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约翰福音》第9章 作神的工、看见世界的光

(2014-04-17 06:19:51) 下一个

耶稣在世传道三年多,行了许多神迹,让生来瞎眼的人看见,就是其中的一件。耶稣在医治瞎子之前,门徒问:“这天生的瞎眼,到底是谁犯了罪,是父母,还是他自己呢?”耶稣回答说:“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罪,而是要在他身上彰显 神的作为。”又接着说:“趁着白昼,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黑夜一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界的光(约94-5

耶稣借着让瞎子看见,显明他是世界的光,就像他曾经应许的:“我是世界的光,跟随我的,就不在黑暗中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他也激励门徒抓紧在世上的时间:“我们必须作神的工”。众人曾经问耶稣说:“我们当行什么,才算是作神的工呢?”耶稣回答说:“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作神的工。”(约628-29

信神所差来的(基督),就算是作神的工?就这样简单吗?我一边工作,一边思想。其实说简单,也不简单。如果真信耶稣是基督,我工作的态度就不一样,不只是为了老板打工,现在我知道最大的老板在天上,他喜悦我尽心、尽力工作,也喜悦我按时下班,多一些时间和家人在一起;我工作的方法也会不一样,以前为了达到目标,难免有时着急催促同事,现在我会对同事多一点宽容忍耐,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安静等候神。

如果真信耶稣是基督,连下班后做饭菜的方式,都会不一样呢。原来,我怕挑食的孩子们营养不够,想办法、变花样,可是孩子们吃来吃去,就爱吃那么几样,鸡蛋火腿饼就是其中一样,他们早上爱吃,晚上也爱吃,我怕他们上火,不敢多做。昨天晚饭前,我想,如果我真信使人生长的是神,他们的胃口又天生如此,我为何不放弃自己喜爱的方式,而是照着孩子喜爱的方式,做他们爱吃的呢?

于是,准备晚饭时,我给儿子和女儿一人煎了一个鸡蛋饼,加上他们爱吃的火腿、芝士。两个孩子闻到香味,不等我像以前一样三催四请,就自动上桌吃饭,而且吃得很开心,盘子很快一扫而空。出乎意料的是,吃完后,本来偏爱文科的女儿,把小说放在一边,主动愿意去做数学题。这小小的一点舍己的爱,就让她感恩图报,让我看见神的爱有最好的果效,因为真正的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而是出于对神的信心。

饭后,为了预备周末的妈妈读书会,我读了网上书籍《儿童爱之语》最后一章“发现孩子的主要爱语”。当父母使用孩子的主要爱语,就会使孩子觉得被爱而爱箱充满,这样他就会对父母的引导比较有反应,也会因为爱而甘心听话。这好像就是现场的旁白,解说了我家晚饭的故事。

另一方面,我才知道,父母也要表达其他的爱语,带领孩子们不仅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爱,也使他们长大后对别人不同的需要比较敏感,知道如何以别人喜欢的方式爱别人。首先,父母还是要知道孩子们的主要爱语,才能和孩子们有效地沟通,让爱产生最大的效果,也会让孩子乐意模仿家长去爱人如己。

那如何才能知道孩子的主要爱语呢?没有别的诀窍,只要多花功夫。

我突然想到,为什么耶稣在医治那个生来瞎眼的人的同时,没有马上说出自己神儿子的身份呢?瞎子两次接受法利赛人的调查,长时间的对话、争论,约翰又如何知道得这样清楚呢?我猜想,也许是耶稣派遣约翰跟着眼睛打开的瞎子,在暗中观察他、保护他,听见瞎子一再见证说:“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本来是瞎眼的,现在能看见了

瞎子原来是乞丐,以乞讨为生,一定不敢得罪人;他开了眼以后,生命就不一样了,竟然大胆地责备法利赛人说:”“自古以来,没有人听过生下来就是瞎眼的,有人可以开他们的眼睛。这人若不是从 神那里来的,他就不能作什么。 结果,他被法利赛人赶出了会堂。

这时,耶稣及时遇见被赶出会堂的瞎子,正在他因为不被人接纳而灰心失望的时候,就对他说:你信人子(神的儿子)吗? 那人知道了眼前的耶稣,就是神的儿子,就说:主啊,我信。就向他下拜

而我也是一个开了眼的瞎子,原来不知道什么是爱,只知道以自己的方式去爱人,没有看见别人有不同爱的语言,结果好心没有好结果,打着爱的名义,伤害了别人,自己也伤心。

神借着《爱的五种语言》这本书,打开我的眼睛;也借着学习《儿童爱之语》,让我知道,一个人的爱之语,不是一成不变的。从小,我的妈妈爱送礼物给我,而我也学会了“送礼物”来表达爱,后来神的爱,打开了我的眼睛,也打开我的心,让我有心慢慢学习其他爱的语言,向丈夫学习“服务的语言”,以实际行动来表达心里的爱;向孩子学习“身体的接触”,以拥抱和亲吻来增进亲密的关系;应孩子的要求,陪他们做游戏、打乒乓球,享受在一起的“精心时刻”;更重要的是,每天读圣经,神恩慈的话,常常肯定我、激励我,当我灰心的时候,知道我永远是神的儿女,这是神“肯定的言语”。

神把孩子们放在我的生命中,就是为了让我可以借着信,抓紧时间作神的工,及时为孩子们祷告。女儿关起浴室的门,不知在里面做什么,我有点不高兴地敲门,问她:“你刷牙,为什么要锁门?”她拒绝开门,只是大声回答:“Give me some privacy!(给我一点私人空间吧!)”我又好气又好笑,小小年纪,就要求有私人空间了。我恨不能破门而入,可是圣灵制止了我,不能随意责备想独立的孩子。孩子大了,我要怎样以神的爱爱他们呢?我不知道,就来到神面前,为女儿祷告,也为自己祈求智慧。

祷告中,我想到耶稣说:“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界的光。”耶稣的光,是真光,可以穿透任何的黑暗,要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可是,当他温柔地敲人心门的时候,有些人拒绝开门。耶稣,有让瞎子开眼的大能,没有任何的门,能挡住他的光。可是,他没有破门而入,却耐心等待神的时间,等到人愿意打开心门,或者门上出现了一条裂缝,他的光就射进去,打开瞎子的眼睛,照亮人的心灵,使人不能不信服。圣灵感动我,使我知道一件事:我本来是瞎眼的,现在能看见了神的爱,完全是因为神的恩典。

感谢神,使天生瞎眼的人看见世界的光,也使天生不懂得爱的我看见天父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