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中医奶奶的故事三八二

(2014-09-02 00:04:21) 下一个

 

老中医奶奶的故事(382)
听奶奶讲中医故事
学到很多中医知识
作者:曾乐
 
 
 
 
    一直喜欢听奶奶讲她行医的故事,也许奶奶将自己毕生的精力,都用于医学研究和治疗,所以,只要兴致好,她说着说着,就说到了行医过程中的一些事,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有时也大发感叹。当年有爷爷听她唠叨,爷爷去世之后,可能最喜欢听她唠叨这个的,也许就是我吧。
 
    奶奶说,汉语里有“冷汗”和“寒心”这两个词,有人只认为它们只是形容某种状况的,但并不知道,这两个词,其实是两个中医名词。很多人不知道,体寒体湿的人,是经常会出冷汗的。而情绪的极度反应,就会产生寒心而致牛皮癣。也是牛皮癣的一种致病原因。
 
    奶奶说,我跟你讲一个故事,那还是一九五一年,我对中医兴趣正浓,正好师傅也来到了我所在的医院,我有机会在师傅治疗过程中,向师傅学习。一天,有一个身 体略胖的病人,男,40来岁,被亲人送到医院,病人来时,用手紧紧地按住自己的腹部,样子非常痛苦。师傅看了病人一眼,给病人搭脉,看病人舌苔,对病人 说,你这个病不是一天两天了,你身体湿气重,昨天又吃了寒性的东西(他的家人说,是吃了凉拌黄瓜,还喝了凉拌黄瓜的汁),现在发作了。以前也发过吧?病人 点头。师傅又说,没事,不需要打针,也不需要吃药,拉两天稀,出一场冷汗,病就好了。要是打针喝药打断身体排寒排湿,病会落在身子里,以后就难治了。关键 是好了之后,要进行调理,要不,会反复发作。我先把他的痛给止住吧。接着,师傅就给病人扎针止痛,一会儿,病人说不痛了。师傅就让病人回家发汗,让他的家 人,将葱白切细放铁锅里炒到焦黄,趁热用纱布包好,盖住肚脐眼儿,让病人多喝开水,拉稀时,也不要随便止泻。汗可能会冒一个晚上,大汗时盖住被子,千万不 要见风,冒汗时病人不但不热,还会感觉浑身寒冷,甚至会打哆嗦,不要怕,这是在排寒,如果家里有条件,可以给他多盖几床被子取暖,或是让他泡热水澡。泻就 让它泻,也不要管它,要是能够拉出粘糊糊的白色的东西,更好。汗冒好了,泻完了,人就轻松了,睡一觉,醒了你就要吃东西,病就好了。好了之后,你再来,我 跟你说说如何调理。如此这般地嘱咐一番,就让病人走了。
    我当时非常好奇,就对病人的家人说,让他的家人每天一定要来将情况向我做个说明,以方便我记录下他的病况,以方便治掉病根儿。这一点正符合病人和他的家人的心意,他们也想治掉病根儿,病人和家人都非常配合。
    第二天下午,病人自己和他爱人一起来了,将昨晚和上午的情况说了说,他说,晚上回家后,他按照师傅说的,拼命喝开水,他爱人弄好葱白盖住他的肚脐眼儿,他 盖上被子,果然浑身大汗,一直冒个不停,而且还打寒颤,可他爱人说,给他擦汗的时候,感觉他出的汗是冰凉的(还真的是冒冷汗),到早晨时,汗停了,泻也停 了,睡了一觉,醒后就想吃东西。然后他爱人按照师傅的嘱咐,炖了大米粥给他吃,配了白萝卜做菜,他吃得很香甜。现在,人非常轻松舒服。
    他爱人感叹说,你师傅好高啊!他说得真准!
    他们说,上午人还有点儿虚弱,现在完全恢复了。我问,拉出来那种粘糊糊的白东西了吗?他说,那倒没有。我把这个跟师傅说了,师傅说,还没到时候,也有的还没有寒到那个份儿,也不会拉的。我根据他的脉象,应该会拉。
    奶奶说,他们回去前,我又交待他们,如果拉出那粘糊糊的东西,一定要来说一下。没有想到,第五天头儿,他爱人专程来向我报告,说他昨晚是拉了一大团粘糊糊 的白色的东西,有些象女人的白带,可又不太象,师傅听了,高兴地说,没事了,就是那样的东西,男人排寒排湿通过腹泻,女人排湿气、排寒气有的通过腹泻,有 的就通过白带啊。凡是白带多的,不是体内寒气重,就是湿气太重,不可大意的。以后让他不要轻易受寒,也不要总是吃寒凉的东西,那个寒性很大的茶就禁了吧。 要喝也喝一些温性的大麦茶再配一些薏米红豆汤来袪湿气。后来,我跟踪这个病人多少年,果然没有再患此病。这是一个。我将奶奶所讲的这个故事写在此,下面这 两个询问的人,可以做个参考。
    下一节,我再来写一写“寒心”带来疾病的故事。
 
 
 
 
    薄荷清新
    曾姐姐,您好!我是特意来致谢的!看你博客已经成了我一种习惯,我开博客也是为了能给你发纸条,呵呵~我先生前段时间口腔溃疡,涨了一个很大的泡泡在嘴巴 里,吃东西都好痛,我按照您博客里面的方法,用桂花粉喷了他的伤口,真的见效挺快的,比之前用西瓜霜喷见效多了!现在他已经完全好了!特来感谢姐姐和奶奶 的善心!
    姐姐,我先生有结肠炎,不过不是很严重,就是隔一两个月,结肠的位置就会好痛,要服用抗生素才没那么痛,会腹泻,大便不成形,所以平常就算想运动也很怕拉伸到结肠的位置,姐姐和奶奶有什么好方子可以帮忙断根吗?感谢姐姐和奶奶!祝你们好人一生平安幸福!
 
    曾乐:象他这样的患者,现在还不在少数,都是体湿或是体寒重的人。这样的人注意不要吃辣椒,可以服用地榆槐角丸,多喝几瓶就会好。
 
 
    小禾滟滟说:你好,作为一个中医爱好者,很喜欢你的老中医奶奶系列,你和老奶奶真是功德无量!我有一个很大的苦恼,就是长了十多年的痘痘。曾有医生说是毛 囊炎,也有说是青春痘,可是现在青春不再,苦恼却不散。脸总是很红,毛囊红的那种,不小心吃了什么东西就会长白色粉刺。感觉身体的所有毒气都跑到脸上,很 丑很丑。不知道如何是好啊

 

        ysys911_6ee1c7说:你体湿很重,湿重困扰生热,暴发于面部,明天我来写一则关于你这种情况的。

     小禾滟滟说:好的,太谢谢你了!太痛苦了。也有去过湿,吃了薏米红豆就拉肚子,很容易拉肚子,肉食吃多了辣椒吃多了也拉。

     ysys911_6ee1c7说:其实拉肚子就是排湿反应啊,如果是拉得受不了,可以用陈茶鸡蛋止泻。

     小禾滟滟说:您真的很热心,很感动,会好好按照您提供的方子试一下!不过平时都不敢碰鸡蛋,因为有胆囊炎,呵呵,浑身都是病的样子。会继续关注您的文章,好好调理自己。再次感谢!!

     ysys911_6ee1c7说:有胆囊炎就对了,看来你是湿热体质,尽量少吃辣椒啊。平时也可以用15克蒲公英经常煎水喝,可以治疗胆囊炎的。

     小禾滟滟说:嗯,好!谢谢!明天起就实施,呵呵!

 

     曾乐:象这样湿热郁结肝经,导致胆囊炎、胆结石等的患者,可以经常服用薏米粥清热排湿。也可以服用蒲公英茶来清热解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