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心语

凭着心灵与诚实,深刻反省自己;因为感动而写作, 只发本人原创; 分享人生体会,交流思想心得!
正文

我们距离真相有多远?

(2014-03-29 14:30:25) 下一个
----受启发于孩子们的想象力

人的想象力是与生俱来的。它象是程序一样被编写在人类的大脑里。象我的孩子们,她们并没有做任何努力就获得了想像的能力。从她们还只是刚刚学步的小孩开始,就一直使用的自己的想像力,去提出的她们自己问题,并寻找答案。

1 我是被从“婴孩商店”买回来的吗?

我从哪里来?所有世代的思想家和哲学家们整个一生都被卡住这个问题上。天贝在她只有3岁时,得到了她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第一个答案。

天贝知道,她是我们的小孩子。但她问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我们是如何得到她的呢?在她两岁时,她的语言功力不够好来与讨论这个问题。毫无疑问,她一直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在大约3岁时,天贝自己告诉我们她的回答。她说:“是爸爸和妈妈从“婴孩商店”把我买回来的了,先买给我,然后才买了我妹妹。您们故意选我们有黑头发,这样才能与你们的黑头发匹配”。我们无法向一个三岁大的小孩讲解一个婴儿的产生的过程。所以,我们只能为她能找到自己的答案而欢呼。在她看来,我们的房子里的一切都是从一个“商店”买来的。她通过和爸爸妈妈去买东西认识到这一点的。在那个年龄阶段,她的知识就是这些。

2 我是从一块“石头”孵化来的吗?

在后来的成长过程中,天贝并没有机会看到或进一步听说“婴孩商店” 。她开始怀疑自己以前的答案,并开始寻找另一个新的答案。在此期间,她有机会在我们家的前后院看到幼鸟从蛋孵出来的例子,也从电影电视里看到孵化过程。

在他们的年龄阶段,她和妹妹子贝很喜欢在户外采集石块。在他们看来,那些石块是漂亮而神奇的。

当天贝把蛋孵出小鸟与自己喜欢采集石块的特性结合起来,她就找到了新答案。天贝向我们说了“她来自何方来”的故事:“有一天,爸爸妈妈在公园里散步,他们发现了两块很有意思的卵石。他们非常喜欢那两石块,就把它们带回家了。后来卵石孵化了,一块卵石孵化出一个孩子。那两个小孩,一个是她自己,另一个是妹妹。爸爸妈妈原来并不知道那两个卵石实际上是蛋。”

当天贝五岁时,她找到了“自己从哪里来?”的第二个答案。同样,我们也只能为她能找到自己的答案而欢呼。除此之外,我们还有还能做什么呢?
3 谁把月亮切成一半?

天贝子贝两姐妹很喜欢月亮。每一次看到月亮挂在天空,他们很兴奋地用手指着月亮喊: “月亮!月亮!我看到月亮啦!”

日复一日,子贝意识到,月亮的形状并不是保持不变的。月亮在变化, 有时是圆的,有时是半圆。

在4岁时,子贝找到了“为什么月亮的形状经常变化”的答案。那天我们在开车。子贝看到月亮。兴奋之后,她说:“是神用刀把月亮切成一半,又用胶水把它贴补回来”。因为我们不知道如何进一步给她解释, 我们也只能为她能找到自己的答案而欢呼。

4 是否有来世?

周一,有一个不幸的消息,子贝的一位同学的妈妈去世了。每晚睡前天贝都和爸爸有一个谈话的时间。那晚,天贝说:“上帝在天上创造了我们,在把我们放到地球上来生活。我们死后就回刀天堂去”。 爸爸说:“但我对天堂没有一定印象了”。天贝说: ”我也是,婴儿是没有记忆的” 。天贝和爸爸都认为天堂一定是一个美丽而奇妙的地方。

也许对于六岁的小孩来说,谈论人死后的事不太合适宜。但我很高兴看到天贝喜欢思考比她同龄人更深的问题。

当我在她们这个年龄段时,我可没想这类问题的。但我真的很为我的两个孩子而自豪,她们热爱真理,寻求真理。而且,她们具有思想家的品性。

即使在童年时期,她们解答还没有答案的问题的方式与成人是非常相似的。就是使用她们现有的知识,加上自己的想象力来找到答案。正如我们所知,他们的答案离真理还是很远的。同样,我可以这样问: “我们人类距离真相还有多远?”

我看比尔·奈伊 (Bill Nye)和肯·翰的关于地球年龄与人类起源的电视频辩论。比尔·奈伊的思维方式就象我们的孩子的一般,就是使用现有的知识,加上自己的想象力来找到答案。肯·翰基本上是以一本叫圣经的书为基础的。当然,人们可能会质疑圣经的作者是否也用了与我们的孩子同样的方式呢?不同的意见是很多的。



那么,我们距离永恒的真理究竟还有多远呢?

不论如何,我喜欢看到我们的孩子热爱真理,寻求真理。看来,天贝更专注于人类的起源问题,而子贝更专注于宇宙是如何运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