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吃鱼和写鱼

钓鱼是世界上开展最多的运动之一,是小孩子,青中老年人的摯爱。
正文

春钓莓鲈

(2014-05-16 15:47:26) 下一个
英文的crappie一字指的是北美州河川湖泊中最常见的淡水鱼种之一翻译成中文又生出许多名称根据英文的发音有了可爱皮根据鱼儿妩媚的外表又有了让人想入非非的名字——莓鲈或花鲫如果较起真来仔细深究这莓鲈不是鲈那花鲫不是鲫而是属于扁鱼或盘形鱼panfish之一太阳鱼大家族不过我倒喜欢这莓鲈的名子因为在crappie身披的那件悬金挂银的长袍上总是有斑斑驳驳黑里透紫发着瓷光的斑点美丽的宛如草莓身上被红黄紫三色捧出来的在阳光下闪着釉色的黑星

记得那是二十年前的一个姹紫嫣红满春的清晨
我只身一人沿着一条羊肠小路疾奔肩抗着黑色鱼杆背上斜挎着灰色渔包心里急的晃如要前去救火救命似没多久就来到了与一条大河紧密相连被四五米宽的石坝拦腰横断的哑铃状的湖泊这个湖泊在石坝两侧各有几十亩的水面石坝的底面有数个一搂粗的水泥管道贯通两侧潺潺流水哗啦啦一天到晚地不停地说笑使得石坝两侧的湖水你来我往藕断丝连

这座湖泊依山而坐
上午大部分时间总是赖在山影的怀抱里于是山影里的水便有了灵气水波之处就有了一片起伏的绿荫绿油油的还忽闪着春葱的润泽如果碰上浓雾的风日波涛在山影中汹涌澎湃各种光色摇臂呐喊搂搂抱抱便有了可以和海市蜃楼比美的珠光宝色艳丽的同时令人感到神神秘秘的就不奇怪了再加上偶有成堆的芦苇在湖中心忽地拔地而起拼着命地刺向天空还隐隐约约听到阵阵呐喊声在薄雾和水气交融之中若有若无多看几眼便把人迷的懵懵懂懂每个哑铃状湖区的两个边角更有别致黑压压沉甸甸一片绿荫兀地凸出了湖堤走近了细眺过去竟然看不见水面刚想迈步前行竟发现到处挤满了推推搡搡争执不下的荷叶叶子底下忽闪着葚人的水色寒光便恍然大悟慌忙打消了前行的念头吓的额头冷汗顿然四溅不由得叫到真玄啊差一点入水中令人生情的是在这绿叶丛中怎么突然就生出了几十枝碗口大小瑰丽的荷花从宽大交错的荷叶齿边百折不挠地探出头来抖着精神见了生人后竟然娇娇滴滴白皙的脸上泛起了桃花样的红彩花瓣上还飞出了冒着热气似喜似悲的泪珠晶莹的让人看了心里砰砰砰狂跳不停

我火急地沿着石坝来到湖角的
荷花池边缘身边不是气宇轩昂的杨槐就是生气勃勃的翠柏还有美丽张扬浓妆淡抹的樱花素雅耐看的梨花树荫下到处铺满了明知自己天姿不好也要争妍也要比美的无名的野黄花小草儿更是称奇竟然手拉着手为我圈出了绿席树影下的湖水清澈透明竟然能看得清水下青石板上弯弯曲曲正在起舞的石纹和闲庭信步的湖虾令人称奇的是一群身上有黑色条纹的小鱼苗在我的脚下悠闲地游来游去有的竟然浮出水面对着我探头探脑嬉皮笑脸。。。。

那时节
我钓鱼的爱好正在萌芽期主攻太阳鱼sunfish我苯苯拙拙地支杆接线用蚯蚓当鱼饵小钩连细线细线上挂着铅豆铅豆上方2尺处的鱼线上别着浮漂然后我双手轻轻一抖我那乳白色的鱼线就像春蚕吐的丝一样软软的在空中便飞出了图形先是带着鱼饵的鱼钩和铅豆落水随后浮漂就在离我有七八米远的水面上开始了摇头摆尾我目不转睛地凝视着浮漂短了有几秒钟长了也不过几分钟浮漂就会激动万分地下沉心花怒放的同时我便迫不及待地提杆收线那天运气真好提上来的竟然都是巴掌大小五彩缤纷的太阳鱼那时节鱼真多我钓啊钓啊精神抖擞越战越勇一个多小时竟然钓得太阳鱼二十多条我伸了伸懒腰幸福地朝着天空吐了几口粗气就感到我那关关节节里都充满了自豪于是我双手掐腰牛气地翘首慢慢环望不知什么时候不远处竟来了一条快船离我只有三十多米远船上有两位渔翁正在不声不响聚精会神地钓鱼霎那间好奇像虫儿般从我的心底争先恐后地钻了出来我便像患了魔症似的控制不住自己拔腿就朝那条快船快步奔走去看个仔细我到了近前不看则罢一看脑子里嗡的一下惊奇地血压直线上升顿时眼花耳鸣竟差一点昏迷不醒原来这两位渔翁竟然能钓得一种浑身都是银光遍体都是黑色迷纹的又肥又大又漂亮的扁鱼并且钓到的鱼那个多如探囊取物一条接着一条这种鱼漂亮的震撼心灵在水中恰似穿着衣边上打着密褶花裙的彩蝶问了这两位渔翁才知道是莓鲈当时羡慕的我躁动不止全身发痒两眼发绿光妒忌的挖耳挠腮摇头晃脑还郁闷地仰天长叹真没想到啊这湖里竟然有这么多勾人魂魄的花纹鱼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尤其是这鱼窝离石坝竟然只有五六米这两位渔翁用的钓鱼技术也不复杂4号小钩钩在活的小鱼苗的尾巴上离鱼钩一尺处的鱼线上绑有一个小的约34盎司重的椭圆形铅坠后来才知道这就是 Carolina Rig 中文为卡罗莱纳钓组

那天我回到家里心事重重
水喝不甜饭吃不香吃完晚饭后像患了魔症似的闷头闷脑不声不响扭头就往渔具店跑到了那里二话没说冲着4号鱼钩和大大小小的圆形铅坠就下了手顺手买了养小鱼苗的泡沫浮桶和50多条小鱼苗那个时候这么多小鱼苗才75美分那天晚上我度日如年在床上翻来覆去几乎整夜没合眼我盼啊盼啊好不容易早上5点钟到了天角上终于抹出了一缕白光我匆匆忙忙穿衣戴帽也顾不上洗脸刷牙睡眼惺忪开着汽车就往那个湖泊驶去到了钓点硕大的湖泊空无一人我的心里那个舒服和爽快就宛如被困在阴雨天数日后突然看到了阳光四射晴空万里我采取了那两位老美渔翁用的钓鱼技术甩杆后让带着活蹦乱跳的小鱼苗的鱼钩沉到水底然后轻轻抖动手腕让水下的鱼饵来回游动还不到两秒钟的时间的一下鱼咬钩了喜得我急忙收线等到我把鱼提到身边高兴的我捧着大肚子在草地上连滚了三圈原来钓上来的正是让我望眼欲穿的莓鲈从那一刻起我的钓鱼一发不可收拾左一条右一条上鱼那个忙也就是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竟然钓得莓鲈40多条满满的一大桶除了数量外鱼的个头大的喜人最小的鱼儿都在8两以上有五六条一磅的有二条竟然分别超过了两磅我看着满桶的莓鲈便大笑不止扯开了嗓子用咏叹调唱起了渔歌从那天开始钓莓鲈就和我接下了缘这一钓竟然钓了二十年

随着钓鱼的知识和经验不断积累
我才惊然发现原来莓鲈也有黑脸白脸,并依此分为黑白两种——黑莓鲈black crappie)和白莓鲈white crappie从颜色上看黑莓鲈是以银黄色或银绿为底色上面随机地布满密密麻麻乌黑或深黑色的斑纹而白莓鲈则以淡白色或银色为底色上面分布着浅黑或深灰色比黑莓鲈少的多的斑纹并经常呈横行排列从背鳍上看黑莓鲈有七八个突起而白莓鲈只有五到六个
 
黑莓鲈

白莓鲈


我去年和朋友们钓的莓鲈最大的是白莓鲈你们看这条白莓鲈和周围的黑莓鲈相比身上不但斑点少而且呈横行排列不像黑莓鲈身上的斑点排列没有规则

文章写到这里应该提一下春天
为什么呢因为春天为岸钓莓鲈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时机和许多种类的鱼儿一样春天也是莓鲈生儿育女的好日子每当春暖花开水温达到50华氏度左右大大小小成群结队的莓鲈们便按纳不住心里那痒兮兮的跃跃欲试蠢蠢欲动的性情悄悄地来到离岸边不远的水中一般在35 开始了侦察活动并优先选择那些隐蔽性强的水下枯树水底石缝等做为自己的卵床并利用自己的嘴和尾巴把碍事的树枝石块清理干净不但为后代造就了即舒适又隐蔽的摇篮也为自己搭起了称心如意的爱巢据专家们发现一般莓鲈的爱巢为圆形小者烧饼大小大者脸盆大小有了爱巢后剩下的时间就是等待了它们不是卧在爱巢里闭目养神就是在爱巢附近闲行等到水的温度达5252-60华氏度或以上时鱼妈妈们便喜笑颜开为什么呢因为莓鲈妈妈们生小宝宝或产卵的时刻来临了以后就是鱼爸爸们授精的时间接下来又是鱼爸爸们勤勤恳恳地担负起守巢的任务直到小鱼崽们孵化出来后方能放下心来喘口粗气

这一段莓鲈筑巢
生卵和小鱼孵化的时期恰恰就成了渔翁们岸钓莓鲈的最佳时间那些水下有结构的岸边比如枯树等就成了渔翁们钓莓鲈抢手的钓点那么是不是钓点的莓鲈数量有限一二天就会被钓光了呢回答不会的其一不上钩的鱼远远大于上钩的鱼其二就算你把莓鲈爱巢附近的鱼儿都钓光第二天就会被其它的莓鲈急不可待地补上和人类一样鱼儿们也有沾小便宜不劳而获的心理无意中发现了别人遗弃的美丽家园还不把它们乐得发疯更何况一个湖泊离岸边近的适合于生儿育女的风水宝地并不多成群的莓鲈妈妈们不得不挺着大肚子在别人的爱巢附近排着队耐心等待时机哩

文章写到这里朋友们可能要问了
是不是莓鲈们产卵在同一时间回答不是的根据我多年钓莓鲈的经验不但同一地区不同的湖泊莓鲈们产卵的时间不一样就是同一个湖泊不同的莓鲈产卵的时间也不同比如我们周围黑山公园的湖泊莓鲈产卵可以从4月中旬开始拖泥带水拖拖拉拉一直持续到7月初换一句话说从春满到初夏都是钓莓鲈的好日子至于莓鲈的大小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湖泊也不一样比如在马里兰州最多见的莓鲈的大小是4两左右一磅的莓鲈属于大的二三磅的莓鲈非常少见钓到四五磅的那就要看运气了因为无论是白莓鲈还是黑莓鲈5磅以上的就可以冲击钓莓鲈的世界记录了

在美国
一到钓莓鲈的季节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扛着渔杆群集在湖边河畔钓莓鲈大家又说又笑又蹦又闹的愉快的歌声一天到晚荡漾在钓莓鲈的钓点就这样钓莓鲈就自然而然地成了美国不成名的节日一种土生土长的文化和一种潜移默化的传统尤其是在美国北部大大小小的地区都有钓莓鲈俱乐部在钓莓鲈的日里家家户户每天谈论的主题大都和莓鲈有关如果当地人问起莓鲈而你表现出从未耳闻目睹的样子遭别人白眼和背后的非议就不可避免了那么为什么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对莓鲈独有情钟呢我认为其一应该归于莓鲈的普遍性和多产其二是莓鲈追杀饵鱼时表现出的凶猛绝不犹豫和毫不留情其三是莓鲈肉质那令人垂涎三尺的白细嫩和肉味那无与伦比的异香奇美
接下来该是谈一谈钓莓鲈的技术了

首先
刚开春那会儿水温偏低莓鲈们大都在冬眠状态在这段时间钓莓鲈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活的小鱼苗minnow1/16 1/8盎司重的铅头钩或卡罗莱纳钓组3/41盎司的蛋形铅坠6-8磅透明的细鱼线用铅头钩钩住鱼苗的头或尾然后小鱼苗便被铅头钩牵着坠入水底此后每间45秒钟轻轻抖动鱼线让活着的小鱼苗在水底一寸一寸地移动此外有的渔翁用1/16盎司重的铅头钩钩上2寸长的状似小鱼苗的塑料拟饵在离鱼钩 23米的鱼线上别上带铅皮的圆形或椭圆形的浮漂然后将拟饵投到比较深的水区在不收鱼线的前提下用最快的速度来回抖动鱼线也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文章写到这里我不得不说一说莓鲈的冬眠
所谓鱼儿的冬眠一般指的是鱼儿扒在水底不进食并处于闭目养神或睡眠状态对莓鲈来讲是否冬眠取决于鱼儿的生性和生存的水域比如在冰天雪地的明州Minnesota)在几尺厚的冰层下面的水温接近于冰点就是在这样低温的情况下许多莓鲈仍然不辞辛苦四处寻食因而为那里的渔翁们提供了冰钓莓鲈的机会

上面曾提到过
在大地回春湖里河里的水温悄然回升的时候莓鲈们春日狂欢的日子就正式开始了成群结队的莓鲈依次离开了伴着它们度过一冬天的河中心或湖中心的深水区开始出现在离岸边不远的浅水地带这些成群结队的莓鲈冲向岸边的同时带给渔翁们的是一年之中钓莓鲈的最佳时机渔翁们选择好钓点后便可进行垂钓莓鲈三步曲也就是说从上中下三层的水区着手寻找莓鲈

钓水面在少风或无风的艳阳天成群的莓鲈经常会在水的表面嘻闹因此让拟饵模仿小鱼苗或小龙虾crawl fish在水面游动就成为钓莓鲈的三步曲之一了具体的方法如下选用1号或2号鱼我最喜欢baithook也就是鱼钩体上带倒刺的那种和一寸半左右长的管状拟饵tube bait先从白颜色开始也可以选用塑料鱼形拟饵plastic minnow长度也是一寸半左右的如果用管状拟饵用鱼钩尖在其屁股上扎一个小眼把拉力6磅的尼龙引线或氟碳引线英文为flurocabon leader尼龙和氟碳引线两者效果一样只不过使用后者可以消除心里的阴影像穿针引线一样从管状拟饵屁股上的扎孔穿过再绑上鱼钩这样鱼钩就不会从管状拟饵的屁股上脱出并且隐藏在管状拟饵的小辫子里引线的长度在23尺左右在紧靠鱼线和引线交接处上方的鱼线上别上带铅皮的浮漂选择铅皮浮漂的大小根据钓点离岸边的远近而定选用6尺或6.6尺的软性鱼杆最佳7尺的软性鱼杆也可以钓鱼时利用铅皮浮漂的重量把管状拟饵抛到鱼窝处这时管状拟饵便会悬浮在水面或在离水面不到半尺深的水中然后你需要做的是收线或快或慢或停并不时地轻轻抖动鱼线

我用于钓水面的方法

钓水的中层朋友们都知道鱼儿在寻食的时经常会在水的中层游来游去莓鲈也不例外另外大多数莓鲈的岸钓钓点水都不深即便让拟饵在水的中层游动藏在水底下的莓鲈也能看得到因此钓水的中层就变成了钓莓鲈的主要方法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上面提到过的只不过用铅头钩来代替普通的鱼钩一般来讲131116司重的铅头钩最常用管状拟饵或塑料小鱼的大小也是一寸半或两寸长短的最佳颜色因人而异我喜欢白色pumpkin grasshopper颜色的如果嫌麻烦可以买铅头钩和管状拟饵一体的拟饵比如Berkley 公司生产的PowerBait Pre-Rigged Atomic Tube铅皮浮漂离拟饵的距离因钓点的水深而定并不断调整铅皮浮漂离拟饵的距离来调节铅头钩和管状拟饵在水中游走的深度此外5-7年来出现的164 132盎司的鳟鱼或莓鲈引力拟饵trout magnetcrappie magnet也是钓莓鲈的利器钓水的中层也可以使用个头小的铁片和鱼钩成一线的铁片旋转拟饵in line spinner或鲥鱼箭形拟饵shad dart应该指出的是用铁片旋转拟饵时不需要用浮漂而且要连续不停地收线这样做小铁片才会旋转闪光并产生震动

钓底层在水深超过5米的钓点钓莓鲈如果遇到刮风下雨莓鲈们一般都会躲在水底在这个节骨眼上用钓水面或水中层的方法钓莓鲈可能收效不大怎么办呢文章前面讲过的用活鱼苗拖底钓莓鲈就是一种也可以用181/4盎司重的铅头钩外加3寸的塑料鱼形拟饵不用浮漂甩杆后让拟饵沉到水底如果重量不够可以在离铅头钩一尺左右的鱼线上夹上12个铅豆然后慢慢收线让拟饵在水底缓慢移动也可以让拟饵动动停停

钓底层也使用于岸边岩石多的钓点
1621/32盎司的鳟鱼引力拟饵4磅的鱼线非常软的鱼杆不用浮漂把拟饵甩出后让拟饵沉底然后尽最大可能地来回抖动手腕并且配合手的快速抖动一寸一寸慢慢地收鱼线让拟饵浮贴着水底一般也就是510公分不停地摇头晃脑慢慢浮游这时拟饵的动作恰恰像一条小小的水虫或受伤的鱼苗莓鲈们见了很少会忍受这样的刺激


我用于钓莓鲈的部分拟饵

一提起钓莓鲈
可能有的朋友就会低声戏笑哧之以鼻心想钓这种区区小鱼又有什么难的其实钓莓鲈事情虽小里面的学问可大了去了对我来讲钓到莓鲈不难难的是在那些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在别人钓不到莓鲈的时候你都能频频得手最后我送给朋友们一句话谋事在天成事在人成为有经验的岸钓莓鲈的渔翁在你的用心学习谦虚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crappie非常好吃。从背部把鱼剖开,用盐腌一晚上,两面煎熟就可以吃了。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juyuan' 的评论 : 有许多人这样说。从几年前马里兰州钓crappie从每天每人25条改为15条以后,我家旁边黒山湖里的crappie越来越多。公园的管理人员告诉我为此他们不得不在湖水里放大嘴bass的鱼苗。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魂王' 的评论 : 越不釣,個越小。
渔魂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kong20' 的评论 : 你们那湖里crappie的资源让人羡慕。我们这里几个湖crappie太多了,但个头都不大,很少有10寸或超过10寸的。有一次catch&release近100条都没有一条10寸的。不过你们的做法我举双手赞成的。
Dkong2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一帮钓鱼的哥们,私下规定,十英寸以上的才可拿回家。否则,这种鱼越来越少,也没大个的了
Dkong20 回复 悄悄话 还要注意保护资源哟。小的就放回去,来年长大了,再来钓。
一管之见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一定花了不少时间。 谢谢分享经验,将用楼主的方法试一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