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埃米丽

活着来世不能活着回,突然离开也许来不及思痛,受煎熬的是活着的人!把我的心声敬献给空难难友们:《空中惊魂-我经历的空难纪实!》
正文

(二)空中惊魂 - 我经历的空难纪实!

(2013-07-14 20:19:22) 下一个

上一篇:(一)空中惊魂 - 我经历的空难纪实!(序言)


(二)空中惊魂 - 我经历的空难纪实!


 

作者: 洛杉矶埃米丽

 

    这是亲身经历的我写出来的纪实,它不是虚构,也绝非小说。如果不是韩亚空难给我带来的悲痛,我会一直把它埋藏在心底。飞机正要着陆,怎么就出事了?!我简直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彻夜难眠,往事翻江倒海往上涌。


    经历过空难的人很少有活着的。我经历过空难,我还活着。而且今天和世人重温当时的情景,能说的仅是这几个字“惊心动魄,魂飞天外,九死一生,噩梦一场”。

 

    那是在1993年4月6日,我带着6岁的儿子从北京出发乘坐东航MU583班机经上海飞往美国洛杉矶。此系我们第一次去美国,请到45天假。也是第一次坐飞机,座位很理想,在经济舱前排右边靠窗。

    中午12点过,飞机顺利起飞。这是架麦道MD11型客机,机舱宽敞,座位舒适。飞行平稳如履平地,旅客们沉浸在安详谐和的气氛之中。我和儿子心情充满着期待和盼望,马上就能见到分别多年的丈夫和爸爸!

    飞机在太平洋上空平稳地飞行了数小时。结束用餐后,空姐开始向乘客们发放入境卡,并指导如何填写。电视屏幕显示着飞机的位置和飞行高度,此时的高度为10100米。机舱内祥和宁静,大家都拿出了笔仔细填表。随着入境卡的填写,大家的心情似乎已经平安抵达目的地,脸上都不觉流露出轻松,更不可能预料出大难临头!

    空姐们在服务台吃饭,我起身前去向她们咨询正在填写的表格。话还没有说完,忽然感觉飞机抖动了一下,手掂着的工作台面猛然沉落下去,双脚突然悬空不知地面跑向了何处。还没有回过神,头顶便被一巨大的平板状物体猛拍到焖。一瞧,这可是飞机的天花板!我漂浮在空中,感觉身体很轻,身不由己处于严重失控失重状态。也许是由于毫无思想准备而没来得及畏惧,也许因为第一次坐飞机,以为飞行本该如此,此时此刻的我还没有忘记向趴在地上的空姐问道:“怎么回事?以前飞行时也这样吗?” 空姐回答道:“没见过,怕是出事了!”后来才得知这是飞行员起身时无意碰到了升降控制按钮。短短几秒钟内,飞机向下掉了五千多米!

    已受伤的飞行员奋力拉起了人工操作杆,使飞机平稳了两三秒。此间掉下来的我还下意识地想寻找不知抛到何处的表格。人还没来得及站稳,说时迟那时快,飞机突然又像高台跳水似地翻滚着向大海砸了下去。再次被抛到空中的我又被顶篷加倍地狠狠地拍到头上,然后我像宇航员一样失控漂浮,又自由落体般往下落,抓哪哪像海棉,怎么也抓不住。刚像是要平稳了,飞机又接着第三次往下掉。这时,装满玻璃杯的柜子门都甩了开来,刹那间地面上铺満了碎玻璃,那些断脚向上的酒杯像越战?井里的竹標,等着人往上扎!我在国内曾是政府劳动部门工程师,处理工伤案件是本行,还常常教人如何应急自救,这下轮到实践自己的理论经验!千钧一发之际我情願指头被扎破,去尽量保护自己的头部和身体的主动脉。于是在大头朝下飘落时立刻伸出双臂,用十指尖尽力分开顶向地面。刚一触及地面,身体便顺势往侧面一滚,避免了手腕和身体的大动脉被割到。

    飞机已掉到离海面仅一两千米处,已经失去了正常飞行高度。飞行员用尽吃奶的劲儿拉起了最后一杆,然后再也没有力气和机会了,随后趴在了驾驶舱内,摊开双臂闭上眼睛,人自然地摆成了十字架,把命运交给了上帝!过一会儿发现飞机没有扎进大海,竟然奇迹般地开始慢慢上升,是自控驾驶系统恢复了作用!

    我赶紧爬去找儿子!他原本系着安全带,飞机掉下去时被安全带给挣脱,单脚倒立站上了飞机顶棚,接着头朝下撞到座椅上;第二次更狠,头直接撞上了机篷顶,把上面的灯泡和灯座都给撞坏了;第三次被抛到了过道上。当时他听到舱内人们随着三次掉落齐声发出“啊---,啊---,啊---!”的惊嚎。我们爬回座位,系上了安全带。儿子在流泪,使劲儿地抱着我。我也使劲搂着他,告诉他:“不要怕!和妈妈在一起,和大家在一起,死也不可怕。人有生就有死,也许这么死是最痛快的一种,没什么!”嘴上虽然这么说,但我的心里在淌血,儿子踏入这个世上还不到七周年!

    这时我感觉到大半个头好像被削掉,没有感觉,似乎身首异处。赶紧摸了摸头,仍在脖子上。可头顶摸着软软的,好像脑门已经被撞开了。手上除一个小指外都扎入了许多玻璃,划出的不少菱形口子仍流着血,腿上牛仔裤也被玻璃划开了几道口子。爬过来的过道和墙壁上都留下了我的血迹。

    出事时过道、座椅上人重人叠成一堆又一堆;更有甚者,有人虽然系了安全带,却眼睁睁看着从天上飞来没系安全带的人重重地砸到身上!机舱里一片狼藉,上面挂満了的氧气罩,地下到处可见乱散着的贵重物品、钱包和护照... ...;天花板大多被撞变了形,椅背也被撞得东倒西歪。过道上出现了似乎仅有的两位美国白人,跑来跑去忙着给人们送救生物品,帮助止血,活像雷锋,令人竖然起敬!

    灯光时隐时现,飞机在恐怖的黑暗中又坚持飞行了要命的近两个钟头。机长告诉大家,和较近的刚解体的苏联联系不上,而且当时那里混乱,不能保证药品,所以不准备到那儿,正在和其他地方联系迫降。因为飞机损坏情况不明,也不知道这个故障飞机还能飞行多远?!在大海上空人们默默地数着每一秒钟,担心着飞机的随时爆炸。大家深深地忍受着生死的煎熬,等待着死神的随时降临。有人开始拿出笔写遗书,... ...。

 

 



空中惊魂 <wbr>- <wbr>我经历的空难纪实!

图1. 出国前,瞧这将见到丈夫、爸爸的高兴劲儿!

 

空中惊魂 <wbr>- <wbr>我经历的空难纪实!
图2. 刚从阿拉斯加医院来到洛杉矶,眼睛无神,仍处在伤痛中。衣服系当地来医院探望人士捐赠。

 

空中惊魂 <wbr>- <wbr>我经历的空难纪实!
图3. 刚到洛杉矶就忍着伤痛给儿子过生日

 

空中惊魂 <wbr>- <wbr>我经历的空难纪实!
图4. 终于见到爸爸了

 

空中惊魂 <wbr>- <wbr>我经历的空难纪实!
图5.如今由工程师改行餐饮业的我和我先生Rick Luo(杂志封面)

有关网上介绍我们的链接:http://www.56.com/u33/v_OTI0OTk5OTA.html

 下一篇:(三)空中惊魂 - 紧急迫降




 

Copyright © 2013 LosAngelesEmilie, All Rights Reserved

作者洛杉矶埃米丽版权所有

未经作者许可,任何人不得以商业营利为目的进行摘编、转载。欢迎非商业性转载。

网络转载请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侵权必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huixiang555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东方航空583号班机是由中国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飞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洛杉矶国际机场的定期班机。

在1993年4月6日,执飞这一航班的麦道MD-11飞机在太平洋上空阿留申群岛附近以0.84马赫巡航时,由于机组成员意外地将飞机的前缘缝翼放出,使得该飞机经历了多次剧烈的俯仰过程[1]。随后,该航班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塞米奇群岛的申雅岛空军基地(Shemya AFB)进行了紧急降落[2]。

在机上共计2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有60人入院观察,2人最终伤重不治。在所有的驾驶舱人员中,5人没有受伤,3人重伤。在所有的客舱服务员中,8人没有受伤,4人重伤。在所有幸存的乘客中,有84人没有受伤,96人受轻伤,53人受重伤[3]。直到1993年4月24日,除仍有3人留院观察外,其余人员均已出院[4]。

citycontro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洛杉矶埃米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3的评论:
理解。你的问题非常尖锐而深刻,这也正是为什么我看到韩航空难会彻夜难眠、无尽的悲伤!飞机已经在着陆了,怎么还会出这样的事?!我心里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亲身经历过的空中惊魂沥沥在目,翻江倒海,不得不提笔倾诉。事故发生后,机长通知我们飞机要迫降,此后受损的飞机,黑夜里在大海上空又飞行了一个半钟头,度秒如年,这是在心理上被强行逼迫、去接受死亡的受煎熬的过程,我们可谓活着的人、离开的魂、死去的心!这种心灵创伤、生不如死的绝望折磨,让人一生挥之不去!这是我用简陋的文笔诉说的亲身经历、事故纪实。
洛杉矶埃米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3的评论:
太好了!谢谢你给我提供了我们救命恩人的信息,但愿我能代表同机的所有生还者向这位英雄驾驶员致以最真诚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这是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写出来的所经历的事实。它不是故事,绝非小说,纯属纪实!如果不是韩航空难给我带来的悲痛,我还会一直埋藏在心底!韩航空难,飞机都在着陆了,怎么就出了事?!我简直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彻夜难眠,往事翻江倒海往上涌。20多年都过去了,可是这些画面无法磨灭,它是我心底的痛!它改变了我的整个人生!使我从脑力劳动者变成了体力劳动者… … 。

在洛杉矶我曾和我的难友及律师朋友提到过我们的这位英雄驾驶员的感人事迹。我们都想见他并为他祈福!那是在阿拉斯加的医院里,我们住在同一个重病号监护区,他住在我的楼下,当我经医生允许走动时,有人陪着我去探望了这位英雄,以便我当面向他致谢。当时他还保持着操作姿势,像一尊英雄雕像,不能动弹!面对英雄亲耳聆听现场人士讲述他救飞机的经过。看到正在与死神搏斗的恩人现状,我的眼泪像泉涌,他用眼睛和我说着话,告诉我要坚强!他很平静,使我更增敬意!

我没看过你说的小说,我是学理工科的,很少看小说。如果可能的话,请通过你的小伙伴儿,代我们向他的父亲即我们的救命恩人致以声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谢谢!
Cat3 回复 悄悄话 "
最近发生的韩航空难,和我所经历的惨烈及惊心动魄程度相差甚远。
"

你怎么就断定相差甚远?就凭看电视?伤亡人数和你那次差不多。还是那句话,你没亲身经历的看见的就不要写在纪实里。或者你换个标题吧!
Cat3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是纪实就不要参杂小说情节。你当时怎么知道飞行员那么多细节?你进驾驶舱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我其中一个小伙伴的爸爸就是当时机组成员之一。他受伤严重,之后再也没有飞了。博主只要讲自己,儿子,乘客,空乘,那些你所看见的真实情况就好。飞行员那些细节明显来自小说-机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