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博十年间

(2023-10-08 05:49:30) 下一个

29岁那年,我对自己说我的青春还剩一年;

34 岁那年,我对自己说我的青春还剩一年;

四十四岁那年,我对自己说我的青春还剩一年。

如今50+岁了,我对自己说我的青春还有很多年…

‘青春是一辈子的事!’

周日的早晨醒来已是九点多了,天不阴也不晴,就像此时的心情,不喜也不悲。 看看窗外的树枝,已没剩几片黄叶了,这一年还有三个月就结束了,突然想起今年一篇博客也没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说明这一年风平浪静呢,还是说自己已经波澜不惊了?也许是这十年的新鲜事也真是多,微信,抖音,ChatGPT,让人忘了在城里还有块自留地。可是,再不写,连续十年每年至少一篇的记录就要断了。

在自己二十年的厨房里,给自己做了杯咖啡,品着有奶无糖的咖啡,品着这十年的味道。

十年前的八月底乡愁激发了文艺中年的写作欲望,开始贴了第一篇博客文章,接着一篇又一篇。无意中惊奇地发现篇篇在博客首页上。有时刚贴上没五分钟,就上榜了。阅读人数分分秒秒都在上升,一百,两百,三百,一万。没几个月,博客拜访量二十五万了。那时,写博客,刷频,看人数的增加成了爱好。我以为城里每个写博客的人都这样,只要贴就上榜,直到有一天在博客精选中见不到自己的文章了,才明白你的文章是需要编辑喜欢上推的。从此有上榜的喜悦,也有文章只有一百人以下阅读人数的沮丧。 看了看这十年的写作记录,2013 年下半年写了37篇, 2014年33 篇,2015年5篇,2016年1篇,2017年2篇,2018年至2020年每年1篇,2021年8篇,也许是疫情困于家中的原因,2022年1篇。翻看这每年的一篇,有的是游记,有的是影评,有的是突发事件的感慨,都是有感而发,也有对生活的人和事的抱怨,虽然也有漏掉的事没有写。发现大喜大悲反而让我懒于动笔。

开播一周年的时候, 那是年少九岁的我,写了一篇开播一年间的纪念文章。今天年长九岁了,又读了一遍,又是天凉好个秋的季节。

‘秋天到了,太阳光变得耀眼,透过日渐发黄在秋风中摇曳的树叶撒满小路。自古秋日就是有感而发的季节,诗人逃不过,连凡人也被感染,转眼又到了这个季节。禁不住的思绪如潮涌,有些惆怅,一点点空虚,没有计划,没有预谋,去年的今天开了博客,将刚出炉的一篇感慨贴了上去。不知道有博客置顶这回事儿,惊奇地发现了自己的文章在首页。

打开文章列表,从第一篇开始目光追随题目向上掠过,过去的一年历历在目。那时的心情,那时发生的事儿,那时的一首歌,甚至秋天的颜色,冬天空气中的煤炭味,春日的鸟语花香,可见,可闻,可听可感,图文并茂地重温了一遍。只是个粗描淡写的记录,只是些小儿女情怀,有些事儿想起来了,有些情趣依然在,有些心情不在有,一些人来了,一些人走了,不记录下来,还真会随时间的流逝而忘记。陶醉于独处的宁静,写给自己自娱自乐自我陶醉自我怀念;写给大家,有共鸣便是个奖励;写给后人,如果有后人看,便也是个非物质遗产。

季节周而复始重新来,日子接着过,不惑有几的心情大概依旧如此,自信了从容了。但愿重新要走的这个秋日和体验未来的春夏秋冬,奔向知天命的日子里的人是个更好的自己。’

从不惑有几到知天命有几,这十年,换了三本笔记本电脑,这速度不奢也不简,不过都是公家的Dell。轻薄的MacBook air前那个静坐咖啡厅里的写作朦胧诗的文艺青年,或是戴着黑边眼镜成熟稳重写着人生悲喜的文艺中年始终是在MTV和自己的想象中,不再唯美和理想主义了,毕竟是用惯了安卓。想想艺术家都非正常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精神病,比如抑郁和执狂。这样就可以接受自己的平凡,庆幸自己是个普通人。如果孩子的某些特征像艺术家,也会偶尔让你抱些幻想。儿孙自有儿孙福。老天会给每个人最好的安排。

这十年中,失去了母亲,悲伤过;经历了更年期遇见青春期的纠结,烦恼过;升学的升学,升职的升职,置业的置业,喜悦过;奔六了,华发生了,血压高了,但毕竟还没有变成自己在过去微博中想象中的若干年后的精致的小老太太。不再会为一首歌一个人感动了,从容中多了些悲天悯人。青春还有许多年,如果你认为青春是一辈子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坚持写,就会成了习惯,回头看看特别值得。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回过头来翻翻看看,很有意思” + 1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10年。这十年的坚持不容易。我看你有的年只写了一篇,这么好的文笔还要多写啊。我是一直在写,很好玩。回过头来翻翻看看,很有意思。再次祝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