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今天又烧毁了一只锅,差点闯大祸!(一)

(2013-12-18 17:22:14) 下一个
      刚刚徜徉在网上自得其乐,忽闻呛人浓烟,紧接着刺耳警报响起,飞奔楼下厨房,额的个娘呀!!!锅已烧干,浓烟滚滚,电磁炉灶也已起明火,这才记起要煎三文鱼。原来倒入油后,忽听楼上手机响,接听完连忙查邮件回复,后又瞥见网上有篇好文章,就定神看了起来,全然忘记了下面的油锅!

      一阵慌乱,扑火排烟,总算没把消防员招来~~端着一个黑黢黢的煎锅放到院里,默默地盯着它, 不知所措!想起2年来已经烧毁了3只锅,每次都心惊肉跳,难道每次都能有万能的神呀保佑不出大事?

      故事说来最离奇的一次是前年,砂锅里正煮着姜醋猪蹄鸡蛋,忽接邀饭局电话,欢天喜地的赶去和朋友聚会,又忘记关火。等4小时后孩子放学来电,天哪!猪蹄已灰飞烟灭,鸡蛋也变成了硬硬的黑鹌鹑蛋了,多亏是高腰砂锅不宜融化,不然后果不知有多严重!

    是记忆力出现了问题?还是做事心不在焉?是归罪于看不见明火的电磁炉灶,还是其他问题?仔细回观自己的行为,经常出现的场景是:正在扫地,忽见桌上有未洗的茶具,放下扫帚去洗杯子。洗到一半,看见旁边有新买鸡蛋未放入冰箱,马上擦干手放鸡蛋。哇!冰箱里乱七八糟,先收拾冰箱吧,刚收拾到一半,看到几天前买的乌鸡没有炖,赶紧先洗砂锅炖乌鸡。。。折腾半天一件事情也没做完。
   
    第二个场景更可怕:几年前还在国内工作时,忘记带重要文件,回家取,怎么也找不到,找的满脑子发晕。越觉得重要东西越想放重要地方,竟越发找不到。最后翻了个底朝天,几小时后带文件回公司。手机那?又找不到手机了,这哪行!今天有重要的事情必须使用手机,肯定找文件的时候顺手放家里了,再回家找。。。等取到手机把全天的事情处理完,天那,家又进去不了,原来取手机的时候把钥匙包放下,把自己反锁在外了。
         
     What a terrible day !
  
   长期以来,我一直认为是工作压力造成的焦虑感,不能专注。可是出国后已休息调养几年,身心已感轻松安宁,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现象?不只是我,我身边的好多朋友,甚至连我的小孩子,他们也反映有类似现象发生?

   今天透过这烧化的锅子,我忽然觉得一定可以透过这貌似记忆力的顽疾看出心理端倪!
 
   多年的心灵成长理论告诉我,我有没有活在当下?我聚焦过此时此刻当下要做的事情吗?我在此时,却焦虑着未来,焦虑着其他未做的事情,期望在一个时间迅速完成全部担心和未完的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czdj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跑出20公里想起煮五香花生米的火忘关,急赶回已开始冒烟,,,下决心改带定时关机炉灶!
czdj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跑出20公里想起煮五香花生米的火忘关,急赶回已开始冒烟,,,下决心改带定时关机炉灶!
凯若琳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gua' 的评论 :
评论很到位,谢谢关注!
凯若琳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k08' 的评论 :
谢谢!
Tingtingyuli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事发生,事先可以用考箱上的定时钟定好时间,以防干别的事忘记。一次最好干一或两件事,干完后再干下面的事
Tingtingyuli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事发生,事先可以用考箱上的定时钟定好时间,以防干别的事忘记。一次最好干一或两件事,干完后再干下面的事
ok08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介绍,在烧焦的锅里倒上白醋,泡一段时间就可以把烧焦的东西除去,锅底恢复像新的一样。下次你可以试试。
bagua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潜意识里有顺手做事情,可以最优化地利用时间的心理,所以会同时做几件事情而不够专注;或者做事情时喜欢全面推进,不分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如果每一件事情差不多都没有做完就转向其他事情,应该是有一点问题的吧,至少是注意力转移太快了,甚至有焦躁,或者焦虑。比如把鸡蛋放进冰箱里,并不是十万火急的事情,完全可以洗完杯子之后做。(如果你觉得鸡蛋保鲜很重要,那你为什么不买回来之后马上放到冰箱里呢?又被其他事情打断了吗?)说你不专注似乎不公平,因为你专注得锅都快被煮熟了还不知道。呵呵。应该注意的是,水电这样的事情要格外小心,一个建议是,如果炒菜或煮东西时,如果电话响了去接电话,先关火移锅,或叫人帮忙看一下炉灶再离开。习惯了就好了。
我觉得你缺乏安全意识,去饭局都不关火,出门前不要检查一下吗?
你的文字蛮有趣,继续写下去吧。
凯若琳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当然没有,这种行为总是给我制造麻烦而且效率不高,而我明知道却不能控制,这是为什么我想探究行为背后的原因!肯定不单纯是上了点年纪记忆力衰退等借口,一定是心理模式的问题。。。请看后续文章体会一起探讨!谢谢!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too much distraction. can you enjoy anything when you multi-task?
凯若琳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哥的好意!您所说的都不是问题,我平时就是边做饭,边ipad 上网,同时用Iphone 看美股,边电话处理工作。昨天是恰巧手机放楼上,接听后紧急用楼上台式机处理文件,继而又上网浏览其他,忘了下面的锅.....我的本意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不断修炼行为性格。请继续关注后续文章,不辞指教!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您的厨房比较大,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在厨房做:做饭,聊天,看电视,看录像,煲电话粥,上网,写博文,就可以不糊锅了,呵呵。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是习惯问题。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婆与你的情况一样,家里锅都是她烧坏的,前提是家里的饭80%并不是她做的。从心理学角度,常出现这种情况的女人一般比较自我中心或是比较完美主义。但是我所关心的是,她也许是一个潜在老人痴呆有力竞争者,她最过分的是,电磁炉一夜没关;头一天设定的密码,第二天就忘了,而且她认为这些没什么大不了。但如果这事发生在我身上,靠,我死定了。这些事情看似家长里短,实际上是一种病态反应,时间长了,获得痴呆的概率很高。千万小心。
wxcmvyanyan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忘记性也很大,一般这种情况,我会定个闹铃在手机上。祝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