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花儿一样青春的笑脸

(2014-04-02 06:25:25) 下一个

不经意中春天真的来了。在我每天都经过的小路上,走过秋天的金黄,寒冬的灰蒙蒙,现在树枝已经被染成了淡绿色,灌木丛被涂上了耀眼的艳黄,还有遍地的迎春和不知名的小粉花早就开了,一路上鸟语花香。

每年三月末四月初是课结束的时候,每年此时总是收到学生送的巧克力和鲜花。自认学者中最没文化的我真有些内疚,这便成了将课讲得更好的动力了。老公不屑地说,牛人有脾气。可见我牛不起来,所以学生缘儿很好。

凭经验而论,当学生的时候,喜欢哪个老师便喜欢哪门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先得让他们喜欢上自己。简单的方法就是记住他们的名字。100 个学生,不是件容易事儿。被老师记住了名字,学生们受宠若惊。得到学生的鲜花,老师受宠不惊,我们就这样互相宠着,一年下来惯出了情深似水的师生鱼水情。

另一件法宝就是说单口相声,逗得学生嘎嘎笑,自己也便很开心,也不知疲惫了所以就叫诲人不倦。

和年轻人在一起真是快乐,自己也变年轻了。记得第一次在北京的大学当人民教师时自己刚满二十四岁,学生二十二岁。如今的学生还是二十二岁,而自己的年龄每年必张不误。眼看学生就要和大儿子同龄了。真没想到,二十年前在国内不安心教育事业的文艺青年,到了中年却是如此积极地战斗和投身于支援国外教育事业的岗位上,任劳任怨。

今年的学生几个凑一起请我去吃中餐,席间他们说我是他们遇到的最好的老师,毛泽东肯定对我很满意,我改正他们说应该是孔夫子和自家的老祖宗对我很满意,当然满意的只是我的教学态度,而不是我的业务水平,业务水平永远都是要提高的,总是自我怀疑和不满意自己。

去年看着学生送的玫瑰花一天天地枯萎,无力回春的我没舍得扔,将她们放在花瓶里自然变干。学生送的翠竹死了一颗,另外两棵一年了还活着,仍是绿绿的,愿她们永远长青,插在了今年学生送的紫色的玫瑰花中。今年的花还要保留成干花,然后和去年的干花插在一起,将美插在花瓶里,将岁月留在记忆中,舍不得,怎一个‘留恋’了得。 课这星期就要结束了,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依依惜别,女生们热泪盈眶,每年都上演这感人的一幕。欣慰的是鲜花纷飞之后,便是桃李满天下之时。

三月的鲜花就这样每年如期而至被我捧回来,是春天里的收获,传递感恩的心情。看着她们怒放时美丽畅快,凋谢时凄美也从容。

每年的鲜花枯萎后因为怀念送花人而舍不得扔掉,做成了干花,继续陪我度过夏,秋,冬。新的一年的鲜花为记忆又描上了一笔新鲜的别样色彩,使告别时的舍不得不再那么的心痛,憧憬着九月迎接又一茬花儿一样美丽的青春的笑脸和扑面而来迷人的青春的气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