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深秋钓绿鳕

(2014-10-24 12:42:50) 下一个
(一)梦的起源:纽约终于到了。”老情不自禁地高呼着,满脸桃花,两只慧眼直呆呆地往窗外着,屁股蛋子在汽上像打机那上下大幅度地颠颤着,宛若战马的战士,在茫茫无边荒凉的沙漠里苦行数月后,在身心憔悴面临绝望的关口,一望无边葱绿的山川平原和熙熙攘攘相隔有序的村落突现在脚下和眼前,便激地策马狂奔似地。我探着望了望眼前的流和四周熟悉的楼影,方向上双手的肌肉波浪般地抖动,充了青春的力量,激的心情已细细的泪花到了眼角了。“是啊!按速,3个多小就可以到达梦寐以求的港了,心中那纠缠了我3 年,令我朝思暮想的梦啊,就要实现了。”想着想着,我心田里的暖流沸了,思不知不到了那个令人忘的寒夜。

那是
2009年年底的一个秋风萧瑟、月明星稀的晚上。在人眼里那是睡意香的时刻——半夜2点多,我和老正在他家口探地望着。不一会,一辆篮骄车缓缓地在我的面前停了下来。从内走出一小伙,冲着我不停地扇着手掌,打着招呼:“你就是魂王吧?”“是啊!那你一定是Bass(网名)了?”“!是我。小刘的朋友。”那次到州船花石斑Tau Tog)本来有小刘。他临时有急事,Bass替他。我上下打量了一下Bass。“嘿”小伙然个不算太高,走起路来腰杆子笔直,洒大方。微瘦的 长脸上有一双炯炯有神的微凹的眼睛,闪烁着精明与干。高高的鼻梁下是黑黑的着嘴唇几乎了一圈的柳叶胡,上身套着无袖,前脸子挂衣袋的浅黄色装,下身穿着防水渔裤,双脚蹬着高帮棕色雨鞋,一看就知是位久翁。

在一阵问寒问暖之后,其他的三位
友也到了,大家推推嚷嚷坐入老力的篷車(Van)里。那时节然前夜寒峭的西北停息,仍然哩哩啦啦下着绵绵细雨。由于地面的温度在冰点以下,水滴落在高速公路上立刻就成了冰粒,把路面装饰的俨然成了晶剔透的滑冰了。老两眼圆睁,心脏紧缩着慢慢地开着。就这样,汽还时地空着打着滑,惊的老不由得前上浮尽了汗珠。反观车内其他那五位,一个个跟没事人似地打打闹闹。一时间搞得内人声鼎沸。说话最多的当然是Bass,他珠炮似地起了他那钓鱼经,其中穿插着多似乎离奇的故事。者津津有味,听者聚精会神,不断地阵阵的咋舌声。尤其是当他提到在麻省(Massachusetts钓鳕鱼三兄弟,搞得我一头雾水,莫名其妙地一个地用手抓着皮。最后细问才知道,除了鳕鱼cod)以外,在秋去冬来之, 麻省的深海里生活着绿鳕鱼pollack,也称青鳕鱼)和黑线鳕鱼Haddock),当地人称之为鳕鱼三兄弟。Bass还说鳕鱼三兄弟在那个季节不但 个大,数量也多的惊人,一趟深海船下来如果只100磅的都会被人瞧不起,会被人嘲笑,“就水平,做个新手都不合格。”我在旁听的瞪目舌,液成串珠状从嘴角流出,两只眼睛惊的差一点就脱眶而出。从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在几年之内一定去闯闯麻省,过过钓鳕鱼三兄弟的

自那以后,我就开始做起
钓鳕鱼三兄弟的准了,不但买齐专为钓鳕鱼用的16至20盎司的拟饵(比如Viking jig)添置了7尺长专杆和能33磅拉力的鱼轮扳起手指数日子,期盼着一天早早到来。

不知多少次,一想起北上
钓鳕鱼三兄弟,我就呆呆地打出了不少笑。比如我家领导让一只碗,我却送去的是筷子。为这种事我不知挨了多 少次。尤其是从今年的9月份开始,我地做起钓鳕鱼三兄弟的怪梦,一直做到心痛,惊得身上下大汗如泉涌。

懵懵懂懂地
得,那是一个平浪静的阳天,我独自一人松怡然地划着小船,在平的象铜镜似的海面上钓鱼。那天的真不,不地有大大小小各种各,我看到放生的惶逃的可怜, 心里沾沾自喜,便开始目中无人狂妄起来。心想:大海里有我魂王不到的鱼吗”正在得意洋洋,一抬,眼前的一幕吓得我差一点失足落水。那静 静的水面上竟然坐着一位瘦骨嶙峋的老者,估100多脑门上簇了白白的寸长头发,似羔羊的毛。2尺多的白胡须飘洒在前胸,乳白色弯月形的眉毛的像北极狐的尾巴,一童儿般的眼睛滴溜溜不停转动跑出一道道耀眼的金光,竟然太阳都感觉自愧不如,急匆匆找了白云了起来。也奇怪,位老叟的眼睛不但亮,而且大的离奇,几乎要把眼眶骨的骨折。有一张长长的水果刀,凹脸颊上千沟万壑。额头上也布了五线谱细细脖子如白,皮肤又似百年老的背壳。全身罩着道家的古装。左手着掌,右手拿着用白狼尾巴做的子。一嘴就阿弥陀佛,一口扎扎的古腔:“你是魂王”“是啊!”“海里的你一共钓过多少种?”“不真没有没钓过的。”“哈哈!小娃娃,好大的口气。且不说这世界上数不清的种你都没见过,就是你眼前水里的,我想你未必位老者藐地眨了眨眼,把子往天上,又“看看你身后的吧,你”瞬,我的身后出了劈里啦一片水声。我急忙扭望去,就在离我不到2米的水面,刷刷地站立着三排艳丽绝顶姑娘,一个个杏眼含嗔欲说还羞的,尤其是那一双双性感的厚嘴唇,那高挑的鼻梁,白的似玉掐一掐就会出水的嫩皮肤,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也不为过。我看着看着骨都酥了,脚底下仿佛在海棉上,连连摇袋,愧地低声回答:“如此漂亮的姑娘我是第一次,更别说钓了。”“就是我麻省的鳕鱼三姑娘。完,那位老者便哈哈大笑起来。他的笑声没落,我誠惶誠恐地跪在了船扳上,哆哆嗦嗦的双手扶在了船帮上,两眼仰望着位老者,高呼:“我有眼不泰山,肯老神仙指教。”“住一定要虚,钓鱼这深不底,更何况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老人”地一声身如燕到了空中,一眼的功夫就溶化在阳光里了。我急忙回头寻那群姑娘。只一个个撅出了朱唇在空中做着吻我的子,柔声细语“你不是常掂钓鳕鱼三姑娘?来呀!到我麻省来呀!到那时还不知道是你是我们钓你哪?”然后依次伸出了小手,舞着向我告。有一位有着长长睫毛和一双似眠似醉,欲嗔欲笑,梦的大眼睛的姑娘竟然大胆地握住了我的手。我立刻反手腕用足了力气着,心想:回你可跑不了了。这鱼姑娘的小手滑的赛过“吱溜”一下就从我的手心里滑出。我急忙 扑去双手乱抓,一不小心“扑通”一声掉入水里。我急忙开双眼,原来是梦,我看了看我身的床“唉”可惨了,到都被抓出了深深的皱折,我的双手还紧紧抓着床不放哩。

(二)追梦的
程:纽约后,本想松口气,是享受郊外田园光的侯了。殊不知接踵而来的是大城套着小,小着大城,蜿蜒迂回的一直延到百里之外的黑文(New Haven)。公路两旁除了成排排列耷拉着身都是枯叶残枝的枫树,梨杨树桦树外,的原野,山丘和田都没有,到挤满了高楼和成堆的居民矮房。有成片的工厂区,是高大单调的建筑物,里面还插满了高高耸冒着黑烟的烟筒。

黑文,汽越来越多。开始子开的慢,但竟是在行。以后是走走停停,就象在沙里爬行的螃蟹。再加上越往北走,白天越短。下午4点钟刚过,已是黄昏了。我心里开始急了起来,心想照这样走下去,估到了码头渔船早开拔了。就开始暗暗地责备自己没有听Bass的。我的前一天,Bass曾反复提醒我:“明天是感恩后的黑色星期五,出来物的人会很多,路况估不会太好的。你们应该早点出”我开始是采了他的建,早晨8点整就慌急地到了老家。知他的领导拿出喷喷的白馍馍我。我真的抵抗不住呀。不能怪我,只能怪我嘴谗和有一个不听话的大口。我吃了一个又抓起了第二个,美美地喝了一大杯咖啡,直吃到打了咯才住手,9点多才上的路。在路上又慢慢腾腾不慌不忙地开着还惦记着沾点小便宜,又在路的有名的具店停了仔仔细细地掏了半天的宝,又到 了麦当劳满足了不肯受委屈的肚子。就这样都中午12点多了,仍然慢腾腾地行州的地面上。

从我的眼神里看出了我心中的慌恐,上打开了他那新的苹果手机,三下两下就找到了公路堵塞的症。他指着手机上的,用安慰的口气“堵在里哪!不要慌,离我只有2-3里,的地,会好起来的。”果不其然,十几分之后路况突然好,我咬了咬牙,在油上的脚一使,我那辆银灰色的骄车恰似出弦的箭一”的一声消失在夕阳里。

痛痛快快地才开了半个小
,路面又拥挤了起来,速慢的就像雨后的蚯蚓在蠕行,我那静下来的心又扑腾紧跳了起来。怎么是好”我擦着前的冷汗,无望地呆着老。老郑见况嘿嘿一笑,是那招,不慌地从衣袋中掏出了手机。把手机当琴猛了一“有了。堵的地界就在我前方不”就半盒清凉油,我那瓜子立刻平静了许多,还嘟囔着:“看来95号国道咱不能走了。”老再一次玩起了他那宝苹果。也就是擦把汗的功夫兴奋“下一个路口出去就可以91号路,然后转395便可以直达码头。”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像烟瘾来了及时抽了口大烟似地,心里舒服多了。

真没多久,前方那么多的汽莫名其妙地消失的无影无踪。那时节我也不得想那么多了, 了个路口吱溜一声就溜了出去。三拐两拐就看到了91号路那醒目的招牌。也奇怪,我明明是按着路走的,不知什么走迷了路,竟然把汽开到了红灯绿灯的闹区。我心里那个急啊,恨不得自己两拳,怎么会犯么低极的错误,本来时间就不多了,在又迷了路。就在这紧急关,眼前突395号路的牌。老冲着那牌子狂笑的几乎了,扯着嗓子就呼了起来:“走395,走395。”他那撕心裂肺的吼声把我逗的满脸欢喜,心里甜的好象出了一子蜜。心想: “嘿!吉人自有天相。”真是“踏破鞋无觅处,得来全不功夫。

395号路上没有行多久,黑夜就降了。在月光下,路两都是如画的山包丘影,宽宽路上行着极少的车辆,有几里的大道上就我们的汽车在行驶,看着就人添喜。高的我把油加大,一时间,我那汽快的像了翅膀。这时,老郑发话了:“开慢一点,不要超速。警察不定在那个角落里等着你哪。”可不是经济不好,警察就指望着来的小钱发奖金哪。我只好撅着嘴,情不自愿地放慢了速。也多提醒,一路上我至少遇了三波警察,都在路的灌木中,眼睛里都发出着血色的绿着我。(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珍珠浩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谢你的一惯的支持。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思兰语' 的评论 : 谢夸奖!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盼了好久,终于又见渔魂王美文。谢谢。
竹思兰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文学城才子层出不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