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强身养心的最佳选择

(2013-11-27 06:10:37) 下一个

泳池和咖啡厅隔着一道明亮的高大的玻璃墙,每次游完泳都喜欢在此小憩。不是为了来喝茶,但还是点了杯 herbal tea,将此次健身画上一个圆满的绿色的分号。如果是点杯咖啡,脑海里便出现一个褐色的冒着热气儿的感叹号,那一个半小时的健身运动就前功尽弃了。健康要健康得彻底,至少是在此时。

刚吹过的头发还有些湿润,浑身上下感觉非常轻松,便心生愉悦。我喜欢在此小坐,凝望着碧蓝色的池水,没人时像一面镜子;但更喜欢泳池忙碌时,追随游泳高手水面上挥动的强健的手臂;也喜欢看来来往往出入健身房的年轻的面孔,空气中散发着的青春气息将我迷惑,脑海里浮现出自己大学时代青涩的样子,青春路能重新走一遍该多好。想起远在另一座陌生城市读书的大儿子,他此时正在做些什么呢,是不是也是身背着大挎包和朋友们说笑着走进健身房?年轻真好!

对游泳的记忆从儿时的一件红色泳衣开始,在父亲的怀抱中,周围人声鼎沸。大一点儿了,自己和小伙伴去游泳。可好景不常,先后三个泳池相继被填,盖了楼房。初中时坐公共汽车去工体游泳,有时还是独自一人去。去后海不是一个人,骑车去的。那时的后海,安静清纯,没有灯红酒绿,没有喧嚣,没酒吧,没啤酒,没游船,没有和尚和神秘女郎。想到那份宁静,酷暑和禅声,我不禁有些怀旧和伤感,像失去一件珍贵的东西,那是找不回来的时光。记得那年暑假在后海,我学会了踩水。轻轻放开紧握着栏杆的双手,惊奇地发现自己会踩水了,不学自通。

冬季路过玉渊潭,看冬泳的人们,好佩服,不敢试。现在应该还有。

四年前,大学里建了个五十米标准泳池,这之前增经加入过一家离家不远的健身俱乐部,生孩子后便间断了。从四年前到现在,每周游至少三次,每次从十五分钟升至三十分钟,一次游约两公里。身体素质感觉好了许多。听说,人每次锻炼必须超过三十分钟,这样才有效。最近有些懈怠,要抓紧了。

原来只会蛙泳,最近两、三年自由泳基本到位,虽觉得还不够完美,至少还不够力度。之前练了一年才找到感觉,那时觉得很难,有时心灰意冷,都要放弃了。应了那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至少游起来很轻松。发现如果你游得很累很沉重,那肯定是动作不对。那时常看油管自学游泳要领,还报了一个班。感觉游泳班儿受益不大,油管帮助很大,主要还是多练,细心观察。平时在岸上看别人的动作,潜水里观察别人的手势。想知道自己的动作是什么样,叫大儿子偷偷用手机给我录下来,对自己的动作还是不满意。

原先每次看到别人优美的动作,就问儿子:“妈妈的动作像那个人吗?”。大儿子总是诡秘地一笑,略垂双眸,目光瞥向他处,不愿伤害我似地说:“ 不像”。上次儿子回来,有两年没有看我游泳了,再问他,他说我有进步,和以前不一样了。我赶紧对老公说:“我给你游一圈,看看我像奥运冠军吗?”。一圈下来,再问他,边和孩子戏水,他边说:“像亚军”。显然他根本就没认真看!就当是在夸我吧。

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也是非重物承载运动,老少皆宜,老少皆益,更适合中老年人,孕妇,关节炎病人。学会游泳也是人类生存的最基本要求之一,不会游泳,坐船多不踏实。也许有人会说游泳太枯燥,没有球类好玩儿。但游泳是个体运动,你不必因找不到同伴儿而苦恼。走跑步机,登车和划桨也很枯燥嘛。也许你要说我可以听音乐。不过,我也可以说游泳时你可以思考。

是的,思考。假如你是个诗人,你可以水中酝酿你的平平仄仄,划出你诗一般的节奏;无论你从事那一行业,文学家揣摩你的文字,科学家搭建你的公式,公司老板计算你的预算,家庭主妇盘算你的菜谱,安享晚年的老者回顾你一生中的光彩。头入水使你清醒,头出水灵感与感动随水花鱼跃水面。你敢说有多少名著,多少发明,多少个菜谱不是在泳池里产生的。游泳运动量大,消耗热量,锻炼心肺功能,同时又是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活动。在水里,就像平时坐在沙发上发呆一样,人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我喜欢在水中思索,审视生活,沉淀美好。

要享受美味,先饿一顿;要享受轻松,先累一回,人是需要一松一驰的。喜欢下课后,或是完成了某项烦心劳神的活动,或是偶尔做了一次自认精彩或自认懊恼不完美的讲演后来游泳,洗掉粉黛脱胎换骨,紧张后彻底放松,管他三七二十一,像某个名人说过的‘我四十了,我怕谁’。上岸后蒸会儿桑拿,总结得失,运筹帷幄,还可以在心中码码字,想想孩子的教育,列列购物清单和晚饭吃什么。蒸掉疲劳,蒸走烦恼。游泳难道不是强身养心,使人身健体美,身心愉悦的最佳选择吗?乐时来游,不乐时也来游;健康时来游,不适时更要来游。

泳池开始上人了,咖啡厅里也有些嘈杂了。我喝尽最后一口茶,起身带着轻松的身心离去, 在门口儿总是和帅哥美女打个照面儿。他们总是 友好地为我开门,我和他们擦肩而过,青春的味道沁人心脾…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游泳听MP3音乐: FINIS MP3 Player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同好,同好。游泳好处很多,但它不减肥,枯燥,不象走步机,可以看电视,听音乐。但游泳好在不需找伴儿,而且游泳时头脑特别清楚,可以为一篇文章打腹稿,也可以把没有想清楚的问题想明白,可以算是一段完全与自己独处的时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