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云杉坪奇观

(2015-01-23 12:59:52) 下一个
从玉龙雪山脚下甘海子蓝月谷露天剧场那欢声笑语中出来,我们的大客车穿过了一片又一片依着山勢起伏葱葱绿绿的山林,终于到达了宽敞的用水泥铺成的停车场。下车后,在导游姑娘的带领下,我们小心谨慎慢步地沿着一段十几米长的青石板台阶拾级而上,最后来到云杉坪索道口 。

在台阶的尽头,突然生出了三间外观别致,C字形伸展开来的小木屋,在小木屋的怀里是长长的铁索道,小小的双人揽车鱼贯而入,又鱼贯而出,不停地在索道上滑行着。

一时间游客们一个个心急地涌在了一起,熙熙攘攘排成了长龙。我则相反,到背着手不慌不忙,像老干部视察工作似地不慌不忙慢条斯理地来到小木屋入口处的石台上,极目远望。哇!这山景美的连眼睛都要被吸掉了出去。往近处看,奇形怪状的山石间涌满了各种奇树异木,高矮搭配的依着山势展出各自独特的艳美造型。树边石边尤其热闹,这一堆紫花,那一片红草,要不就是从石缝中花儿们伸手打出了一簇簇白中有黄红中有蓝的花朵。旁边便有几处溪涧,亮晶晶的水儿小手拉着小手的,有的细细长长幽幽地流着,有的点点滴滴轻轻地落着。滴水有乐韵,恰似玉珠落盘;流水似歌声,恍如瑶琴伴笛鸣。往远里瞧,十三座大山(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25公里)山连着山,谷连着谷,绿油油的林海跌宕起伏莽莽苍苍一望无边。在风儿吹动下树儿们仿佛服从命令听指挥似的整整齐齐有序地缓缓左右摆动着,宛如层层叠叠的波浪,绒绒的又像成千上万数不清的厚毳长毛的棉羊,交头接耳的在点头打磕睡。


在乘揽车去云杉坪之前见到的山林

正当我双眼纹丝未动,呆呆地凝视的时候,我家领导的尖声急语把我的思路拉回了现实的世界中。她叫着:“渔魂王,游客中就剩下我们俩没上揽车了,你在那里磨磨蹭蹭的干什么啊?快过来上揽车啊!快啊!”我蓦然一惊,扭头就往小屋里钻,小步快跑跟着领导就到了尽头。果不其然,上揽车的入口处就剩下我和领导孤零零的两个人了。

此时,一辆辆空空的揽车从我们的眼前吱吱叫着欢欢地滑过,索道环行处站着两位帮助游客们上揽车的,年龄有30多岁的小伙子。我马上笑脸相迎,冲着两位小伙子一个劲地点头哈腰,又不好意思地朝着领导粲然一笑。说是迟,那时快。一辆揽车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近前,我让领导先钻进了移动中的揽车,当我把右腿迈入揽车里的时候,左腿已经悬在了空中。我正准备玩命地大呼大叫,只见一位小伙子一个箭步跑了过来,噼里啪啦几下,把我的左腿推进了揽车,同时把揽车门上了锁。当我直立起身体,神还没有来得及缓过来的时候,我和领导已经高高地飘在茫茫林海之上了,那美丽动人的山山水水一眨眼的功夫竟然尽收眼底了。


坐在去云杉坪的揽车上。

眼下玉龙雪山的山林以各种各样的松树杉树为主。和泰山挺拔的高胖有形的松树杉树相比,玉龙雪山山林里的松树杉树虽然个头儿不高,一棵棵生气勃勃,瘦而有骨,树枝上满悬着各种各样的不知名的,形状像胡桃或树胡子样子的果子。从树顶上看去,琳琅满目的像干果市场摆地摊似地。更令人注目的是在成片的松杉林中点缀着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树木,有宽叶的,有窄叶的,有大圆叶的,有三角叶的,有梅花形的。有的树上竟然开着红花白花。最令人感到新奇的是在山石旁边竟然有丛丛簇簇的灌木丛。我家领导眼尖,用手指着大叫不止:“渔魂王,快看啊!是杜鹃花!是杜鹃花!”后来我问了导游姑娘才知道,这玉龙雪山真神了,简直是植物园啊!仅杜鹃花就有40多种。导游姑娘还告诉我,到玉龙雪山最好的时间莫过于五六月份啦!那时节,山上到处都是层层叠叠怒放着的杜鹃花,有红色的,白色的,紫色的,蓝色的。你心里想什么颜色,这山里就有什么颜色的杜鹃花。导游姑娘还告诉我,玉龙雪山随着山势的升高,温度显著下降。到了海拔4000米以上,由于气温低,就没有什么植物了。所以杜鹃花从山下温度高的地处开始开放,然后随着天气一天天转暖,杜鹃花儿们像夏威夷姑娘脖子上套着的花环似地,一环环一层层怒放着往山上发展,一直开到海拔4000多米山峰的起始处才肯罢手,美丽极了。


在揽车上看到的玉龙雪山


在揽车上看到的山林

正当我们居高临下看的目瞪口呆的时候,揽车缓缓地来到一间小木屋旁边。等到揽车在地面上爬行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做出了猴子蹦蹦跳跳般敏捷的动作,慌急地下了正在移动的揽车。穿过了一个小院子,眼前突然出现了嬉皮笑脸的人群,一个个在由铁管子围起来的,呈Z字形走向窄窄的通道里排起了蛇一样的长队。通道的尽头出口被醒目的粗红布绳横着,拦住了出处。布绳的左右各站着一位身穿少数民族衣着的小伙子。原来这就是上车的车站。一辆辆上面有4-5排露天座位的电瓶车不时地来到车站旁。于是,两位小伙子便拉开了红布绳,让游客们上车,嘴里还嘟嘟囔囔地数着人数。人数够了,小伙子便礼貌地对正准备起步的游客扬起了手掌,并且把粗红布绳又重新横在了通道出口之间。

没有多久,司机师傅开着电瓶车拉着我们沿着带着坡儿的,有3-4米宽,弯弯曲曲的水泥路,忽上忽下地慢行着。路两旁到处是令人无法想像的美丽景色:古树參天绿草苍苍,粗大的树根像蟒蛇一样盘着旋着突出在地面之上,眼前不时地冒出横七竖八的枯树败枝,腐木上长满了厚厚的青苔,隐在石头缝里和藏在树根拐角里的各种各样的蘑菇时不时地探头探脑。穿过电瓶车发出的呜呜声仔细听过去,远出隐隐约约地传来各种各样打着弯调儿的莺雀语和正在欢笑的虫鸣。似忽还掺杂着一两声动物的尖叫。这一点一滴,一木一草无疑给人一种无人迹,纯自然,千年老林子的感觉。说实在的,我也是生平第一次亲眼目睹到这样宁静详和,古痕斑斑,充满原始味道的野林子。都说有原始味道的野林子只有在东北的大山里能见到,没想到它竟然出现在玉龙雪山。看到这一切,游客们一个个竟然禁不住地张着大嘴,瞪着赤红的大眼,眼神直勾勾的,有的还把长长的手指头按在了流着馋液的嘴唇上,表现出了只有痴呆病人才有的表情。显然,在此时此刻,所有游客的情感已经被大自然的美丽生生地俘虏了过去,人便服服帖帖拜倒在这原始的惊艳面前俯首称臣了。


玉龙雪山原始森林里的水泥路。

正当我们如痴如幻的时候,电瓶车缓缓地停在了一座木头小屋的旁边。我扭头只瞟了一眼,人似乎被眼前的艳美惊的失魂落魄了。我欣喜若狂的同时竟然悲喜交加,忍不住地想:“刚才在车上时,那一幕幕的野景已经美得够我们受得了,为什么还要拿更美的景色来惊吓我们呢?”


云杉坪旁边的小木屋

我竟然不知道是如何下的电瓶车,如何走出了小木房,又如何来到了那长长的飘着古香染着古色的栈道上。我看到的景色简直是美绝了,完全超出了人的想像。在巍峨耸立的玉龙大雪山主峰的面前,在群山险峰峻岭的怀抱中怎么就呼地生出了水汪汪的,高出水平线3240米的,像镜子一样平的这么一大片草甸子。后来才知道,这片草甸子的面积竟然有750亩之多哩。



美丽的云杉坪

只见远远的有一群群牛羊和骏马,星星点点的散着。毛茸茸的草叶上已经被秋日镀上了金边,鸭绒地毯似地盖在了地上。草甸子的边缘齐刷刷的,熨烫褶痕似地。草甸子的周围到处都是笔挺入云的古树和奇形怪状的云石。仔细看过去,绿色的各种野菜正在金黄色的草被子里伸着懒腰,沉溺着不愿意醒,而那些怕行人打绕的奇花异朵们竟然在远处躲躲闪闪,缀在草丛里五彩缤纷怒放着。

我不知从谁手里把望远镜抢了过来,借着它看过去,远边竟然出现一片片的花丛。在树影里,那花儿们更是千姿百态流光溢彩夺人眼目,忽而有孔雀开屏似的惊艳,忽而有林中山雀样羞达达的悄美。在微风的吹拂下,有的花儿长叶曳地交替明灭,有的生着五短身材竟然狂妄的挺胸叠肚摇头晃脑。我看着看着一时间竟然失去了自我。当时我家领导在我的耳边喊啊!叫啊!我竟然像木头一块无动于衷。不得已,领导便在我的胳膊上使劲地拧了几把,我竟然没有任何感觉。相反,我偶偶自语地说:“我不是在做梦吧?我不是在做梦吧?。。。”人简直痴了一般啊!

后来,据我家领导讲,她费了好半天的功夫才把我从“迷梦”中唤醒。事后当我知道领导还拧了我几把以后,我就在想:“为什么世界上的女人一性急就拧人呢?还拧得不痛不痒的。”

原来领导叫我注意她是有道理的。在这么美丽的风景面前谁不想让人给摄个影留为纪念呢?

我便在领导的指指点点下,不停地给她拍照。大约过了几十分钟后,人的审美进入了疲劳阶段。我便东瞧瞧西望望开始四处找乐子。也巧,导游姑娘悠闲地来到了我们的近前。记得出身于中药世家的导游姑娘说过,玉龙雪山是天然的中草药仓库,中国有的草药,玉龙雪山几乎都有。我便甩起了花腔,说:“导游妹妹,你给我们说过,玉龙雪山上到处都是中草药,我怎么没有见到呢?”导游姑娘微微一笑,指着我的右脚,说:“怎么没有?现在你的脚下就踩着三位呢!”我轻轻抬起了右脚,果不其然,脚印子里有三叶的紫草一棵,有一棵有两个圆圆的胖叶儿,还有一棵仅仅冒出短短的叶芽。“导游姑娘蹲下身来,指着草儿,脱口说出了三位草药的名字。当时惊得我目瞪口呆。不过,一转眼,我又有了坏点子,操着戏腔,说:”那么这里有天麻吗?““有!在那边!”导游姑娘胸有成竹地指着不远处的带着穗子的花梗说。我不服气地又说:“有雪莲吗?”“嘿!巧了,还真有。在十米远的大石头旁边,长的有大头菜脑袋的那一棵就是雪莲。”导游姑娘洋洋得意地说。“那么,那么有冬虫夏草吗?”我似乎找到了救兵,有了底气,幸灾乐祸的连说话的声音都开始张牙舞爪起来。导游姑娘四处瞧着,看着,找啊!找啊!半天不出声。我看在眼里,心里嘿嘿嘿地那个乐,心想:“这次可把你给难倒了吧!不是说玉龙雪山什么草药都有吗?你给我把冬虫夏草找出来看看啊?”我牛气哄哄地双手掐着腰,扬起了头,趾高气扬的简直成仙了。不过还没有过去五分钟,导游姑娘指着不远处的小土坡咯咯咯捂着肚子笑了,说:“看到那边有几根从地上冒出来的表面光秃秃短短细细的枯芽吗?”“看到了。”“那就是冬虫夏草。”导游姑娘话音还没有落,我便瞪起了财迷的眼睛,蹲下身子就要从木板做的屏障的夹缝往草甸子里爬,要去挖那几棵冬虫夏草,嘴里还喃喃自语:“这次可发财了。听说冬虫夏比金子还要贵啊!”没想到,导游姑娘似乎生气地说:“这位小哥,你不能爬过去。在玉龙雪山不经许可是不能挖草药的。”与此同时,我家领导用双手抓住我腰间的衣服把我又拖了回来,不高兴地说:“你怎么净做丢人现眼的事呢?让我说你什么好哪?”当时搞得我满脸通红,羞得我恨不得立刻钻到草缝里去。我低眉垂眼的过了好半天才缓过气来。唉!我怎么老是财迷心窍啊?

这时候,
游客们一个个迈着小欢步,扇着小脚板,像游龙似的向栈道的尽头涌去。看在眼里我便有了奇想,低声对领导说:“我们何不沿着栈道尽头出去,到草甸子的深处走走呢?”没想到这句话被身旁的导游姑娘听到了。她用柔软的音调对我们说:“到草甸子里面去玩,一定要小心,一定要有思想准备啊!”“为什么呢?”我好奇地问道。“我不是给你们讲过了吗?这个草甸子是纳西族情侣们殉情最理想的地方,更何况如今也了许多外地少男少女们轻生的天堂了。”我听了以后,心里一阵紧缩,不解地问:“这话怎么讲啊?”导游姑娘深深叹了口气,眼圈突然红了起来,几片乌云开始浮现在她那原本安详的小脸上。她凝视着草甸子,摇了两下头,说:“唉!远的不说,就说去年的春天吧!”然后她娓娓道来了以下的故事。

那天导游姑娘带着30多位游客组成的团队来到这里。大家你跑我跳高高兴兴地围着古栈道玩啊!闹啊!谁知道,其中有一对年轻的情侣竟然神不知鬼不觉地走到林子里面去了。没多久,他俩便走出了树林,往草甸子的深处走去。一路上,他俩嘻嘻哈哈打情骂俏的,不知不觉人已经来到山脚下草甸子的尽头了。他俩抬头望去,没想到有一座破旧的小木屋竟然挂在了他们的眼前。当时小伙子高兴极了,抱起了他的心上人跑步向前破门而入。人还没有完全进到屋子内,就听见哇哇哇连声的惨叫,小伙子和小姑娘同时吼着叫着就往外面跑。一个个吓得面色苍白浑身上下一个劲地打哆嗦。还是小伙子脑子清楚,马上拿出电话打给了导游姑娘。他在电话里用发抖的声音,语不成句地说:“死人,小屋——子——里有死——人。导游姑——娘快来帮帮我们啊!”说完一屁股瘫倒在了草地上。导游姑娘马上报了警,没有多久,警察们赶到了。进了小木屋才发现一位十八九岁的年轻姑娘吊死在了房梁上,面色苍白,神态安然。上身穿着崭新的羽绒服,戴着新的棉手套,下身穿着崭新的棉裤,脚上穿着新的袜子和跑鞋,两耳还塞着耳塞,耳塞上的电线连着上衣布兜里的放录机 ,放录机磁带里的最后一首歌竟然是令人听了心碎的,根据丹麦著名作家安徒生写的童话作品《买火柴的小姑娘》改编的歌曲。

当时,我就情不自禁地想:“小姑娘啊!你这么年轻漂亮为什么要轻生哪?难道是为了找天堂里的妈妈吗?是什么样的委屈和刺激让她一时想不开呢?难道是受到了色狼的欺负?她在吊到绳子上的那一瞬间想到的是什么?走在去天堂的路上时她是嚎啕大哭着还是面带微笑?。。。。”

听完了导游姑娘讲的故事以后,吓得我心惊胆战魂不附体,用颤抖的声音,说:“那我们俩就到草甸子尽头的山脚下走走,不进小屋不就行了吗?”“也不行!也要处处小心啊!”“那又是为什么呢?”我满眼充满疑虑地说。“那我再给你讲一件去年夏天发生的事情吧!”导游姑娘说完后目光呆滞,摇了摇头,又咬了咬下嘴唇,沉吟了片刻叹着气说:“唉!多么好的小伙子啊!又年轻,又英俊,一念之差,成了杀人犯,被警察追捕,不得已,在草甸子那边的悬崖上跳崖自杀了。”导游说完,伸出右手指了指不远处陡峭的山梁,又说:“尸体就是在那里发现的,也是几位游客无组织无纪律,私自跑到那里发现的。”“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我摸了摸头发,好奇地问。导游姑娘稳了稳神告诉我们,原来这一对情侣从中国的北方到云南香格里拉游玩。不知为什么产生了口角,小伙子不幸失手把他的女朋友给杀了。然后在警察的追捕下,跑到此地跳崖自杀。

于是,我禁不住用手轻轻摸了摸被惊的有点发麻的后脑勺,自言自语感叹地说:“没想到这么美丽的地方到处暗藏杀机啊!”我沉思片刻,灵机一动,对领导说:“走!到前面的草坪上散散步去?”导游姑娘看了看时间,插嘴说:“还有几分钟我们就要去白水河的蓝月谷了!你们没有时间了!”说完,导游姑娘转过身去,慢步从原路开始返回。

在这么美丽的草甸子里只待了1个小时就要离开我不甘心啊!我扭扭捏捏赖着不想走。领导上前拉住了我的手,嘴贴在我的耳边小声说:“还是走吧!你喜欢我们下次再来吗!”于是,我像老小孩似地一步一回头,恋恋不舍地看了草甸子一遍又一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