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又钓大黑鲈

(2014-12-24 11:23:45) 下一个

时间:2014年12月16日

地点:新泽西州某码头

在汽车里,在去钓鱼的路上,老余闲事生非没事找事地逗着我,说“渔魂王,你估计这次海钓黑鲈(black sea bass)的结果会如何啊?”我故意冲着他狠狠地翻出了两下白眼,把脸面皱成不屑一顾的样子,反而把话题扔了回去,话中带着骨头,说:“如果船长把我们放在满满的都是鱼的鱼窝之上,你说最终的钓鱼结果会如何?” 老余老奸巨猾,嘿嘿闷笑着没有接我的话茬。我停顿了一下又说: “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吗!这还用得着问,当然是好了!现在新泽西州的深海正是钓黑鲈最旺的季节,也就是说到处都有满是黑鲈的鱼窝,想钓不好都难。”就我这一句话,再看看老余,原本慈祥的面容里突然抽风似地露出了含笑的大门牙。不过,我刚说完这句话就开始后悔,就恨自己为什么舌头长的这么长?话说的这么满?任何事情有圆就有缺,钓鱼更是如此,你渔魂王不知道吗?于是我马上又软软地补上了一句,说:“往坏里说,虽然不能保证钓到爆箱,我想一天下来总能钓到几十磅的黑鲈吧!”

也就是在两个星期前,我,老余和Angler在新泽西州深海船钓黑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们每一个人都钓满了箱,钓到的每一条黑鲈都在3磅以上。那次钓鱼在回家的路上老余就强烈建议再去新泽西州钓一次黑鲈。其实我早就有这样的意愿,老余的话正中我的下怀。

毕竟每次船钓少则200美金,多者300以上,对我们这些钓鱼业余爱好者来讲,一个月去一次船钓足也,但今年则不然。为什么?因为今年在计划中的十几次船钓全因为海况恶劣被取消。在上次钓黑鲈之前的大半年内,我们几乎没有船钓的机会。所以,抓住今年时间的短尾巴,多钓一两次海钓也在情理之中。更何况上次钓爆箱的令人挥之不去的记忆不停地诱惑着我和老余,以致按我们的说法,不再钓一次黑鲈天理不容啊!

于是在上次钓鱼回家后的第二天,我便和船长联系上,还是选在新泽西州,还是同一条船,还是20小时深海船钓黑鲈,日子选在12月9日,除了老余以外还有老张。

常言说的好:“计划不如变化快,变化不如贪官们脱裤子快。”12月9日的那个星期几乎天天刮大风,海浪都在10尺以上,去船钓是万万不可能的。不得已,我把船钓日又延迟到12月17日。也就是说16日晚上11点渔船离开码头,12月17日白天钓鱼。

终于,我们的耐心等待赢得了老天爷的怜悯,从12月13日开始,天天风调雨顺。船老大抓住时机天天出船深海钓黑鲈。不过得知这样的消息后我心里一直有一种不详的感觉。我几次问自己:“这样天天出船钓黑鲈,能不能把渔场里的黑鲈给钓光了?”然而,每一次我心里都出现否定的声音,意思是说过去几年也是这样钓的,黑鲈照样多的是,为什么今年会不同呢?

根据预告,12月17日新泽西州深海只有3-7尺的海浪,显然渔船会出海的。为了进一步核实,我还是打了电话给老板娘。她的回答和我想的一样,只是渔船离开码头的时间改为晚上10点,比原计划提前了足足一小时。根据上次的经验当时我就在想:“为什么要走这么早?去早了天不亮,鱼不咬钩,这不是白白浪费时间吗?”

由于老张中途有急事退出,12月16日那天晚上我和老余两人在傍晚5点多离开家的。我们的汽车行驶到了巴尔的摩(Baltimore)市以后,外面就开始哩哩啦啦下起了细雨,我们到了码头后这雨还是下个不停。

当我们上船的时候,船上已经满是熙熙攘攘的渔翁了。我们不得不在船尾找了块不大的空挡硬着脸皮挤了进去。等把鱼杆插在船帮旁边的插杆洞里以后,我才松了口气。

果然在晚上10点钟,渔船在蒙蒙细雨中离开了码头。对于我们这些渔疯子来讲,这恰恰是人生中最愉快的时刻,心花怒放的程度用语言是难以形容的。你如果不信,那就请到船舱里来看一眼吧!此时的船舱到处是有说有笑,到处是甜言蜜语,到处是打情骂俏,到处是漫无边际的海说神聊,简直像炸了锅似地。

我有意地没话找话,和旁边几位老美搭起腔来。经过询问才知道他们今年已经乘这条渔船钓黑鲈多次了,每次都钓到爆箱。当然了,为了打探近几日钓黑鲈的鱼情,以满足自己心理上的好奇,我总是有意识地把话题不留痕迹地悄悄引到最近钓黑鲈的鱼情上。也巧,其中有一位老美渔翁几天前曾经钓过黑鲈,也是这条船。他说鱼情好极了。

但凡事有始就有终,大家把该说的说了,把该笑的笑了,把该闹的闹了,下一个节目该睡觉了。对我们这些渔翁来讲,这是难得的养精蓄锐的好机会,毕竟明天天不亮就要欢天喜地地到甲板上“罚站”,还要在海浪冲击下的渔船上不情愿地荡秋千,享受着冷风无休止的软磨硬缠。我便钻进了睡袋里强迫自己闭上了眼睛。没想到奇迹竟然发生,在一段时间里我竟然迷迷糊糊入梦了。

渔船在早上4点钟到达钓场。经过一夜的奔波,渔船此时已经累了,困了,渐渐地睡去了,面对着浩瀚的大海似乎像个小娃娃睡在了摇篮里。

按照惯例船长借助于高音大喇叭把渔翁们唤醒。没多久,全副武装的渔翁们一个个高高兴兴精力充沛地来到自己的钓位。尽管船长明知道黑夜里黑鲈们是不会咬钩的,他还是拉响了开钓的笛声。于是,渔翁们依次把希望抛入了水中。此时,一根根鱼线在黄灿灿的灯光下变成了一根根闪亮的银丝,一波又一波披着灯光的黄色海浪从黑暗里脱影而出,在银丝上忽上忽下争先恐后地亲吻着,似乎非要亲出个名堂才肯罢休似的。与此同时,顽皮的浪花还不时地伸出了长臂,轻轻拍打着渔船那性感的肌肤,还发出了人样的叫声:“我爱你!我爱你!”
夜仍然是深沉的夜,风依然是催眠的风,但渔翁们的心里则不停地翻腾,有的打起了鼓,有的敲响了锣,有的恰似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全船的渔翁在冷风里手抓着鱼杆等了半天竟然没有一位钓上鱼来。都在情不自禁地想:“鱼儿们现在都在那儿哪?”

又过了一会,鱼不咬钓,麻烦到来了。不是铅坠被水底下的不明物给缠住,就是线和线之间开始你推我挤纠缠不清,结果引来了阵阵怨骂声。我在的船尾由于人太多,鱼线和鱼线之间的搂搂抱抱最为多见。我的运气更不佳,铅坠刚下水就挂了底。逼得我不得不把钓组拉断。然后所幸抄着手站在旁边看热闹。许多在这条船上钓过多次,有经验的渔翁们都陆续地离开了钓位,回到了船舱。

就在这时,我突然发现近船尾的右侧有人把鱼杆拿走了,空出了一块不小的钓位。我心里一阵暗喜,心想:“机会来了。”我先抄着手移到那没人的钓位装模作样地看旁边的老渔翁钓鱼,然后没话找话,尽挑着好听的说。等大家聊了几句后感觉对方的心情还不错,便厚着脸皮把鱼杆架在了空钓位上。然后还是缩头缩脑地观望,过了片刻发现旁边的渔翁并没有烦感的表示,我便大胆起来,竟然上饵甩杆钓起鱼来。

我等啊!等啊!半天没有鱼咬钩。我正准备收杆回船舱休息,“砰”的一下,鱼儿竟然咬住了我的鱼钩不让走了。高兴的我马上挑起杆尖,同时收线。感觉上钩的鱼不小,心想:“难道是一条大黑鲈?”我小心翼翼地收线,没多久一条长长的黑影在水面上闪动了起来,我睁大眼睛仔细一看,哪是什么黑鲈,原来是一条3磅多的海鳗。不过海鳗也是鱼,更何况它还是我家领导的至爱。我心里一阵欢喜,劲头来的更大了。等我把这条海鳗挑在了空中,周围的几位渔翁禁不住同时高呼:“是鳗鱼!好大的鳗鱼啊!”

我把鱼儿放入冰箱后,继续上饵甩杆。没多久,又有鱼咬钩。等我把鱼儿拉出了水面,还是海鳗,个头比刚才的还大。就这样在天亮之前我接连钓到海鳗3条。

我钓的海鳗

不经意间东方的天角开始蒙蒙亮了,没多久,曙光拼命挣脱开了厚厚乌云的纠缠,终于把洁白的光撒在了我们的脸上,身上,撒在了船上,撒在了那一望无边的水面上。该是黑鲈们进早餐的时候了,奇怪的是满船上上下下的近60名渔翁没有一位钓上鱼来。半个小时过去了,没鱼咬钩,又半个小时过去了,还是不上鱼。而来的是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解地大眼瞪小眼,满眼里充满了茫然,恍惚和迷离,似乎每一只眼睛里都飘出了质疑的眼光,意思是说:“我们从这么大老远地赶到这里,那鱼儿又在那里哪?”接下来许多渔翁沉不住气了,有的无奈地耸耸肩,有的边叹气边摇头,有的大大的眼睛里跑出了祈求的光,有的所幸放下了手中的鱼杆,表情黯淡而惶惑。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船长发出了收杆的笛声,不一会便开动起渔船,朝着第二个钓点进发。

随着渔船开始减速,我们知道第二个钓点到了。这时侯,大家一个个心急似烈火,早早地站在自己的钓位上,拧紧了眉头,绷紧了脸面,睁圆了眼睛,双手紧握鱼杆,鱼饵挂在鱼钩上,那架势,恶狼寻找猎物似的。

渔船喘着粗气一会儿左,一会儿右,艰难地移动着。显然,船长正用尽全身的解数,企图把渔船停泊在钓点的最佳位置上。又经过十分钟漫长的等待,渔船终于停了下来,随后船长拉响了开钓的鸣笛。

紧接着就是一阵铅坠鱼钩入水的声音,然后是异常的恬静,宛如偏僻乡村的早晨。

开始大家的眼睛还都盯在水里或自己的鱼杆上,当过了十分钟后仍然没有鱼儿咬钩的迹象的时候,有的渔翁的目光开始呆滞,有的渔翁的面色突显出悲凉。我当时就在想:“坏了!照这样下去今天的钓鱼会泡汤啊!”我正胡思乱想的时候,希望来了,我右手边的渔翁上鱼了。根据那鱼杆弯的程度,上钩的鱼儿小不了。也就是一会儿,上钩的鱼儿浮出了水面,原来是一条5磅多的蓝鱼(bluefish)。接下来,我左手边的渔翁的鱼杆也弯了,没多久,那位渔翁把一条1磅左右的黑鲈挑在了空中。与此同时,鱼儿也咬上了我的鱼钩,我没有用多大劲就把鱼儿拉到了水面上,原来是一条鳕鳘鱼(ling fish),也有1磅多。就在这时,船上其他的渔翁也开始上鱼了,有的钓上来白鲷(scup porgy),有的钓上来黑鲈。不过奇怪的是钓上来的黑鲈的个头普遍偏小,大都在1-2磅左右。

虽然这一次钓上来的黑鲈不是太大,如果鱼儿能频频上钩也是乐事。结果事与愿违,当每一位鱼翁钓上来一到两条鱼以后,想再多钓一条鱼似乎比登天还难。上一次钓黑鲈,当黑鲈不咬钩时渔翁们便能不停地钓到蓝鱼或狗鲨(dogfish)。这一次钓黑鲈则不同,竟然连蓝鱼和狗鲨都跑的踪影皆无。整个钓点就像一洼死潭,没有了生命,没有了希望。于是,渔翁们又开始发出了阵阵叹息声,怏怏不乐的调儿你追我赶的,围绕着渔船乱蹦乱跳。

船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再一次发动起渔船朝着第三个钓点开去。似乎第三个钓点的鱼情比前两个好的多。我左手边的渔翁连着钓到黑鲈3条,右手边的那一位除了收获2条黑鲈,还连着钓到4条大白鲷。我的手气还可以,除了钓到3条大白鲷外,还钓到两条黑鲈。就是这样,和上次船钓黑鲈相比,这次钓到的黑鲈不但个头小的多,而且黑鲈上钩的机会也少的可怜。难怪几乎所有渔翁的眼睛里都流露出疑惑的光彩,令人恍惚的如透过厚厚的冰层看水底下的鱼一样。

就这样,我们从早上4点钟一直钓到中午11点半,我只钓到1-2磅的黑鲈6条,3磅的黑鲈一条,和白鲷3-4条。老余更惨,仅钓到1-3磅的黑鲈4条。我问了问其他的渔翁,有的钓了5条黑鲈,有的只钓到3条。

显然,留给我们钓鱼的时间不多了,钓鱼钓到这样的可怜相,整个渔船到处弥漫着失望和不快。有的渔翁哀声叹气,声音像家狗挨打时发出的哀嚎;有的渔翁心情郁闷,发出了阵阵呻吟,哀婉的恍似如泣如诉的风声;有的渔翁萎靡不振,不得不垂下了原本高傲的头;有的渔翁似乎面色从容情绪高涨,但眼光里不难看出愀然不乐的神情。

于是,我也没有什么可以藏着掖着的了,见了水手我故意把嘴咧成了酸豆角,笑里藏刀,劈头就问:“为什么今天没有鱼钓呢?”水手怅然地摇了摇头,无奈地把两个手掌朝上摊开抖了抖,苦笑着说:“因为从明年1月1号开始禁钓黑鲈,并且一直持续到明年的5月份。所以纽约(New York)和特拉华(Delaware)州等外州的十几条商业渔船为了抢在黑鲈禁钓之前多钓些鱼,从上个星期开始天天到我们的海域钓黑鲈。而我们这里能留住大黑鲈的水下有结构的钓点也就是十二三个。这样一来,你们说我们这些钓点还能有多少黑鲈呢?”水手哼了哼嗓子,故意把嘴贴近了我的耳边,带着神秘色彩,小声说:”不过,我们在返回码头之前,还要去最后一个秘密钓点,但到底那里有没有鱼就看你们的运气了。”说完便甩着手进了船舱。与此同时,渔船再一次发动了起来。

出发时船舱里到处是欢声笑语,此时的船舱里却鸦雀无声。有时候我的目光在无意中和旁边老美渔翁的目光碰撞在一起,对方总是无奈地摇摇头,垂下了眼睛。意思是说:“这是在钓鱼吗?简直是被强拉着看海景。”而老余又在干什么哪?只见他眉峰紧锁,仿佛凝聚着说不完的苦难悲情。不过他的嘴到没闲着,正呱唧呱唧啃着散着香的大饼。他见我到了他的身边,屁股挪了挪,腾出地方让我入坐,顺便递给我了半张大饼,叹吁着说:“唉!没想到今天的鱼情这么差!”“是很差。不过我们还有最后的一线希望。”“怎么说?”“刚才水手告诉我,在返航回家之前,还要去他们的秘密钓点。”我的话音还没有落地,老余紧锁的眉峰突然展开,心情也骤然变的达观开朗了。

我把肚子里草草地添了点食物以后,心神不定地又跑回到我的钓位,准备起了两套钓组。一套钓组上用的是钓黑鲈的4/0的大钩,另一套钓组上都是2号小钩,专门为钓白鲷准备的。当时我问自己:“下一个钓点是以钓黑鲈为主呢?还是把精力放在钓白鲷上?”我的思想陷入在矛盾之中,在我的脑海里这两种声音你一拳,我一脚撕打的难解难分。突然,我脑子里出现了家中领导在家吃鱼时的画面。我笑着问:“是白鲷好吃?还是黑鲈好吃?”领导斩钉截铁地说:“这还用问,当然是黑鲈好吃啦。“想到这里,我急忙把钓黑鲈的钓组绑在鱼线上。心想:“成败就在此一举了。”

经过几十分钟的航行,那个秘密钓点终于到了。似乎船长对钓点了如指掌似的,没花去多少时间就把渔船停在了钓点之上。在这个时候,如果你在现场,你就能感觉出当时渔翁们急如烈火的心情,对钓鱼的那种状如森林大火似的渴望。只见船还没有停稳,我的耳边已经响起了噼噼啪啪铅坠和钓组落水的声音,那个清脆,那个响亮,那个刺耳,过年家门口放小鞭炮杖似的。

这真是个好钓点,没多一会,船上所有的鱼杆都弯了。我的鱼钩刚到水底就被贪玩的鱼儿咬上拽着打提溜。几分钟以后一条2磅左右的黑鲈被我收入了冰箱。我急忙上饵甩杆,就这样又连钓黑鲈两条。接下来,鱼情变了,旁边的渔翁开始钓上来白鲷了,而我的钓组一落到水底就有鱼咬钩,但鱼儿就是不上钩。过一会,我的鱼杆便安静了下来。显然,水下都是白鲷,把我的鱼钩上的鱼饵都给吃光了。当我看着光秃秃的鱼钩,心里就在想:“是换小钩钓白鲷呢?还是继续用大钩钓黑鲈。”我转念又一想:“就这样结束今天的船钓黑鲈我不死心啊!还是钓黑鲈吧!”我慌然钩上了饵,正准备甩杆,突然,我灵机一动,心想:“那些大黑鲈们会不会在渔船的黑影之外呢?是不是不在水的底层,而是在水的中层呢?”想着想着我就把铅坠和钓组甩出去8-9米远,就感觉到在铅坠下行的过程中有鱼咬钩。等我的铅坠砰的一声落到水底的刹那间,就感觉有只大手猛地拉住了我的鱼线。“有大鱼!”我脱口叫了起来。然后提杆摇鱼轮。果然上钩的鱼儿不小。我一边摇鱼轮,一边在心里祷告,祷告老天爷让我钓到大黑鲈而不是什么狗鲨。我不慌不忙地收着鱼线,终于鱼儿露出了水面。黑黑的身躯,大大的眼睛。“是条大黑鲈!是条大黑鲈!”我兴奋地狂叫了起来。旁边的几位渔翁也赞不绝口,说:“真行!今天竟然能钓到了这么大的黑鲈。”有的渔翁还替我着急,关心地说:“慢慢拉,别让这条大鱼跑了!”然后,我双手一较劲,轻轻地就把鱼儿挑进了天空。这条鱼到手后我满心欢喜,量了量尺寸,有22寸长,大约有5磅哩。

我钓的大黑鲈之一
接下来,我还是抛杆,鱼儿还是在我的铅坠还没有驻足就咬上了钩,也是一条黑鲈,近3磅。这时节,我竟然成了一时的钓鱼“明星”,在旁边的渔翁钓不到鱼的情况下,我左一条,右一条,接二连三地又连钓到22寸的黑鲈一条,20寸的黑鲈3条,18寸的黑鲈5-6条,还有两条17寸左右的大白鲷。再往后,不知道什么原因,黑鲈突然不咬钩了。于是我机不可失地换上钓白鲷的小鱼钩,又疯钓起白鲷来。当我又钓到5条白鲷后,船长拉响了返航的鸣笛。

我钓的黑鲈和白鲷

我抬起了头,用手背擦去了额头上的汗珠,眼望蓝天,心想:“好悬啊!如果不是船长开恩,在最后的时刻带我们到他的秘密钓点,我几乎是两手空空啊!”我看了看冰箱,3条海鳗,15条黑鲈,外加十几条白鲷,还有3-4条半磅大小的珠光拟梳唇隆头鱼(bergall,也称为conner)和1条鳕鳘鱼,总共有60多磅鱼哩。高兴得我大嘴巴咧到了尽头,正准备把粗腰扭出欢乐舞,我的眼里突然投入了垂头丧气的渔翁们。我马上收起了笑脸。这时候,老余搭拉着脸,瑟缩着脖子,有气无力颤颤巍巍落寞地走了过来。两眼含着黯淡的光看着我,用一种缓慢却凝重的语气,说:“你钓的怎么样啊?”“不错啊!黑鲈钓到达限。你哪?”“不行!只钓到5条黑鲈和5条白鲷,一共10条鱼。”“那么你旁边的渔翁钓的如何啊?”“有的比我多钓个3-5条,有的还不如我呢!”听了老余的这番话,我那高昂的情绪一泻千丈,也开始为朋友的不快而不快,为朋友的凄凉而伤感。但我又能做什么让老余高兴起来呢?

其他渔翁钓的鱼

我钓的鱼

当渔船开动起来的时候,甲板上的渔翁们开始陆陆续续回到舱内。除了有极少数的渔翁又说又笑迈着欢步,许多渔翁走路的样子不是懒散,就是若有所思地趿拉着鞋,一派无精打采的样子。

这让我回忆起两个星期前的船钓,和这次船钓相比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上次船钓当渔船返航的时候,整条船都漾溢着欢乐的气氛和喜的调儿,几乎每一位渔翁的脸色都像年画里的那张充满喜气的大娃娃,有的竟然可爱的像人们最爱的彩色冰淇淋蛋糕。走起路来的样子就更喜人了,黑大哥或黑小弟总是把圆腰和屁股扭出了欢乐舞,而老美们则颠起了小脚板,轻飘飘的给人以要进洞房的感觉。可我眼前的这些渔翁哪?一个个面色凄凉,目光呆滞,畏畏缩缩,连走路的样子都像熊猫在慢行,似乎每一步踩下去的不是步子,而是无奈和不快啊!

在船舱里,我问了许多渔翁的鱼获。好的钓到了黑鲈十二三条的,差一点的有钓到七八条的,有的仅仅收获三五条。至少有五位老美渔翁告诉我,在这个季节,在这条船上,他们钓过多年,至少几十次。这一次是有史以来钓鱼钓得最差的一次。

不过当渔船马上就要驶进港口的时候,大家又都高兴了起来。就是吗!谁钓鱼没有失手的时候?谁又没有遭遇到鱼情慢的时候。今天没有钓到鱼不就是为下一次钓鱼留下了借口,念想和期望吗?不就是给人们一点教训和对人们抗打击能力进行的考验,提醒人们钓不到鱼时不要泻气,钓到鱼时也不要过分的得瑟和过分地嚣张吗?在回家的路上老余又开始笑语连篇,又说又笑的了,鱼儿遇到水似地。我嬉皮笑脸地问道:“老余,还想不想钓黑鲈了?”“想!”“还愿意再钓一次吧?”“愿意!”他那话语之间斩钉截铁的调儿竟然比钢铁都硬几倍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兰媞 回复 悄悄话 大王好,也告诉我地址吧,我也想去,谢谢您。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英文名字:black sea bass。估计西海岸没有这种鱼。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re2000' 的评论 : 能不能把你的email地址告诉我?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atheadA' 的评论 : 谢夸奖!黑鲈其实就是黑石斑鱼。这种鱼做熟了,肉白质嫩,无论是西式做法比如grill,还是中式做法都好吃,前提鱼一定要新鲜。不过一般来讲,清蒸是最常见的做法,干煎和裹着面包屑deep fry是孩子们最喜欢吃的。如果你喜欢麻辣,可以尝试水煮鱼。如果请客,不妨炒鱼片辣椒,鱼片酸菜,我最喜欢的是鱼米之乡(请见我过去的文章)。当然,红烧无论是北方红烧,还是南方红烧都是不错的。

我的顾虑是鱼的新鲜程度,因为在中国菜市很难买到新鲜的黑鲈。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渔魂王节日快乐!是不是可以把鱼的英文名给出,也让大家知道在西部有没有。
sure2000 回复 悄悄话 能否告知船名和码头,以后也会去的。谢谢了。
Meathead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是太精彩了,请问您是新泽西的么?黑鲈要怎么烹制呢?我看到菜市场有卖而且您也极力的赞美它,所以想买来试试。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感谢支持和夸奖。祝你们全家圣诞和新年心想事成!幸福美满!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夸奖!祝你们全家圣诞愉快!新年幸福美满!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渔魂王深谙沪人疼妻之道,关键时刻,以领导的喜好决定自己的选择。祝全家圣诞及新年快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哇,太伟大了,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