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波托马克河奇遇(上)

(2015-05-08 09:21:15) 下一个

的朝阳像睡醒的孩子,揉着睡眼从方的一角缓缓坐起。同,身上便不由自主出了金子般的光。瞬,夜里散的星云逃去了,空中涌出了迷彩般的祥云,沸沸扬扬些彩云或条条块块,或零零散散,渐渐我抱挤满了整个半天。它千姿百中有黄,黄中透紫,紫中灰, 缭缭绕绕造着气,仿佛天堂上正在行着一盛大的市,人不由自主地凝思:“就是小《西游》里描述的蟠桃会的开幕景?”

的下面是著名的西弗吉尼州(West Virginia)阿帕拉契山脈。在那里,山着山,岭接着岭,起伏跌宕,重叠嶂。山上到都是古绿棘披彩,野花芳,百鸟欢唱。

有山就有水。在山坡上,在巨石旁,在树荫下,在峡谷里,一眼眼泓泓山泉沸涌而出。那山泉小的如发丝, 点点滴滴畏畏缩缩形成了缓缓的潜流;大的如铜锣,放肆地奔涌而出,一落地就耀武威,洋洋洒洒沽沽作声。之后,一股股泉水在不便成了山溪。 于是,山溪欢欢的潺潺而下,或激的跳

没多久,一条条山溪竟然又在不间汇成了波托克河(Potomac River)的源。然后条河流沿南方向平滑行,一路上不停地招兵买马各路的溪流,以致河面不断加宽变深,水流越来越猛,吼声越来越大,穿西弗吉尼州,又横 跨弗吉尼州和州平原,曲折蜿蜒,一直亘650公里。

此后,条一向严肃的大河竟然失地捧腹哈哈大笑,像房的小夫妻一急不可待地一扎入了烟波淼淼浩瀚多情的切皮克海湾(Chesapeake Bay)的怀中 然波托克河在美国的江河排名第二十一位,离榜首的密西西比河差距甚,但它竟是西弗吉尼州,弗吉尼州和州共享的母河,竟是美国海岸属一属二的大河,竟在途中和美国首都擦肩而而久盛名。

我要出的故事就生在离美国首都的波托克河段,一个史久的河公园里。

一年,一年一度春的波托克河白(white perch)季又来。于是,一清晨,我和新西州几位来访友便高采烈有有笑慢步在钓鱼路上。站在高高的丘岭上远远望去,波托克河像一条又粗又弯弯曲曲的淡黄色大蛇静静地躺在一望无生气盎然的春绿之中。看了河我仿佛看河的,双手突出奇痒的同,便慌急地舞起了小步。 一阵蹦蹦跳跳又唰唰唰穿了横跨在波托克河旁运河上的小木而下,一潭清绿简直像一只水汪汪的大眼睛突在眼前,住了去。岸都是葱葱郁郁有伞顶绿树绿树之下是七八寸,在中起舞的绿草,里面竟然缀满了怒放的野黄花,猛眼看去,恰似夜空中密密麻麻做鬼星。小林沿河的走向窄厚薄不一,里面着三三两两石榴醒目的木板方桌,桌旁有两排降紫色木制条椅,结结实实地借着水泥固定在黄土地上。旁边还有几个用于野外烤的炉 子,黑不溜秋虎眈眈的像首士。

巨石和泥砂成的,有的巨石磨盘样大小,排列有序的恰似鱼鳞,有的巨石比双人床大了一 圈,或半在空中做着高台跳水的姿式,或你我,我着你,犬牙交形成了一只只吃人不血的大口,最令人生畏的是些巨石和泥砂成的河岸以几百米的高度挺拔入云,竟然与河面形成多于80度角的陡壁,壮的恍如高大凛然的美国大峡谷。最令人不可思的是陡壁崖的石长满了碗口到口粗的大,每一棵 上都挂了扇子大小的绿叶。奇怪的是叶中晃着黑乎乎的暗影,令人生奇沉思:“怎么上竟然长满了黑色的大眼睛?”走几步凝神细观才恍然大悟,原来上那些密密麻麻的黑眼睛是一个个横眉冷面目凶的尖嘴鱼鹰人看了不由得毛森森,身打,汗毛孔一个个高高突起的像陡峭高的山峰。

在清晨柔嫩的阳光里,河面依着地忽窄忽,眼前的度至少有五十米。岸陡壁下的河水咆哮的像洪流,据水下的河床都是巨大的石岩。与其截然相反,身旁的河水走起路来却慢慢腾腾扭的像黄昏走街串巷的客。奇的是在袅袅婷婷的水草中竟然闪动着小的身影,一群一群,银银的, 水草根部竟然是多彩的河泥。

绿树丛中突然出一片空地,人的碎石子地面末端出了L形木制的浮面有一米多,两固定着排列有序的铁环铜钱子一拴在铁环上,一套在3米多色木舢板的鼻子中。此,十几条木舢板安静地依恋在浮旁,宛若依在猪妈妈怀中吃奶的幼仔。

状后禁不住心潮澎湃血沸丢开了身边的朋友,一个人身朝小码头扑了去。

迎面而来的是一位和我认识至少15年的老美大姐。她是个小码头的老板之一,60多的年,一米五的身材。不大的苹果上安放着外星人童稚的大眼睛,尖而小,棱的洋桃鼻子下是开心果的小嘴,猴的刀削腮, 眼角上布,一圈套一圈,排列有序的宛如在平静的水面上投了一石子。然由于常年被烈日爆晒,满脸的皮肤中有黑倍显苍老,两个袖口里短臂上的皮肤竟然又白又嫩的,仿佛摸一把能忽忽地出水。大姐子步,晃着少林司武憎的腰,来有老爷们的瓮声瓮气,老着我从里到外不停地舞着手, :“回去!回去!昨天 雨,今天河中心水流太急,不租船。明天再来。”我不听便,一听竟然出了我心里十几年前的往事。

那也是一个阳光明媚春的四月天,也是白鲫渔之时,也是在个小码头,也是遇到了位老板娘。唯一不同的是我都那的年,即没有抬头纹,也没有后肉,走起路来雄赳赳气昂昂,脚板子有力地拍打着地面出了锵锵的金属声。那的老板娘仍有少女的三分姿色,酡的双引出了桃花小嘴一噘一噘逗出了媚的表情,走起路来腰扭婀娜多姿,气恍如雁语鹤鸣

我,者和老黄三人抬着者那十五尺的独木舟(canoe)冲冲地来到了小码头,正准把独木舟放入水中,老地看老美大姐满脸闪着浅笑,还飘出了严肃的神情。她也是着我从里往外不停地舞着手,用一种慢却真切的:“回 去!回去!昨天雨,今天河中心水流太急。”我三人怔住了,着怯怯的眼睛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个个色呆如枯木。大姐看到我们满脸着眉心又追加了一句:“水里行走平的木舢板我今天都不出租了,你怎么敢在河里划独木舟?”是老黄的快,涎皮搭地提起了比条也粗不了多少的:“我不到河的急流划船不行?”老美大姐用怀疑的眼光从上到下仔仔细细把我仨打量了一遍,点了点撇着嘴角:“行倒是行,但千万要小心! 到河心里去。”我们应声称是,点的那个快,宛如啄米一般。听了大姐,我紧缩的心脏骤然松开,心里的一才咣当落了地。心想:“吓了我一大跳,我了便衣警封河,原来是位事的大姐。”我看了看眼前平静的河水和河面上正在行的几艘艇,心里扑一声又冷笑了起来。真是大惊小怪么平的水面什么就不能划船?趁着大姐不注意,我把不屑一的眼光狠狠地甩在了她的上,愤愤地想:“有些人不但胆小如鼠无事生非。”

在清清的河水中,独木舟在者的指引下哆哆嗦嗦朝着河的中心移行。者坐在船,老黄居中,我守在船尾。因我曾条独木舟上和钓过一次,略有经验,表情即警又坦然,格外小心有意地双腿合并,屁股像粘在船上,并随着船儿的晃微微整身体的姿,以保持船儿的平衡。老黄是生平第一次坐在独木舟上,看什么都是新的像个蛋的孩儿,不是嘻皮笑脸费话连篇,就是探左盼右,两只脚和屁股在船上不停地打,仿佛子里生着跳蚤和臭虫。就不怎么吭声的者,也忍不住了:“老黄,配合一点。划独木舟可不是着玩。一不小心船翻人落水。”者看了看老黄那即不在乎又委屈求全的表情,又:“老黄,你如果感到不舒服可以移或扭身体,但千万不要站起来。”老黄敷衍地频频称是,但眼睛里仍然射出了无所的神情

我和者埋划船, 老黄着没事干没竟然起了人生。他:“魂王,你最近看了中国的新没有?”我一听这样话题心里就冒,心想天天忙的像热锅边蚂蚁,那有心看中国的新,但上却表里不一呈出了兴致勃勃喜的笑容,缓缓摇摇头。老黄接着不:“前几天北京大街上有位老人病倒了,在地 上躺了大半天几乎奄奄一息,竟然没有人一声,关心一下?当年的雷都到哪里去了?”我地一下配合地把面色成了哭丧脸,故意地起了眉心,无奈地放下船桨,把双手掌平,在空中抖了抖,:“都什么年代了,哪里会有什么雷。就是当年学雷那会儿大家也只不装装子。”“有人竟然都在美国。你信不信?”老黄余兴未尽再一次发问。“不信!然美国人非常礼貌,但也是自己自己。至于美国有没有雷, 迄今止我没有遇到。”

果然大姐说对了,老地看去,河心的浪涌至少有三尺高,穿石裂岸,呼的如万,令人然生畏,就连满嘴跑火的老黄一时间吓的突然噤声,面色白,头缩入肩。者当机立断,:“不能再往河中心划了,就里了。”我声后就下了开始准备钓具就听老黄大呼小叫:“! 快看啊!船周都是!”我慌然往水中望去。不得了了,一群群光的着船儿哧哧溜溜地游眉瞪眼打情俏嘻不停。有几条巴掌大小的儿竟 然胆大的来到我的眼前,从水中露出来,好奇地把它那一对对蓝黑色的眼珠子打出来,冲着我直巴眼睛。有一条大一点的儿胆子更大,竟然努着嘴朝我的水珠。在离我们稍微一点,一条条一尺多儿正在空中起舞,儿落水竟然出的有感的声音,恰似琴的琴锤轻柔地撒在了琴弦上。

我心急地杆,只感到脑子嗡的一下,倾刻天旋地两眼花,全身一阵彻骨的寒凉,耳朵嗡嗡作响,嘴里竟然灌了凉水。我下意睁圆了眼睛,眼前竟然一片迷茫,人已经头朝下倒立在水中。“不好!船翻了!”我心里苦叫的同,憋足了气,四肢拼命地舞,就是这样喝了几口免的河然我生在海,有一身的好水性, 但当我身穿长裤长褂,脚蹬着皮鞋,手里还贪财握着我那宝贝鱼杆,死也不松手,就感人死沉死沉,游泳的作笨的像只黑熊,在水里扑通了好半天才浮出水面,人已被憋的满脸。事后有人我:“魂王,落到急流的河中那会儿你害不害怕?”说实在的当不上害怕,满脑子都是如何逃生。

幸的是我的独木舟已抛了,以底朝天的姿,像一船形帽一静静地浮在水面上。看在眼里我心里生出了幸的惊喜,慌急的一小狗刨,笨手笨脚地在水面上打出了夸的水花。我尽了全力才游到了船旁,像抓救命稻草似的一把抓住了船帮,我那颗悬在半空中的心才放了下来,才舒地深深吸了口气,意到我条小命算是保住了。

我透过头发上落下的雨帘着急的四处寻视, 高的是在船的另一浮出了者的身影他也死命地抓着船帮,不过钓者的上已没有一点血,唯有双眼里着散散的火星。“老——黄——哪?老黄在—— 那——哪?”我身哆着,结结巴巴有气无力用蚊子般的声音问钓者。“我也在找他哪!”听者的声音仿佛着急的要哭出了声。要知道钓鱼组织的, 万一老黄有个三两短,那任可大了。我不停地用手背擦掉了眼睛上的水珠仔细寻察,忽然只听到不的下游有人在断断续续地大声哭叫:“救——命——啊! 救——命——啊!。。。。”“不好!老黄出事了!”我心里叫着,惊然朝着撕心裂肺的声音生的水面望去。只老黄在离我十几米的急流中忽,双手不停地拍打着水面。我不看便,一看吓得毛骨悚然,额头上直冒冷汗。老黄正在激流中,下行的那个快,一眨眼的功夫竟然被激流冲出去至少20米,更危的是老 黄随都有被涌起的水浪卷入河中心的可能。那里到着吃人不吐骨的旋啊!状后我心里连连苦:“不好!老黄命在旦夕!”正当我望天生,两眼射出了无助与望的光团时说时迟,那快,一艘快艇箭一”的一声竟然到了老黄的近前,船上站着一位身材高大,体格健的翁,他右手中套着一圈圈大 拇指粗线绳,并用力把线绳朝着老黄的方向甩去。瞬然,空中立刻划出了一条打弯的金线,金线的末端是一个救生圈,英姿洒的像空中傲翔的碟。当老黄再一次从 水里浮候,没想到那个行的救生圈竟然准确地套在了老黄的脖子上。就看老黄抓住了救命的救生圈就不撒手了,嘴里大口地吐着河水。这时候,那位上原本严肃的表情上突然露出了甜甜的微笑。他不慌不忙地拉扯着手里的索把水中笨的像只肥猪的老黄拖到了船。就在这时,河的上下游同响起了警声。我急急地了一眼。我的天啊,四五艘新的警快艇忽地一下从四面八方就涌在我的眼前,出的那个快,仿佛天兵天将从天而降一般就把我和团团在了当中。与此同,我头顶突然出隆隆的巨响。我急忙抬望去,好!一架直升机竟然着我脑门旋。真没想到啊!美国渔警的救援设备从水上行的,到天上飞的,样样都有,这样齐全!

没多久,我依次被艇送回了岸者的独木舟也被拖到了岸上。美中不足的是我那一大包拟饵鱼钩铅坠,以及者的一早已付水流。不过对于人的生命来讲这失又算得了什么呢?

上了岸才知道我们这瞬而的沉船是因老黄而起,是因他在船上突然站起来而致的。事后我和老黄开玩笑,:“老黄,今天天不,是钓鱼的好天气。我何不找者划着他那独木舟到波托克河上钓鱼呢?”我话刚出口,竟然吓的老黄两腿打,他那扑扑的圆脸膛上突然就没有了血色,直像个血的弱女子。他断断续续对:“划船呢,人家划船找子,我划船要命子。到在我只要听到划船两个字心里就惧怕的抖。子你就是打死我,我也不划船 了。”

一个个像落汤鸡一般哆哆嗦嗦地上了岸。者表情木然,有些狼不堪,目光却灯火一明亮。而老黄不同,他突然老了多,仿佛 风烛残年。他弯着腰,不停地咳着呕着肚子里的河水,色恰似干的蘑菇,走起路来踉踉跄跄,方才溜溜的眼睛在倒的像两眼枯井,吓的说话的声音抖的像虫的像游

三人在岸上走了没几步,一群男男女女忽的一下把我们围在了当中。大家们问暖恰如人一般。一位漂亮的美国小妹不容分把又厚又大的毛巾毯包在了我的身上。两位老美大姐也把自己的外套披在了者和老黄的胸前。有几位老美小弟用自己的干毛巾不停地擦着我湿漉漉的和身体。两位老美大哥把自己穿的衣脱下来穿。有三位美国小朋友竟然每一个人捧上了一杯腾腾的奶茶,令人心里烫烫的,感激涕零。 看到一切,我红着眼圈心里不住地感:“多么善良的美国人民啊!翻船前我还说在美国没有雷呢,没想到雷就在我的眼前,就在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huan83' 的评论 : 这个神经病,没事找事。快回医院去。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当时看到老黄在水里挣扎我不能给予帮助心里很不是滋味。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老黄真是命大,每年波多马克河都淹死人。前几年一个父亲带着一个十几岁的儿子去划船钓鱼,父子都掉河里了,儿子死了,父亲活了。当时我想,他可咋回去向娃儿妈交待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