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的箫剑江湖

捻冰箫以弄梅花,凝气剑而笑江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庚子年,我们渡河——记2020年7月25日渥河横渡

(2020-07-28 03:59:48) 下一个

文/叔丁,图/水友们

2020年7月25日星期六,是渥太华华人滑雪与户外俱乐部的第17个渡河日,正值庚子鼠年。这一年以独特的疏离姿态来到人间,不论东西南北。身在北国之都渥太华,自从三月中滑雪季夭折,游泳馆关闭,居家上班,每天我唯一的运动就是早起上班前的晨步,赖以追寻春天的足迹。春来矣,我自归飞

 

终于有一天,沉寂了一年的渡河微信群开始复苏,就如渥太华河的河水、渥太华周边的湖水一样又变得活泼起来。第一个下水的自然是盛大师。五月中,盛大师走入水中,浅试冷暖。冷乎哉?不冷也。如人游水,冷暖自知。

 

而我自己今年的第一次游河是在6月中。室内游泳池还没有开放,开放水域游泳成为了无法选择中的唯一选择。我们户外游泳一共有三个途径:周末划船的渥太华周边的湖中,渥太华河的Britannia Beach去游浮标和Shirleys Bay游斜角。到渡河日,我总计游泳15次左右,先生应该有20余次。所以渡河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一个距离的挑战,而是一种参与的仪式。在今年灾难不断的庚子年,更是一个驱除浮躁的最好洗礼。今年有两位报名参加渡河的朋友,因为近期没有游泳而未能完成渡河,被救援志愿者救上船。如果他们可以去这些路线游过几次,也许今天就会信心满满了。在这里我把我们户外游泳的路线分享给每个喜欢游泳的朋友,欢迎加入我们。

 

Shirleys Bay游泳路线。如果游得比较直,应该是2.3公里左右。

Britannia Park游浮标路线,一公里左右。

Britannia Beach渥太华河中靠南岸五百米的浮标,我们一般会游到浮标再返回。

这是我们周末跟盛大师去渥太华周边水域划船时游泳的一个记录,这次是在魁北克的Lac du Proisson Blanc。如果你有可以划长距离(15公里以上)的独木舟和皮艇,欢迎加入我们。

今年的外出旅游成为奢侈,或者说是有钱而难求的无价享受。如此,户外运动更加风靡。此次渡河人数也是历年最多的一次,报名多达60余人,其实包括从蒙特利尔特意赶来的几家人。另外还有渥太华华人游泳俱乐部梁教练带领的18条竞技小飞鱼们。

 

华人滑雪与户外俱乐部的水哥特意总结了渥太华河游泳渡河常见问题,以便渡河新手参考领会。

 

梁津教练也总结了开放水域游泳的注意事项:

1,下水前一定要活动开,尤其是下肢,并注意身体的保暖。

2, 在游的过程中,尽可能保持速度平稳,换气有节奏,有规律。这样可以避免岔气和呛水,也可以有足够的体力完成任务。

3,wave迎面而来时,可以憋口气,也可以扭转头躲过wave。

4,水中如遇水草,不要马上人竖立起来做踩水。越使劲踩,越容易缠上。而是保持人平躺(或卧)姿态,用手轻轻把水草拿开。如果水草并没有缠上,只是轻轻触碰,就不要管它。

5,如遇脚抽筋,或其他不适,一定要保持放松,不要紧张。举手示意,同时,腿就不要再用力了,用手臂划向船只,与此同时,船只也会划向你。

6,如果觉得游不动了,需要喘口气,可以把跟屁虫转到胸口,双手抱着漂一会儿。感觉体力有恢复,继续前行。

7,如果泳镜起雾,需要clear时,可以将身体反转,双手拿着泳镜的两头(不要摘下),泳镜朝水中浸泡一下后再戴上。这个方式对于不太会踩水,或不敢在水中做任何调节的人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8,对于在开放水域游泳来说,游蛙泳是最容易找方向的(当然如果有能力游蝶泳也可以的)。为了尽可能不游偏,不脱离大部队,蛙泳是第一选择。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渡河活动。

第一次是游泳渡河:

缸鱼渡河记 --记2017年8月12日渥河横渡

第二次是划船为渡河导航:

渡河,是一个仪式--记2018年7月28日渥河横渡

渡河路线还是从Britannia Beach河对面北岸出发游到南岸。因为水流关系,不能游深绿色直线,而是游黄色曲线。

渡河日是一个完美的晴天。这是早上静谧的河岸,即将从南岸划向北岸入水点的护航人员。天气真好,晴朗而无风。

经验丰富的护航员木梓草,穿着三号组背心的小逃桃。还有带着口罩标志着新冠时代的盛大师,等待通过护航船渡到北岸下水点。
北岸入水点。
在北岸等待下水的渡河者,有好多竞技小飞鱼。

即将下水的小飞鱼们

渡河前的拉伸预备

乐水一家人。娜娜小小年纪已经是第二次渡河。

面向河面。
此次渡河分成五组,第一组是竞技小飞鱼们。有鱼妈妈说起,她们开车从下水点到南岸上水点的功夫,已经看见飞鱼们在水中将要接近岸边,也就是三十几分钟的功夫。
走入河水。
出发的盛况
满河面的橘黄色跟屁虫。

穿行的小飞鱼们

这位是梁津教练。

今天的水况跟三年前我首次游泳渡河时一样平静无浪,水温不冷不热,恰到好处。我的游泳仍处于距离不是问题,速度实在堪忧的阶段挣扎。鉴于自己可怜的运动素质和不尴不尬的年龄,看来这个阶段有可能将成为永恒。好在有先生一路陪伴。

几年的开放水域自由泳经验,我已经学会抬起头来看方向,但毕竟还是不如在泳池游直线来得轻松。游之前,特意叮嘱先生,把我的橘色泳帽给他戴上,这样他就可以成为我的最显著的游泳标志,只跟着他游就是了。为了带我,他只好慢游,不时停下来等我,还有几次提醒我把泳帽戴好。
桨板帅哥马丁看到我们老是偏向右边,所以一直跟着我们护航到南岸,感谢。
我的手机记录路线是2.33公里,时间是80分钟左右,但因为记录了入水前在岸上等待的很长时间,所以实际时间应该是70多分钟。不是我速度提高了,是河水水流帮助我游快了。

今年游泳人多,给护航、导航增加了很大难度。有两位近期不常游泳的朋友因为体力和装备问题没游多久就被救援上船:一个没有跟屁虫,用救生衣裹着着浮标绑在腰间,另一个干脆穿着救生衣游泳,无疑这都极大影响了游泳效率。在流动的河中间上船并不是一件易事,多亏了水哥、木梓草、红艳和鲸鱼这些资深护航以船、艇与板并用才得以安全成功救助。今天有多少护航船不太清楚,应该起码五个游泳组各有一条导航护航船,外加几个皮艇和多个桨板。救援桨板是今年一大风景线,今年水哥俱乐部的桨板培训课遍地开花,硕果累累。

大名鼎鼎的水哥。照片逆光有些差强人意。今年护航任务重,都少有时间拍照。

这是护航二组的月饼。这件背心印着华人滑雪俱乐部的标识。

桨板的剪影
不帅不靓似乎是不会来玩儿桨板的。
曼妙多姿。
巧笑顾盼。
当然我们的皮艇与独木舟救援者也个个精彩。

小飞鱼们从北岸到南岸用了三十几分钟?似乎就是在后院转了一圈,游河如漫步闲庭,还不忘与好朋友笑谈。

这两位在一起很有戏剧性,一位是参加过15次渡河的华子大哥,另一位是户外达人的Helen,她却是首次渡河。

这似乎是刻意保持两米距离?但是为何手臂相接呢。

三人三条kayak的白水一家人,今天是为了个性十足的小丁一句“渡河了就再不上游泳课了”的诺言而渡河的,爸爸陪着游泳渡河,妈妈划船护航。游泳是打酱油,漂流才是人家的挚爱。

这里面有华子大哥和朝霞姐,还有头一次渡河的石静姐。当然还有令人羡慕的比翼双飞的黄飞伉俪。另外一位是热爱户外运动的美眉文娟。

这些应该是后于飞鱼们,但是相对早抵南岸的渡河者。我这时应该还在河中埋头苦干,专心抱水踢腿。

蒙特利尔来的渡河朋友,两位年轻女孩也是竞技游泳的飞鱼。

这是另一队蒙特利尔来渡河的朋友

好久不见的轻盈与畅快

渡河前大家达到共识不能照合照,或许可以每组照一张,再后期批图合在一起。但是运动分泌多巴胺,游完泳,兴奋想与人共享。不过今年的合影都是惊鸿一瞥,以分秒计算,所以好多人错过。
这一张似乎更全一些,可惜许多护航志愿者们都未能同框。
今年渡河的更大遗憾,是没有渡河后的美食分享。这里有几声叹息。不过,庚子年,只能归咎于无辜的庚子年了。这一年我们错失了许多。但总算,我们还是渡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