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收起郁闷,迎接鬼节

(2013-10-18 06:05:38) 下一个

金秋十月,银杏树的叶子还没有变得金黄,商店里已忽然多了许多柔和的桔黄色,那是鬼节的装饰物,小南瓜灯,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装扮,面目狰狞的面具,带壳花生,糖果和鬼节不可缺少的南瓜。你恍然大悟,原来又到了一年中的这个时节,鬼节。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呀。

大学时鬼节是除圣诞节以外,英语系过的另一个洋节。从那时起接触鬼节,没想到至今还没有摆脱。翻翻老照片,年轻的我,长发飘飘,脸上画得人模鬼样的,举着南瓜灯在教室里摆着搞笑的姿势。再看看我们的老师,英俊潇洒,身材魁梧,带着墨镜和礼帽。那时可能还不到四十岁,比我现在还年轻。有一两次偶尔在电视上看到他,老师已弃教为官,身材魁梧依旧,但已经谢顶了。而再看看自己,长发不见了,剪成了bob style, 可咱姐非说那是柯香头,江姐头,说白了就是大妈头。 只有咱那个年代的人才知道谁是柯香,谁是江姐。身材也从窈窕淑女升级为中年妇女。二十多个鬼节缩短了我们和鬼的距离。

随着年龄的增长,物质水平的提高,我对各种的节从热爱,向往到冷漠,恐惧,以至于痛恨。为什么呢?小时候盼望过节,尤其是春节,能穿新衣服,能吃好吃的。可现在是天天可以过节,没什么盼头儿。不说国内的黄金周的恐怖,就说咱这的圣诞节,浮躁的人们像热锅上的蚂蚁在商店里,在街上蹿动让我发慌。圣诞日连加油站都关门闭户,街道冷清得又让我发慌。看着当地人,邻居们走亲访友,看看自己举目无亲,有些自怜和想家。圣诞后的抢购再次让我心慌,好像不加入抢购大军,不淘点儿什么,就是吃多大的亏似的。

如果把这些个节日排队,什么圣诞节,复活节,最让我郁闷的就数鬼节了。因为鬼节过后天一天比一天的短,一天比一天的冷。圣诞节转眼就到了,似乎能听到冬天咚咚的脚步声。

鬼节这晚如果你在家,你是不得消停的。你得应付上门要糖的孩子们的骚扰,一拨刚走,一拨又到。门铃响个不断,送走一拨又来一拨。你还要准备许多糖果。门外孩子们的敲门声半随着时断时续的爆竹声划破夜空,也许你家不远处篝火燃得正旺,浓烟滚滚。

其实鬼节是孩子们的节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身为三个孩子的妈,我又不得不怀揣着一颗童心,以七八岁孩子的热情去兴奋的准备,迎接这些节日。在孩子们的敦促下,晚饭后在暮色中,怀着郁闷的心情在阁楼里翻找着去年的装饰,成窜儿的小南瓜灯,还有他们的costumes.  Costumes   不是小了,就是他们穿腻了,近日在超市女儿念叨着要买新的,看来要买新的了。至于装饰嘛,也难免要添置新的。总合计着鬼节过后买些便宜的来年用,总没赶上趟儿。有时买到是买了,大意的我到今年要用的时候却找不找了。 想找的去年用过的南瓜的小剪纸装饰没找到,却翻出了一小桶去年要来的没吃完的糖,赶紧扔掉,腾出空桶今年好用。

这不,刚从超市搬来两个大南瓜。每年都要和孩子一起做南瓜灯。这里,南瓜只有鬼节的时候才有,所以赶紧多买几个,留着慢慢享吃。用做完南瓜灯挖出的囊做锅南瓜汤,将南瓜切成块儿在烤箱里烤。南瓜子洗后炒干,又 好吃又有营养。红米饭是粗粮,可是找不到,红军当年吃的南瓜汤还是很好吃的嘛。

在南瓜顶部开个口,挖出南瓜的囊。先在南瓜上画好每年不一样的面部表情,然后再用小刀雕刻出来。放入蜡烛,点上,将南瓜灯放在窗前。橘红色的灯光在黑暗中一闪一闪的,南瓜灯或面目狰狞,或憨态可掬,或是怒不可遏或是喜气洋洋,向下翘的月牙眼,向上挑的含笑的嘴。我掐指算了算,这鬼节的夜晚,我家窗台上的鬼脸已经闪烁了十年了,至少还要闪烁另一个十年。

就算是补课吧。我的课一直没有补完。补完了老大的,补老二老三的,还继续补着。说补课有些消极和被动,其实我要感谢孩子们带我重新走了一遍童年路。我的童年,物质极为贫乏的年代,感谢孩子们都给我补回来了。不是我带他们,而是他们带着我看儿童节目动画片儿,带我去电影院看儿童大片儿,带我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儿童活动结识他们朋友的妈妈,使我也找到了自己的朋友来排解寂寞了解风土人情,带我去游乐场动物园就更别提了。受了这些熏陶,使我在不惑之年还能童心未泯,成天个笑笑呵呵的,当然也有怒冲冲的时候,成晚个大声朗读儿童读物。对小孩儿的那些事儿,什么最流行的咱清楚着呢。

想想我国内的那些教授同学们,他们的孩子都快二十来岁了,他们要想找这样的乐子,只能等着抱孙子的时候,还得小十年。补这些课,我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多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少了,没当成这个专家那个教授,但成了育儿专家(但愿),得到了天伦之乐。你永远不能什么都得到的。鱼和熊掌不可能兼得的,这绝对是真理。又比如,出国前身为家里老小的我家务什么都不做不会做,原来没干的活儿,现在都一一补回来了。这使我想起了阴阳八卦图。世界是公平的,分配给每个人的精神加物质的总量是一样的。你曾经缺的,早晚要补回来。你赔的会赚回来。你赚了这个,却失去了那个。你得到了这个,就不得不失去那个。何必要患得患失呢,是你的永远是你,不是你的不能强求。知道了这个平衡是个自然法则,自己心里也就平衡了。当然这乐子伴随着辛苦并不是我的爱好和全部追求,赶上了,也就怀着感恩之心随遇而安了。

冬天要来,就来吧。天要变黑,就早点儿睡吧。鬼节那天,我们就去Trick or treat。二十多年前的我在鬼节那天怎么会想到二十多年后的我和孩子们,还有邻居的孩子,朋友的孩子在寒风中,打扮等奇形怪状,在夜幕里,挨家挨户敲门,扯着嗓子大唱:’Trick or Treat, smell my feet. If you don’t, I don’t care, I will pull down your underwear!’  然后抱回一兜子糖。看着孩子们如数家珍地翻看着战利品,吃掉质量好的,贵的,扔掉便宜的。 好开心,好甜蜜!补课进行中,将补课进行到底…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oegirl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和我的心境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