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碎影

杯中碎影 变幻出谁的模样?聚散出怎样的心情?时间是调味大师,观察角度是调温计。回味无穷的是岁月。
正文

Baby比大人更聪明 (图)

(2005-09-16 15:08:05) 下一个

大人学外语,通常三五年间不能从一句不懂到完全掌握、运用语言,以及一些俚语、新说法。而孩子却能。他们从新生儿的哇哇啼哭到与大人叽哩呱啦交谈,通常只需要三年左右时间。心理学家称,儿童学习是全身心地投入、感受、接受新知识,如同复印机在白纸上复印一般。而六岁以后的人学习,越大越多是理性地分领域接受知识,如同手抄本,看一、识一、再记一,而后写出来。那是有排斥、有阻力地吸纳。孰快孰慢自然有区别。

不仅如此,在我看来,baby的聪明还表现在他们的学习不是单纯地模仿。他们的心理活动其实特别丰富,创造欲望非常强烈。

我的儿子两岁时跟大人们一起看世界杯足球赛。和他玩球时,他便学着球星们的姿态,又踢球,又扑球,还连连故意做假动作紧紧抱着球倒在地上,任谁拽都不起来。踢球、扑球与抱球倒地都是模仿,但他们被灵活地贯穿起来,再加上赖在地上不起,反映出儿子对球员控制球的高度理解,与创造性地发挥了这一理解。

我三岁的大女儿目前最佩服哥哥。有时对哥哥言听计从,简直就象哥哥的打手,把哥哥衬托得象是电影里的黑社会老大。哥哥一开口向我们建议去哪里吃饭,买什么东西,或是去哪里玩,她便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即重复一遍哥哥的话,而且用十倍于哥哥的斩钉截铁的语调向我们要求。显然,她模仿哥哥的话是表面现象,她想比哥哥还能向大人提要求建议并希望得到肯定,是她变化语调创造发明的原始用意。

刚一岁的小女儿人虽小,但也有的是鬼主意。一日我刚打开厨房的储藏柜找东西,她便歪歪咧咧地跟过来,专心地做起事情来。我低头一看,天哪,她正一把一把抓着米!我将她一把抱起,不想“哗啦啦”地从她的小袖口里滚落出她窝藏的米来。当我把她抱到一旁收拾残局时,她又迅速地拉开抽屉,找出小勺、小碗,一样一样地拿出来摆在地上。待我连忙收拾这边餐具时,那小东西不知不觉又回到储藏柜边。当我找寻她时,竟然发现她满脸白面还在神态自若地用手抓着生面往嘴上抹。原来小女儿是在有计划地模仿我做饭、开饭与吃饭的全过程呢!她还创造性地用袖子做锅,用地当餐桌,用面做了饭!

昨天在儿子练功夫的武馆,看到师傅的儿子威龙不到三岁,由於天天待在武馆里,耳濡目染学了不少习武练功的动作。在我面前,他高兴地打拳、劈腿、翻跟头、鞠躬行礼,还很有创意地把这些动作串连起来,编排出一套套自己的套路。虽然动作不是十分标准,但他比旁边十几岁的学武者打得还投入、虎虎有生威一些。

大人常常以为自己远远聪明于小baby,觉得baby的行为只是幼稚好笑,令人捧腹。但细细思量,大人还真应该佩服小baby,佩服他们的学习能力;也应该学习小baby,学习他们在生活中时刻想着创新。

2004-1-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