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樱满地

人在旅途,有时心不有己,但是真实写下我的心声总是可以的。
正文

失去自由的日子

(2008-05-11 07:19:22) 下一个

人们总说,动物园里的动物很可怜,因为他们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自由,就象长了翅膀却不能在天空中翱翔,有了肌腱却不能在旷野中飞奔,有了灵活的长臂却不能在树林里轻跃……


我在动物园里却看到了另几幅画面:




憨厚的老牦牛晒着太阳,悠闲地打着盹。


一个在小憩,一个在捉虱子打发时间。


这老几睡得就差留哈拉子了,那无忧无虑的样子真让人羡慕啊!



小猴子目不转睛地盯着圈外的人们,真不知道是我们把他当稀奇看,还是他把我们人类当怪物。



就算作为笼中兽,仍不失往日的威武不屈,并且还多了些宠辱不惊。



这几头长毛驴自在地看着饲养员动手修理圈它们的铁丝,没有任何的反抗意识,就差一句:哎,老兄,要帮忙吗?



火烈鸟的姿势很独特,就算站着也要睡上一小觉。不知道它们会不会飞,倘若能飞,那么矮的圈子能圈得住它们吗?



一个懒洋洋地打着哈欠,另一个懒洋洋地看着我们:“走您的吧,咱们要就寝了!”



洋洋得意地漫步在林荫道上:“我美吧?你们甭看了,看得没了自信,我可管不着啊.”



这张照片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我不知道他是正在悲哀失去的天空,还是正在享受这午后的片刻。



它们这样相亲相爱地到了旁若无人的地步,令人忍俊不止。



看到这些众生百态仍然在好好地享受失去自由后的日子,我不禁要问,自由在这些动物的脑中有没有一个概念?如果没有,那么也不存在失去它的痛苦,如果有,那么它们为此痛苦吗?如果在痛苦中,还能象照片上表现得那样惬意,那么我们人类真该学学它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