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军相遇勇者胜,插队时的一次难忘经历

(2014-09-05 20:32:10) 下一个
那年在内蒙巴盟牧区插队,深秋时节,生产大队开会讨论分红事宜。队里卖给旗(县)医药公司的枸杞子等货品的一笔款项一直没拿回来。队长需要派一个能干的人去旗里催讨,知青小高是合适人选。小高能说会道又有些匪气,想必应该比队里的其他牧民干部能办事。

小高当然欢喜能到旗里走一趟,但是他提出一个人去办事不安全,还需一人陪伴同去。队长问他要谁跟他同去,小高指名要我。大家都知道我俩玩得好,小高年长我3岁,早我两年来插队。

从生产大队到火车站有20多公里。由于地处偏僻,只能乘坐那趟特慢列车,人称“草原特慢”。这趟车什么无名小站都停车,100来百公里的路要走3个多小时。重要的是,不知从何时开始,这趟车上发生的明抢暗偷的事件越来越频繁。

临行前,小高嘱咐我别忘了平时随身带的蒙古刀(匕首式的短刀),这在当地是很自然的事,我也没多想。到旗里后一切顺利,拿到了那笔两千多元的款项。我俩很高兴,在一小店吃了顿饭,打道回府。

上了车个把小时,看到几个家伙从我俩身旁走过,不断地用眼睛打量我们。小高戴一顶棉军帽,背一个“马桶”式背包。棉军帽是那种有一个细长条型护鼻挂在脑后侧那种,很牛逼,很危险。当这几个人第三次从我们身旁走过时,小高低声说了句“今天是躲不过去了!”,拉了我一把后就随这几个人向车厢门口走去。

到了两个车厢的结合处,听到他和前面那人嚷嚷,你不就是瞄上我这帽子,给你敢要么?我挤上前一看,他己经用刀子抵住那人,眼里闪着凶光。那伙人中走在前面的三四个立即回过身来,骂骂咧咧凑上来。根本没有时间多想,动作都是跟着感觉来的,我拔出刀子上前一步,刀尖直指他们,我还竟然用刀身敲了一下前面那个戴棉帽人的头。血往上涌,眼前变得有些模糊,这几个家伙好像变小了,变矮了。。。

没了声音,没了叫骂,几个人瞬间就消失了。我俩默默地站在门口,不知过了多久,到了一个小站,立即下了车。走出了一段距离,小高开口说道,兄弟你真够意思啊!我这才缓过神来,抱怨他为何这么莽撞,他盯着我看了片刻,淡淡地说道,如果我们什么也不做,你以为会有比这更好的结果?

多年后,想起这件往事,我会胡乱设想不同的可能结局。例如,如果这样会怎样,那样又会如何?后来渐渐明白了,没有那么多如果,在那特殊的年代与环境中,死了个把知青或社会混混真不是个事儿。

 

后记:

 

我离开牧区上学后,再也没有见过小高。80年代他有事求我父亲帮忙,来过我家一次。小高没有回城,留在巴盟当了林业警察。

我今年夏天回国探亲,动身前告诉我两个哥哥回国的安排打算,最后提了一句,可能的话给我联系一下小高,兄弟叙叙旧。我哥一直也没提起这件事,3周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在机场分别时,我问二哥怎么不帮我细心打听一下小高的下落,二哥只说了句,他被人杀死好几年了,就不再没有多说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BoilingWater 回复 悄悄话 淡淡几笔,小高其人跃然纸上,是个机智的家伙,为他的早逝伤感。后来知道怎么死的吗?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那会儿的2千,比现在20万都多。LZ是搞体育的,故此才能和小高保住钱款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kingfish2010分析得很有道理,教练和小高都是智勇双全啊。
CatinGrey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正当防卫,打得好!如果生产队里的钱被抢了,那才是大麻烦,也说不清楚啊!

如果我有功夫,现在遇到这种情况,还打!只要不打大伤不出人命,这种混混垃圾就是欠揍。
十里芳草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真是个有血性的汉子。有道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扬眉剑出鞘,吓退一群小毛贼!现如今男人越来越“娘”,遇到这种事恐怕已经suī了,其结果可想而知。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教练现在想起来是否还后怕?可当时,千钧一发,你哪怕一个怯懦的眼神,都会让他们气势嚣张的。佩服佩服!!!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谢谢四月姐夸奖。他们是不是坏人也没有确定,我们也不稀罕做啥好人。但是抢我们的钱和物品是万万不可以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很吸引人的一篇故事,教练当年好胆量!有时候胆量和气势够了就能把坏人下回去,任人宰割反倒会倒霉。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嘿,教练你真行呀,不战而屈人之兵,敢于亮剑,实在是高!我插队那会儿,也动手打过人,还真见血了,可是后来想想,心里听不安的。见我的回忆:不堪回首荒唐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119/201303/22617.html

那会儿,我们都很年轻,连上帝都容忍我们。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勇猛强悍,佩服之至!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年轻时身处的环境和年代,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故事是发生在1976年冬季,我只是一个16岁半的青涩少年,当年任何一个不小心的决定或事件,人生轨迹就可能南辕北辙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好悬呀!! 教练兄的文笔和胆量都了不得,描述得让人非常紧张,尤其读到“血往上涌,眼前变得有些模糊,这几个家伙好像变小了,变矮了。。。”,我的心一沉。幸好没出事!真是敬佩你们那一批人。为“小高”的英年早逝感到惋惜。

祝教练兄和家人中秋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大哥不是吃素的,哈哈!中秋快乐!
zzyzx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好啊,交了你这个朋友值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洋东镜' 的评论 : 西洋妹妹中秋节好。

高寒地带的那套棉冬装非常昂贵,羊皮的军大衣可以卖到¥80-100,棉军帽可能值¥25-30。另外,还有大头军用靴,常常成为混混们抢劫的热门货。。。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xfmx' 的评论 : 祝中秋快乐 !姐你不懂,当年我们也是混混啊,谁怕谁呀?
西洋东镜 回复 悄悄话 带护鼻的棉帽是正宗军装配备,而且只有高寒地区的军人才发。被人看上的可能也是有的。
小年轻的莽撞,到今天成了很好的回忆。
我觉得自己有一点感激上山下乡的,不是什么“青春无悔”,而是让我们的生活多了色彩。否则城市-城市,学校-家庭的生活一生到老,也真没有什么好回忆的。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好经历,那个年代就得这样,适者生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惊险,但那时候在那地方这样的事儿不新鲜,在内蒙呆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教练中秋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200多人的牧区生产大队,两千元还不算巨款。队里比较富裕,分红是一个壮劳力,扣除一切实物所得,还有300元以上收入,比一般城里工人强。

这笔钱对于贫穷的农业队,就是巨款了!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少年教练侠肝义胆,血气方刚。事后反思总结,难能可贵。文中“反思和修炼是终生的功课”令我感受尤深。受益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跟看西部片似的!

教练的哥们儿挺聪明的。 人家虽然人多势众,走到车厢连接处,对方的优势就显示不出来了。然后提到帽子,是转移视线呢 :) 对方想想,不至于为了个帽子动刀子,走了算了。。。你俩也看着不像好人 :)

75年底回到我插队的大队去取当年的劳动所得,二百多人民币,取到手天已经黑了,现在想想还后怕。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好悬!不然教练老兄就成为保护大队财产奋战歹徒壮烈牺牲的烈士, 我们会少了一位网上知音:))。想当年上海知青金训华为几根木头丧身于洪水中。木头比人命值钱呐。
txfmx 回复 悄悄话 两千多元在当时绝对是个巨款,说不定那些人盯上的是钱而不是帽子,生产队大意,你们也大意,你们的动作让我心悬一刻,幸亏没遇上玩命的混混,万幸中的万幸。问好教练,中秋快乐 ,谢谢分享人生经历小故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美雄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更正。刚想回帖问你,不到旷野飞翔,安知是否雄鹰乎?
南美雄鹰 回复 悄悄话 很是佩服,打错字了。
南美雄鹰 回复 悄悄话 血气方刚,不过好像有点酒壯怂人胆的感觉。不容易。看着老一代知青的缤纷岁月很少佩服。我幸运没有经历过。
东沙沱滦 回复 悄悄话 林业警察后来可是个肥缺了,俺们县里八十年代末绝大部分山林都被砍光。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插队那时就常有护林员(林业警察前身)被打伤,残害的事发生。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又见石姐真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的哥们是条汉子,林业警察是个风险极大的工作,是偷木头偷猎贼人的眼中钉。不少文章甚至电视机都描述过这个工作的艰辛与风险。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常常听去内蒙下放的知青讲可怕的经历。“到车站20里路”的荒野气氛就够让人生寒气的。
前几天回国听说一个当年活蹦乱跳的伙伴去世了,很难过。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越王兄来访。那是当然的,几十年的生活经验沉淀,怎么可以和少年时的瞬间作为相比。

另外,我此文的重点是突出那个非寻常的时代,那个苦难又令人难忘的年代!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好文,读之如身临其境。

此事不算疯狂啊?不过,现在如果让你有足够时间思考,有现在的阅历,你会怎么做?

如果是我,我会静以待变,如果对方有所动作,才亮刀,作正当防卫。因为,也许他们根本就没有什么打算。当然,当时的结果是理想的,但是,如果他们本来没想干什么,被你们一激,反而失去理智,岂不更坏。

当然,这一切,都是一个经历过一切的老家伙的静夜思考,和10多岁的年轻人在一触即发的时刻的思考是不一样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