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Yuan

记录生活点滴,分享旅途快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身边的人和事 - 身体好不好和锻炼有关系吗?

(2021-12-18 15:25:07) 下一个

几个月前的一个上午,我走路经过一个cul de sac , 一个年迈的男子一只手扶着walker,一只手推着硕大的recycle bin, 吃力地一寸一寸往前挪动。我走过去问他要不要帮忙,然后帮他把recycle bin从车库门口推到curb 边上。和他聊了一会儿,知道他是退伍军人,工作多年后退休了,是我们这条街道的第一批居民。现在自己独居这个4卧室的房子,虽然行走困难,还是自己开车去买菜。我答应他下午收完垃圾后再来帮他把大桶推到车库里。他把他的电话给我, 邀我下午来喝茶。我傍晚去之前先打电话给他,他已经记不得我了,解释完毕,我到他家。他从楼上乘滑梯下来。我发现他的recycle bin 没有清掉,又帮他找到收垃圾公司的电话,按他的要求写在月历上,他可以第二天打过去。同时写下我的电话号码。

他实际上有一个大家庭,4个孩子都成家了,一个女儿经常来看他。太太和他离婚多年。他的退伍军人医疗保险很好,他说不用付premium, 也没有copay。说起以前的事记忆力不错,当前的事转头就忘。我怀疑他是不是忘记付款, 垃圾公司就不收他的垃圾。我第二天又打电话提醒他给 收垃圾公司打电话,他已经记不得电话号码写在哪里了。LG不赞成我去帮忙,说既然他有子女。因为他老是记不得我,每次再重新解释一遍,也觉得很无奈。他大概七十多岁,腰不好,行走困难,生活质量低下,锻炼和他没有缘了。

 

我退休后几乎每天上午去我们镇的健身房,我锻炼的兴趣广泛,最常去的健身课是TBC ( Total Body Conditioning), 健身舞(如Zumba), 还有Pilates Sculpt/瑜伽课。每次TBC课(2, 3次/每周)站在我前面的是Robin,我们用的哑铃set(轻的四磅,重的六磅)都是一样的。我一次小心地问她多大年龄了,出乎我的预料她已经77岁了。她还坚持力量锻炼,除了蹦蹦跳跳部分她不做,其他方面一点也不示弱。我感叹要坚持锻炼, 到她的年龄也能有她一样的身体。

 

第三个人物是LG,他也60+了。前些二十多年,只是走路,一周跑两,三次步。我退休后加入健身房,也鼓励他去。从此开始了力量训练。六块肌也长出来了。他可以连续引体向上10次,举重到130磅。轻松地跳高到室外乒乓球台子上。加上Keto diet, 他的身体感觉很好, 吃了二十多年药的高血压也治愈了。

去年健身房因为疫情关门,他在公园里做引体向上。

 

人的体质千差万别,但是后天的努力还是会影响到你的健康, 你的生活质量。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肥肥乖乖'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他的女儿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我们这里也没有社区的机构。再问问其他邻居。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邻居明显是老年痴呆早期症状,应该尽早告知他家人和社工,带他做检查、确诊,否则后果可能很惨。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说的是,遵旨!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运动是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life-long commitment , 其它的就交给上帝吧。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道理。记得每次出门旅游,每天暴走,阳光下的时间也多。指甲长得特别快。在家加吃D3也远远赶不上。生命在于运动????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谢谢澄清。 老头说不用交premium 和copay,我当时就纳闷,有这么好的保险?感情是老头记错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有关系吧。 少吃多动。 基因也有关系。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老头肯定是Alzheimer早期症状了。小心啊。没子女在不行的。退休军人医疗也交copay的。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我是经常锻炼受伤的人。特别睡眠不好的时候,一不注意就伤着了。LG自己锻炼,从不参加大课,他倒是从来不喊哪里痛。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是的,我是少吃多餐(三顿加零食),LG严格的两顿。他的量是我的两倍还不止呢。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从我家看确实如此。LG可以不吃中国蔬菜,他每天中午一大碗美国沙拉,而我还是更喜欢烧熟的中国蔬菜。他不吃早饭,我试着停了几个月,还是恢复了,抗不住那诱人的杂粮稀饭。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年龄小重量,多重复锻炼肌肉群非常重要,不然肌肉力量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退化的比较厉害。就是要注意动作的幅度和数量。不能过力才能避免出现损伤。祝锻炼快乐。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要吃得少。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Yuan:据我观察,一般男性对食品的习惯比较容易改变,女性普遍难改掉从小养成的饮食习惯。例外总是有,只是百分比高低而已。我和我哥哥,我父亲来美国后都不再对中餐感兴趣,可以完全吃本地的食品,而我妈,我老婆和我嫂子都一喜欢吃中餐。

但我岳父岳母就都必须吃中餐,而且还必须是他们家乡的味道。我看他们的菜又咸又辣,还一股很重的大蒜和各种酱的气味,及其恶心。但他们不吃就不能活。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这样。往往当身体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才认真对待,有些人开始锻炼,控制饮食,让身体回到健康轨道上。大部分人不喜欢改变,或者没有时间去做这些努力。后者毕竟要有闲功夫啊。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rendipityA' 的评论 : 有可能。他这样的情况不知道为什么不进养老院。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LG控制饮食比我有毅力,他现在一天吃两顿,16/8制。不吃米面食品。我们家吃的淡,但是橄榄油和花生米吃的多。
SerendipityA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邻居可能有失忆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做得不好是正常的,所以老来健康的人少之又少。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我们健身房也有几位身材好极了的60+ 女士。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锻炼和饮食是健康的关键。一个医生朋友说,他的病人大部分病都是可以通过改变饮食改善,不用吃药,但那些病人都说,我宁愿吃药,也不想改变饮食习惯。最常见的就是盐和高血压,只要食品里不放盐,绝大部分人的高血压就会消失。但大部分人宁愿吃降压药,也不能放弃盐。和抽烟上瘾一样。愚蠢至极。
渔翁观世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体质千差万别,但是后天的努力还是会影响到你的健康, 你的生活质量。不是吗?"

说得是。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多谢分享,健康第一。。。

见过一位退休的小个60岁越南女子,成天泡健身房,身材堪比模特儿,好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