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啥爬藤(二)

(2014-07-08 14:55:32) 下一个

 

为啥爬藤(二)

如果我说上藤不重要,爬藤更重要,也许有人不同意。有人会说,既然上藤不重要,你爬个什么劲?一句半句我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就是感觉,孩子在上学求学的阶段要有个目标,有个相对高的目标。而这个目标的设定是缘于你生活的态度以及你个人的潜能。

说到态度和目标,话题有点大,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又面临这个问题。总有人问我你怎么让孩子自己有动力去做事,乍一听,我也说不出子寅丑末,老公更干脆,天生的。我就嘲笑他,您这基因可真够棒的!听上去低调,实际上是在自夸。其实他也没错,应该说基因占一定的因素,就像身体素质健康一样父母遗传是起作用的。但是后天的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父母所作所为潜移默化,使得孩子就有样学样。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孩子要买自己东西的欲望。有的家长说我家孩子没有什么要求,有两种做法导致这样的结果,一是你家孩子还没要呢东西就在那了,导致他没欲望不去想,还有他就是要你也不给,千方百计制止他,他觉得斗不过你,干脆不要。这只是一个小例子,人的欲望应该是环境培养的。当年老大并没有想爬藤,但只是申请了被录取了。后来与同事聊天,她说,你弄不好三个都能上藤校,我一听就乐了,说俺现在一天到晚除了上班正不知道干什么,干脆设立一个目标,把三个全送藤校。回到家就告诉老二以后也上藤校,他也喜欢康奈尔,就这么定了准备去康奈尔。

老大在上高中时,也是跟着感觉走。一会儿东一会儿西的。看我们两口子悠哉游哉的(那时美国药厂正在昌盛时期)说将来像我们一样生活也不错,我们就说好啊,那就我们州立大学了,药学系第一名,还能全奖一分钱不花!一阵子又要当化工工程师,因为学校请了人讲职业规划,这人正好是化工工程师。 又过一阵儿,要当建筑师,因为教他的老师喜欢他,他也像模象样的画了很多图纸。 我还煞有介事的查找有关方面的资料。又过一阵儿,讲谁谁上了普林斯顿,那简直是超人,佩服之情油然而生,我说你也试试吧。他说他不行,最后连学校都没看。 大藤一个没看!

等录取通知来了,我们还在嘀咕上州立省钱,还是上藤校。儿子的一句话解决问题:州立谁都能去,我不去!听听这是什么理由?一点理想也没有嘛!更雷人的是,后来上大学人家只选了语言学专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