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城外

现在没什么好介绍的.
正文

名字

(2006-04-07 13:07:30) 下一个

我的名字是我妈妈给我起的。

 

用了30多年了,对这个符号本无所谓好坏,因为已经习惯了。可是最近,不知道姐姐从哪里认识了个“大师”级别的人物,死活说我的名字不好;吓得我妈妈,我爸爸全体让我改名。我和老婆本来还有抵触情绪,但看在家人爱心的份上,哎,那就改吧!

 

大师,一定躲在他的佛龛下面偷着乐呢。。。。。。。。又有收入了呗,而且收现金,不开发票也不上税。

 

其实,要说改名字,那是我玩剩下的噱头。10岁的时候,忽然喜欢上了八大山人的书画,整天界拿着毛笔在《参考消息》上画那些特别病态的石头;或者画个仙鹤也是个金鸡独立,还要翻着个白眼。临摹之后,还要摹仿八大山人的签字:即那个似哭非哭,似笑非笑的写法。知道八大山人的朋友都知道我在说什么。不知道的,我也不知道怎么解释了。大家将就着看吧!

 

八大山人姓朱,山人只是号。所以,我觉得我也应该有个字号。

 

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喜欢马蹄莲,就给自己起了个蹄莲居士的雅号。才十岁啊,真能装雅亭。

 

谁知道,快四十岁了,有个大师到我头上动土,非要给我改名,我是吃冰棍拉冰棍——我没化(话)。

 

说到改名,我听爸爸讲过一些单位同事的事情。

 

爸爸是搞文艺工作的,算是学院派的。但是,五十年代的时候,很多文艺干部是从延安来的老革命,或退伍或改行“混进”了文艺队伍。其中有一位,叫杜傻宝的同志觉得自己名字太土,而那个时代人们崇尚苏联老大哥的艺术。于是,这位很土的仁兄借用了一个当时苏联名人的名字:阿兰格夫。他把格夫二字抹了,留下了阿兰两字。现在看了,不知道是男是女,不中不西的。更他妈土!

 

因为崇拜名人而起名的不在少数。98年我在上海出差。公司邀请了一个模特配合我的工作。她叫王士比亚。我很奇怪,这是复姓,还是少数民族的名字。结果姑娘告诉我,她爹是教中学语文的,因为太崇拜莎翁了,就给刚出生的宝贝闺女起了“士比亚”的雅号。我猜,她爹一定以为莎翁姓莎了。没关系,可以原谅:谁让她爹是教中文的,而不是教英文的呢。但,她爹一定不是北京人,否则这闺女名字的谐音也忒不雅了,合着北京话讲:事儿BI呀!呵呵。。。。。。。我承认我很龌龊,也很阴暗。。。可我还是忍不住乐。。呵呵。。。。。。。

 

爸爸另外一个改过名的同事叫李丁。此人日后还颇有小名气。但他原名可不怎么地。起码他自己是那么认为的。有一天,他告诉爸爸要改名字了,于是从诗经到辞海研究了个遍,就是没他看上的。累呀!最后的办法是,指字儿吧。对着当天的人民日报,闭着眼指到哪个字算哪个字。当他睁开眼睛,拇指一点点从字上挪开的时候,发现:肉!他指的是个肉字。。。。。。。。。。我靠,李肉,这也太不浪漫了吧。后来,他还是改名了叫李丁。因为,他爱吃肉丁馒头,顺着肉丁馒头往下想,所以就叫李丁了。

 

小时候,小朋友们总说“人无外号不富”。如果,这是个致富的标准,那我只能当穷人了。因为,我没有过外号。我的大名里有一个单字“光”。可就这个光字,也总是被人问来问去。新见面的人,总是问我,“您是哪个guang字呀?”我心说了,字典里除了这个光字,就是另一个膀胱的胱。没有哪个妈妈会起那个字给儿子吧?

 

中国人,大多数起名是根据读音和意思。我一个哥们给儿子起名叫刘思九。谐音成了649,那是加拿大彩票的代名词。所以说,读音对名字至关重要。比如,姓杨的不要叫伟;姓焦的不好回答“您贵姓呀。。。。”这样的问题;姓王的不能谦虚地说:就叫我老王吧(八);姓胡的如果叫了胡起立,那民间的歇后语就产生了:该坐不坐——胡起立。我老婆姓付,所以她爸爸这辈子太倒霉了,当多大的官,都是个“付总”。

 

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年级有一堆姓杨的。分别是杨柳(谐音“流”),杨欢,杨震,杨光。好了,一天夜里,同学们睡不着,于是自编歇后语猜人名。迷面是:尚昆脱裤放屁。第一个人猜到了:那是杨光。第二个人说:不对,应该是杨震;第三个人说,是杨欢;第四个人说:你们都错,应该是杨柳(流,流氓的流的谐音)。。。。我说,都答对了,各加十分。

 

名字和外号有必然的联系吗?我不知道。我们公司在北京嘉里中心上班的时候,有一个兄弟的外号叫“棒锤”。嘉里中心的楼顶上有两个大杆子。有一天,我的一个同事通过电话给他的客户指路来我们办公室。“喂,嘉里中心很好认,楼上有两个棒锤的就是。。。。”不知道是谁,搁旁边查嘴道,“不对,是有三个棒锤的那个楼。。。”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外号棒锤的兄弟急了,大骂道“抽你Y的!”。。。。。。。。。大家哄堂大笑。。。。。。。。

 

爸爸总跟我说,他年轻的时候给一个同事起了一个绝妙的外号。确实挺绝。现在收录在此。他那个同事的外号叫:皇后下蛋。因为他真名叫:王得圆。

 

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wine 回复 悄悄话 咣 桄 洸 珖 四光。

现在叫了神马亮名?

久违了!问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