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申命记》第2-3章 不要与他们争执

(2014-05-31 05:51:01) 下一个

读《申命记》的时候,我们可以想象,这是一位将要去世的老人,给儿孙们讲那过去的故事,谆谆教导他们应该走的路。摩西在去世前的一周,写下这本书,神要他对新一代以色列人说的话,和过去四十年的历史教训,都在这里说得明明白白。本来只有11天到应许之地的路,出埃及后的以色列人却在旷野里转圈,总共走了38年。虽然他们走了许多冤枉路,可是神一直与他们同在,使他们衣食无忧,一无所缺。

当神所拣选的以色列人将要面对其他民族的时候,别人都怕他们,不是因为他们的身材高大,也不是因为他们的武器精良,更不是因为他们的道德高尚,而是因为大家都在历史中看见,大能的神与他们同在。

耶和华神不仅是以色列人的神,他也是掌管万人之灵的神,为每个民族划定疆界。以色列人在旷野遇到了一些亲戚,以扫的子孙是他们祖先雅各的兄弟之后,摩押人、亚扪人是亚伯拉罕侄儿罗得的后代,也是他们的近亲。耶和华神爱屋及乌,虽然没有拣选以扫和他的后代,也不喜欢罗得和两个女儿乱伦生下的摩押人、亚扪人,但是神有丰富的恩典,照样赐给他们土地,作他们的产业,还教导以色列人经过他们的境界时:“他们必惧怕你们,所以你们要十分谨慎不要与他们争执;他们的地,连脚掌那么大的一块,我都不给你们,因为我已经把西珥山赐给以扫作产业。”他也把亚珥赐给摩押人、亚扪人,还一再告诫以色列人:“你不可敌视他们,也不可与他们争战。”

当我思想,以色列人面对兄弟民族, 要十分谨慎不要与他们争执”; 我面对不信的同胞,也要如此。可是,我心里的恶听见律法,要这样,不要那样,就会作祟,不肯顺服,忍不住要和人争执。

昨天中午,我给一位慕道朋友打电话,和她聊天:“最近都忙些什么?”她说,最近看一部电视连续剧,有五十五集,上个长周末就一连看了十集。我一边称赞她带着两个孩子还这么有精神,一边感叹自己没有时间看连续剧,只能陪着孩子们看电影《Frozen》。其实,我心里挺喜欢和孩子们看《冰雪传奇》,不知为什么,到了嘴里却变得酸溜溜的。

听了我的感慨,朋友还以为我在责备她不管孩子,只顾自己看连续剧,就赶紧为自己辩护说:“孩子们终于放暑假了,没有功课,可以轻松地打游戏,我才有时间看连续剧放松一下。”她又给我讲述,这部连续剧如何如何吸引人,隐含的意思是,难怪她会身不由己地一集一集看下去。我想起神的警告:“要十分谨慎不要与他们争执”,就不敢乱作评论,免得引起更大的争执。最后,当朋友有事要求帮忙的时候,我赶紧说没问题。

面对兄弟民族,以色列人应该用钱买食物,用钱买水,不能吝啬,因为神常与他们同在,使他们一无所缺;而我们面对慕道友的需要,能帮的就帮,不要吝啬,因为神常与我们同在,使我们一无所缺。

我挂掉电话,事后想一想:为什么我会发出酸溜溜的感慨而引起意外的争执呢?也许因为我以前也和她一样,爱看电视连续剧,也曾经一连看许多集。信主后,明白了神的话就是我的生命,天天都离不开主耶稣和他的话,于是调整生活的重心,尽量这样安排时间:读经祷告第一,家庭的需要第二,工作、传福音和团契教会的事奉第三,剩下就没有多少时间看连续剧了。我知道,自己的改变,完全是靠着神的恩典,不是靠我的意志力。可我还像离开埃及、只吃吗哪的以色列人一样,有时会羡慕以前在埃及、有鱼有肉的生活,难怪会发出这样酸溜溜的感慨呢?

吃一堑,长一智。我求神保守我的心,使我的心以主为满足,也要敬畏神,接纳别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要乱发自己的感想,和人随意起争执,拦阻人信主。我要努力传扬的,不是我的生活方式,而是神在耶稣基督里的恩典。

到了晚上,我再和另外一位慕道友打电话联络的时候,听见她抱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就没敢多做评论,也不敢乱出主意。因为大多数人抱怨的时候,需要的可能只是聆听的耳朵,不是要听别人出什么主意。再说,如果我给她出主意,比如祷告求神的引导,对于不信的她,根本就不可能,除非神自己打动她的心,使她呼求神。

于是,我一再提醒自己,发言“要十分谨慎不要与她争执”。听了半个小时的抱怨,直到最后,我才问她:“上次你买的圣经还在读吗?”她说:“早上没时间看,晚上睡前,有时还看一两章。”我鼓励她:“没关系,坚持看就好。”接着,我怕她灰心,又安慰她:“看圣经觉得没意思,是一个信心的问题。这圣经,没信前看不懂,信了以后看不够,不如周日来教会(听道)吧。”也许,因为我听她诉苦半天,也许,神已经使她看见追求信仰的重要性,她爽快地答应了,不过又加上一句:“我只能听一堂,主日学就不去了。”我尊重她的心意,肯定她的决定说:“你能来(主日)崇拜,就好。”

感谢神,常常及时提醒,我们对身边不信的人,“要十分谨慎不要与他们争执”,要尽力追求和睦,和和气气地对众人,也许,神会给他们悔改的心,使他们明白真道,一同领受神在基督里和我们同在的福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