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快报!快报!溪水钓虹鳟

(2015-04-03 13:56:28) 下一个
过去我曾几次下决心在3月底鳟鱼开钓日时,到我家附近的小溪去钓钓鳟鱼,但都因为我生来怕冷,怕那西北风不停地扇耳光,便有钓心无钓胆没能去成。今年则不然,暗地里发狠誓,就是天上下刀子也要去钓鳟鱼,到溪边甩甩手。为什么我有这么大的决心呢?低头凝思掐手一算主要有三点:其一,我钓鱼钓了几十年连自个家近水楼台的鳟鱼都没有钓过,说出去丢人;其二,去年我在它处钓到了金鳟,拿了几条回家,家中领导难得的伸出了大拇指,还加了两个字“好吃!”。这样就给了我钓鳟鱼的动力,讨好的动机;其三,贪玩的童心,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到溪流边散散心松松骨。

我说干就干,离鳟鱼开钓日至少还有三个星期就心急如焚地把钓鳟鱼的鱼钩鱼线和饵料都买好了。为了不打无把握之仗,我还专门请教了渔友小郑。他人真好,不但把钓鳟鱼的绝活告诉了我,还亲自带我去看了钓点。于是,我自然而然对钓鳟鱼就倍增了信心。不过在鳟鱼开钓时间上小郑犯了错误,把3月28日开钓日记成了3月29日。也怪我粗心,没有进一步核实。

3月28日中午我闲事生非,明知道小郑明天家里有事走不开,还是故意给小郑打电话。心想骚扰他一下,没准他改变了主意,明天能和我一起钓鳟鱼。没想到电话那边的声音让我钓鳟鱼的兴趣一落千丈。小郑在电话里心急火燎地说:“我记错了。鳟鱼开钓日是今天不是明天。唉!你错过了一年一度钓鳟鱼最好的时间。不过现在去钓钓看,没准能钓到几条。”

听了小郑这番话,我就像到了口的红烧肉被别人生生地抢走,郁闷地仿佛掉入了枯井或被困在了万丈深渊。我草草地吃了几口饭,水也顾不上喝,像丢了魂似地开着汽车直奔钓点。
果然,溪流旁边的公路上停满了汽车。我下车后抓着鱼杆就往钓点跑。此时,小溪的上游岸边散散点点着渔翁。有几位头顶鸭舌帽,身裹厚棉衣,脚蹬防水渔裤渔靴,有葫芦肚子的矮胖渔翁正站在水中甩着鱼线飞钓。我慌然朝小郑告诉我的钓位望去,空无一人,心里立刻添了欢喜。我三步并做二步来到了钓位。急得有点上气不接下气慌慌张张,激动的手绑鱼钩时竟然哆哆嗦嗦。当我把鱼线抛到水中,低头看去,脚旁边的大石头上染满了鲜艳的血液。不用说,这就是鳟鱼流的血,说明早上到这里钓鱼的渔翁收获不小。心里猝然而生了波涛汹涌般的懊悔。

由于昨天刚下过雨,溪波翻腾,淡黄色的水流沽沽作响。沿着河畔望去,这条溪河弯弯曲曲迤逦延伸的恍如一条吃饱喝足静卧的黄色大蟒,最宽的水面竟然有十几米。我看了一眼咆哮的溪水,按照小郑的嘱咐,一扬手,鱼饵鱼钩和小铅豆扯着鱼线就扎入了离我三四米远的水中。此时的水流真猛啊!也就是十几秒钟,鱼钩鱼饵就被冲到了下游。我只好收线再重复刚才的动作。

这时节,虽然艳阳高照,但北风凛冽刺骨,尤其是顶着风口,让人感觉到至少有零下十几度的冰冷。刹那间,人便瑟缩在寒风里。更糟的是我忘记了戴手套。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双手冻的生疼,针扎似地。又过了几分钟,手上的疼痛竟然变成了麻木,手指的动作也变得迟钝,似乎失去了自我的控制。尽管我缩着脖子,勾着腰,寒风们可一点都不客气,竟然变成了鸡爪在我露肉的脸上脖子上猛抓猛刨,不一会,搞得我挤眉瞪眼一脸苦相。

人冷钓鱼也不顺心,钓了近半个小时不但一条鱼没钓着,还挂了两次水底,丢了两套鱼钩和铅豆。不过它让我知道了眼前的水下结构,使得我不得不改变钓鱼的策略,往远处甩鱼线,避开麻烦。正在这时,两位墨西哥小弟晃着母鸡步晃悠悠来到了我的右侧,满脸闪着浅笑,还友好地朝我眨了眨眼睛,说:“朋友,钓了几条了?”

“一条没钓着。没准水下的鱼儿都被早上那帮朋友们钓光了。”

“不会的。有一次在开钓后的七八天我还钓到虹鳟呢!”

“你常来这里钓鱼吗?”

“常来。在这里至少钓了七八年了。”

“这里有大个头的鳟鱼吗?”

“当然有了。去年我钓到一条至少有5磅重的虹鳟。没想到,那条鱼一跳5尺高,在空中还转了个圈,还张着大嘴故意朝我做怪样,然后把头一甩,鱼钩唰的一下就从鱼嘴里飞了出来,还差一点扎在我的脸上呢。”

“那条鱼一定跑了。”我把话音降低加厚调往下走,以表示同情。但心里却在冷笑,心想钓鱼的人就会吹自己钓的鱼,跑了的都是大的。

“跑了。眼睁睁地看着跑了。”说完,墨西哥小弟遗憾地抽了几下鼻子,把眉头拧出了枣胡纹。

我仔细打量了那位墨西哥小弟,马奶葡萄样的长脸,尖下巴,两腮上各开着一朵红菊,一双大鹰眼上悬着一对扫帚眉,藏在连衣帽子里的头不时地左右摆动,两眼配合着不停地东瞧西望,闪闪发光突显着精神。再看他的鱼杆鱼轮鱼钩鱼饵,竟然和我用的差不多,像一对亲兄弟似地。也是14号小三角钩,也是4-6磅的细鱼线,在离鱼钩一扎的鱼线上也是1/8或1/16盎司重的铅豆,鱼钩上也是捏着彩泥。































钓虹鳟的鱼线,鱼钩和鱼饵

有墨西哥小弟在旁边陪伴我心里立刻暖了许多。我打起精神,又在不宽的水面上挑钓了几十遍,就是没有鱼咬钩。这时候,我开始心灰意冷,思想便开了小差,心想:“这么冷的天估计只有我这样的大傻帽才会没罪找罪受。是不是该打道回府了?”正想着,路边上缓缓地停下了一辆小卡车,不一会从车上跳下来一对老美夫妻和两个七八岁又欢又叫的孩子。老美先生满脸喜溜溜的,手拿鱼杆直奔我左侧的溪边,老美太太和孩子们尾随其后,又说又笑。“没想到这么冷的天这一家子竟然有如此的雅性迎寒风戏耍冰凉。真令人刮目相看啊!”我好奇地想着的同时用眼角的余光偷偷上下眺了眺那位女士。嘿!还是位美女。高挑的个头,瓜子样的脸形,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远看漂亮的像艳光四射的彩灯龙,柳叶细眉,两片甲虫样的红翅膀形成了指甲盖大小的嘴唇,脸白的宛若白雪公主那样的奶色。。。。

正当我恍惚中生奇,就感觉鱼杆杆尖上传来了轻轻地抖动。“有鱼!”我心中大喜。轻轻扯了扯鱼线,“砰”的一下,鱼咬钩更为明显。我把鱼杆轻轻抬高,尽量避免过猛的动作,以免鱼钩从鱼嘴中硬生生拖出。就感觉到鱼线末端上钩的鱼儿不停地挣扎抖动。显然,鱼上钩了。我及时做出了夸张的动作,不一会把一条十几寸的虹鳟挑在了空中。我先把钓到的鱼儿放在地上,照完相后,便放入有水的桶里。想到这是我第一次钓到的虹鳟,心里蓦地生出了欢喜,让我感觉到浑身热得像火球。这时候,那两个孩子兴冲冲跑到我的近前,指着水桶里的鱼问这问那,我竟然高傲地挺起了胖肚子像专家一样慢条斯理不紧不慢地回答。没想到那位母亲竟然也走了过来,冲着我粲然一笑,还和我打招呼,我受宠若惊马上笑脸相迎,趁机又多看了她几眼。

钓的第一条虹鳟

老美先生和两位墨西哥小弟看在眼里,急在心中,纷纷朝我钓鱼的水面甩出了鱼杆,但我比他们更知道确切的钓点。果不其然,不一会我又钓到虹鳟一条,鱼的个头比刚才钓的那一条还大,足足有一磅多。

此后,水面上又恢复了原来的平静。我又钓了半个多小时颗粒无收。这时侯,对岸来了一位风尘仆仆中等个头身穿迷彩服两眼透着机灵的老美。只见他用的是勺形拟饵,动作潇洒又熟练,把鱼杆轻轻一抖,啪啪啪在水中就挑钓了起来。“难道在这么浑的水里鱼也咬拟饵?”我正想着,“砰”那位老美的鱼杆来了个大弯。不一会,老美把上钩的那条一磅多重的虹鳟抓在了手中,紧接着,把鱼套在了一根长长的链条上。然后又甩了几杆见没鱼咬钩便提着鱼往河的下游走去。

我看在眼里心一动:“与其在这里受冷没鱼钓,何不到河下游去踩踩点?”我正想着一转头,身边的老美先生和那两位墨西哥小弟竟然踪影皆无。我正在疑惑中,半个多小时从我身边经过,朝河下游走去的一位胖子老美渔翁哈哈笑着冲着我奔了过来,手里提着一串虹鳟。我数了数一共五条,每一条个头都不小。我看在眼里心里就开始着急得发慌,不管三七二十一劈头就问:“朋友,你在哪里钓的?”“我今天有福气,在离这儿一里多的地处找到了鱼窝。”我便急不可待地收鱼线,背着鱼包,提着鱼桶踉踉跄跄往小溪的下游走去。

我走了近三百米猛然发现原来渔翁们都在下游边走边找鱼,远处还传来阵阵说笑声。看来找到鱼窝是钓到鱼的关键,我开始意识到钓鳟鱼的乐趣。又走了大约三百多米,绕过了至少三位聚精会神钓鱼的渔翁,眼前水面锥形狭窄后突然宽大,中间的深水区黑洞洞的。此时,我的第三感觉告诉我,这里的深水里一定有鱼。我急忙把带鱼饵的鱼钩甩过深水区,一寸一寸地朝深水区挑钓。果然,当鱼钩慢步在深水区时,“砰”的一下鱼咬上了钩。我有板有眼正往回收着鱼线,突然感到末端鱼线没了拉力。“不好!鱼在耍花招!”我暗叫的同时一条十四五寸长的虹鳟已经高高跃出了水面,至少有二尺高。在阳光下,这条虹鳟把柔软的身体在空中弯出了半个圆圈,宛如一把银光闪闪的腰刀,上面还布满了胡椒粒大小的黑斑点,鱼的身体中间还闪着令人惊艳的与身体平行的七色彩线,恍如雨后的彩虹。“好漂亮的鱼,好潇洒的洗腮。”高兴的我肚子里似乎伸出了双手为之鼓掌,嘴里禁不住高声惊叫。与此同时我拼命猛摇鱼轮,以防鱼线松驰导致鱼儿脱钩。也就是四五秒钟的时间,这条在空中不停地做着高难动作的鱼儿又落回到水里。我趁机又猛摇了几圈鱼轮,就感觉到上钩的鱼儿已经没有了力气。我一鼓作气紧摇鱼轮,终于把鱼儿拉出了水面。接着我把鱼儿轻轻轻挑过了头顶,放在了我的身边。这是我今天收获的第三条虹鳟,有一磅多呢。

接下来,我便不停地甩杆收线,没想到鱼儿再也不上钩,不买我的账。于是我被逼无奈又继续往下游走去。

大约又走了二百多米,见前面有几棵大槐树,歪头歪脑卧视着水面,还纷纷把又粗又长的胳膊伸开,异想天开的仿佛要水中揽月。“这里没准也有鱼!”我凝思的同时就把鱼线甩了出去。正在这时,一位五短身材大脑袋满脸稻垛纹的老韩渔翁穿着高帮防水靴鬼头鬼脑来到了对岸。看到我钓鱼居然也停了下来。令人不愉快的是他把带饵的鱼钩竟然甩到了我的眼前,涎皮搭脸的仿佛和我是老相识。看在眼里我心里就犯堵,心想:“这位老韩渔翁真奇怪,放着这么长的一条河自己不去找鱼非要和我扎堆。”我无奈地摇了摇头,哼了几声鼻子,收起鱼线正准备起身,对面的老韩鱼翁突然像发现新大陆似地惊叫不止,声音响的像鹅鸭长鸣。我勉强抬起了已经漠然的脸,极不感兴趣地扫了老韩渔翁一眼。在意料之中,老韩渔翁手里抓着一条刚钓上来不大的鳟鱼,还故意牛气轰轰地冲着我努了努嘴,能的他竟然把那张本来形容枯稿面目黧黑的大脸胀成了紫茄子。“有的人就这样,钓到一条鱼趾高气扬的似乎成了大奖赛的得主,唉!”我苦笑地摇了摇头,只好揣着一肚子的委屈和无奈继续前行。

此时,风停了,人在阳光下晒着感到通身都是温暖。我那两双几乎被冻僵的手又活了过来,能量过多不停地抖动,跃跃欲试的。我也幸庆今天的衣服穿的多,上身穿了两件厚厚的绒衣,外加厚厚的面包服。下身还加了一条绒线裤。

我跨过了几个泥沟,穿过一片光秃秃的泥地,绕过了十几棵杨树和棘丛,来到了一片突然狭窄的水区。因为几棵一搂粗的大树倒在了溪流中,加上本来溪面就狭窄,白浪滔滔轰轰作响。不可思议的是在波涛之上竟然飘起层层婚纱般轻柔的雾气,使白色的浪花和岸堤的泥石树木若隐若现,神秘的仿佛在仙境中。

性急的水儿来到宽阔的河面后突然变的温柔和顺,幽然静雅的那种性情让人想起窝在主人怀中熟睡的懒猫。此时宽宽的水面在阳光的照耀下已经没有了水汽氤氲,到处闪着层层叠叠躲躲藏藏的星影,美丽的可比在明媚的日子里站在密西根湖畔上看到的那种滟滟的湖光。

在美丽的令人惊悚的景色怀抱里我两只脚仿佛生了根,想必人呆立了足足五分钟才清醒,才方然醒悟到这宽大的水区里很可能有鱼。浪花直下说明这段宽阔的溪水中含氧量十足,为鱼儿喜欢,这是其一;浪花直下到宽阔的河面还会形成水下涡流,加上水的流速突然变慢,便成了饵鱼们的必到之处, 就不可避免地对大鱼产生了吸引,这是其二。

我用手轻轻拨开了几条柳树枝,然后一抖手,鱼饵鱼钩鱼线竟然成了离弦的箭,唰地一下在水面上擦出一束水花。在鱼钩被水流冲动的同时我轻挑鱼杆,慢慢地把鱼线收回。就这样,当甩出第五杆后,运气又来了。鱼儿咬钩了,还是轻咬。我还是沉住气轻轻挑动杆尖。确认鱼儿已经上钩以后再不停地收鱼线。真不错,又获鳟鱼一条,这是我今天钓到的第四条鳟鱼。

突然,我的正前方河道转弯处有人说笑不止。好奇心驱使着我放弃了钓鱼的念头,小快步急上前要看个究竟。只见二位老美大哥穿着皮裤皮靴站在水里笑眉颜开的,手里玩耍着鱼线,不停地让鱼线末端连接的鹿毛拟饵在水面上做出不同的动作。这时,对面来了一位高个子瘦长脸的老白渔翁。他把带饵的鱼钩垂直放入他眼前的深水区中,便和那两位飞钓者夸夸其谈起来,声音之大像锣声,想不听都不行。他说今天早晨不到5点就来了,钓到9点钟一条鱼也没钓着。他似乎胸有成竹地告诉我们,在今天早晨那段时间里其他的渔翁也没钓到鱼。我听到后倒松了一口气,认为早上不来就对了,是天意。但回头又一想,不对啊?开始钓鱼的那会儿我明明看见石头上有一片片的新鲜的血迹。估计有诈。或者这位瘦子哥知道的并不完全。

瘦子哥看到我把带饵的鱼钩甩到溪流的中间,便冲着我摇着头轻蔑地拉长了声音,喊道:“这位朋——友,你这样是钓——不——到——鱼的。”“为什么哪?”我不解地回答。“因为中间的溪流水太浅。”“那么你说鱼儿现在藏在哪里呢?”我有意地出了难题。瘦子哥听完我说的活后,开始搭起架子来。只见他把鱼杆放在地上,装腔作势地用右手掌擎住了腮皮,眨么着眼睛望了望蓝天,还故意翻了翻眼皮,低头沉思片刻后突然用手指着我,说:“有了!鱼窝就在你面前。” “谢谢了!”我口是心非地答应着,心想:“你怎么知道鱼窝就在我身边。简直是瞎扯。”我慢慢地把带饵的鱼钩拉到了离我只有二尺远的水区。正准备收起鱼线回到刚才上鱼的钓位,就感觉到“砰”得一下,鱼儿猛咬了一口,但没有咬上钩。“看来瘦子哥说的对!”我小声嘟囔着立刻把鱼线收回,在鱼钩上又装满了彩泥,垂直下鱼钩。等了也就是一分钟,鱼线末端传来了令人兴奋的鱼咬钩的抖动,我轻轻挑了挑鱼杆让鱼饵在水下做出了逗鱼的动作。就感觉“砰”的一下,鱼咬上了钩,我用匀力收线,然后轻轻一挑把鱼儿挑出了水面。正准备把鱼儿从空中摇摆到我身边,一不小心,鱼儿碰到了我眼前的枯树枝,啪的一声,鱼儿脱钩擦着我的手背落入了水中。眼睁睁地看着鱼儿跑掉惋惜的我一个劲边跺脚边咬牙切齿,嘴角还不停地发出嗞嗞嗞不愉快的声响。“唉!怎么会犯这么初级的错误呢!”我自责的同时,瘦子哥在对岸又夸夸其谈:“你刚才跑的那条鳟鱼和我去年跑的那条几乎一模一样,也是在你现在钓鱼的地方,也是碰到树枝后掉到水里的。看来历史还真有重复性呢!”然后,瘦子哥余兴未尽地又补了一句:“你跑的那条鱼和我跑的那条一般大,也是14寸。”我心想:“你就吹吧!我都不知道多么大难道你离我这么远能看的清楚?”

鱼儿似乎得到了警报,尽管我不停地换鱼饵就是不咬钩。不得已又回到刚才的钓点。我再一次拨开了柳树枝,把带饵的鱼钩扔到了刚才钓到鱼的地方。我慢慢收鱼线的同时轻轻挑动鱼杆杆尖,让带饵的鱼钩贴着水底做上下的跳动。“砰”的一下鱼咬钩了。我喜出望外不慌不忙地把一条一磅多重的鳟鱼挑到了我的身边。这次钓鳟鱼本来是抱着碰碰运气的想法,没想到竟然钓到了限量。我正在沾沾自喜之时,一高一矮的老美小伙子每人手里拎着五条鳟鱼,又说又笑地从河的下游走了过来。见到我以后突然压低了声音。晚了,他们的谈话我听的清清楚楚。那位大个子对小个子说:“这下子可好了,该我露一手了。今天晚上我用这些鲜鱼给我那女朋友做一道绝菜。”“有我的份吗?”“对不起,这一次没有。”“哼!见色忘友!”小个子说完便嘻嘻笑个不停。我心想:“我也钓到了鱼,回家也做一道绝菜。”我背起鱼包,一手提鱼桶,一手拿鱼杆,轻松惬意飞似地朝回家的路上奔去。

第一天钓的虹鳟(限量5条)

第二天钓的虹鳟

结束语:第二天的中午,我又回到了这条小溪,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又钓到了一天鳟鱼的限量。看来用饵料钓鳟鱼的技术我已经掌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yuhanxu2014 回复 悄悄话 虹鳟,我在新墨西哥州也常常钓到虹鳟,可是它有一点怪怪味道,怎么烹饪都有
现在是东北部钓crappie 莓鲈的季节,希望看到你再次钓莓鲈的图片和文章,我这里鱼资源比较少,看看你们钓也是过瘾了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没美女图,肯定是吹牛。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谢夸奖!祝好!祝JusticeD生活愉快!全家幸福!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鱼拿回家都是活的。红烧很香美。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喜欢!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atheadA' 的评论 : 谢夸奖!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在马里兰。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渔魂王经历了那么多波澜壮阔的海钓,居然还如此虚心谨慎地对待家门口的溪流垂钓,无怪乎每次都凯旋而归。本人在美国尝到的第一条淡水鱼即为虹鳟,至今还记得有多鲜嫩美味。谢分享美文,祝全家复活节快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新鲜的虹鳟特别鲜美,羡慕!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MeatheadA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太好了,简直身临其境了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朋友在哪卅 俺这儿湖面还冻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