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城外

现在没什么好介绍的.
正文

爱与责任

(2009-03-29 04:05:38) 下一个

一直以来,总是觉得爱有了,责任随之而来。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爹对娘一直很好,这事儿在他们那个单位是出了名儿的。早上,爹早早地就起床了,把早饭做好,端到娘的床前。这不是从娘坐月子那天开始的行为,而是娘一进我们老顾家家门,爹就这么做了,而且这一做就是50年。爹在人眼里是不是很窝囊,很怕老婆呢?

 

爹在单位也算个受人尊敬的领导,因为长了一脸的壮疙瘩,所以大家都给他起了个外号:邓世昌,邓大人。爹天生的就有一种不怒而威的气质,何况他做事有板有眼,雷厉风行!可是,爹的公文包里永远会放着一个塑料袋,那是他下班买菜用的。他不舍得娘买菜做饭。。。。。。

 

小时候,我只知道成天疯跑傻乐,等到长大了,自己也开始懂得男女之爱了,才慢慢品味起身边最容易被忽略的亲人,他们的一举一动。才知道,爹是那么地眷恋着娘。我于是模糊地认为:爱,可以让一个人拥有责任!

 

上个周末,老两口过金婚,全家约好了包饺子。我和爹开玩笑,要和他PK谁调饺子馅。于是,我们和了两种馅儿。

 

“爹,那,谁和面呀?”

 

爹乐了,“今儿让你妈妈来,咱家和面她水平最高!”

 

快十一点了,当我端着和好的茴香馅儿来到爹家,看到妈妈才起床,她老人家刚刚把面粉和水搅合在一起,我不由得心里发急,心说了“这么晚才起床和面,那我们得几点才吃呀,早知道还不如我和面呢!”

 

我向爹发牢骚:“爹,早知道娘刚起来,还不如我和面,或者您和面也行呀。。。”

 

爹还是那么平静,拍拍我的肩膀:“让她也干一点儿吧,只有参与才会有责任感的!”

 

是呀,爹不是不能自己和那面!

 

饺子很好吃,大家也都很高兴,为了爹娘牵手50年!但是,对我来说,好像想忽然明白了一件事:爱,可以是顺其自然地开始的,但是,它同样需要后继的经营和维护!责任也不是伴随这份爱与生俱来的,它并不是爱的副产品,它同样需要“经营”。这经营不是功利主义的,而是为了一种持续长久的凝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