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创世纪》第6-7章 再思“和神同行”

(2014-02-05 06:02:26) 下一个

《创世纪》第5章说道,以诺和神同行三百年,并且生儿养女,最后被神接走,离开世界。当时,他的儿子和孙子一定都亲眼看见,以诺如何荣耀地升天。69年后,他的曾孙子诺亚出生,从小,他一定听着爷爷和爸爸讲曾祖父的故事长大,就效法以诺与神同行。

当时的世界败坏,地上满是强暴,因为人活着,好像没有神;没有敬畏神的心,也不会尊重人,在家,看谁的嗓门大;在外,看谁的拳头硬,看谁的本事强,巨人在地上横行,强权在世界肆虐。人已经失去了神起初创造的形象,没有了神怜悯人的心。

在《创世纪》第六章里,一再说:“耶和华看见”、“神观看”,表明神仍然关心他所造的人类和世界,一直在关心这个世界。 “耶和华看见人在地上的罪恶很大,终日心里思念的,尽都是邪恶的。”人心里的邪恶,带来世界的败坏,以至于全人类在地上所行的都是败坏的。“于是,耶和华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

每次读到这句话,我心里也不禁忧伤,就像父母看见坏得不像样的儿女一样,恨铁不成钢。耶和华不仅是人类在天上的父,更是人类的创造者,就像伟大的雕塑大师米开朗基罗,为了要雕刻出一件杰出的艺术作品,不知曾经打碎了多少不像样的模子。而神这位伟大的创造者,决定要用洪水泛滥地上,毁灭天下。

不要说,耶和华神残忍,他忍耐等候人离开罪恶,回转归向神。却只看见挪亚是个义人,是个完全人,好像天父的完全一样,因为他一直和神同行。“和神同行”的秘诀在哪里?

5章最后一句话,提供了一点线索:“挪亚五百岁生了闪,含,雅弗。”挪亚的祖先都是在两百岁前就生了一个儿子,可是挪亚却要等到五百岁后,才生了第一个儿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挪亚在等候神的过程中,信心仍然不减,为什么?

6章最后一句话说, “挪亚就这样作了; 神吩咐他的,他都照样作了。”这句话在第7章也重复出现多次,不仅挪亚照着神吩咐的作了,而且一切走兽、牲畜、爬虫、飞鸟都按照神吩咐的,一对一对地进入方舟,“那些进去的,都是有生命的,一公一母进去,是照着 神吩咐挪亚的。”神的话,有这样的大能,真是奇妙。

不仅有生命的人和动物听神的吩咐,连天地都听神的吩咐。神计划的时间到了那一年、那一天,就是“挪亚六百岁那一年,二月十七日那一天,所有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天上的窗户都敞开了。”

不知不觉,洪水就来了。那时的人们,还是过着一样的日子,活着好像没有神一样。他们看见挪亚造方舟,说不定还笑他傻,真是杞人忧天,哪里有什么洪水?直到神吩咐,倾盆大雨而下,一连四十昼夜在地上,保守生命的方舟已经关闭了,不听神吩咐的人,悔之晚矣。

原来,和神同行,一要等候神的时间、信心不减,二要听神的吩咐、照着去作。

挪亚传道上百年,全人类就只有他的妻子、儿子和媳妇们跟随他进入方舟。看来,他和神同行,在神面前蒙恩,使他的家人也蒙福。

晚上,打开电视,新闻里充满坏消息。美国国内新闻天灾人祸不断,北方的暴风雪又来了,政治丑闻又出现了,家庭诉讼也不少;国际新闻也是惨不忍睹,叙利亚的内战造成一片废墟、缺衣少食,俄罗斯的冬奥会一直紧张地提防恐怖袭击,又爆出那里的电脑骇客更加厉害,几分钟就能把游客电脑里的个人资料洗劫一空。就在今天,这个世界仍然强暴横行,邪恶不止。我一边为世界祷告,也一边为自己的家祷告,世界上的血腥暴力不断,求主怜悯;家里的“声音暴力”也不断,一个比一个嗓门大,也求主怜悯。

看完新闻,我一边陪着儿子做中文作业,一边看一本书《如何为你的孩子祷告》,这是一位姐妹借给我的书,作为我们“妈妈读书会”的参考书目。以前我还不爱看这类祷告的书,怕模仿别人祷告,好像东施效颦一样。可是,这个世界确实败坏了,我的经验有限,不能不借鉴前人的经验,不断学习祷告,求神保守孩子的身心灵。

正巧,昨晚我看的一篇是《让主的喜乐进入内心》,求神赐给孩子喜乐的恩赐,让喜乐的灵今天就在他的心中增长,不受环境影响。说实话,一天工作下来,又做饭做菜,当时有点犯困了。看着儿子做中文拖拖拉拉,边写边玩,我实在心里着急,又怕自己发脾气,就闭上眼睛祷告,求神先赐给我喜乐的灵,使我不受儿子表现的影响,有真正的喜乐在心里。

祷告完后,我发胀犯困的脑袋突然清醒了,又看见书里祷告词后的附录“大能的利器”,就是相关圣经经文。有一句神的话进入我的眼睛,我把它吃进去,好像吃橄榄一样反复咀嚼,越咀嚼越甘甜,回味无穷。

这句话就是大卫的诗篇:“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有永远的福乐。”这句话以前读过许多遍,直到这时,我才有一点开窍,原来,关键在于,“在神面前”,所有人都活在神的眼前,挪亚在他的眼前蒙恩,我因为信耶稣基督,也在神面前蒙恩。只要神的儿女愿意来到神面前,就有满足的喜乐,这是神的应许。不是因为神给我什么好处,而是我可以因信见到神的面,每天能见到创造天地的主,见到慈爱公义的天父,我就应该满足了。

当我反复咀嚼神的话:“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不禁眉开眼笑。看着不爱写中文的儿子,我的怒气不仅没有了,还想和他分享心里的喜乐,就笑着逗儿子说:“没关系,你慢慢写中文,写一个小时,妈妈就陪你一个小时。”而且,我还假装困得不行,打起呼噜来。这招激将法真管用,聪明的儿子歪着脑袋一想:“我才不愿意写一个小时中文呢,还是速战速决吧。”刷刷刷,大笔一挥,一个小时不到,一天的中文作业都写完了,哈来路亚。

和神同行,就是每天活在神的面前,知道他一直在观看地上,在关注着我们。看见神的话,就像见到神的面,使我们在神面前有满足的喜乐;照着神的吩咐去做,也使神因为我们的顺服而喜悦,在天上不再忧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