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芳草的博客

  分享经历  抒发见解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买琴记(一)

(2014-06-13 14:18:59) 下一个
                         
                好人、好琴!—访芙蓉提琴工作室

    芳草是生活在东京的北京人,退休后闲来无事,决定重拾提琴。家里有把二十几年前购置的琴,之所以多年不拉,是因为手小,拉起来比较吃力,于是想到买把7/8的琴。

    上网一查才发现,如今中国已俨然已成为制琴大国,做琴的多如牛毛、鱼龙混杂。经多方搜寻,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到芙蓉工作室。与店主李国嵘先生电话沟通,得知他姐姐李春玲正在做一把7/8的欧料(进口欧洲木料)琴。李先生传过来几张照片,面板产自意大利ValediFieme,纹路通直,疏密得当;背板产自波斯尼亚,大花儿,特别漂亮,真是喜出望外!心里有个疑问:这么好的欧料为何用来做7/8的琴?李先生坦言:因为料上有个瑕疵,如果做4/4琴就会把那瑕疵包进去,只好做小一号的,为此主动将价钱由原来的14500元降到13800元。东北人真实在啊,于是决定回国买琴。

                 

                                
               
                                    

    临走之前在网上听了李春玲师傅做的所有琴之录音,感觉声音非常好,质量稳定。特别是用G弦高把位奏的那段《查尔达什舞曲》,每支琴都发音柔和、明亮,实属不易!   

   
长话短说,到京后第二天就去了芙蓉工作室。那地方离市区有点儿远,不大好找,一路上李先生电话遥控指路,终于见到了制琴一家人:王在新、李春玲、李国峰几位制琴师,当然还有店主李国嵘先生。
 
那天带了一把从别人那儿借的7/8琴,尺寸对我来说正合适,可以作为参照。回国之前就听说,王在新先生是制琴大师郑荃之弟子,技术了得! 可他一点儿架子也没有,仔细研究了我带去的那把琴,用直尺、卡尺反复衡量,得出结论:我那把琴实际上不是7/8的,而是4/4的瓜琴(瓜奈利型琴)。之所以感觉小,一是因为瓜琴的共鸣箱比我原来那把斯琴(斯特拉蒂瓦利型琴)短几毫米;二是因为我带的那把琴弦枕处比标准尺寸窄,只有23毫米,相当于3/4琴的弦枕宽,而标准尺寸应该是24毫米。正是由于这个不规范尺寸,弥补了我手小的缺陷。他对照一大摞制琴图样耐心解释,最后建议我买4/4的瓜琴。
 
李国峰先生以做瓜琴为主,当场试奏了他做的所有欧料瓜琴,最后选中一把。那琴声音甜美、穿透力强,非常好听。特别是其仿古漆,正是我所喜欢的。唯一的问题还是弦枕比我那带的那支琴宽1毫米,小指够音有些吃力。常言道:衣不大寸,鞋不大分。看来还要加上一条:琴不大毫。他们说如果我决定买这支琴,可以免费将琴颈改细一些,但由于要重新上漆,得等些时日子。可我在北京住不了几天,只好望琴兴叹……

    李国嵘先生带我参观了楼上的工作室,还有存放木料的场所。说实话,过去对他们声称木材自然干燥了十几年,有些将信将疑。看到那些木料上的年份印章,还有2000年的,才知道那是真的。
 
这时已经过了中午,一家人一定留我吃饭,说我是远道来的客人,买不买琴都不要紧,每个人脸上都明明白白写着诚恳二字,令人深受感动!我因忙着要办别的事,跟他们一一道别。

    回来路上一直在想:这样好的人做出这样好的琴,买卖不成仁义在,芙蓉工作室怎能不事业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贴几张在芙蓉工作室拍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