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过周末的小猫

(2021-03-13 06:32:37) 下一个

记录一下儿触动我平淡生活的点滴。感恩还能有闲心品闲愁,记我与猫的“初恋“与相思。正如那首歌里唱的,“我和你本应该,各自好,各自坏,毫无关联地存在,直到有一天你出现在我眼中躲不开,我也占领你的心海,充实着你的空白… ”。而我们的平行生活,在上周末有了交集。对我来说,歌中的这个你却是一只住在我家百米外的一只小猫,使得我接下一个星期怅然若失,而离去的她也是坐立不安。

--------

“妈妈,猫不见了!” 上周六上午钢琴课后女儿从客厅跑出来。我随她冲进客厅,四处寻找。女儿说上课时门是关着的,小猫还在屋里走来走去。我早上锻炼回来,还看到小猫在窗前安然闲坐。我们找遍了客厅的各个角落,就是没有找到这只昨天来度周末的我们的这个小客人,仿佛在人间蒸发了。

这只小猫是只漂亮的两岁的Calico母猫,棕黄白三色,一只爪子是深棕色,一只爪子是黄色。她是女儿同学家的。他家有30只猫,分两派住在他家的厨房和一个猫房里。厨房多为收留的流浪猫。两派谁也不容谁进入对方的房间。女儿隔三差五去他家撸猫,所以和这些猫都很熟。虽然小猫Elly不是最乐于讨好女儿的那只,但抱 来过周末很顺利,不怕生。因为Elly从不外出,只在室内活动,并且从不随地小便,主人便选中了她给我们玩玩儿,如果我们愿意可以收养。

周五中午小猫驾到。行李不少,全部放入了女儿的房间,有猫砂房,零食,主食,这使得女儿的卧室这个周末充满了独特的不太惬意的味道。小猫迈着猫步从她的座驾里紧张但依旧优雅从容地踏出来,果然是一只很漂亮的花斑猫,她东张西望从上至下地打量着四周。据说他们费力好大力气才把她装进提篮中。也许是认识女儿,Elly对其他家庭成员的警觉只持续了几秒钟,然后便多种地示好,抚摸她时发出阵阵呼噜声,还在床上走来走去,小爪子上下按摩着柔软的被子。她感到最安全的地方当然是女儿的卧室。

从小没有养过宠物,但还是喜欢宠物的。我的记忆中有邻居家的猫和早上没起床时脚下被窝里姥姥家炕头上在猫。小时候去邻居家,她家的小猫就躲进床底下,吓得我坐在她家床上抬着腿,不敢放下。我们家一做鱼,小猫就会喵喵地来访。除此之外就没有和猫有过近距离的接触和互动。

第一夜开始了。我有些紧张,不敢让Elly在屋里随便走动,又不放心留她单独在女儿卧室。晚饭时,女儿抱着Elly来到厨房,Elly好奇地对厨房巡视了一番,包括每个几角旮旯,最后停在了窗帘下,一动不动地注视这外面。一会儿,她上了沙发,爬上厨房的另一架电子钢琴,稀里哗啦地钢琴上的遮布带着上面的镜框掉了一地。

没看住,Elly钻进了我的卧室的床下,我不敢上床了,怕冷不丁她从什么地方出来吓我一跳。女儿费了半天劲才把她赶出来。

晚上十点多钟,小猫Elly在女儿床上睡了。十二点五十五女儿来到我的卧室说Elly不睡,她只好陪着Elly玩。早上女儿告诉我Elly可温柔了,在她枕边睡,不时地舔她,用小爪子按摩她,尽管她被Elly需要修剪的指甲挠得伤痕累累,夜熬得眼圈发黑。

第二天,女儿有钢琴课。我问女儿是把Elly留在客厅,还是我看着她。女儿说留在客厅,给Elly一些音乐熏陶,没想到却融进了音乐中不见了。“猫在这儿!” 正犯愁时,在厨房的我听到女儿的叫声,原来小猫藏在沙发下面狭小的空间。猫总是爱挤几角旮旯也是这次我的发现。

晚上小猫Elly被我和女儿环绕着,时而仰躺撒娇露肚白,时而俯卧,在女儿已经被Elly撒满毛毛的床上安然地享受着我和女儿的各种撸。她最喜欢我轻抚她的下巴,迷着眼睛,抱着我的胳膊。玩腻了就爬上窗台,遥望窗外灯火辉煌的夜景。

周日早上,我带着猫粮走进女儿的房间。女儿还在熟睡,Elly早已经在窗前看着窗外的日出了。想必这一夜还算好。Elly见到我,立刻跳下窗子,围住我的脚下转圈,将头靠在我的腿上蹭来蹭去,各种地温柔,然后才开始吃早饭。这一刻让我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回味不尽。我出了女儿的房间,Elly也随我出来了。楼上的门都是关着的,她在各个门外闻了一圈。我下楼了,Elly并没有跟下来。我在楼下冲她挥了挥手,她听话地下来了。巡视了一圈,又上楼了。卧在楼梯口。一会儿听到她猛挠地毯的声音,我下意识地大叫一声。她蹭地跑回来女儿的房间。是两忙上楼,发现一小缕地毯线,查看了一下地毯,没有发现有破损。推开女儿房间门,看见Elly正直立在床上,似乎在等着挨说。我并没有责备她,但是收起了那缕地毯线,准备给女儿看。

尽管知道下午Elly就要回家了,周日购物时我还是买了最贵的猫粮和零食给她带走,也是对她主人的感谢。Elly非常喜欢我给他买的零食,我一拿袋子,她就兴奋。女儿不让我多喂零食,我却后悔没多喂些。

周一晚上我坐在女儿松软的床上,吸了口空气中来自女儿刚刚换洗的干净被罩上的淡淡的幽香,手轻轻撸了撸柔软的羽绒被,想象着这两天猫咪依偎在我的身边可爱地抱着我的胳膊咪着眼享受着我在她脖子下面轻挠爱抚的情景,一边思念着猫咪的柔情似水,一边和女儿畅谈着猫咪的柔情万种,沉浸在这个周末撸猫时的美好回忆中。这时女儿的朋友发来短信说小猫有些坐立不安,怕生,尤其是怕同屋的其他猫,想必是想我们了。想到Elly这样的心理落差,从被我们宠上天的公主,又重新流落民间,我心里一阵难受。Elly一定是‘应激’了,这是我学的一个新词,猫的stress。

女儿又问我:”养猫吗?”  我也无数次地灵魂拷问自己:“到底养不养呢?” 这周看了些猫的视频。梁文道说人和人最好的关系应该是人和猫的关系。既亲密又保持距离。我一直在想在享受猫带来的温馨的同时,是否能付出养猫的责任,克服自身的洁癖,和经常需要的无打扰的内心无牵挂的宁静?

半夜醒来,不用担心猫在哪儿,我的动静会不会惊醒她,心里很是轻松。虽然我知道我的一切忧心都是养猫新手的杞人忧天。一个星期过去了,希望Elly又重新习惯了她的旧生活。我也是,但还是有点儿想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