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到北卡钓巨大蓝鳍金枪鱼

(2014-09-27 14:40:37) 下一个

2011311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早春的日子,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如果非找出点特别的,也只不过偶有含苞的冬梅冲出了积雪,邻居家的山桃树枝丫叉又添了新绿,再就是门前的迎春花在冰风中拔出了嘻皮笑脸的嫩芽。但对于我,AnglerBass,老余和小史这5位渔翁来讲,那天的每时每刻都弥漫着炮火连天似的惊心动魄,愉快中杂着酸辣,激动中掺着咸苦,一幕又一幕的美好时光就像钢琴键锤一样击在细如发的心弦上,发出了串串和谐美妙断肠式感动的音符,又像一根根柔软的丝线打着圈缠绕在我们的心头,轻轻地挠着,揉着,至今都无法将其扯开理顺。

是一个对我们来讲一生都难忘的日子,是一个体现着团体精神结着集体硕果的令人刻骨铭心的12个小时。我们在船长的带领下,在离北卡州(North Carolina)距哈特拉斯(Hatteras海岸 50多海里的深海区,战狂风迎巨浪,群策群力,钓得了我们一生中最大的鱼——重约350磅蓝鳍金枪鱼(bluefin tuna)。有人可能会说:区区350磅的金枪鱼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某某某在多年前就钓到过500多磅的金枪鱼,谁谁谁还钓到过800磅的呢!朋友啊!别忘了我们不是船老大,也不是渔店老板,更不是粗粗的膀臂上长满串串肌肉疙瘩的猛男。我们只是漂洋过海到此求知追识的孱弱学子。钓鱼只不过是我们用来调节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业余爱好。再说,当时我,Angler Bass被海浪掀的呕吐不止,体力已透支到极限,老余和小史也由于缺眠少觉,体力极为不佳。就是这样,我们仍然咬紧牙关,不抛弃不放弃,活生生地把这条 350磅金枪鱼拖到甲板上,就连久经杀场有20多年渔龄的船长也给我们鼓起了掌声。

 (一)梦的起源:人到中年,小时侯的梦总是眨着双眼皮向我微笑着。记得上大学的一天,我到图书馆借书,猛然,一张醒目的书的封面印入了我的眼帘。一条仓皇逃窜的小鱼高高地跳出水面,它的尾尖下面是一条大鱼,张着大口,一张血盆大口。书角上标着5个大字——蓝鳍金枪鱼。我拿起了那本书,只看了几行,就被书里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原来书中的主人翁蓝鳍金枪鱼和马林鱼(marlin)一样是骨质鱼类中最大的(鲸鱼只能算哺乳动物)。它生出来后能在一年间长到十几磅的体重,300磅的蓝鳍金枪鱼只能算十岁的少年儿,它的成年鱼的平均体重一般在800磅以上,最大的可以高大到15尺长,1500多磅重哪。看着看着我挖耳挠腮不停地感叹:要是能亲眼见到蓝鳍金枪鱼那该有多好啊?

(二)追梦的开始:随着时间老人的安排,我似乎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地来到美国生活工作,多年以后又合情合理义无反顾地热爱上钓鱼。回头沉思,似乎又是异奇异怪的。开始钓不到鱼时,饭不觉得香,喝水不觉得甜,一门心思痴呆于如何钓到鱼上。钓到鱼以后呢?又痴迷于如何能钓到的鱼更大更多。久而久之,钓鱼的心变野了,灵变疯了。虽然那时只关心自己门前的为数不多的鱼种,渔友们相互之间传递的消息想不听都难,特别是关于钓金枪鱼的,传来的渔讯几乎把耳朵都磨出了茧子了。摆在眼前的事实是美国整个东海岸到处都能钓到包括蓝鳍金枪鱼在内的多种金枪鱼,只不过金枪鱼的渔季和钓到的机率不同而已。

看到有这么好的钓金枪鱼的条件和资源,想放弃钓金枪鱼的念想都不行。但是,世上的一切都是好坏两面均等,往俗里说,钓金枪鱼就是往海里投银子,一趟下来每个人不投个200300美金是下不了船的,而且钓到钓不到都是天说了算,很有可能花了钱连个鱼腥都闻不到。尽管如此,钓金枪鱼渔翁的人数与日俱增,就连我认识的美国渔友中的许多也陆陆续续地钓起金枪鱼来了。他们中间有的还真钓到了大个头的蓝鳍金枪鱼,时不时地有的渔友还拿手机上的金枪鱼鱼照来谗我。在这巨大诱惑的不断冲击下, 2010年的春天我心灵上的防线终于被冲垮了,一脉脉钓金枪鱼的情涌就像脱缰的野马,宛如上下翻滚的洪流。下决定在几年里无论如何也得尝试一下钓金枪鱼的滋味和感受。

其实,我们从计划钓金枪鱼开始,到钓到金枪鱼的过程是一波三折,充满了戏剧性。开始时,根据朋友们推荐和网上查到的信息,我把钓金枪鱼的钓点选在马里兰州的海洋城(Ocean City)。先玩个小的,目标鱼定为黄鳍金枪鱼,找的船是能载6位渔翁的渔船(charter
boat),船长是位当地有名的具有30多年钓金枪鱼经验的高手。为了选个好日子,我提前几个月就和船长电话联系上了,在他的推荐下把钓日选在20109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五,然后就是忽悠着找渔友同去了。说也奇怪,我没有花费很多时间就找到了5位钓鱼发烧友,进一步刺探,哈!哈!原来他们也早被钓金枪鱼谗的要死呢。

几个月的等待一晃就过去了,9月初的第一个星期的开头海况还不错,但到了星期4突然狂风四起海浪涛天,船长只得休钓。以后的2周内海面情况时好时坏,好的日子不是被别的渔翁早早预定了,就是大家凑不齐。到9月中下旬,人凑齐了,金枪鱼则跑的无影无踪了。我只好心怀遗憾耐心地等到明年了。

记的那是201010月底的一天,我和一位渔友在马里兰州一个钓点夜钓蓝鱼(blue fish)和海鳟鱼(sea trout。当时我正在聚精会神凝视着我的鱼杆杆尖,肩头突然感到被一只大手重重的一击,回头看去,原来是位我认识多年的身高体壮的老墨大哥。握手后我们立刻进入了交谈。他告诉我,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他和几位渔友在北卡州的哈特拉斯钓得了一条约300磅的蓝鳍金枪鱼。据我旁边的渔友回忆,当时我两眼被惊吓的睁的圆圆大大的,还尤如闪光灯一般闪了无数次呢。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得到老墨大哥的信息后的第二天,我立刻对北卡哈特拉斯进行了调研。谈及哈特拉斯首先应该提一提美国东部的外海堤(outer banks)。只要瞄一下外海堤的卫星云图就会想象出它的美丽。这条美国东部具有天斧神工妙作之称的外海堤长约300多公里。它像一只倒插在母亲头上镶着玛瑙翡翠的“L”字形的发针,末端隆凸的部分和维州(Virginia南部相连,而细长的针的身干斜着插向大海,针尖末端则终止在几乎与南卡州相交的北卡州南部末端的海水之中,那发针上别着的数颗玛瑙和翡翠便是大小不一形状怪异的岛屿了。更令人称奇的要数那百里长远离海岸线的外海堤了。这段蜿蜒细长的外海堤主要是由高矮不一忽宽忽窄的黄色沙丘组成,最宽处有几千米,而最窄的地似乎伸开双臂手指能触及东西两岸(近百米宽)。就是这样,仍有一条宽宽的双向的柏油马路从中间穿过。沿着这条马路朝南一直走到“L”形的夹角处,一块状如三角形大约有45亩地大小的湿地突然呈现在眼前。据说这块湿地是多年来从南朝北流向的暖流和从北朝南涌去的冷流碰撞后,水的流速突然减缓,沙泥淤积而成。在这块不大的湿地上,有码头,有十几条街组成的小镇,有45层楼高的宽大的旅馆。除此之外,竟然还有一座不大的飞机场。这便成就了具有世外桃源之称的赫赫有名的哈特拉斯了。

那么为什么冬天寒冷的哈特拉斯海域会成为蓝鳍金枪鱼的钓场哪?对此传说众多,最靠谱的要追溯到1993年。在这以前,冬天北卡的海域是否有蓝鳍金枪鱼,无人知哓。然而,那时节,最著名的钓蓝鳍金枪鱼的盛地非波士顿周围的鳕鱼角(Cape Cod,墨西哥湾和佛罗里达州莫属了。

据说故事发生在1993年冬天的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一位年轻船长和他的几位同伴在哈特拉斯周围的海域拖钓海鲈鱼。突然,一根鱼杆上鱼线末端的鱼钩挂到了一个巨物,鱼杆立刻变成“C”形。激动万分的船长抢先一步抓住了那根已成弧形的鱼杆,用力收线,感觉鱼线末端死沉沉的,用力扯拉也纹丝不动。船长深深地吸了口气,攒足了吃奶的力气竭力猛拉,只听得的一声,几十磅拉力的鱼线被生生地扯断了。这位年轻船长心想这鱼钩一定挂在礁石上了。转脑又一想,不对呀!这么深的水怎么会挂钩哪?于是他再上线上饵,继续拖钓。每多一会,砰的又一下,一根拖钓的鱼杆又被拉成了大弯。船长再次抢先抓住了几乎弯成90度的鱼杆,感觉鱼线末端还是重重的沉,不得不象参加拔河运动那样身体与甲板形成几乎30度的角,把身体的重量完全压在鱼线上。只听到的一声脆响,鱼杆和鱼线同时被拉断。那叫个惨,不但鱼没钓着,还丢失了几百块美金的鱼杆和拟饵。回到码头后那个心烦气躁呀,逢人便讲述这不愉快的一天。正巧他的故事被一位老船长听到了。这位心细的老船长心想:或许有什么大鱼在捣乱?次日老船长把鱼线轮子上换了更吃力的粗鱼线,鱼杆也是超强加固的。天还没大亮,就驾驶着渔船来到那位年轻船长描述的水域拖钓起来。大约一袋烟的功夫,的一声,他的拟饵也钩上了一个巨物。老练的船长先把船停下来,然后手握鱼杆不紧不慢地挑动鱼线。开始他无论如何拉扯,鱼线末端的巨物就是不动。老船长耐着性子继续拉扯鱼线,突然鱼线轮发出咝,咝的响声,鱼线轮上的鱼线嗖的一声朝大海里飞去。这时,老船长心里有底了:原来是条大鱼在作怪。于是老船长不急不躁的和这条大鱼斗了起来。经过1个多小时的拉锯战,一条400磅的蓝鳍金枪鱼被活生生的拉到甲板上。回到码头后,这意外的收获瞬间传变了整个北卡州海域。从那时起,北卡哈特拉斯就变成了冬末春初钓金枪鱼的宝地而名声四起,威震全国了。

关于这个传说的真实性,无法考证。但以后发生的事都是真的。自从1993年起,大块头的蓝鳍金枪鱼频频地在哈特拉斯附近的深海区出现。每年的1月底,渔翁们象一窝蜂似地挤拥在哈特拉斯小镇上。钓到200磅左右的蓝鳍金枪鱼也变成了习以为常的事情。不到几年的时间,一条巨大的蓝鳍金枪鱼在哈特拉斯附近的海域被钓起,并打破了钓蓝鳍金枪鱼的美国国家记录,从此,北卡州的哈特拉斯一跃成为美国东海岸钓蓝鳍金枪鱼,尤其是钓巨大的蓝鳍金枪鱼的最佳海域。在世界范围钓蓝鳍金枪鱼钓点的排名上仅次于夏威夷,荣获第二名哪。

管如此,有一事使得众渔翁百思不解:为什么这么多的巨大的蓝鳍金枪鱼在寒冷的季节不在墨西哥湾生儿育女,反赖在Hatteras周围的冷水中不走哪?

(三)梦想的实现:对哈特拉斯的钓金枪鱼的鱼情经过一番了解后,我突然惊觉北卡哈特拉斯才是我要钓金枪鱼的钓点,钓蓝鳍金枪鱼才是我首先要尝试的。我根据那位老墨朋友提供的信息马上和船长建立了联系。经过了解得知这位40岁开外的船长是位北卡州土生土长的有20多年船钓经验的船长,在晚春或初夏北卡州举办的一年一度的马林鱼钓鱼比赛中,他曾经连续几年获得了第一名。在他的带领下,钓得200-300磅重的蓝鳍金枪鱼是常有的事,经过他的手钓得的最大的蓝鳍金枪鱼有800多磅呢!进一步联系后,我又有惊人的发现。为了给渔翁们带来方便,船长还担负起联系渔翁的工作。比如你想钓鱼,但又凑不齐人数包一天的船。没关系,船长可以帮助找到其他的渔翁。这样一来,如果真的没有渔友愿意和我作伴同行,独闯北卡州哈特拉斯也变的可行得了。
 

没多久,2011年在香槟酒的气泡声中来到了。新年后上班的第一天我急不可待地通过电子邮件和船长联系起来,千嘱咐万委托,蓝鳍金枪鱼在哈特拉斯海域出现后第一时间内通知我。果不其然,2月初钓蓝鳍金枪鱼的喜报多的象雪片一样向我飘来,钓得的金枪鱼多数在100250磅范围内,有的可达300500磅哪。更重要的是,每次出船渔翁们都满载而归。得到这些好消息我如获聚宝盆一般,怀里揣着它,心里暖着它,跳着蹦着找起渔友来了。没想到绝大多数渔友一听说要到千里之外的北卡州钓鱼,时间选在2月份的寒风萧瑟的隆冬,并且还得花上34百块银子,不是头摇摆的象拨浪鼓似的,就是低头不语,还不时地翻着白眼珠子给我看,好像是说:你病的不轻呀!该看医生了。只有Angler回答的那个坚定:我和你去,什么时间都行。真的,听到的那一刻我心里暖暖的,竟然长出了春芽。

接下来是该征得我家领导的许可了。如何开口呢?连续几天我都默默不语,见到领导后几次想张口,不知为什么又给憋了回来,不时的额头上都急出了汗珠。还得要说夫妻之间的确存在着心灵相通的悟性,我心里那点小九九怎能逃过她的眼睛哪?你是不是又想钓鱼了?领导微笑着说。是的,但我又不好说。我嗫嗫嚅嚅着。怎么不好说哪?领导仰着头看着我。这次想玩点大的,到北卡州钓金枪鱼。我吞吞吐吐,扭扭捏捏,好似犯了错误的小学生一样。有人和你去吗?”“有!” “那你就去呗!嘿!我还真没想到领导的许可来的那么干脆利索,高兴的我竭斯蒂里的差一点蹦了起来。

接下来该做的是和船长联系定下船钓的时间。说也巧,2月份的第三和第四个星期都有一天是空着的(其余的早被他人预定下了)。在电话中,贪婪的我把这两天都预定下来,心想:第三个星期钓不成,还有第四个星期哪!手上抓着一个,眼睛盯着另一个也不算太过分吧?并且一再嘱咐船长帮我再找4位渔翁(他只允许最多6位渔翁上他那条大船)。

钓鱼就是这样,万事俱备了,老天爷就是不给你送东风。第三个星期的钓日被突如其来的大风大浪给毁了,第四个星期的钓日也是如此,眼看着时间已经推移到3月份了,我心里那个烦燥呀,比野猫抓过后都难受。记的是2月底的一天的傍晚,我一人坐在书桌旁,双手捧着腮发呆,因为船长告诉我3月份的第一个星期有2天是空着的,我脑子里正盘算:选那一天好哪?突然,电话铃响起,电话那边熟悉的声音告诉我是Bass。他声音发抖,好像受到惊吓似的,急着问我是否钓得了金枪鱼。我有点莫名其妙,急忙回答:没有呀。得知我还没有得手后,Bass反而嘿嘿笑起声来,发抖的声音瞬间变成了西部放歌:这是天意,让你等着我和你一起钓金枪鱼哪!哈!哈!原来39日开始Bass学校里放10天春假,他和另两位朋友有足够的时间和我们一起去钓鱼了。

心算了一下,还差一个人我们就可以包一天的船了。二话没说拿起话筒厚着脸皮和渔友们又联系了起来。心想好事多磨,看看是否能出一位渔友来。功夫不亏有心人,在我的劝导下老余也愿意加入我们的金枪鱼之旅了。第二天的早上,我满脑子只有两个字:钓鱼。等到我通过电子邮件把钓日锁在311日后,这两个字才饶了我。随后而来的是漫长令人烦心又令人思念的9个日日夜夜。也不知咋地,我时常在无人时蠖屈着身体畏缩在黑暗的角落里,偷偷地数手指头。每个手指的弯曲和伸直意味着一天过去,释放的是心中积压的烦闷,得到的是阵阵欢心。

等到还有最后一个手指需要伸直的时侯,天已经大亮,窗外只有弱弱的风语,室内寂静极了。那一刻我激动了,心跳也加速了。我咬了咬嘴唇,颤抖抖地拨响了船长的电话。船长粗哑的声音杂着郁闷:明天海浪会很大,你们会受不了的。能不能改换日期?我固执的坚持着只要你能行,我们也能行。”“好吧!我和其他船长商量一下再给你回电。

以后的等待酷似身体正在被别人用皮鞭不停地抽打,过的分分秒秒都是痛苦的。终于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边传来了船长响亮,亢奋和激昂的声音:我们都同意出海,明天早上6点码头见。后又补了一句:一般风浪大的天气鱼情都非常好,明天也不应该例外。船长的最后的那句话就象用纤细鸭绒做的毛笔尖,轻轻撩过了我的心头,让人舒服的差一点醉昏了过去。

我立刻把这振奋人心的消息通过电话传给了AnglerBass和老余,大家商量后,决定下午2点钟在Angler家门口集合出发。谁知老余那天碰到了棘手的事,我们只好把出发的时间延迟到5点。另外,Bass也来电了,告知他的俩位朋友中的一位因有急事不能来了。

一天我仿佛变成了充满青春活力的恋人,脸上总印着幸福。看什么都感觉到顺眼,吃到什么都回味着香甜。平时不顺眼的事在那天看起来总是鲜花一朵,总是那样的合情合理。人也变的比以往礼貌多了。午饭过后,看看还有时间,平时最讨厌逛商城的我到有着雅性陪着领导穿梭在店铺之间。

回家后,早早地吃了晚饭,把路上吃的喝的带足,时间不到5点就高高兴兴驶车奔向Angler的家。到Angler家时,老余和Angler已经在门口东张西望的了。看来还有比我更急的。我喃喃自语着,随手把我的包和冰箱搬到Angler那宽敞的大篷车上。看看时间已经5点多了,Bass和他的朋友怎么还没来?我马上电话联系。原来他俩的汽车被塞在拥挤的高速公路上了。我们等呀,等呀,6点钟左右他俩终于到了。我们灼急地钻入Angler的汽车。转眼见,发动机发出的第一声吼鸣还没落,Angler的汽车载着我们已经溶入黄昏的车流中了。透过车窗望去,铅色的厚云朵象宽大的波浪一样扭卷着滚着朝大地压了下来。因为正逢下班高峰期,路面上的汽车多的象刚挖开的蚂蚁窝里的蚂蚁。没多久,伴随着阵阵雷鸣,车外下起了小雨,一辆接一辆的汽车开始减速,然后停停开开。放眼过去,路面上的汽车那个多,行走的那个慢,就象成群的毛毛虫在不大的树干上你争我夺地蠕行着。就这样,本来40分钟可以走完的路,我们跑了足足两个多小时,唉!

当我们的汽车行驶在北卡州外海堤时,车外黑的用伸手不见五指来描述也不为过。强风席卷着黄沙铺天盖地迎面扑来,汽车前方的能见度极低。本来不宽的马路此时也被浮沙半盖半掩着,路面变的更窄小了。Angler只好把大灯打开,小心翼翼地驶着车慢慢地滑行着。到达哈特拉斯小镇时已经凌晨两点了。幸亏我提前定了位于码头附近的旅馆,并让老板娘在房间的门锁上留下了钥匙。到达一座有4层楼房的旅馆后,哥几个头昏脑胀的,跌跌撞撞地进入我们的房间。还不错,里外套间,有4床,一张大沙发。我们也顾不得洗澡了,看到细心的Angler在睡觉之前在他的手机上把闹钟定在早上5点半之后,我便倒在床上,不多时就进入了梦乡。

正在迷迷糊糊地梦着什么,耳边响起了嘟嘟的闹钟的声响,我睁眼一瞧,四周的朋友都已经坐了起来了,有的用手抹着眼睛,有的开始穿衣服,有的双手高高举起伸着懒腰。这时,温暖的阳光穿过窗帘间的狭缝照在白色的墙上,窗外显着憔悴可怜相的灰灰的秃树枝叉在缓风中徐徐摇摆着,一阵劲风吹来又象数双祈祷的大手颤抖地伸向天空,并发出呜呜刺耳的响声。看来今天风不小啊!我心里凝思了片刻,然后急急忙忙穿衣,洗脸,刷牙,吃饭。也就是过了78分钟,我们五人已经是精神焕发,水足饭饱,整装待发了。


清晨的Hatteras——旅馆外的一角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魂王' 的评论 : 君子从善如流,此新ID照颇佳。一尾丰肥憨厚鲜活的圆头大鱼,让人感染到丰收的喜悦自豪。 谢谢。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没发现我的文章再被用。谢关注。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谢夸奖!也接受你的建议(虽然这条鱼是活的)。
oldpp 回复 悄悄话 上次被剽窃的事解决了?
oldpp 回复 悄悄话 上次被剽窃的事解决了?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才子钓鱼,真不错!谢谢分享。 建议:博客ID照片有点恐怖,可否换一张以蓝天大海为背景的活鱼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