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意外收获

(2021-09-02 03:16:39) 下一个

门锁响了,开门的声音总是这样悦耳。无论经过多少年,那种听到门响的声音总是能在心中掀起喜悦的波澜。有人说幸福就是早上和你道别的那个人,晚上平平安安地回来了。

他走进客厅把一本书递到半躺在沙发上的我,是一本刚刚出版的文学作品集(Write-on Anthology 2022, a collection of stories, poems, songs and other writings. – The write-on Group)。封面照片是当地的地标在落日余辉下的景色,很是眼熟。

“这本书是给我的。This book is for me.” 看到书名我下意识地说。

“他们用了我的照片,所以寄给了我一本。“ 他兴奋地说,面戴标志性的天真的笑容,”效果还不错。“

我接过书翻阅了起来。封面很精致,虽然里面的纸质很平常。这是一本当地民间写作组织在市政府和一些当地商业机构资助下出版的年度文学作品集,有诗歌,散文, 歌词和杂谈等。作者大多是退休老文青,很多是退休中学教师。虽来自五湖四海,但都定居本地,因对文学的爱好而走到了一起。

“可以提高英语。” 他说。

“可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我说,把书丢在沙发上,去做晚饭了。

早上天略阴,但阳光时隐时现,给人一种随时会放晴的期盼。在关门声中我翻开了第一页。一位年近八旬的退休老教师写的本书介绍。总以为英文对我很少有像母语对我那样的震撼,但她的文字吸引了我,句句散发着严歌苓所说的,“delicious“的味道。她写到这本文集是被大家用经验和想象滋养修剪,经过数周而绽放的。就像我们花园里的花,有的花无心插柳柳成阴,有的花则需要格外精心护理才盛开,而有的花则是‘有意栽花花不开’。作家们都经历过灵感如泉涌和灵感枯竭的时候。我们都是普通人,有着想把我们的经历,听到或是看到的,或是被一句话触动到的,一件真实的,个人的或是公众的事件搬到纸上的冲动。我们有写作的欲望,想要分享,想要记录生活,想要被听到,或是想要展示让我们着迷的文字的力量。

他们的作品集从2017年到现在走过了四个年头,但这一年却是与众不同。随便翻到一篇 “ A walk in the Park during Covid 19”。这个公园也是我在封城期间经常去锻炼的地方。我在沿着公园的跑道快走时所忽略的周围的一切却被这位退休老教师细细地观察和捕捉到了,并娓娓道来地描述在纸上同大家分享,有周围锻炼的年轻人,漫步的老人,玩耍的孩子和遛狗的人们。也许某个下午我就曾和她擦肩而过,一位外表平凡而内心丰富的老人。

又翻到一篇她关于幸福的文章“Happiness is…”, 幸福是…, 想看看她是怎么说的。这时天真的放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哈!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意外的惊喜:) 太不容易啦。。恭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