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芳草的博客

  分享经历  抒发见解
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张纯音与顾准伯伯的交往(修订稿二)

(2014-08-11 13:48:34) 下一个
  (续一)                                                                                                           
                                                               
 作者:徐方
       
                               亦师亦友
 
197210月,学部从干校迁回北京。我家因下去之前退掉了房子,被安排住在学部大院八号楼二是一座U字形两的筒子楼,去是招待所伯伯有家不能,也住在楼上。本来跟他同住一室的经济所李学曾。李在北京大概有其他住,多数时间都不在,故那个12平方米的房间实际上是伯伯一个人住。自1966年文革开始他被隔离审查,到从干回到北京,伯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私人空。他的住室在八号楼二西最南端,离我家非常近,出沿道往北走,经过几个房一拐就是我家。
 
位于八号楼南的七号楼,是一座一字型两的筒子楼,也用来安置从干校回来的无家可钱钟书先生与夫人杨绛就住在七号楼一。他家的后窗正着我家的前窗,夏天的候他常打开后窗通。我弟弟是智障者,不懂事,有在家里拉开喉放声高歌。每当这时先生家的后窗很快就会关上,可他从来不找我家提意。一次我在大院里碰到钱钟书先生,他操着有无口音的普通,半开玩笑地令弟的歌喉不啊!听得我差点儿憋不住笑出来。
 
这时重点是清五一六,人忙着打派仗,不上死老虎准伯伯便利用这难得的安宁,开始着手他那大的探索研究。

                       

                             1972年12月 顾准摄于北京中山公园
 
时间是母伯伯交往最多的段,几乎每天都与他长谈。伯伯白天去北京图书馆收集料、写读书,晚上跟母亲谈他的思想、他的写作划、以及他各种问题的看法。他很喜欢这样天,等于梳理思想。母他的一些精辟赞叹不已,称他是天才的思想家,每天都能分泌出精彩的思想。他学价:一是博,二是深。有不同意他的某些点,于是两人争不休,面耳赤。甚至某个字的音也要辨清孰是孰非。不些都只是学之争,毫不会影响他的友情。
 
伯伯在思想上受基督教某些教的影响,认为这个世界最终还是要实现大同,四海之内,皆兄弟。他所奉行的座右是:宁可天下人我,勿天下人。正是本着一原,他所有去整他、害他的人,一律恕。母亲对不以然,认为《圣》中的那句人打了你的左,伸出右他打是奴隶主哲学,不足取。她我的针锋,即:以牙牙,以眼眼。伯伯道:社会正是因烈的复之心,你打我一拳,我踢你一脚,才是争斗不已。如果大家都怀容仁之心,个世界会好得多。于他讨论,我感到非常有意思。伯伯随即从架上抽出一本中英文照的《新》(圣),建是他于1961年在北京王府井安市书摊上掏到的,上面有他的名。是他写《从理想主经验》等著作的重要参考。他去世后,遵照他的嘱,作为纪念品留了我,一直珍藏至今。

             
                       顾准遗藏:中英文对照的《新约全书》扉页、衬纸

     
一次,伯伯在谈话中用了饮鸩止渴个成。他把成了chén,亲说个字读错了,应该读zhèn果两人争起来,互不相这时顾伯伯从架上抽出刚刚在内部行的《汉语词典》,字果然zhèn。他不好意思地笑了,得,我认输了。去上学太少,到底不如你的文化底子好。
 
那段时间伯伯完全沉浸在学当中,已达到忘我的地步。他每天大量阅读,写读书。每周能开出一个长长子。不于天才与勤的关系,他跟母点倒惊人地一致。迪生,他尽管迪生把成功归结为99%的汗水加1%的灵感,可是若没有那1%,他也就什么都不是了。有人说顾准恃才傲物,倒不冤枉他。一虚心使人步,傲使人落后语录时,他半开玩笑地我的看法反其道而行之:傲使人步,虚心使人落后。’”
 
伯伯很注意跟上代,站在学最前沿。之所以能做到一点,提及当时经济图书馆长宗井滔先生。宗先生去在中央研究院(经济所前身)就搞图书管理,懂好几国外文。他是个有心人,文革期,其他图书馆大多陷于瘫痪,他却敢于用外,一直购进国外最新图书、期刊,当中只断一、两年。据我所知,伯伯最后两年当中,史学文献大部分来自北;而经济学文献大部分来自经济图书馆。宗先生不断地进书伯伯不断地读书种情景在文革期。可以这样说伯伯当年能了解并吸收六、七十年代西方经济学,宗井滔功不可没。
 
准伯伯讨论问题的主要象是巫宝三。巫先生是哈佛经济学博士,从著名教授柏拉克、熊彼德等。他知渊博、学中西。1957年在反右运中挨整,差点儿划成右派,他的代理所职务也丢了巫先生价非常高,认为他很了解西方经济学流派,有真学。当时经济所的人大多认为巫先生从不谈经济思想,可伯伯却跟吴敬叔叔巫先生实际上一直跟踪着世界经济学的演对现经济的源流十分清楚。只是由于政治原因得很慎,口不西方经济学,而只中国古代经济思想史,如管子什么的。
 
巫先生常向伯伯推荐一些新的经济学著作和文章。在当恩斯主受到二以来最严厉的挑,主流经济学遇到了第二次危机。以哈耶克代表的新自由主角,伯伯去并不知道罗滨逊夫人(Joan Robinson)在经济学流派中的地位,跟巫宝三讨论了之后,了解到她那篇《经济学的第二次革命》意之所在,并随后翻罗滨逊夫人的《经济论文集》。罗宾逊夫人是左翼恩斯主学者,剑桥学派,她的学与哈耶克的新自由主萨缪尔代表的美国恩斯主义为鼎足而立的一大学派,于那个候的中国学者来,她的思想似乎更容易接受。⑨

                 
                       顾准遗藏:罗宾逊夫人著《非完美竞争经济学》         
                      (The Economics Of Imperfect Competition)

 
准伯伯学水平高,英文又好,所里一些勤好学的中年人在常向他教。他跟我开玩笑最近收了几个学生牛鬼蛇神收学生,在文革期可是个稀罕事。就我所知,他的得意生是吴敬,其他人、周叔曙光、林青松等,当然也包括我母。他跟些人讨论问题,指们读书、翻西方经济文,提高他的学水平起了重要的作用。
 
时经济所的些研究人由于与世界隔了几十年,西方经济学几乎完全不了解。1972年从干校回到北京后,在准伯伯的带领下,所里几位中年研究人开始如似渴地研究和吸收西方经济学的最新理念。
 
一次,伯伯从宗井滔先生那里拿来一本美国经济学会的高刊物:《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从中出几篇最新的探索性经济文分吴敬叔叔、叔叔和我母拿去翻,翻好之后由他来批改。
 
中学代上的是上海中西女中和工部局女中。是两所教会学校,英教学量非常高,到了高中就开始《傲慢与偏》等原版小。可解放后国家一倒向苏联,同政治运不断,她二十多年不用英,有点儿生疏了。19717月,基辛格秘密访华,之后中美双方表了合公告,宣布美国总统尼克松将于19725月前访华是个爆炸性新。当时还在干校的母上意到中美峙了二十多年,关系于出机。了跟上化,她决定重拾英,找了些开始复。可事很快就引起了上方的注意,连长靳某某在全所大会上不点名批判:尼克松要访华,有人就闻风学起英来,她到底想做什么?!
 
有一次跟叔叔准伯伯她布置的翻。她我的英文水平去是可以直接看懂好莱原版影的,可老顾给我的文却怎么也不懂。即便把每个字都典,仍不懂。可不是英水平问题,而是经济学水平问题,我们对西方当代经济在太隔膜了。叔叔我也有同感。老从《美国经济评论》中鲍尔丁的《作道德科学的经济学》一文,篇文章写得太好了,你要学英文和经济学,可以着把它翻译过来。可我了一两个礼拜都不下来。勉强译了几段拿他看,他看了之后程度是不
 
叔叔,有一天他把翻好的文交给顾伯伯。本来那天伯伯是要去北京图书馆查资料的,可了帮叔叔改翻稿,他放弃了去北批改边讲解,整整花了七个小,用笔在稿的四周改得密密麻麻的。不但修改文的措辞,还详细释为什么用而不用那个,其内涵是什么,得非常透。如:“mechanism”要翻机制而不是机构,因它指的是机体的运作方式。

 
伯伯那段时间身体已很不好了,可只要所里些中青年研究人前来求教,他心相助。
 
八号楼二层东侧有一个电视房,里面放着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每天晚上7点,有人负责打开机柜大家放电视这时全楼几乎所有的男女老少都聚集到那里,享受一点点有限的娱乐,整个楼一下子得异常寂静。母准伯伯从来不去看电视,他正好利用在这难得的宁静来探各种问题
 
一次他们谈冶方,母不无忧虑冶方已被关了么多年,真担心他在精神上了。听有的人被禁,最后变疯了。伯伯不会的,我了解他,他是个有思想的人,有思想的人是不会发疯的。还说冶方若放出来,他第一个要的一定是我。
 
据母亲讲,文革初期,二人都被打成黑帮红卫勒令楼道和所,他每天故意去得特早,趁楼里没有人来,干活思想,讨论对文革的看法。19684月,冶方以里通外国的罪名被关秦城监狱,达七年之久。伯伯被关押之后,伯伯很想念他,起他。憾的是,伯伯没有等到伯伯出来就故去了,当中仅仅差了几个月,不能不是个极大的憾。
          
                           
                               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1976年摄于石林
 
准与冶方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的友,可以追溯到抗1939年,准从江至文委,与冶方曾在一起工作。五十年代中期,准到经济所搞研究工作,再一次与冶方共事。他在探论问题时认为:价值规律在社会主义经济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五十年代能提出这样的看法是非常得的。正是受点的启冶方撰写了《把划和统计放在价值规律的基上》一文,表在《经济研究》1956年第6期上。文中深刻述了价值规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意,并按照主意志等做法,提出了尖1963年,他在一次关于经济论问题辩论(实为批判会),不惊人死不休的气慨冲口而出:在社会主,“,,值规律第一条
 
冶方1975年出后,值规一步作了全面研究,确立了他在中国经济学界袖的地位。然而他在临终前却多次吴敬等学生明确指出:我于50年代提出价值规律,是受了准的启。今后再整理出版文集,一定要在后中注明一点。① 冶方讲这话时顾准已去世多年,如果他自己不出来人并不知道些事,充分体冶方先生的学道德之高尚。
 
准伯伯时间,从不自己做,而是去食堂打来吃。每到吃饭时间会看到他拿个很大的白色搪瓷缸子,径直朝食堂走去。学部食堂的大锅饭营养倒是了,可味道在不敢恭。母时烧了比可口的的菜,如红烧排骨什么的,就会分出一些给顾伯伯端去。即便如此,她对顾伯伯的健康心忡忡。一次,她跟老友耕漠身体么虚弱,却整天埋头读书,缺少活,咱得想点儿法才好。从那以后,老、江明,有我母会拉伯伯去附近的小饭馆儿吃,并借机陪他逛逛街,每次他都感到非常高兴。(未完待

《关于准的一件重要史》,作者:张劲


         ——
本文表在《老照片》第95转载注明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完了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中共领导着中国走向摸着石头过河的混沌道路,就是这么一点一点背离科学发展模式的。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老一代人的治学精神,和毫无功利的人与人的关系,恐怕不会再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