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轻断食真的能减肥吗?

(2023-05-02 09:29:58) 下一个

          首先说明,我不是轻断食的实践者,所以也不可能介绍经验。我只是想对这个异常时髦的做法说一下我自己的看法而已。对于减肥者,我相信有用,但要同时遵守其它规则。对于不以减肥为目的的人,我相信这是一种自律健康的方法。

            上周做了肠镜以后我开始恢复正常饮食。但其实在这之前我已经开始了饮食习惯的改变。趁着冬天冷,我不会被冰淇淋,冰棍,甜饮料和加州的夏季水果所诱惑,我试着戒掉了几乎所有糖果,尤其是巧克力。每天晚饭尽量在六点以前吃完,然后就刷牙。这之后就算有点饿,也尽量忍住不再吃东西了。做肠镜以前没经验,怕晚上饿所以晚饭会不自觉地稍微多吃一点。做肠镜清肠将近48小时不吃饭,发现完全不用担心三四个小时的饥饿感。我以前经常在晚上边上网边吃零食,这个目前也戒掉了。白天偶尔吃一点,晚饭后绝对不碰。

            这样一来,我基本上每天都在实行14/10轻断食,如果有这一档的话。现在比较时髦的是16/8轻断食,也就是16个小时内不吃任何东西,只喝水或其它饮料。另外8个小时内可以随便吃。在我看来如果在可以吃饭的时候大吃特吃,这个所谓轻断食是骗自己的。还有更厉害的20/4断食或者更久的断食,都属于我不会去碰的高级版。

            如果一个人想减肥,我认为首先要了解自己。你的正常体重应该是多少?你超了多少?你家的基因是怎样的?你以往的生活方式健康吗?如果单看减掉了多少体重是没有意义的,一个生活方式及不健康的大胖子可以很容易就减掉几十磅,因为可以改进的地方太多了。而一个已经很健康,身材适中的人哪怕减掉五磅都可算是奇迹了,可能根本就没必要。

            知道自己必须减肥以后就应该做尽可能详细的计划并严格实施。减肥不可能是一个又迅速又有效的过程,必须长期坚持并一点一点地降低体重。如果同时伴随着各种锻炼则更有效,运动消耗更多的热量,加强的肌肉也会在静止的情况下消耗更多的热量。锻炼可能也会同时增加食欲,但习惯以后并非每次锻炼都引起食欲上升,除非大运动量。

            各种断食是为了减少食物摄取的总量,所以不管你每天吃多少次,总量必须把握好,不能超过。我从来没有计算过各种食物的卡路里含量,所以对此没有概念。如果你想精确计算每天的热量摄取,就要学会计算热量。在可以吃饭的时间段大吃则完全属于自我欺骗,反而更不健康,也不减肥。食物总量是关键!

            除了食量以外,食物种类也很关键。时髦的低碳饮食很流行,如果你在意的话尽量选择粗粮代替精米白面。我每天必吃精米白面,控制好量,不会去掉,不相信它们有害。加工食品尽量少吃。这里包括了太多的食品,如几乎所有零食,加工的早餐,快餐,各种腌肉腌菜。只要是看不见食物的原始形态,就属于加工食品。包括店里卖的面包,去读一下袋子上的成分表就知道了,十几种元素都算正常。总之买东西时首先要看成分表,成分越多,越属于深加工食品。

            现代食品加工不可能没有糖,这个甜蜜的毒药无孔不入。买食品一定要看有多少添加糖,看一下含糖比例。很多东西我们并不指望有多少甜味,但里面很可能加了不少糖进去。买蛋糕不用问都知道放了很多糖,但很多咸味饼干,有些甚至标榜为健康,高纤维和低碳的食品也隐藏了很多糖,所以一定要小心。为了增加口味,盐和糖一样重要。我发现店里的很多零食也加了很多盐,和糖混在一起很容易让人欲罢不能。能戒掉最好,至少要逐步减少。

            你喝咖啡放糖吗?可以去掉或慢慢去掉吗?这是每天摄入的糖分,最好避免。我不喝咖啡,只喝没有咖啡因的菊花茶或herb tea,不加任何东西。果汁最好不喝,但夏天我会加上大量的水和柠檬汁一起喝,为了有点味道。果汁也有加了糖的和不加糖的。

            蔬菜是必需品,为了健康的元素和膳食纤维。水果反而没那么重要。美国的健康指南总是把二者相提并论,但事实上水果对健康的作用远不如蔬菜。好吃的水果都很甜,里面尽管是天然果糖,看起来比添加糖健康,但最终也起到储存多余脂肪的作用。水果里面含的膳食纤维也很少,苹果皮算一个,但有多少人吃果皮?还要担心农药的害处。所以我尽量不去把水果当成每天必吃的食品,除了苹果以外。外出旅行我会注意蔬菜的摄取,水果就算了,方便就吃,几天不吃也没事。

            减肥是为了更健康,不只是为了好看。所以一切做法要以健康为目的,破坏健康的减肥没有任何意义。轻断食只是众多的减肥方法之一,是否有效,自己试了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多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就行,不必从众,也不必折磨自己。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客观,相比進食的時間,可能进食的份量和品种更為重要。能夠做到飲食習慣自律,並且成為一辈子的生活方式不容易。好文,謝謝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