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城外

现在没什么好介绍的.
正文

当X照进Y

(2006-08-04 14:08:34) 下一个

出门买一盗版盘不过5圆人民币;可上网BT一电影怎么也得俩小时。所以,在海外的朋友们被加珍惜那宝贵的时间,以及受限制的流量。如果,一耳朵听错了,被哪张黑嘴误导了下载XXX照进现实,那才叫一冤呢。

 

我是昨天下午才终于在摊儿上找到这张光盘的。此前看过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说什么孤男寡女独处一夜他们有没有发生;还有什么才女的第三次等等;娱记们相互攀比着煽情,好像他们都知道我是最禁不住诱惑的;又好像生怕我看不到似的,发表在各种报纸上。娱记们是敬业的,出席一新闻发布会吧,红包怎么也得300大圆。要对得起那点灰色收入嘛,这是职业道德,否则下次人家不请你!当然了,300大洋和老徐导演花在电影的制作费上的600万相比,只能是小巫见大巫,虽然老徐说了:600万是个小制作。如果老徐在《精品购物指南》上的这个数字是真实的,那么我真不敢相信宁浩拍的那个疯狂的石头才花了300万。因为,前者算上跑龙套的演员不过4个人;后者光主要演员就6-8个。前者拍的是室内戏,租一两居室才几个钱;后者起码还有山城那么多的外景。嘿嘿,老徐和小王这次又赚大了,因为那么多开销估计都作为编导稿酬了!虽然北京的院线很给老徐和小王面子,把长达两周的时间给了这么一个烂片,但人家老徐不也说了么这片子没上映,投资人的成本就回来了。什么意思呢?看看片子的头和尾就知道了:开头是NOKIA的一个手机特写,结尾是中国移动的一个大约5秒钟的特写。呵呵,中央台5秒钟的一个广告是明码标价的;电影院虽然没人进,可全中国看盗版碟的人海了去了;区区600万就算广告费也值了。好嘛,这就是理想与现实的生意经。我揭了老徐和小王这么多老底,我也觉得自己很无耻,有红眼病的成份,虽然人家和自己无冤无仇的;可小王不是在那烂片里也说了嘛:不承认自己无耻才叫无耻呢。看来,我还不够无耻!谢谢小王给我开脱,谢了啊!哦,还有小王当年也调侃过金庸老前辈吧?呵呵,这个电影里有个台词怎么说来着,人人平等。

 

好了,该言归正传了。对于一个现在靠码字儿挣钱的作者,观众千万别注重作品的思想性,虽然名字看上去很美。在玩味所谓语言艺术的层面上,能找到多少乐趣就找多少吧。可我这次要说说小王了,这就是你小王的不是了,从头到尾没他妈让我乐一次是因为你的所谓的语言。有一半观众还是冲着您的大名来的吧,失败,还是失败。当然,还有一半观众是冲着您那曾经的诽闻女友来的。但即便是后者,你们又都看到了什么呢?我觉得老徐应该去整整她的门牙。做演员出身嘛,又是走乙醇路线的,这个门面的事如果都懒的做,那就叫没有职业道德啦;何况每当我看到那几个牙,总能让我想起,赛特商X”那几个歪歪扭扭的破字。哇,我吐了!

 

其实,我和老徐更没有过节了,而且好什么不和女斗来着?但是,如果中国的成语里有一句爱屋及乌的反意词,就可以解释我的心态了。是的,我太不喜欢这部烂片。因为,它浪费了我的5块钱和那断断续续的90分钟。老徐,小王,你们赔!

 

说说老徐的表演吧。她应该演的是一个谢了妆的女演员吧。这个时候的演员是不带表演痕迹的才对吧?可我总是觉得,老徐的镜头意识太强了,去过剧组吗,哪个演员和导演在戏外是那么说话的?一边嘴里念道着小王的台词别装,还一边在那里搔首弄姿。呵呵,老徐您不太入戏呀。好吧,再看看韩童声的表演。那是导演嘛?!如果说是街边的小贩刚被工商的抄了西瓜摊儿,我觉得他演的还比较像。不过我们可以理解韩同志,在中国国家剧院他也是个演员不是导演,所以缺点儿对导演的体会是可以原谅的;但同是一个单位的郭涛怎么演个保卫科长就那么活灵活现的?郭涛是不是犯错误了,被剧院领导下放搞保卫工作了?呵呵,别信我的猜测,我其实想说,郭涛是个好演员。当然,也请别和我抬杠说郭涛的银幕表演像在演话剧,去看看他演的放下你的鞭子,去看看他演的恋爱的犀牛;当他抱着吉他蒙着双眼在舞台上唱着崔建的一块红布,当他在为了心爱的人挖出了图拉的心作为礼物并且撕心裂肺地呐喊,当时的我,真的哭了。韩童声的戏我还是十一二岁的时候就看过。但基本记不住那些角色。只是知道后来他总和冯献珍一起搞配音。也难怪我老婆看了这个电影和我抬杠说,起码他的声音好听呀。是呀,他的鼻音很重,很有特色,就像是他有鼻炎!

 

再回来说说这电影。虽然机位换了N多次(摄像机的角度),但是因为是始终在一个空间里拍摄,画面无论如何也摆脱不了沉闷。好吧,画面也可以静止,让机位固定,让演员来走舞台的调度(在同一个画面空间里,通过演员的肢体和位置使画面保持平衡或者制造夸张有趣的效果)。那么,可以说这已不是电影语言和电影艺术的手法。没关系,我们可以尝试。可尝试的效果呢?失败,还是失败!那么再让韩同声拿着大顶和老徐对话吧,再试一试,让韩同声带着脖套和演员对词儿吧。嘿嘿,比较搞笑,又让人笑不出来。这些设计不是编剧小王的贡献,一定是才女导演的idea。结果是It doesn’t work。因为,徐导演,那些夸张的形体和造型喧宾夺主了,它们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让我们出戏了。我曾经回头问老婆,韩同声的台词是什么?老婆的回答和我的反映是一样的我没注意。当然了,老徐从来没有放弃改变单调环境的努力(这也是美术部门黔驴技穷)。比如,让自己带上个绿色的蛤蟆镜,那么当她的主观镜头出现的时候,画面的色调变成了绿色而不再是长达88分钟的兰色色调。Yeah, such a good idea, but观众们以为影片在技术层面上出错了。就像超级女声节目里,那些可恶的录音师总能把观众和后台工作人员的声音通过扩音器传递到全中国人民的耳朵里。呵呵,行话讲,穿帮了。不过,我觉得老徐一定特得意这个美妙的创意;因为同样的穿帮,她居然使用了不下三次。不过,还是可以理解。导演在剪接的时候,要不厌其烦地,反反复复看N多遍片子,最后不到想吐屎的时候是不会走出机房的。这样的创作过程当然会出现这样的创作结果: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原身在理想中!

 

看完电影,又看到了床头上那张《精品购物》。呵呵,好像记者还把老徐与小王暧昧关系拿出来吵一吵。老徐的回答也是尤抱琵芭的感觉:羞涩中带着点暧昧,暧昧中又不予以肯定。呵呵,翻过报纸看到了柏芝妹妹和小谢复合的喜讯。耶,还是这“80来的痛快:我就等着他来求婚了,最好还能生个娃。(柏芝妹妹的原话。)猛,虽然看完这段话更像是我有了妊娠反映,但老徐,知道了吧,娱乐年代,观众们其实想看的是这个!

 

(因恐惧被老徐/韩寒的粉丝掐死,故本文章仅做海外限量发行,千万别让这篇文章当海归呀)

 

:我猜AMD在这个电影开拍之前一定还没找过老徐,要不老徐怎么也得给AMD安排个镜头呀。对,就放在韩同声打字的那段里,镜头从上往下拍,带上韩的肩膀,那么画面里一定能看到AM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