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埃米丽

活着来世不能活着回,突然离开也许来不及思痛,受煎熬的是活着的人!把我的心声敬献给空难难友们:《空中惊魂-我经历的空难纪实!》
正文

(四)空中惊魂 - 获救阿留申美军基地

(2013-07-20 20:15:28) 下一个

上一篇:(三)空中惊魂 - 紧急迫降



(四)空中惊魂 - 获救阿留申美军基地

 

作者:洛杉矶埃米丽


    我们迫降的美国空军基地位于北太平洋的阿留申群岛中最北端的薛米亚小岛。


 
 
    阿留申群岛战略意义显赫,二次大战期间是美日必争之地。在后来的美苏对峙时代,因为它离当时的苏俄最近而更具重要。它被看作全球十大军事要地之一。而对于我们这架待迫降的受损飞机和所有机上的人们来讲,无论这个美军基地具有多大战略意义,它可关系着我们的生死命运!


 
 
    美国空军发言人迈克.琼斯表示,我们的飞机能在如此前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安全迫降,的确不简单!


 
 
 
    飞机一经停稳,等候在跑到两旁的三十多辆美军的救护车和消防车便一拥而上,包围住了飞机的各个舱口。防爆人员首先登进机舱,紧接着是救护军医。在大概核实灾情之后,一位女军医拿起对讲机呼叫,请求调派更多医生前来支援。
 


    实际上,估计到伤员众多,为争取抢救最佳效果,当时在表示接受我们迫降请求的同时,基地便马上派出军用直升机,前往2000公里以外的安克雷奇,把从睡梦中被急救电话唤醒的医生们接来基地支援。
 


    重伤员被救护车运走,其他伤员或未伤乘客先后被带上客车,送去基地大礼堂。
 



    提前做好了准备的礼堂里排列着床铺板凳,桌上摆满了各种食品点心饮料供我们食用,还有随便喝的牛奶。许多美军士兵甚至也把自己的食品、用品、床垫、被褥等等也无私地奉献了出来。

 



    按伤势程度的不同,我们手腕被戴上不同颜色的胶带环,上面写上名字。我和儿子被带往病床,病床旁也绑上了同样颜色的姓名标签。急待处理重号伤员的标签上还画上了提示的红×。

 


    一些外伤严重的伤员因流血过多而昏迷。军医们在急救处理,包扎止血。


    伤员太多,军医们为了抓紧时间,不休息地一个紧接一个、超负荷地抢救着伤员。只见一位军医面对一位西装革履肩臂骨折流着血的重伤员,他需要剪开这位伤员的衣服,但因累得手在发抖无力握剪子,剪不下去。旁边另一位军医说:“让我来!”便接过剪子,刻不容缓地咔嚓咔嚓剪开了伤员的西装衣袖和领带。伤员这时还不无幽默地叫了起来:“这这这这可是皮尔卡丹哪!”给紧张的空气带来了一丝缓解。

 


    整个大厅里,不停地东奔西跑着许多年轻的士兵,他们在照顾着伤员,寻找着需要被帮助的人。他们有的眼睛发红、有的挂着泪水,忘记了自我。我们大部分人不懂英语,和这些士兵交流就像着急的聋子遇上了匆忙的哑巴,到处可以看到乘客和士兵相互打着手势比划着。奇怪,这些士兵怎么一对他比划就明白得八九不离十?也许这是一种人类心灵的默契和共鸣!有伤员表示不习惯吃面包和凉的饮料,于是过不一会儿,便有士兵给他捧出热腾腾的面条来。

 


    突然,一位
严重受伤的空姐呕吐不止,吐得满床满地。一位年轻士兵跑了过去,跪在她前面,看不出一丝一毫的犹豫,用双手把呕吐物捧到垃圾桶里,并给空姐擦拭弄脏了的衣服和床铺。空姐又连着呕吐,一旁的另一士兵拿起罐子接住,不顾呕吐物的气味,用手细心地把弄脏的地方抹干净。看着这个动人的场面,我心里不停地在自问:“这就是我以往印象中的‘美国鬼子’吗?!”这种无私无怨的奉献给我带来的反差,让我有些震惊,甚至引起身上出现了鸡皮疙瘩。加上飞机上助人的两位美国人、跑道上一个一个平举双手举灯拉线的忘我美军士兵,我从心底感到纳闷儿,难道在这儿遇见了雷锋和白求恩?!

 


    因怕亲人担心,我叫住一位士兵,比划着问是否有电话可用。他说这里没有公共电话,但接着安慰我:“不着急,你等一下!”请示过后,他跑回来,把我带去了办公室,把军用电话交给了我,让我放心地打免费国际长途。同时用广播告诉所有伤员乘客,可以过来排队打电话。我马上告诉了家人,已平安降落。


 

 

    基地派出军机把需要进一步治疗和住院观察的伤员陆续分批送往约2400公里以东的安克雷奇,在那里的阿拉斯加空军医院、阿拉斯加原住民医院、阿拉斯加地方医院以及阿拉斯加州立医院已宣布进入紧急抢救状态。轻伤和未受伤旅客被东航派来的阿拉斯加客机接走。

 


    我和儿子被送上了军用直升机,与另外11名重伤员一起,在医护人员护送下,离开了使人难忘的美军基地机场。

 


    再见了,我们的救命之岛!

 

 

     

下一篇:(五)空中惊魂 - 救飞机,机长同操纵杆化为一体(待续) 


 

Copyright © 2013 LosAngelesEmilie, All Rights Reserved

作者洛杉矶埃米丽版权所有

未经作者许可,任何人不得以商业营利为目的进行摘编、转载。欢迎非商业性转载。

网络转载请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侵权必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洛杉矶埃米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unesse的评论:
多谢支持!
Jeunesse 回复 悄悄话 不想听任何杂音,热切盼望读您的后续.
洛杉矶埃米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szh的评论:
谢谢!理解万岁!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洛杉矶埃米丽的评论:对不起,不希望您受到干扰,热切盼望读您的后续。
谢谢brent2008的链接,原来是在远超过10秒的时间段里下掉了5000英尺(1500米),和物理规律不矛盾。
洛杉矶埃米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3的评论:
我在之前已回答过你这个问题。我见到了飞行员,并知道了当时情况,我能不写吗?
洛杉矶埃米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441的评论:
谢谢您的牵挂!
洛杉矶埃米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豆豆泡泡的评论:
多谢!
洛杉矶埃米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nt2008的评论:
谢谢您提供的资料!
洛杉矶埃米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yzx的评论:
谢谢您曾经关心!
洛杉矶埃米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舌尖上的世界的评论:
谢谢您提供的宝贵资料!
洛杉矶埃米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szh的评论:
谢谢您的喜欢!我不是文学作家,自从那次事故后,我再也没有提笔。没有韩航触动,我也不会。
我所写的都是我所经历过的。有些记录是事后从知情人得到的。比如:“电话惊醒2000公里外的医生然后派天生飞不快的直升机去接” 这是事实。说句笑话吧,这个没有民用飞机的小军用机场,怎么就不派出战斗机或者轰炸机去医生家门口接来医生呢?虽然他们是出自好意,尽人道义务,怎么效率这么低?!另外,我们不是停在空中的静止物,按你的计算公式以自由落体掉下来,而是一个巨大质量物体以巡航速度再加地心引力等,自由落体在这里应该是小巫见大巫,请再重新算算吧。如果你需要的话,我可以给你看有关资料。
Cat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szh的评论:
很同意你的观点。我理解她大难不死劫后余生的感受,可是很多的细节描写却超出了她的感受。除了你说的,还比如再上一篇关于飞行员的描写,在机舱里如何操纵的,放在这里实为不妥。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舌尖上的世界的评论:你太年轻了。这个事故早就在华人媒体上报道过。
brent2008 回复 悄悄话 事故报告在这里:
http://libraryonline.erau.edu/online-full-text/ntsb/aircraft-accident-reports/AAR93-07.pdf
豆豆泡泡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舌尖上的世界的评论:
笔误。是'前缘缝翼',不是'副翼'。

另外,事后检查,除机舱内被人体砸撞造成的破坏,飞机本身没有任何问题。这也间接说明是操作失误。机长事后应当有做系统诊断,心里有数的。却还告诉乘客不知飞机状况、起落架如何,不是糊涂就是忽悠,起码很不professional。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居然从没听说过这起事故!听起来够惊心动魄。

对您的细节有些疑问,于是找来有关事故报告看了一下。信息量很大!

根据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事故调查报告看,机长没有如实陈述事件经过。据机长说是首先有非正常警示,然后在机组试图排除过程中飞机大幅度俯仰波动失控。美方经反复试验并综合仪表纪录怀疑是有人无意间触动了前缘副翼收放杆,最可能的是坐在右侧的机长。但这不是关键。这种事情在该机种上已发生过十数次,改正并不难。关键是这次驾驶员缺乏对巡航高度上的应急训练,动作大起大落,造成飞机大角度俯冲爬升。所以NTSB的结论首先是航空公司须加强飞行员在巡航高度上对失控及失速的控制训练。其次是在副翼控制杆上加装保险以防操作者忙里出错。但是开飞机不比开汽车,防范操作错误的关键还是严格训练严守规则。NTSB把强化训练放在首位是有道理的。这次事故调查中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美方发现驾驶舱循环式录音设备的磁带未被清过,反复循环录制,完全无用!说明中国人还是不大有中规中矩照章办事的习惯。希望如今会好些了吧。
bjsz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盼读后续!希望能更集中在您个人亲历和感想上,引用的信息反而会冲淡真实感。比如电话惊醒2000公里外的医生然后派天生飞不快的直升机去接不像是个好主意。前面还提到几秒钟内就下掉五千多米,其实自由落体10秒内也只能降五百米,即使加上全速往地面飞也降不了五千米。这些想必是您听来的信息跟您生动感人的亲身经历比起来都无足轻重,却把它故事化了。再次感谢您花时间把罕有的经历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2441 回复 悄悄话 太太太感人了!!!看得我泪流满面....我虽然不是飞行员,但因工作关系在若干年前曾在驾驶舱里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也曾在飞行中(下降着陆)遇过不大的险情,所有有关飞机的报道一直都是我最牵挂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