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约翰一书》1-2章 生命之道

(2013-10-29 06:33:39) 下一个

约翰是耶稣最爱的门徒之一,因为他体贴主耶稣怜悯人的心肠,也热爱主耶稣传讲的真理,更认识耶稣就是神的儿子,他的血洗净了我们一切的罪,使我们可以坦然来到神的面前。不仅如此,他知道耶稣是真光,要照耀一切生在世上的人。虽然黑暗的世界拒绝他,可是却挡不住他的光。跟随耶稣的人,就不再黑暗中行,脱离了罪恶的权势。

也许,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特别在和平富裕的美国,没有觉得太黑暗。可是,约翰不客气地针对当时的读者说,也是对今天的我们很好的提醒:恨弟兄的,就是在黑暗中,违背了耶稣“彼此相爱”的新命令。黑暗,首先是人心的黑暗,使人瞎了眼,看不见自己的罪,看不见神的荣光。而这个世界,整个大环境,更是与慈爱公义的神为敌,充满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

原来,上帝创造这个世界以后,看着一切都是好的,都很满意。尤其,当三位一体的真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更加满意,盼望他们爱神,也彼此相爱,祝福他们生养众多,管理这个美好的世界。不料,人类的始祖犯罪后,这个天父的世界就被污染了,不仅是环境污染,更是心灵的污染,电视新闻里每天都报道世界上的暴力冲突,网络上时不时跳出诱惑人的色情广告,更加让人防不胜防的是,这个世界的价值体系已经远离神,以自己的能力为神,以自己的成功为荣耀,忘记了能力和荣耀都是从神而来。我们身在其中,也难免受影响,我们的孩子们,更是常常受这个世界潮流的影响,如何教导他们与世界不同的生命之道呢? 

我的女儿最近迷上了一套名人传记系列,叫“Who is…?”其中有一本就是“Who is Steve Jobs?”睡觉之前,她给我和儿子在床上兴奋地讲述乔布斯的创业史。我承认,乔布斯的苹果电脑改变了世界,激励了技术创新,iPad使人们生活更加方便,“一机在手,世界拥有”。可是,乔布斯个人的奋斗史,反应了这个世界自我中心的价值观,他到死都不肯原谅生父,心里没有怜悯人的爱。我几次想提醒女儿,不要以乔布斯为榜样,可还是忍住了,没有急着打断她的话。等女儿说完乔布斯死后,全世界都哀悼他,如何纪念他。我就问她:“乔布斯的一生就像耶稣所说,他赚得了全世界,可是最后还是失去了生命,你觉得有什么益处吗?”她说:“当然没有什么(益处)。”我告诉她:“更可惜的是,听说,他临死也没有信耶稣。女儿不解地问:“为什么?”我说:“他太骄傲了,自以为是神。听说,他在公司里,对他的员工要求苛刻。”女儿马上想起书中的一个小故事,就绘声绘色地讲给我们听:“有一天,乔布斯的员工在电梯里遇见他,就赶紧拿着一张纸遮住脸,这样乔布斯就不会解雇他了。”我还不知,原来苹果的员工这样怕乔布斯,不知是否真有其事。儿子听了,就模仿乔布斯,用手指一会指着左边,不客气地说:“你,被解雇了。” 一会指着右边,决绝地说:“你,也被解雇了。”最后,他还大胆下结论:“这样,他的员工都被解雇了,就没有人为他工作了,他的公司也倒闭了。”我和女儿看着他夸张的表演,都觉得好笑,我一边笑,一边纠正说:“他的公司没有倒闭,可是当他临死的时候,恐怕没有多少员工去看望他。”在笑声中,我再一次建议爱读人物传记的女儿,看我一个多月前给她买的《暗室之后》,那是和乔布斯完全不同的生命,蔡小姐身居暗室几十年,却将基督的光,显明在这个黑暗的世界里。女儿答应我,下一本书就看《暗室之后》。


其实,耶稣基督,就是我们的终极榜样,永远的生命之道。以前,我到了睡觉之前,都催着、赶着要孩子们赶紧睡觉,埋怨他们有说不完的话,常不耐烦地打断他们,大声斥责他们说:“你们看看都几点了,都过了十点,还不快点睡觉,明天早上就起不来了。”可是,昨天晚上,我看了《内在生活》第33章《他独自一人》如此说主耶稣基督:

http://www.jidujiao.com/jiangdao/M-Andrew/nzsh/index.html

“他独自一人,在祷告。祷告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特权,竟然使一个人能向神完全敞开,求取他的教导与能力。试着花一点时间揣摩祷告对耶 稣而言意味着什么?喔!那是在深情的爱慕中敬拜;发出何等谦卑俯伏的爱意;像孩子般依偎在天父怀中为众人求情!我们无法完全明白有何等大的福份等着跟随基 督脚踪去行的人,但我们知道,对于一个以单独与神同在为最大乐事的人,神能成全最大、最深的心意在他身上。

他独自一人。这句深奥的话显明了基督在地上生活的秘诀,和他今日活在我们里面的奥秘。他藉着圣灵活在我们里面的生命,是他能启示并教导我他独自一人的有福要素之一。”

我看完这短短的一章,被圣灵感动,就去卧室,关起门来,在黑暗中祷告,奉主耶稣的名,来到父的面前,得到安息,得到力量,更学习像孩子般依偎在天父怀中,领受他的爱。当我祷告完毕,到了陪孩子们睡觉的时候,神的爱在我的心里,使我耐心听完女儿讲述乔布斯的生平,也有机会提醒她,这个世界的成功人物不值得效仿,值得效仿跟随的,是我们的主耶稣。我们睡觉前,我带领孩子们祷告,求世界的真光,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使孩子们一生跟随他,不在黑暗中行。

今天早上,感谢主,精力旺盛的女儿依旧6点半起来读圣经,和我一样,下楼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圣经。正巧,她在读儿童NIV圣经里有“Word to Treasure”,其中的经文是:“他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我以身作则,先给她背诵了这一句,并引导女儿,要她发挥想象力,想象她走在漆黑的晚上,路上突然出现点点连成线的光,使她不再害怕,不再担心,只要跟着光,往前走。求主耶稣的真光引导我,也亲自引导我的孩子们,跟随主走这条与世界不一样的生命之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