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的箫剑江湖

捻冰箫以弄梅花,凝气剑而笑江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染发,还是不染发,这应该是个问题

(2014-06-17 15:03:24) 下一个
话说,晨起对镜梳妆(当然没有什么妆,只有头发),惊见又有一根寸长银丝,俏然而立,明晃晃的就在头顶中央,好像在发表什么宣言。心中苦笑,又该染发了。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原来我们洒脱的太白诗仙也是不喜欢头发白的,所以他无奈,强调“人生得意须尽欢”,要举杯买醉,同“销万古愁”。

唱《北风吹》的喜儿,为了躲避恶霸黄世仁,逃进深山,成了白毛女,在庙里偷吃贡品时,吓坏了老乡,被当成是鬼。
 
有着绝世容颜的练霓裳伤心于卓一航的绝情,一夜之间,竟从美貌少女变成白发老妇,而至此心性大变,被称为白发魔女。

 
可见,白了头发,真是个可怕的事儿,美貌无存,声誉扫地,就连自己的内心世界都可能会扭曲了。

当然,现代人侥幸,可以选择染发。

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开始染发。初中以前,梳着两个高射炮,脑门儿光秃秃地,没有一丝漏网之发。有一次,一位老师领着一个高中女生来家里給自行车打气儿,她的一头披散的黑瀑布似的头发,随着弯腰打气的一起一伏,飘忽不定,埋着整张清秀的脸。我看得呆住了,原来,头发是可以披散着的!

一部日本连续剧《血疑》之后,校园,大街,到处都是一边倒的幸子头。自己也终于加入其中,披下头发,半遮着脑门,歪低着头,忧忧郁郁煞有其事地在学校操场上走。当然没有理由忧虑生命的流逝和爱情的波折,最多是在万恶的高考制度重压下,吞咽学习的压力困扰罢了。

上大学前的暑假,被姑姑蛊惑着,烫了头发,“新的开始,新的形象”,她这么说。只是当时烫发技术的拙劣可笑,刚刚烫发的夸张呆板,让我大哭了一场,为我一去不复返的直发。不过没有几天,我就已经喜欢上这个新发型了。人是善变的。

大学时代青春叛逆的我,开始尝试每个流行的发式,蘑菇头,爆炸式,直到出国后,生儿育女,读书打拼,就任凭一头直发披肩了。

开始染发,是在刚刚开始工作,想给自己的一头暗淡厚重增添一抹明艳轻灵吧。喜欢这个棕色的头发,被许多人以为是我的自然发色。一来二去的,就已经习惯了几个月一次的染发,这人工修饰的发色,也变成了自己泰然相处的一部分,好像不是这个颜色,那就不是我了。

最近,也许是人到中年,接触到更多注意养生的朋友,多次被告知,染发剂的混合化学反应,会产生一种致癌的物质,危害健康。

心里开始犹豫纠结,染发,不染发,这是个问题。如今的染发,已经不是我追求轻灵明艳的一时兴起,而是掩饰岁月留痕的心有不甘。是承担癌症的风险去染一头美发,还是健康第一,以平和睿智的心态去接受自然的华发?

偶然得知一位年长的朋友,一头乌黑秀发,竟是天然,甚是羡慕。还有一位,几缕银丝参差点缀于浓密的乌发之间,犹如highlight,倒也时尚,自成一体。不过,更见过年纪相仿的熟人,华发早生,又不加掩饰,竟然长发随意,一次偶遇,见她怀抱新添的幼子,斑白的长发越发显得沧桑疲惫。自然的,并不都是美好的。

想起骂声载道的刘晓庆,每每有八卦博文,一定被顶入首页,点击过万。她频繁整容,尽自己最大能力来挽留青春年华,最近还以天命之年在《隋唐英雄》中扮演十六岁的“傻丫头”。如果她就是一个安于岁月的所谓知性安详的老太太,又有谁去关注她呢?

人越是年长,越觉得生命珍贵。早几年率性不羁的我,应该不会为这个若有若无的癌症机率而烦恼,而今,却实在令我踌躇。
 
人生中总是要面临所谓鱼与熊掌的两难抉择。高中玩得时间多了,就少了复习高考的时间。还有困扰我一生的,享受美食和保持身材的永恒纠结。其实如果让我选的是鱼和熊掌,我倒不会这么为难,我一定会选鱼,因为我从不认为熊掌有什么好,虽然世人视之为山珍。可见,人在选择中,总是选取自己所珍重的,而不是旁观者所认同的。
 
据说,染发源于古埃及。不过,染发真正风行应该归功于白人的五颜六色的自然发色。绿色小木屋的安妮的一头火焰一样的红发,在当时是被视为脾气暴躁象征的异类,而现在应该是被羡慕向往的。不过,白人虽然发色多多,但似乎唯金发独尊。虽然blonde有着轻浮浪荡的恶名,还是人人追求效仿。试看满大街的blonde,有几个是天然,又有多少是人工染发?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 何处得秋霜。”还是要接受太白兄的教训,发愁的时候太多,白头发长得更快了!先要对付头顶那根洋洋得意的白头发是正事。暂且把致癌一说放在一边吧。
 
不过,染发,还是不染发,这还真是个问题。

(后记:多谢大家的信息,有一种印度的天然染发剂叫henna的,下次一定会试试。看来既可以臭美,又可以不损失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严重同意!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染还是要染的。不服老是人之常情。我也染发好几年了,每每看到白发显见,自信心都没了。因而不管后期如何,坚持到底。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水不响' 的评论 : 嗯,有道理。不过,等我能把自己定位到慈祥的时候,再执行。:)
开水不响 回复 悄悄话 不染有不染的好.到一定年龄.染也木用了.索性不染就没那个纠结.还显得特慈祥.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握手!咋跟我一模一样的经历呢?打算听大家的建议,试试henna,还有organic的染发剂。试过再来汇报。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然然豁达,就不会像我这么纠结。:)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大才女,好文笔,把个鱼与熊掌的纠结写得淋漓尽致。

俺几年前就开始染了,刚开始是为了臭美,现在是为了掩盖白发不得不染。从没考虑过致癌的问题。现在也开始有些纠结,咋办捏?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不染,每天对镜梳妆时的惆怅也会毒气攻心的,所以,爱咋咋滴吧!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打算试试henna。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看到了!谢谢飞雪。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听闻叔丁也有有关头发的纠结,急急赶过来细读。我也开始染发了,只是尽量少染,能盖住白发即可。“斑白的长发越发显得沧桑疲惫”,十分同意!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叔丁- 刚刚看到这个贴,讲怎样用henna染发, 有兴趣的话可以参考:
http://bbs.wenxuecity.com/style/1941597.html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多谢chunjingjing,旁观读者和飞雪的推荐,lonelytwins,心梦和松松,我们可以下次试试henna。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试试henna吧,很养头发的。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细细的读完才女的这篇,必须要握手呀,我也有同样的困惑:)

我老公特别反对我染发,也说是有致癌物。可是根根白发在头上实在碍眼,我只能取中,尽量少染。
旁观读者 回复 悄悄话 你可试一试 Henna 染发剂,是一种源自印度的天然植物制成完全无毒的, 在Lush 店里有卖的。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过了40的美国女人,只要是注意形象的大约6周左右染一次发,不染不行这个年龄的美国白人头发几乎全白了.各个好好的,没见谁怎么招. 说不准有害无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上班时有个同事因染发过敏整个脸都肿了起来,因此还需要在家休息几天。打那之后,我就决定不染发,顺其自然。也见过顶着白发很有风度的老太太,觉得也挺好。我的那个同事后来是剪得短短的头发,戴一个假发。
chunjingjing 回复 悄悄话 You can buy natural hair dye at a Whole Foods, no harsh chemicals.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唤唤,不以悲小而不悲之。:) 连李太白都悲,我哪敢不悲?^_^
=========
绿叶唤唤2014-06-16 19:59:50回复悄悄话哈哈,这么潇洒的人也纠结这个呀??
现在最时尚的头发颜色就是灰白,不用染了,潮着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