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看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春的南美(4),布宜诺斯艾利斯

(2019-11-09 18:36:24) 下一个

从伊瓜苏飞往1100公里处的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阿根廷首都。出机场大楼就看见一片与天际相连的水面,水色与海水有异。一打听,原来是拉普拉塔河宽达40多公里的出海口,对岸就是乌拉圭。

布市有"南美巴黎"的美称。放下行李就在旅店附近转悠,不远处的圣马丁公园是纪念阿根廷,智利,秘鲁的三国的开国元勋马丁将军共和国(图一,二)。可是小鸟老爱在将军的塑像帽子上歇脚,很不恭敬地在那里留下代谢物。街上老建筑让人恍若身处某一欧洲国家。听说这几年一直经济不振,可饼店里大概14美元一个六英寸左右的蛋糕(图六)还真不便宜。晚上去一饭店(图七)尝尝烤小牛肉,五成熟的牛肉味道挺鲜的,更有探戈助兴(动作快,没法拍照)。这种舞蹈有看头: 男女舞者以西装革履和晚礼服上场,舞步复杂,快速,舞姿幅度大且亲昵,然而却依然守住绅士和淑女的风度,很有看头。接下来的两天,会有更多的机会欣赏这一原产于阿根廷而后风靡世界舞蹈。

布宜诺斯艾利斯缘于西班牙人航行到这个海港时的一句赞叹语: 好空气。现在还是在好天气中开始踏足这一城市的中心,五月广场。图一大楼曾是殖民时期的总督官邸和议会。图二是布市的主教堂,里面特地为不是天主教徒的圣马丁将军辟一室作为他最后安息地。秘鲁,智利称他为自由缔造者,阿根廷尊他为国父,至今都有礼兵守灵(图四)。同享这一荣誉的是两位曾一起出生入死的部下和一把代表无名将士的骨灰。他出身西班牙殖民地副总督家庭,身为西班牙军官,然而深受卢梭,伏尔泰思想影响,率军苦战推翻美洲南部的殖民统治,与波利瓦尔同被视为南美的解放者。难得的是他并没有蹈历史上多数迷恋权力的“解放者”覆辙,仅执政几年就隐退。是不可多得的信守自己理想,理性的政治人物。五月广场的一侧即总统府又因色彩而被称为玫瑰宫(图五)。那位"阿根廷,请别为我哭泣"的33岁就香消玉陨的庇隆总统夫人好像比总统府更有吸引力。她的最后归宿地就在不远处墓园,是一热门旅游点。我也去逛了一圈(图七),没想在那里面拍照,却看到有些大妈在别人的墓旁竖剪刀手,接着托腮作沉思状,然后张开玉臂摆一广场舞的大爱姿势的照相造型。我有点想乐,但在那里好像对逝者不敬,遂赶紧离开。

同行者中有70年代在布市居住过几年的,俨然很当回事地跟我说,当年当地男女之比达1:7,现在应该还没大改善,听起来像是男的有福了。我琢磨着这个很令人向往的传说在生物学的可能性,悻悻然质疑:在大街上没看到拥几个曼妙女郎的男性。一旁站的当地导游说:他没有经历过那种神话般的境界,现在连女朋友都没有。话说回来,以南欧血统居多的阿根廷的确多美女俊男。

图二是一造型独特的桥,名字也独特,叫"妇女桥"或是"女性桥"。也是,轻盈纯洁的形态也只有女性才当得起。图三右侧的大楼是中国工商银行大楼,这些年中国的商业不哼不哈地在南美扩展,挤出不少的地盘,难怪老帝国主义要跟中国人急。

 

从五月广场起,十几分钟的车程可达探戈的起源地:拉-博卡(La Boca)。这里曾是近码头的烟花之地,一种混合拉丁和非洲风格的民间舞蹈从这里开始蜕变为高端的时尚艺术,还真需要点想象力。何况这是一种带偷情背景的舞蹈,男的要东张西望地提防别人,而且不带笑的,那种诡秘,性感,华丽是迷人的。拉-博卡有另一出名的产品就是在阿根廷足球运动素有盛名的博卡青年队,马拉多纳的老东家。如今拉-博卡还是平民区,也以平民艺术吸引游客。图四左边看似是一老人在斟咖啡,其实是一雕塑。我一开始也看错了。图五是酒吧咖啡馆步行区,常有人在此跳探戈,因此别称探戈街。不过,这里的平民区没有危险感。阿根廷在联合国的人类发展指数里得分相当高,大概排名在前30名左右,尽管平均收入不能给人深刻印象。顺带说说,这里白色人种比例是90%以上。

 

一家有戏院改成书店的大楼前有好几张图三那样的椅子,你真要当沙发坐下去就有点惨,那有视觉效果的石面。在公园里没看到跳广场舞的大妈,倒是有练探戈的(图五)。

 

跑去游帕拉那三角洲(Rio Department Parana Delta),看到岸上有一刷成极粗俗粉色的中国城(图三),那多半是"李鬼"的招摇勾当。夜里我还是再去店里像李逵那样过他那种"大碗喝酒,大块吃牛肉“的江湖瘾。可我和他老人家不同的是: 我没李爷那板斧,要付钱; 上桌的不是卤牛肉而是烤到五成熟的阿根廷牛肉; 红酒也不能用海碗喝。这结论是明显的,绿林好汉不是谁都能当的。

 

去布市一小时车程的圣苏珊娜牧场,又有机会过把瘾。先上一马车,有点像当年开发新边疆的迁徙者一样,在颠簸的土路上转上一阵,感觉到纵使坐马车比走路强,这种长途跋涉也不是容易的事。接着骑上马,信马由缰。虽然马挺老实的,心里还是有点发虚。一面走一面想,冷兵器时代,人们在马背上还要挺枪抡刀,冲锋陷阵,实在不知道他们是如何作到的。这几天老有葡萄酒上桌,也老喝不完。图七这瓶是老酒家出的,味不呛口,可惜了。途中看到漂亮的石头,五彩繽纷,下手了,约五美元一块。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七月九号大道(图一,二)有世界最宽的大道之称。这条纪念独立日的大道宽达140余米,得等上两,三次绿灯才能跨过。大道一端立着高达67米的布市建城四百年的纪念碑(图四),一座受拿破仑影响的仿埃及方尖碑。图四的哥伦布歌剧院有音响效果"无以复加"的美称。我在街上东张西望,有行人看我一付外乡人样,走过了,特地倒回来提醒我,小心小偷。有一次问路,那人正在跑步,没顾得上答,旁边另一路人停脚走过来说我带你去吧。这城市挺友好的。

唉,这次牛肉吃多了,胆固醇恐怕要往上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