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秋钓带鱼(续)

(2014-09-13 18:55:21) 下一个
钓鱼篇

上一篇短文聊的是带鱼的情结,这一篇短文应该把主题的去向转移到在美国钓带鱼上了。

在美国钓带鱼至少有夏秋两个季节。那么美国钓带鱼的钓点都分布在哪里呢?据我所知,美国东海岸钓带鱼的钓点可以从南卡州
South Carolina开始,一直往南到佛罗里达州(Florida基韦斯特Key
West)半岛的尖端为止。此外,美国整个墨西哥海湾沿海也是岸钓带鱼的好地方。不过就美国东海岸岸钓带鱼来讲,最好的钓点非南卡州美特尔海滩(Myrtle Beach)莫属了。在那里,从7月中下旬开始,个头小(体重在4-8两左右)的带鱼会蹑手蹑脚成群出现。从8月下旬一直到9月底或10月初,便是体重在1磅以上的大带鱼耀武扬威来访的时间了。那么小带鱼和大带鱼是不是同属一个鱼种?我在这里无法给朋友们正确的答复。不过,带鱼品种繁多,我查了查有20多种呢。

作为好的钓点除了鱼多以外还应该包括岸钓的设施和游玩的环境。在美特尔海滩这两样都具备。在那里不但钓鱼栈桥层出不穷,海滨的旅馆,各式各样的餐馆和游乐园设备应有尽有,而且价格便宜。所以是带着家属边玩边钓鱼的好地方。

美特尔海滩

俯视着美特尔海滩的钓鱼栈桥
 
钓鱼栈桥入口处的景观

暴雨过后的钓鱼栈桥

在夏末秋初带鱼渔汛来临之际,坐在美特尔海滩钓鱼栈桥上,依在清风里,聆听着鱼铃的同时眼里满是度假村迷彩的风光。尤其是在夜晚,岸边那一眼望不到边的高大楼群身影被黑夜融化的时候,而来的是心灵震撼般的灯火辉煌。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灯连着灯,各种色泽的光套着光,层层叠叠
错落有地竟然形成了一根根粗粗的火蛇。你盘着我,我缠着你,拧着麻花,旋着腰,仰着头,一不小心竟然编织出了一片望不到边缘的活火山山脉般的模样。还常常用火红的舌头不停地舔着闪闪的星星,身上还抖出了五光十色迷离的光彩。不时地,那些现代的,古典的,流行的音乐和歌声竟然长着翅膀,乘着凉爽爽的柔风突然从天而降。与此同时,还有风儿,那些胆小的会轻轻亲吻着你的前额和脸颊,给人以痒兮兮凉飕飕的快感;而那些胆大的竟然伸出柔嫩的双手使着劲地往人们怀里的痒肉上挠,有的竟然成了按摩师,捏着人们的脖颈就不撒手了。于是,那些纤细动人的感受,那些生命里难寻的愉乐和刺激便会通过面神经和耳神经悄然传递到了心房和大脑,让人们猛然有了难得的,懒散的,只有在童年时代才有的那种不劳而获享清富的,似麻又不麻,似酥又不酥,入骨三分的感觉。你们想啊!这不是神仙般的日子又是什么呢?

为了能享受几天这样的好日子,我从
2011年开始,连续4年在8月份的夏末初秋到南卡州的美特尔海滩钓带鱼,并且一钓就是几天。其中的3次我是借着送儿子上学为理由去的。所以让我想起了老电影《三进山城》的名字,于是对我来讲就有了三钓带鱼。

(一)一钓带鱼:我清楚地记得钓到我人生中第一条带鱼的情景。那是一个微风轻吹柔歌四起海浪叠荡的傍晚,在黄色灯光和月光里,在群星交头接耳叽叽喳喳的碎语声中,我的一根鱼杆突然像杂技演员在做表演似地,身体竟弯成了
U字。我立刻意识到我的幸福时刻终于来了。

为了这一刻我不知搅动了多少脑筋,心里忍受了多少刀绞般的疼痛。从最初傻乎乎不理不睬自作主张的底钓,到别人频频上鱼我坐在旁边傻看着。在那一刻,一条条被渔翁们挑起的,在夜空里飞舞的马刀样银色的带鱼竟然变成了一根根银色的宽条皮鞭无声无息狠狠地抽在了我的心坎上。已经许多年了,当别的渔翁钓到鱼儿的时候我总能钓的得心应手,而这一次我却不能。逼得我不得不放下架子,低眉折腰主动献慇勤地向旁边老韩渔翁们请教,一位四十多岁的老韩渔翁真热心,他把他的钓法和钓租给我讲了一遍又一遍。最后我恍然大悟,马上改为水下三尺的浮钓。

当时激动的我如获至宝,抓住鱼杆的双手不由自主地颤抖。水下的鱼发出的力气真大,一时间,我用足了力气才刚刚和水里的鱼儿打个平手。侥幸的是我当时酒足饭饱浑身充满了力量。我丁字步猫着腰摒住气做出了拔河的动作。双方僵持了也就是五六秒钟,水下的鱼儿便有了败相。我便能吃力地转动鱼轮。还没有转动几下,只听到啪的一声,一条带鱼被我挑出了水面,就感觉刚才水下的那股猛力突然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如卸重负一般。于是我轻轻一挑,哇!一条三尺多长的带鱼晶莹莹的艳光四射,在空中摇摆出了天女下凡龙凤呈祥的姿色,扭扭捏捏的又撒出了白莲花不胜寒凉的娇羞。我轻轻地把它放在桥板上,而来的竟然是美娘似的起舞,身上到处喷发出只有白雪公主肌肤中才有的微带碧蓝色的银光。说实在的,在那一刻,我木木地站着,低着头看着,人已经没了思想,没了感觉,仿佛灵魂出窍,呆痴了足足
5分钟呢。

钓到的带鱼

第一次钓带鱼,我从无知到有知,从不知从何下手,到把一条条的带鱼钓到手,并且一钓就钓了十几条。虽然和旁边身经百战每年都钓十几次带鱼的老韩渔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钓带鱼的技术上也可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我学到了从别的地方学不到的宝贵的岸钓带鱼的知识。

(二)二钓带鱼:也是
8月中下旬去的,只不过年份又长了一岁。第二次长途跋涉专钓带鱼自认为掌握了钓带鱼的技巧,对美特尔海滩哪一个钓鱼栈桥最可能钓到带鱼,早晚最好的钓位在哪里也自认为做到了如数家珍了如指掌。在钓带鱼的渔具上,半年前就心急如烈火开始着手准备了。包括新添了专门为钓带鱼配制的9尺海钓鱼杆,11尺的伸缩鱼杆,钓鱼栈桥专用的插杆架,鱼铃,荧光棒等等。

天有不测风云。没想到,去了才知道美特尔海滩沿海正发生红潮(
red tide),我问了问当地渔翁近日来钓带鱼的鱼情,都表现出目瞪口呆从来没听说过有带鱼这会事的陌生样子。我心想:“坏了,这次钓带鱼看来没戏了。”当时天那个闷热啊!又不时地下暴雨,就这样我还是坚持连钓了两天,结果连带鱼的影子都没有见到。这就是钓鱼,钓到钓不到只有天知道啊!只好无可奈何暗自告别了美特尔海滩,把遗憾留在了心里,把希望留给了未来。

(三)三钓带鱼:时隔二年的
2014年的早秋,我又借送儿子上学为由开车行驶在通往南卡州美特尔海滩的95号高速公路上了。这次钓带鱼从一开始我就心花怒放,因为儿子给面子,答应在美特尔海滩陪我玩一天,送完儿子后我家领导又因为我送儿子辛苦,奖励我再回到美特尔海滩多玩一天。于是在开车的时候我时不时就开了小差,琢磨着这几天钓鱼的安排,梦想着钓带鱼的丰收景观。是啊!有一年多没有钓带鱼了(2013年我是和两位朋友去的美特尔海滩,也专门钓带鱼),带鱼小姐是不是长高了?长胖了?长的更漂亮了哩?

当我们吃完晚饭,高兴的事儿挡都挡不住,竟然拽着屁股蛋子,跳着小欢步,吹着口哨就来了。没想到领导和儿子竟然同时提出陪我钓带鱼,也就是说我钓鱼,领导和儿子在我旁边看海滩夜景。当时激动的我热泪盈眶啊!你们想啊?做为钓鱼爱好者,哪有比领导和儿子同时陪伴钓鱼更开心的事儿呢?更何况有儿子陪着钓鱼在我的一生中只有一次。受宠若惊的我无意中竟然颠起了欢快的小碎步,骨头轻的像微风轻轻地在花林里流转,而我的那颗老心啊,已经变成了鲜花盛开飘着芬芳的牡丹园了。不知为什么脑子里竟然出现了朝鲜老电影《摘苹果的时候》中,贞玉姑娘摘苹果时那一幕幕美丽动人的丰收画面。朋友都说我有跳跃性思维,我不承认,这一次我认了。当时激动的我不停地搓着双手,心想:“该轮到我丰收带鱼的时候了。”

把行李搬进旅馆后我们马不停蹄地朝钓鱼栈桥奔去,到达时太阳已经在西下的路上,还静静地浮在水面上,眯着红眼睛,翘着红鼻子,撅着红嘴唇,摇着红脸蛋。“来的正是时候。”我心里喃喃自语的同时身子已经扑向了钓鱼栈桥旁边的渔店。脚下是鹅卵石拼成的小路,旁边是飘着歌声的海边酒吧,高大的芭蕉树碧绿的凛然,而树下的是在微风里
徐徐摇动接头交耳搬唇弄的小草小花们,偶而还有满是绿苔交织成画影的街石,更不用说不远处金黄色的海滩,蓝的让人看了心慌的海洋,呱呱呱扬着脖子在飞翔中唱歌的海鸟。。。唉!钓点周围的点点滴滴都是奇观异色,但我怎么能有心情停下来观赏呢?

我买了一包专门用于钓带鱼的指状finger mullet)和进栈桥钓鱼的门票,然后兴冲冲急步在前,领导和儿子慢步在后。就这样进了栈桥凝神望去,哇!真没想到啊!栈桥左手边木头条椅上早就坐满了嘻嘻哈哈眉飞色舞的老韩渔翁,有男有女的,身边的木板栏架上排满了有一尺长比鸭蛋还粗一圈的白色管状插杆架,大多数管状插杆架是用小拇指粗细的橡皮绳固定在栈桥木板栏架顶端有40多厘米宽的木板上的。鱼杆末端藏在插杆架里,其余的杆体与水面成25度夹角突出在栈桥木板栏架之外,还不住地朝着海浪点头哈腰。木板栏架上排放的鱼杆那个多,密密麻麻的,让我突然想起过去军训的情景,同学们一个个俯卧在长长的土丘后面双手握着枪托,一只眼睛紧闭,一只眼睛圆睁着,瞄着。从土丘一侧望去,竟然是一排排黑乎乎的枪筒。当时我就在想:“不言而喻,这些老韩渔翁正在钓带鱼。瞧这阵式,带鱼一定是来了,而且数量一定不会少。”

令人庆幸的是我最喜欢的钓点竟然空无一人。于是我装出了满不在乎的冰色面孔,还故意拿出了不紧不慢的步子,其实心里狂喜狂急的宛如咆哮奔腾的洪流。就是在这只有一百多米长的路上还担惊受怕的,生怕半路里杀出个程小金,把我那朝思暮想的钓位给占了。一直到了钓位后我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我急不可待地把鱼杆支在木板栏架上。在准备鱼杆鱼轮的同时,几位老美朋友从我身边经过,有的把手指头藏在怀里抖着,朝老韩渔翁们指点着,有的竟然把嘴角和鼻尖朝着老韩渔翁歪着闪着,意思是:“唉!这个栈桥简直变成了老韩自己家的后院了。钓鱼猴急猴急的连旅游盛地都不放过。”

不一会,晚霞的余光不情愿地在渔翁和游人们的脸上慢慢地涌动起来,又难舍难分地沿着人们脖子和身体轻轻流淌,最后滑过脚面悄然消失了。这意味着黑夜终于来了。这时节,我的两根鱼杆的末端已经插在插杆架上,杆体昂首挺胸威风凛凛地俯看着水面,2盎司重的蛋形铅坠把鱼钩鱼饵引向了离水面大约三尺的水中,长条形的饵鱼片子在水里随波漂动,做出了小鱼惊慌失措游泳的动作,在铅坠的上方不远处是一寸多长闪着彩光的荧光棒,是用透明粘纸固定在鱼线上的,牢的就像相知相契连体双胞胎一样。那么为什么要用荧光棒呢?据说夜钓带鱼用荧光棒是必须的。荧光棒闪的光不但能帮助判断鱼钩鱼饵在水里的深度,而且能吸引饵鱼,从而把带鱼也吸引过来。

夜像被刷了一遍又一遍的黑漆,黑色越来越浓起来。“该是鱼儿咬钩的时候了?”我疑问着自己。一阵阵暖风硬硬地打在了我的脸上,我方然醒悟为什么老韩渔翁都在桥的左侧钓鱼,把桥的右侧几乎所有的钓位都留给我的原因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那两根鱼杆依然严肃地迎风挺立,显然没有鱼咬钩。等待,焦急地等待,就连在桥上闲逛的领导和儿子也沉不住气了,走过来问长问短的。“难道今天晚上就这么不走运?难道真得会在儿子面前丢人现眼的做一次空军?”
“是不是换个地方?厚着脸皮挤到老韩渔翁那边钓鱼?”“不过至今为止,老韩渔翁那边也没有人钓到带鱼啊!还是等等吧!”。。。我心里就这样你一拳我一脚的瞎折腾着。突然,一阵鱼铃声从我的一根鱼杆上腾空而起清脆响亮,霎那间驱散了我心里卑微琐细的噪音。与此同时,我那响铃的鱼杆被拉的吱呀怪叫点头哈腰。“有鱼!”我的话音没落身体已经弹在了空中,脚还没有落地双手已经紧紧握住了鱼杆。从步入栈桥开始我已经耐心等待了近两个小时,浑身上下都憋出了使不完的力量。我老鹰捉小鸡似地抓起了鱼杆,以猛虎下山之势猛摇鱼轮。结果顷刻之间一条银白色的彩带被我挑在了空中,恰似夜空里划过的一道闪电。惊得周围的游客小步快跑前来围观。你一言我一语都是惊讶的赞叹。就在这时,我的另一根鱼杆又开始起舞。我嗖的一声闪身到近前,喜出望外地抓起鱼杆,又是一阵猛摇鱼轮,紧接着夜空中又划出了一道电。我顾不上把鱼放入冰箱,正忙于上鱼饵下钩,有几位小朋友闻风赶来,张口便问:“这是什么鱼?谁钓的?”只见我那高大的儿子双手掐着腰,自豪的傲气十足,说:“是带鱼。我爸爸钓的。”听了以后,我在旁边暗自欢喜的差一点打了挺。儿子的夸奖比喝一瓶美酒还尽兴,当时我心里那个美啊!美得我头皮发麻乱跳,骨头酥。从那以后有儿子撑腰我钓带鱼一发不可收拾。左一条,右一条,一连钓了二十条。而左边一侧那么多的老韩渔翁竟然收获甚微。有的老韩渔翁沉不住气了,来到我的钓位旁边钓了起来。没用,无论他们如何努力,鱼儿就是不咬钩。那天晚上就钓带鱼来说我竟然成了赢家。这位钓带鱼的新手频频上鱼竟然成了主角,而那些钓带鱼的老手——老韩渔翁们竟然哀声叹气当起了观众。

怕耽误领导和儿子睡觉,不到
11点我就收杆了。把鱼清洗完了,撒上少许的细盐,又在鱼的上面放上冰块,回到旅馆上床睡觉的时候已经晚上12点了。第二天天还没亮就被手机的闹钟叫醒。我强忍着黎明觉那刻骨铭心的诱惑,克服着睡眠不足引起的头晕耳鸣,顾不上洗脸刷牙,蹑手蹑脚就出了门,开着车就往钓鱼栈桥奔去。那么为什么非要起的这么早呢?因为最容易钓到带鱼的时间是一早一晚,再说了,那些韩国大妈们可不是吃素的,晚一点那些频频上鱼的好位置就会全让她们占了。

我到了栈桥刚刚
6点过十分,桥上已经有了三三两两的渔翁。当我开始准备鱼杆鱼轮的时候,我右手边的韩国大妈已经开始上鱼了。那天早上带鱼那个多啊!水面上经常可以看到成排的带鱼跳着集体舞。不知为什么咬钩的鱼很多,真正被我钓上来的很少,就这样二个小时下来我竟然钓到带鱼十三条。有几条个头不小,体重都超过8两呢。我还钩上了一条至少2磅的大带鱼,拉的我的鱼轮哇哇大哭,就在把鱼儿拉出水面的刹那间,那条大鱼扭了扭头,我那钓组立刻一切为二,断线跑鱼。那位韩国大妈手气更好,不停地上鱼,我估计她钓到带鱼至少二十条。在她频频上鱼期间,急得旁边的一位韩国小伙子跑到她的近前请教,只听到那位韩国大妈支支吾吾的,因为除了露出一双眼睛外,一条宽大的围巾把韩国大妈的鼻子,嘴和整个脸裹的严严实实,头上顶着太阳帽,身穿着满是彩染的碎花纹的长褂长裤,还带着套袖,咋一看恰似春日阳光下的采茶女一般哩。



 
在三钓带鱼时钓的鱼

正当我准备离开栈桥的时候,罕见的一幕发生了。不知什么时候栈桥上到处是老美渔翁了。他们把一种特制的滑轮固定在木板栏架顶端的宽木板上,卡在滑轮上的是五六米长的鱼杆杆把(离杆把末端有一尺多长),鱼轮上牵出了鱼线,鱼线末端是几尺长的钓组,钓组的末端连着
3-4盎司重的铅坠,钓组由6-7个2/0大小的长把鱼钩 组成,鱼钩之间的间隔大约有一扎长,每一个鱼钩上都套着2寸多长红,黄,蓝,或绿的小塑料管,只有鱼钩钩尖微微露在塑料管之外。只见每一位老美渔翁坐在木头条椅上又说又笑的,唯一不同的是用双手或单手不停地上下反复移动鱼杆杆把,宛如给自行车轮胎打气时的动作,让钓组上的鱼钩和鱼钩上不同颜色的小塑料管在水里上下漂行。正在我百思不解的时候,有几位老美渔翁竟然钓上鱼来。我急步上前看去,原来是1-2磅大小的西班牙马鲛鱼 (Spanish mackerel,也翻译成西班牙鲭鱼青砖鱼青花鱼)。有一位老渔翁竟然连续钓了3条。我好奇地跑到那位老渔翁面前,问道:“你是从哪里买的滑轮和鱼杆?”他眨了眨眼,用手指着身后插满鱼杆的小车,小声说:“我有,你要买吗?”“多少钱?”老渔翁把拳头缩到腰间,然后徐徐地把手掌伸开。“啊?要价5百?这么贵?”我差一点叫出声来。老渔翁使劲地摇了摇头,压低声音,说:“不是5百,是50,包括鱼杆在内。”我当时动了心,伸手开始摸钱包。转念一想不行,我这次是专门钓带鱼的,不是钓西班牙马鲛鱼的。我不得不强压下了买滑轮鱼杆的欲望,小声说:“你下个月还来吗?”“来,九十月份我会天天来。”“我能不能等到那时再买你的滑轮鱼杆?”“当然行了。”显然老渔翁的话音里流出来了失望和不快。

三钓带鱼的第一天和第二天收获颇丰,第三天和第四天鱼情急转直下,在加上我在技术上犯的错误,每天只钓到带鱼
5-6条。不过回头想想也知足了。三钓带鱼就这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下一篇短文我将根据自己的经验谈一谈如何岸钓带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温哥华' 的评论 : 新鲜的非常非常好吃。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新鲜带鱼非常好吃。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er' 的评论 : 现在应该是那里钓带鱼的季节。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kong20' 的评论 : 谢夸奖。
西温哥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带鱼象国内东海带鱼。味道好比深海宽带鱼好吃。
Fuer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你的何岸钓带鱼。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这带鱼同东海带鱼比吃口如何呢?
太好了,我原以为美国海域无带鱼呢。这下也许哪天能尝尝鲜,安怃一下带鱼情节。
Fu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令人兴奋。

我在南Florida, 前两年才听说可以钓带鱼,特激动,准备试一试。没有经验,也不知道现在季节到没有,还在期待呢。
歲月無聲 回复 悄悄话 這麼多,好羨慕
Dkong2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俺也喜欢钓鱼。已有7,8 年经验了。还有几位鱼友。钓鱼也能让人感悟人生,修身养性,让你融入大自然中去。
珍珠浩渺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嫉妒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