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又烧毁了一只锅,差点闯大祸!(四 。续完)----破解完美主义

(2013-12-29 22:30:33) 下一个
                             
   
         
      因时间产生的焦虑可以用番茄工作法等缓解克服,但是事事要求全面的完美主义模式怎样破解那?

   
     以下是我对完美主义模式产生的拙见,未必合理,姑且探讨:

    1. 信念系统中根植了完美的定义。

   一代一代的原生家庭从婴幼儿有意识的教育起,无论从宗教、伦理、道德信条和传统观念中不断为孩子描绘了一个模板,一些规范、一个具象或一些榜样,教育了一代又一代:这样做是对的,那样做是错的。试图引导人向善,向上、追求至纯,至美,这些‘善、上、美’是人类努力的最高境界。这就为孩子们架构了一个标准,那就是完美的标准这本身做法并没有错,而且也不是对与错的问题。但在这种情况下,却使人们在儿时潜意识里种下了子,认为完美世界是存在的,要不断追求至善至美。
     有没发现
通常家教越严格、越教条,孩子越乖巧懂事、完全服从的,完美主义倾向越严重。尤其是在教师和军人家庭中,尊尚的是唯美清高世界或非黑即白的两元世界。

    
    2. 不爱自己,不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完美主义除了原生家庭及社会组织(包括学校)再教育潜移默化产生的信念,还有个人童年成长中的自我认知。许许多多的人在接受大人老师等批评教育时,随之产生了“我不够好”的自责,经常自我批判,自我检讨:“我这里做的不够好;那里没有能力;这里被人笑话了产生自卑,那里怎么会是我做的遗憾后悔”?会不断否定自己,不接受自己不完美的一面,担心没有达到社会和家人的认同,更惧怕由此带来的爱的丧失,投射到彻底的完美主义中,坚信通过努力可以改变,可以完美,从而也期望别人对自己的赞美和肯定来认同自己又朝完美走进了一步。  这是不爱自己的表现,完全的不接纳自己。(后续会对”爱自己专题“有更深入的思想分享)。

 
   3. 对完美世界的再认识:
       
   有没有完美的世界?月有阴晴圆缺,但残月更有意境美;人们都期冀喜剧的大团圆,但悲剧更具有震撼力!难道这世界难道只有完美才是美吗? 殊不知横看成岭侧成峰,不同事物不同角度的解读完全不同,除了说不清道不明的“道”是根本,我们敢对任何事情说存在完美吗?更可况宇宙中一小分子的灵长动物的“人”。所以只有追求完美的意境,没有金无足赤的完人,那我们何苦难为自己成为完美的人!因为”完美“根本不存在!

    如果我们真正从个人角度和人类角度;物质世界和灵性世界;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大概念、大宇宙观理解人生,是根本没有完美这个概念的!当彻彻底底地把”完美“概念从灵魂深处抹掉,还有完美的模式能立得住脚吗?觉醒到这些,就不会被完美主义所控制!

    当然,我在这里反思觉察,并不是彻底的虚无主义来否定一切,甚至否定到人类发展史上奏效的价值系统,我只是观察对人类不奏效,不work 的模式产生的潜意识来源做一排查和认识,进而破解,让行为更加有效!这理解如同这样:就像人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受原生家庭带来的伤痛和响,可没有原生家庭哪来的我们?不必只为观察根的生长,而将根一锨铲掉!


    我这只烧坏的锅,引发了洋洋洒洒的四篇感悟大论(或许是谬论),也算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了。在这里谨向他致以最高敬意:”物有所值,死得其所!”

     您终于可以入土为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