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约书亚记>第5-7章 不再与你们同在

(2014-07-02 20:56:52) 下一个

以色列人过了约但河,经历了神的大能;又听神的吩咐,每一个男子都要行割礼,在肉体上和神立约,决心一辈子听从神。神让他们行割礼的地点,在耶利哥城下,在他们等候痊愈的痛苦时候,敌人随时可能进攻。可是,这也是考验他们信心的时候,相信神的智慧高过人的智慧,神知道什么时候是最好的时机。在新约里,真割礼是心里的,不在乎外表。但是,同样会经过痛苦,在痛苦中相信神,信心就会增长。

耶利哥大捷,因为以色列人听从了神的话;艾城的大败,因为有以色列人不听从神的话,真是"成也在乎神,败也在乎神"。亚干贪心,从耶利哥城取了当灭的物,就是一件美丽的示拿衣服、二千二百八十克银子,和一条重五百七十克的金条,神怎么在乎这些东西,是他小气吗?不是,神拥有万有,天下的一切都是属于他的。可是,神不能违背自己的话,君无戏言。在攻打耶利哥之前,神和以色列人丑话说在前头:"你们要谨慎,不可取那当毁灭的物,恐怕你们贪心,取了那当毁灭的物,就使以色列营成为当毁灭的,使以色列营遭遇灾祸。可是,所有的金银和铜铁的器皿,都要归耶和华为圣,存入耶和华的库房中。”因为耶利哥大捷,就象初熟的果子,要首先献给神,不能贪心,中饱私囊。

可是,还是有人贪心,犯罪就会带来带来的后果严重:"以色列人在他们的仇敌面前站立不住,在他们的仇敌面前转身逃跑,因为他们成了当毁灭的。"神给约书亚分析战败的原因,而且还严重警告:"如果你们不把那当毁灭的物从你们中间除掉,我就必不再与你们同在了。"(书7:12)

神不再和以色列人同在,这个弱小的民族在强敌的包围下一定会灭亡。而犹太人到今天还没有灭亡,只因为神仍然与他们同在。在旧约里,神的同在是有条件的。因为神是圣洁的,不能和罪同在,当人犯罪的时候,神就不再与人同在。即使象贪心这样看起来很小的罪,不仅使亚干自己丧命,也连累了他的亲友同胞。所以,圣洁的神不能和罪恶同在,好象光明不能和黑暗同在。而罪有许多条,只要犯了一条,就会被咒诅,后果是严重的,就象以色列人在人数不多的艾城人面前,转身逃跑一样,教训惨痛。

而在新约里,主耶稣也有和门徒同在的应许。以前,我只记得大使命中,如果我们去,使万人做主的门徒,主就应许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大末了。这样的同在,似乎也是有条件的,要拼命传福音,神才与我们同在。真是这样吗?昨天,我看见另外一节经文:"你们若是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约14:15-16)原来,在新约里,我们和神同在,如果有条件的,就只有一个,在耶稣基督里,听从圣灵,不随从自己的私欲。

我和以色列人一样,也有贪心。我贪爱的是舒适享受,爱吃好吃的,怕吃苦受累,更怕被人催促。先生报名我们全家参加华盛顿一日游,好处是,炎热的酷暑有空调车护送,一路上有导游讲解,重点看几个景点,对于第一次来美国首都的孩子们十分适合。但是,从早到晚九个小时,走马观花看一看,匆匆忙忙走一回,十分辛苦。再加上前一天晚上,我们一家自由行,走了四个多小时,游览了航空航天博物馆和林肯纪念堂,为了赶上酒店的交通车,急行军一般冲到地铁站,回酒店已经将近十一点,大家都累滩了。照着先生的计划,早上六点不到就要起床,结果闹钟不响,我们都起晚了。因为我要先照顾孩子,结果他们都准备好了,我自己却拖到最后。先生着急了,一个劲地催我,我也急了,不甘示弱,顶他一句:"谁设的闹钟?"意思是,你自己做的好事,能怪谁?还好,先生没有和我多纠缠,带着孩子们冲下楼,截住酒店去地铁的交通车,我一边洗梳,一边祷告,求神保守我的心不要急躁,我的口不要起争执。最后,我也没有误时,赶上和他们一起。

因为时间紧张,我们只好放弃了酒店的丰盛早餐,饿着肚子就往地铁站赶路。转地铁的时候,饥肠辘辘的我,经过香气诱人的面包店,不禁放慢脚步,可是先生带领孩子们还是往前冲,一边冲一边许诺:"等我们找到汽车站,再回来买早餐。"我几乎要停下来,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买一个面包填饱肚子再说。可是,圣灵提醒我:"要顺从丈夫,如同顺服主"。我不敢把圣灵的提醒当作耳边风,也不想给先生添乱,就跟着先生到了汽车站,等他换好票,又找到要上车的地方。这时,先生总算一声令下:"我们去买早餐。"我在心里由衷地说:"感谢主!"

下一个问题是,早餐吃什么?照我的意思,要吃当地的特色小吃,才不枉来一趟。可是,照先生的意思,就买孩子们爱吃的麦当劳,简单方便。我的心里叹息一声:"又是麦当劳?!"这几天,我带着孩子天天去酒店附近的麦当劳,听见都倒胃口。可是,圣灵又让我想起主耶稣的话:"生命不胜于饮食吗?"我知道神的心意,不要为吃什么和先生争论,我已经有了最宝贵的永恒生命,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当我尝了麦当劳的早餐,味道还不错,因为心里没有疙瘩,吃什么都香。我喜孜孜地想:顺服就蒙福,真是不假。随后的九个小时,不论多么累,我都没有抱怨,因为圣灵一直保守我的心,也约束我的口。

爱神,愿意顺服神,就有神的同在。即使有时犯罪,贪恋当灭的物,(其实不是物品有什么问题,而是我们的心是否以神为满足?)主耶稣已经在十字架上成了被咒诅的,这样,在耶稣基督里的我们不再被咒诅,只是蒙祝福,圣灵的同在,使我欢欢喜喜地忍耐,也使我和先生彼此宽容,就是最大的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