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列王记上》第16-22章 从闷闷不乐到出卖了自己

(2014-11-26 04:40:26) 下一个

在圣经人物中,以色列北国的亚哈王是一位性格复杂的人物。当他作王的时候,神给他的判语是:“暗利的儿子亚哈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比他以前所有的王更厉害亚哈犯了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所犯的罪,还以为是小事。他又娶了西顿王谒巴力的女儿耶洗别作妻子,去服事巴力,敬拜巴力.。。亚哈所行的,惹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发怒,比他以前所有的以色列王更厉害。”(列王记上1630-33

虽然亚哈王如此悖逆神,神仍然没有离弃他,不断差遣先知向他宣告神的话,向他显明神对他和以色列人的恩典。在《列王记上》18章中,亚哈王经历了三年半的干旱,就和敬畏神的家宰俄巴底去到处寻找水源。神差派先知以利亚主动去找他,让他亲眼看见以利亚在“降火比赛”中行神迹,以神的大能胜过450位巴力的先知,又亲耳听见以色列人欢呼“耶和华是神!耶和华是神!”,紧接着又尝到“久旱逢甘雨”的滋味。可是,亚哈王还是没有敬畏神的心,任凭敬拜巴力的妻子耶洗别威胁要找以利亚报仇,害得以利亚不得不逃亡异乡,从北国一直跑到南国。

在《列王记上》20章中,在被亚兰王大军包围、备受羞辱的时候,神差遣一位先知来见亚哈王,宣告说:“耶和华这样说你看见这些强大的军兵吗?看啊,今天我必把他们交在你手里,你就知道我是耶和华”神借着先知的口,让亚哈王率领两百多名少年先锋队,共七千名以色列兵,就打败了亚兰王和他率领的32个王,以及强大的十万大军。在打了胜仗之后,先知预言亚兰王第二年还会卷土重来,要亚哈王自强,做好准备。果然,到了第二年,不服输的亚兰王转变战略,从山地换到平原作战,因为他认为“以色列的神是山神”,没想到以色列的神不仅在山地得胜,也在平原得胜,而且又是以少胜多,两小群山羊羔一样少的以色列人,大胜遍满地面的十多万亚兰大军,又一次应验了神人在大战前对亚哈王说的话:“耶和华这样说因为亚兰人说耶和华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要把这些强大的军兵交在你手里,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然而,经过两次意外的大胜仗,亚哈王仍然没有认识耶和华。不是说他没有经历神的恩典,而是他的心里仍然自我中心,我行我素,不把神当作他生命的主。为了维护自己“仁慈”的好名声,放跑了神要灭绝、罪大恶极的亚兰王,给以色列国留下后患无穷。先知为此责备亚哈王,他只是闷闷不乐地回宫,并没有悔改。到了和平时期,亚哈王想扩充自己的宫殿菜园,垂涎邻居拿伯的葡萄园,可因为拿伯敬畏神,不敢卖祖产,拒绝了他的要求,亚哈王又是闷闷不乐地回宫,还愁烦得不肯吃饭,耍任性的脾气。他心狠手辣的妻子耶洗别看见了,就替他出头,栽赃陷害,借刀杀人。拿伯死后,亚哈王就高高兴兴地去接收拿伯的葡萄园,没想到遇到先知以利亚,听见神的严厉审判,预言他的一家“不得好死、罪有应得”,并且事先说明审判的根据:“因为你出卖了你自己,去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罪的结局就是死亡,作恶的人终有报应。

亚哈王听到审判之后,就撕裂衣服,禁食穿麻衣,表示悔改。神看见以色列王自己降卑,就马上答应在他有生之年不降灾祸,显明神有丰富的恩慈,乐意赦免人的罪,即使只是表面的悔改。实际上,神也知道,亚哈王的内心还是有悔没有改,所以只是暂时延迟公义的审判。三年的和平时期过后,亚哈王又一次任意妄为,拉拢南国犹大王约法沙去攻打亚兰,号称要夺回以色列人失去的土地。可是,当敬畏神的约法沙要先求问耶和华的时候,亚哈王却只爱听顺耳的“吉言”,不爱听逆耳的“凶信”,还把说真话的先知打入监牢,使他受苦,吃不饱,喝不足,一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样子,把自己当作神一样,掌握他人生杀大权。没想到,亚哈王不过也是人,即使改装上阵,还是被人随便一箭就射中要害,流血过多而死。他血染的战车,在他生前曾经多么风光,在他死后却被送到妓女洗澡的池子里清洗,还有野狗来舔他车上的血,应验了先知所说耶和华的话。真是“时候一到,恶有恶报”。

亚哈王是以色列历史上的一个警戒,也是我个人的警戒。他虽然多次经历神的恩典,却仍然贪心不知足,住在富丽堂皇的王宫里还闷闷不乐,任由负面的情绪泛滥。他心狠手辣的妻子耶洗别,看见他闷闷不乐就出狠招,帮他杀人,可我的心里不也住着一个耶洗别吗?看见我闷闷不乐,就会引诱我犯罪,让我任意发脾气,使小性子,不给人好脸色。

亚哈王出卖了自己,因为他把自己卖给了罪,做了罪的奴仆,表面好像自己在作王,实际上罪在他的生命中作王,最终把他引向死亡,身败名裂。感谢神,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我已经脱离了罪和死的律,不是说我不会犯罪,而是我犯罪后可以及时悔改,因为主耶稣已经用他宝贵的生命救赎了我,赐给我生命和圣灵的律,这个定律的能力远远超过罪和死的律,使我容易愁烦的心灵得释放,得到圣灵随时的保守。当我闷闷不乐的时候,圣灵就会提醒我:“你的心要仰望神”,数算神的恩典,就会慢慢心情好转,渐渐欢喜起来。最后,因为神在耶稣基督里的恩典,一时的闷闷不乐,不至于变成长久的遗憾;我也不至于像亚哈王一样出卖自己,重蹈覆辙去做罪的奴仆。

为什么会闷闷不乐呢?说到底,是人的贪心在作怪。锦衣玉食的亚哈王贪恋邻居的葡萄园,而丰衣足食的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贪恋什么,有什么不知足的,为什么有时还会闷闷不乐。默想圣经中的亚哈王从“闷闷不乐”,到“出卖了自己”,从任意妄为,到身败名裂。这个历史人物的一生,给我敲响了警钟,不要常常因为贪心而闷闷不乐,更不要蒙神的恩典之后,还坚持自我中心、我行我素,否则不仅会影响心情,更会导致犯罪,得罪神,也得罪人。上周末牧师讲道“基督徒的成长系列: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增长”,教导我们要为小事感恩,真心奉献,必多蒙恩。听道就要行道,神的话不能当作耳边风。这一周,我求神提醒我,要放下自己,甘愿做仆人,不计较自己的劳累,忘记自己的烦闷,要记得感谢先生为家里的辛苦付出,要坚持给父母、姐妹和朋友打电话真心关怀,要抽时间给为忙碌上火的朋友送绿豆汤,更要记住这些恩典,都是出于乐于施恩的神。我也要为神所赐的阳光、雨水、空气,不住地感谢神。就像牧师所说,一个人一分钟呼吸14次,每天呼吸上万次,每年呼吸上百万次,如果神说,一次呼吸收取一块钱,那我倾家荡产也付不起呀。所以,每一次呼吸,都要感谢神。

感谢神,不仅对所有的人有普遍的恩典,还对我们信耶稣的人有特殊的恩典,赐给我们永恒的生命,让基督的灵住在我们心里,使我们靠着主,有能力胜过罪恶。不要等到感恩节,才想起感恩,平时就要凡事谢恩,常常数算神的恩典,为身边的人和遇到的小事,多多感恩。神的恩典感动我,使我从闷闷不乐中走出来,把我不知足的心变为感恩的心。这两天,《数主恩典》这首歌一直在我心里萦绕,让我不断赞美神、感谢主:

1.當你遇見苦難如波浪沖撞
當你憂愁喪胆似乎要絕望
若把主的恩典從頭數一數
必能教你希奇感謝而歡呼

2.有時心中掛慮如同挑重
有時背負十架覺得苦難堪
若數主的恩典疑惑便消除
必能叫你快樂立時讚美主

3.不必貪戀他人物質的豐富
若想主的應許心中就滿足
你所得的恩典非金錢能買
活在父親家裡得蒙祂眷愛

4.每逢遭遇心靈各樣的戰爭
不要為此喪胆因主已得勝
若數主的恩典必蒙主幫助
安慰引導我們直到見天

主的恩典様樣都要數
主的恩典都要記清楚
主的恩典様樣都要數
必能叫你希奇感謝而歡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