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诞老人用的包装纸和咱家的一模一样!

(2013-12-08 15:03:09) 下一个


又是一年圣诞时,我们的日子就是忙碌地穿梭在各个节日之间。从这个节,奔向下一个日,中途路过一些生日、纪念日,年复一年。

一进入十二月,便听到了圣诞节的脚步声。其实鬼节一过,就有邻居家迫不及待地亮起了圣诞彩灯,真是急茬儿的,招得孩子们蠢蠢欲动。像世界各地其他地方一样,我们这座中世纪小城,大大小小的商店和咖啡店里早早地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亮起了圣诞的彩灯。

初见小城圣诞风采是十几年前,那时我还年轻,小城却依旧古老。那是一月初,新年刚过,人们正在疯狂购物,小城还没有脱下圣诞装束,像一个婚礼盛宴后的美丽新娘,曲未终,人未散,衣未换,装未卸,仍沉浸在欢乐幸福中,兴致正酣。我们的第一个圣诞节便从这一年的十二月开始。

第一年没有买圣诞树,初来乍到,还没有入乡随俗。我们家三个人去朋友家过的。朋友是大学里的同事,单身五十多岁。在她家吃完圣诞餐后,和大儿子一起装饰她的圣诞树。

第二年的圣诞正好父母从国内来访,还没有二的、三的。记得那天,我和老公把老大扔给父母,我们俩开车出去兜风。路过离家不远的一个小镇,看到街边寒风中卖圣诞树的小男儿,便停车买了一棵很大的。买圣诞树其实是为了孩子,这风中的小男孩儿和自家的小小男孩儿。搬回家,也许因为有些大,父母有些不习惯,怎么在客厅里放棵树呀。屋子里充满了松枝的香味儿,增加了节日的味道,熊熊的炉火和红红的圣诞装饰一起,如果外面是风雪交加,那就更温馨了。那味道是塑料树和电壁炉所无法比拟的。

和其他节日一样,圣诞节是孩子的节日。孩子小的时候哄他们玩,孩子远走高飞后,盼他们回来团聚。难怪小的时候以为每逢佳节的佳人的‘佳’是家庭的‘家’。

圣诞节为什么是在十二月? 女儿问我。耶稣的生日在十二月,我这样告诉她。她仿佛恍然大悟。其实我在想,寒冷荒凉的冬季人们是需要相互取暖的。人类重要的节日都在冬季,也许是冬季使人郁闷,抑郁,琢磨点儿辙子来自娱自乐吧。

每逢佳节倍思亲,圣诞当日,单身独处的人最悲哀。而我们身在异乡,远离亲人,虽有小家也想家。看看街坊邻居回娘的家回娘家,走亲戚的走亲戚,剩下我们冷冷清清,为自己伤感,更可怜孩子没有像当地孩子那样,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叔叔,姨妈们等亲人在身边。就请圣诞老人多送些礼物吧。

对于圣诞老人是否存在的问题我一直是很含糊其辞的。不能全盘否定,基本被动肯定,即想入乡随俗又不想骗孩子。昨日闺女说想要个iPad Air,说是圣诞节的礼物都是不需要花钱买的。今早女儿又问圣诞老人怎么从壁炉烟囱里钻下来,我们要给他准备小饼干。我无语。说的也对,还是给孩子一个想象的空间,一个童话的童年吧。

过去我们也是按照孩子们给圣诞老人写的信偷偷买来他们想要的礼物,然后再加上两、三个玩具作为惊喜在圣诞夜他们睡觉后放在圣诞树下。一次圣诞日早上,孩子们穿着睡衣下来,看到圣诞树下的礼物惊呼:圣诞老人用的包装纸和咱家的一模一样!

近年孩子们大了,我们改为圣诞节前和孩子一起去玩具店,把他们想要的玩具买好,不让他们打开,可以带着包装盒把玩一阵子,然后收走。我爸爸买了玩具,然后给圣诞老人,圣诞老人圣诞节再给我们送来,放在圣诞树下面。听到女儿和她的好朋友这样说。

喜欢圣诞期间和家人进城,不是为了卖点什么,而是想让这节日气氛感染一下自己。看着人们购物时喜气洋洋的样子和张灯结彩的大街小巷,心情会豁然开朗,突然喜欢起过节来。

城里的圣诞市场 也是圣诞一景,和我们国内的小吃城似的,不过还有工艺品摊位。在市中心的小广场上,还有儿童游乐的设施,和圣诞圣歌演唱表演。

圣诞节,人们忙着买礼物来折腾自己,多累呀。真想向朋友发出声明,不要互相送礼,大家都很忙,省了这时间和客套吧。记得小时候春节,大人们总是忙着走动送礼。俺娘说了不礼尚往来,那叫‘房顶开门,六亲不认。’俺回答:‘君子之交淡如水。’

圣诞节之前,电视上总播放电视名厨们的圣诞大餐节目,从没试着做过,只是喜欢看。

和朋友的圣诞大餐不可少。老外的圣诞餐不外乎那老三样,火鸡、火腿和布丁。这年复一年的,他们怎么就吃不腻呢?还是咱中餐丰富、多样。晚餐上的Christmas Cracker, 活跃了气氛。刚来时看商店里卖,不知其为何物,朋友告知,觉得这主意不错。餐桌上一人一个Christmas Cracker, 两个人‘啪’地拉出一声响,一人得到一个小礼物。

圣诞夜孩子们兴奋得不眠。圣诞日,圣诞老人给的礼物可以让孩子们忙活一阵子,让大人消停一会儿了。中国夫妻里据我所知相互送礼物的不多,都是家里人,咱国人没有这个习惯。还是咱也该学学西人,浪漫一下,给夫妻关系加点儿养分?

又到一年圣诞时, 时间过得可真快呀,去年的圣诞仿佛就在昨天。圣诞过后是新年,新年过后是春节,新的一年的节日在排着队等着我们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没有照下来呀?先早早地祝圣诞、新年快乐!
njnj 回复 悄悄话 上次说很喜欢你的鸡蛋logo, 前两天也学着画了脸谱在煮鸡蛋上 让我家那几位根据自己的特点选鸡蛋吃。儿子青春期还没完, 很自觉的选了那个愤怒的; 女儿抢了最nice 的脸, 笑得我。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说过。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