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的箫剑江湖

捻冰箫以弄梅花,凝气剑而笑江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捡来的马河独木舟白水漂流一日

(2020-09-08 13:59:49) 下一个

万事皆有关联。这句哲学上或者信仰上的理论,这个周日我实践到了。

 

如果在一年之前,有人跟我说,养好你后院的韭菜吧,那是打开你去马河漂流的一把钥匙。我一定会嗤之以鼻。

 

但是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万般皆有可能。

 

今年与马河无缘,因为水哥集结了一群皮划艇游侠一起浪荡马河,从此把我们这些独木舟漂流人都甩了个千万里之外。直到这个周日。

 

周六,刚从阿冈昆归来不到一周,我难得勤快了一天。不仅把前面车道上的杂草拔掉,求先生买回来洒interlock缝隙的沙子,准备无雨时维护。还去后院剪了韭菜、挖了根,打算送给需要的朋友。

 

穿越阿冈昆(序):我们从南划到北

 

Hongyan自告奋勇过来出力帮我挖根儿。这是一个绝好的契机。我们站在后院岩石上韭菜之间开始闲聊,先生在后门之内搭腔,从阿冈昆穿越直说到明天的白水安排。

 

你们阿冈昆玩儿爽了!(做赞许状)

那是自然。(做得意状)

知道吗?我们明天去马河漂流。(做炫耀状)

知道啊,可你们皮划艇,不带我们独木舟玩儿啊。(做无奈状)

水哥打算让豆包家漂他的白水船呢,还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去。(做无心闲聊状)

噢,那我们可以候补啊!(做贼心陡起状)

 

小豆包没买到湿衣,九月马河太清凉。这条白水船被我们捡到,捡来马河白水漂一日。于是后院的韭菜就像名叫盼娣招娣的姐姐引来弟弟一样引来了马河白水漂。

 

今年平水行舟无数,都忘了白水如何运转,碰到些许大湖风浪,还搞个连体双舟:

 

穿越阿冈昆(二):乘风破浪的连体双舟

 

赶快翻了翻前年的美篇,复习一下马河与水哥上白水独木舟课:

 

马河拜师学桨记--记2018年6月Madawaska River独木舟漂流

 

我们的独木舟夫妻档混迹于一群皮划艇游侠之中,似乎也不违和。

游侠们就是这么欢乐。

九月的阳光依旧热情,平水划行不必担心落水,先生脱掉抓绒衫,我脱掉了湿衣。

白水皮划艇虽然在激流中灵活又稳定,而在平水中却难以比拼独木舟的速度。只有Orin的crossover(艇身长一些,相当于高山滑雪的全山板)和水哥的快艇可以划在前头。

无风无浪的马河,俨然一副与世无争的陶然性子。你说我是白水激流,我就偏展现给你如镜平湖的体态来。

向没读过我之前马河美篇的朋友简单介绍一下马河。

 

马河(Madawaska River)以加拿大土著语言命名,意思是浅滩人(people of the shallows),属于圣劳伦斯河流域。

 

我们白水漂流的入水点是从kanata向西开车2小时的Aumonds bay,上水点是

Buck bay。其间漂流河段,一共十二公里左右,所经激流名为island rapids(三级), Dog leg rapids, shallow rapids, the narrows(三级), exam time rapids, riffle chute(三级), split rock rapids(三级), and rackett rapids(三级)。有五个三级滩,其余都是二级滩。

每过三级滩,我们依旧上岸读水。这是在五个三级滩的最后一滩穿针引线(Rockett rapids)。

 

头一次体验九月的马河,体貌完全不同。就比如这些河岸上时而出现的风中摇曳的红色小花,身形纤秀清丽,色彩妖冶狂放。

 

而岸边那一排皮划艇的颜色也足以与野花争色了。

 

读水的白水人。似乎红色头盔是大家的偏爱,如林中雨后的蘑菇一般。

说起蘑菇,忍不住发一张。自从去了阿冈昆穿越,portage途中的蘑菇撩人得紧,总让我不能忘怀。

 

这一朵是在第一个三级滩Island rapids上拍的。

换个角度,躲在树后看激流。

激流。这个应该是第一滩Island rapids

九月的马河,秋意初发,途中两岸时有染红的枫叶,而滩中的灌木不仅逮着时机扩展,竟然也被染出秋色了。

 

忍不住拍一拍秋色中的穿针引线。

我们的独木舟经常是最后一个过滩,坐在礁石上边晒太阳边看游侠们博激流,也是惬意无比。水哥拍到我们离去撑船。

拍摄中的水哥。

这应该是第一滩Island rapids水哥的示范。

我们的第一滩。今天的第一次白水漂流,安然过滩了。

第二个三级滩The narrows,我们差一点儿翻船,我在船头左右移动了几次稳住了船。而在riffle rapids刚进了滩,我还没反应怎么回事,船就翻了。

 

先我们过滩的月饼的皮划艇也翻在这里,救援还没结束。其实水哥是有横桨示意我们暂不能过滩的。可惜激流落差很高,我们在上游根本看不到激流下的横桨。

 

这里再强调一下白水漂流过滩的规矩。大家轮流过滩,不可一起蜂拥而上。等待过滩的船要看前面协调人也就是水哥的桨语,他把桨横着就是有情况不能过,竖起来就是安全可以过滩。

 

说起蜂拥而上,想起昨天还有个小插曲。过一个很小的一、二级的激流,我们的独木舟没有注意,被水流推进跟前面打横的Orin的皮划艇碰了一下。白水独木舟如坦克一样坚稳,而灵活的皮划艇却被我们撞翻了,好在Orin练就了翻滚的神功。下次得引以为戒。

 

言归正传。以往每次翻船我都牢记抓住桨。因为独木舟的目标大,救援人很容易找到捞住。而我们的干袋也都绑在船上不会被水冲走。只有桨,如果激流冲走,就真好比大海捞针了。

 

可这次我还没来得及应对船已经翻了,我的桨也没抓住。船上还有一把备用桨。所以我一落水就大喊,没抓住桨。信毅抓住我们的船说备用桨被扣在船底。还好,谢天谢地。先生不愧老江湖临危不乱,牢牢攥着他的桨。

 

那我的桨呢?难道真的要浪迹天涯无归处?黎光忙着救援月饼无法分身。正在焦急之中,前面看到我的桨在河面上快乐地漂泊。而这时一个英俊神武的小游侠就横空出世了!小丁驭艇而来,轻松捞起我逃离的桨。

 

Hongyan冲我喊,拉着我,我拖你去岸边。我刨了几臂,靠近Hongyan的艇,抓住后面的把手,在她的帮助下游到岸边。

 

白水一家人,名副其实,夫妻双侠加少侠。

 

本来今天一直不想落水,怕九月的马河太冷。没想到到了水中才感受到水温在湿衣之外温和清爽的很。我们真是赚到了!

 

 

 

在最后一滩穿针引线(rackett rapids),我们的船直冲着水哥的相机而去,结果停在石头上面了。水哥只好停下录像,指挥我们分别下船,推船过了后半段滩。这也是白水漂以来的全新体验了。

水哥在穿针引线的示范视频。

作为唯一一条独木舟,我们不仅享受了救援队无微不至的救援贵宾服务,还被水哥的相机着实关注了太多。实在忍不住都晒出来了。从来没有这么多白水漂流照。

从阿冈昆扛船回来,先生对白水船跃跃欲试。可是这是80磅的白水船呢,是我们平水船的两倍重,也超过了先生体重的一半。我极力劝他不要扛,我们抬一下就好了。可是他执意要尝试,说重量不是主要问题。

 

水哥跟着拍下这一幕。

我的救援Hongyan女侠和小丁少侠。

白水一家三口的家主黎光大侠。

月饼女侠今年一直没见到,没想到皮划艇功夫都已经修炼得这么高深了,这小粉红的船稳稳地过滩。

又见信毅帅哥风采。

初次见面的多伦多来的两位皮划艇游侠。

曾在加西big3滑雪认识的Orin。似乎冬天的滑雪人,夏天也都是划船人。

这是水哥编辑的全程视频。


总结一下今年的第一次白水漂流。平水40磅的船划得多,刚一上80磅的白水船不很适应。

 

船重得像坦克,先生说在后面很不容易搬动调整方向。我的船头有一个大气囊,是预防浪拍进船进水。这样一来我的船头很长,我的桨不容易插到。也应该跟我划桨的方式有关,看视频我没有一次把桨插在靠船头的位置,这样桨带来的的动力就不会太大。

 

完美的一天。完美的马河一天。完美的九月马河一天,我们白捡的马河白水漂。

 

回去再看看后院的韭菜。不知哪位朋友想要来挖根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