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凡人小愿

(2014-08-03 17:01:47) 下一个

经常读大师的愿望,今天也谈谈我的愿望。不是名人,读我的愿望的人不多,留给子孙后代看也行,非物质遗产嘛。百年后,能有一个后代看看我写的东西,我就满足了。她/他也许会感叹,原来咱老祖宗的愿望是这样的。

愿望应该是生活中欲罢不能的东西和不经常能得到又想要保持永久而不失去的东西和状态。

小时候的愿望是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应了那句话,先得解放自己,无论你是哪个阶级。如今人过中年的最基本的愿望就是健康。家人健康,平平安安,衣食无忧。除此以外的任何收获都是上天额外的嘉奖。

我渴望过这样一种七分责任三分闲散的生活:清晨起来推开玻璃窗,眼前一片辽阔,可见海,可见山,可见绿地或可见楼群。心中没有牵挂,新的一天中没有要紧的事情等着我去办。晴天烧烤,雨天烘培,闲来烹调。

我渴望这是一座在英伦乡下的百年老屋,被起伏的绿地包围着。老屋的房顶很高窗子很大,雕梁画柱,有历史,有故事。房前屋后鲜花盛开。 镇上的人们温暖可亲,民风淳朴。

同时我渴望在大城市有一间小小的公寓。说英语或北京话的城市。因为这样的城市里有我熟悉的语言和风俗。这公寓楼也是百年的老屋,也是因为对历史和高屋顶的喜爱。百年老屋在北京可欲不可求,那么就望京一带或亚运村附近的现代公寓吧,因为那儿我熟悉。海淀也行。不要高层,八层封顶的板楼儿,朝南的。

在我的房里,至少有一间是中式的,可是客厅,可是书房。一定要干净整洁没有死角。一定要木质的暖色调儿,朴实无华,要舒适不要豪华。豪华也要低调的。空间最重要,要简约。

我渴望时而坐火车穿梭在乡下和城市之间。喜欢那种奔向小别的熟悉的地方和人的兴奋的感觉。坐在火车的车厢里,窗外的景色飞奔而去,我的心和人游走于城市和乡间,喧嚣和宁静。坐在火车上阅读和写作,独自发呆或与陌生人闲聊比坐在咖啡屋里更惬意。

我应拥有一部小汽车和一辆自行车,这样雨天开车,晴天骑车。汽车可以旧但一定不能没有特色。时而我可以开车载着自行车奔向我的大城市,在城市里骑车比开车要方便。

我渴望拥有一些和自己情趣相投的朋友。如果她们是女的,我们之间没有嫉妒只有友爱;如果他们是男的,我们之间不生情愫没有暧昧。像传说中的闺蜜和男闺蜜那样。

我喜欢在大学教书的弹性使我有很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尽管这并不是大学老师的真实写照。我渴望在教书之余喝茶读书写作。写一些很小资,很抒情的散文和小说。因为水平不够高,思想不够深,我的愿望里没有写大部头的,有思想的,震撼的历史性忧国忧民的巨著,但也要写下自己关于这个世界、人类社会秩序的一些思考。

我的愿望是拾起画笔,画一些秋天的树林,冬天的大海和夏日蓝天上的风起云涌。油画和水彩画儿的那种。拾起毛笔,写自己喜欢的唐诗宋词,和散文八大家的东西;画一些水墨画儿,那种古老的黄色宣纸上的有小人儿独走在亭台楼阁树木山林中的那种。

我渴望写一本儿家史,渴望每个孩子快乐优秀得足以让我为他们写一本成长史给年轻的父母看。

我最后的愿望:百年后,在亲人儿女的目送中回家。在那儿俯视世界没有战争,每个中国人都能平等地有尊严地生活。

人生路漫漫,现在我还在继续书写我的愿望。愿望只是愿望,愿望总是美好的,不在乎是否能够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