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之蝉

”西路蟬聲唱 南冠客思侵 那堪玄鬢影 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 風多響易沉 無人信高潔,谁为表余心?!“一千三百年前,骆宾王含冤入狱,写下如此流传千古的名诗;如今我身逢其遇,实录亲经,以为后车之鉴。
正文

在美国坐牢的日子---烟

(2013-07-05 13:58:10) 下一个


            对烟的第一印象始于我刚到黑郡的第一天。自录入处到我所在的囚区要乘电梯和穿过一条长走廊。夹着条破烂的床垫,手拿着纸杯和手纸,我跟在个狱 卒后面,木然蹒跚而行。随着狱卒一声声嘶力竭的吆喝:"开门!",三寸厚的铁滑门轰然洞开,我,被称为"一条鲜鱼"的新押囚人,走进了这个对绝大多数正常 人而言,完全陌生的世界:美国司法羁押系统,具体而言:美国E州黑郡关押候审中心第二囚区,又名"保护性看管区",即为人所共知的性犯罪囚区。实际上,此 监区除了关押被性罪指控的囚人外,还关押整个看守所中的高危囚犯:毒品贩子,杀人犯,纵火犯,和其他麻烦制造者。在实际监管上,狱方对这个监区的警戒和监 控比其他区域要严格得多。当然这些情况我是后来才得知的。当是时,身着大出我身材4,5个号码的橘红色囚服,我迈入这厚厚的监区铁门,迎面而来的是于冉冉 青烟中十几个晃动的橘红身影,以及各种颜色的好奇的眼睛。"244。"这是狱卒嚷道。这是我囚室的的号码。5秒钟后,沉重的铁滑门轰然关闭,响动之大、给 我一种奇怪的错觉,仿佛这扇铁门是气密性的,从此将我与门外自由的空气隔绝。茫茫然穿过那些影子的橘红,感受着落在我身上目光的沉重,我推开"244"的 门---又一扇厚实的铁门,我踏入的就是我此后6个月的"家"。整个监区弥漫着一种特殊的气味,不是臭味,但也绝不是什么好闻的味道,实际上是多种气味的 混合体:汗味,油味,霉味,食物味,人体排泄物味,和凌驾于所有气味之上的烟味。这种烟味并不是那种自由文明世界里或有或无的经过过滤嘴过滤,自先生女士 口中优雅吐出的香烟气味,而是烟叶那种无孔不入,深入体肤的原始强烈气味:上一次我闻到这种烟味还是我童年时在中国农村的土炕上。不久我就知道了这烟味的 来源:被美国监狱系统150万广大服刑人员和200万在押候审囚人们所熟悉的TOPS牌烟丝。
            第一次坐在囚室里的铁凳上,木然的我还沉浸在被捕和审讯所造成的精神与脑力休克中。
            "你吸烟吗?"仿佛从遥远的地方传来的声音惊醒了我。一支白色烟卷递到眼前,接着是一张微笑的脸:他就是我的室友,后来成为最好的朋友---渔夫。
              "不...是,我吸烟。"略一犹豫后,我的手机械般地接过了烟卷。这是一支较平常香烟为短的烟卷。
              "手卷烟,我来给你点。"渔夫变魔术般摸出一只火柴:美国街头最常见最便宜的那种纸质火柴,然后,出乎我意料地小心翼翼地将这只火柴从根部沿中线分成两 片,每一片顶头上则有一半红红的火柴头:如此一来一只火柴就变成了两只!渔夫注意到我对火柴的关注,没有说话,只是轻轻一笑,随手又摸出个火柴盒,"嚓" 地一声打着了那半片儿火柴。我忙凑了过去,点燃了手中的烟卷,没有丝毫的犹豫,深深吸了一口,登时一股灼热的气流涌进了我的胸中,使我感觉肺中象有干草被 点燃!强忍着没有咳出声来,紧接着昏眩如一块黑布从头盖下,使我不得不闭上眼睛。几秒钟过后,全身神奇地放松,那因遭逮捕、恐吓而几乎绷断的心弦也松弛了 下来,胡思乱想的脑海也似平息了波涛,留下一个空茫而无为无力的飘渺:从那时刻起我知道,我需要这种手卷烟。
              手卷烟比常人所吸的过滤嘴烟要强劲十 倍,宛如汽车中悍马与丰田花冠之比,又如铜钟大吕与小桥流水之比。沉浸了许久在这种放松中,眼睛也不自觉地闭了许久,终于睁了开来,慢慢地分辨出透过青烟 的微笑的脸:那是渔夫,我的狱友。转眼看我手中的烟卷,已然消失了一半,我于是急忙歉疚地讪笑:"抱歉,一时失神沉浸其中,不过,这真是好东西。"说话间 急忙将剩下的半只烟卷递还过去。渔夫大方地挥手笑笑,然后小心翼翼地将烟接过去,深深地吸了一口:这口烟在他的身体中停留了很久很久,然后好像只有少数几 缕轻薄的青烟从他的鼻孔中逃逸了出来---我知道这是老烟枪的标志;他然后将这只烟的"残枝"递了过来...就这样,在我入狱的第一天,通过我的狱友,好 兄弟渔夫,我和手卷烟结下了不解之缘。
             随着羁押日久,我发现烟是狱中囚人每日监禁生活的渡船:载着这些百无聊赖, 愁肠千转的人们从一个时间点摆渡到另一个时间点。时间在冉冉点燃, 似明似灭的香烟中能过得快一些,眼看着时间无谓逝去,如油田中废弃天然气滚滚燃烧,囚人仅能于喷喷吐吐中轻松一点, 少一分痛苦。我本不是烟鬼, 入狱前偶尔吸烟, 正如美国人所谓的 social smoker, 即社交吸烟者。但自从身处这肮脏与黑暗的默郡监狱中, 身蒙奇冤与大辱, 在六百个痛彻心肺的白日与黑夜中, 耳闻着囚笼外的谩骂与嘈杂, 眼望着暴力与角斗, 手中我自卷的香烟就仿佛成了我心中唯一可以依靠的东西,也真正成为一种与我同呼吸共患难的朋友了。有一点必须承认, 这种香烟劲头极大, 很容易上瘾,很多人一天要抽掉一包烟丝,而一包烟丝可以最少卷40支手卷烟。 我最多时候一日一夜抽掉30支烟,几乎是一整包烟丝! 当时感到肺在灼烧, 头在膨胀, 但心痛确实减弱了!  在这人间的地狱中,又谁知于这青白的烟雾里,多少美梦, 多少幸福, 多少天真可爱的孩子, 多少温馨婉约的爱侣, 多少人间的享受与渴望, 冉冉升腾而出, 隐约中只见监狱的高墙和冰冷的铁窗, 在尼古丁带来的旋晕与麻木中,痛苦与心酸均减弱而似乎遥远, 如梦如幻, 现实也变得模糊与不真….. 这就是尼古丁的效力,但这痲木的感觉很快就会消失, 于是赶紧再深深地吸上一口, 让这麻醉的感觉赶快回来…于是乎一支接一支,随便一个人都会变成了十足的烟鬼。
            第一个教我卷烟的是我的兄弟渔夫, 其他还有CHOOCH和TB。他们卷烟各有各的风格。渔夫卷的烟粗大, 往往裹满了烟丝---但因为穷困,多数情况下是用"再生烟丝",即从别人丢弃的烟蒂中剥出烟丝,故而烟丝中颜色黑的烧了一半的多, 黄的没烧过居少, 这样的烟卷点燃后,  抽在嘴里肺中劲头强大, 感觉宛如雪茄。CHOOCH 的手卷烟大小居中, 而TB的烟卷细小。总体上手卷烟看似容易, 但操作起来颇费时日, 我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方才真正掌握。我的手卷烟总体上偏向细小, 这样一来能节省烟丝, 二来能让我少吸入一些烟雾. 我的烟卷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呈纺锤形, 即中间粗两头细,内行一看就知道是新手卷的。
            在本囚区内卷烟卷得最好的是”蓝烟”:好到乍一看你会觉得他卷 的烟是街面上卖的香烟, 只是没有过滤嘴。 相对他的技术而言, 我的卷烟则显稚嫩, 但对于我这个从未卷过烟, 也从未接触过大麻烟卷的人来说, 在群众的眼中已经是够好的了. 具体卷烟细节如下: 每一包”顶日牌”烟丝在包装中同时包括一本36张卷烟纸, 卷烟纸大小为7和4CM2, 在一端有一条胶水带, 这样一张卷烟纸拿在手中, 沿纸的长端折起1/3,然后在纸的两側短端向内略折, 这样折成一个小纸船, 然后倒入烟丝, 烟丝的量是要掌握的, 既不能太多, 也不能太少。然后用两大拇指按在朝里的卷烟纸上, 两食指按在朝外的卷烟纸上, 这样隔着纸烟丝就处于食指与大拇指之间, 接着以食指为轴, 大拇指上下转动, 使食指与大拇指间的烟丝形成一个可感觉的烟丝柱。这样再以拇指推动卷烟纸, 以卷烟纸裹住烟丝柱, 加力捻动, 就形成一支烟卷, 再以舌舔悬外一端的胶水带,以食指和拇指转动略加压力, 一只成品手卷烟就成功了。 搁置一分钟, 待胶水风干, 就可以吸了。一般整个过程只需要30秒, 可花了我整整一个月来练习。
            烟卷一般都是白色的, 因为卷烟纸是白色的. 但在莫郡看守所会看到蓝色的烟卷。为什么?抽这种烟卷的一般是穷人, 因为没钱买烟丝, 他们往往收集烟蒂, 从烟蒂中再收集烟丝, 光这样还不行, 还需要有卷烟纸。卷烟纸小本两端的隔页为蓝色, 一般人用光卷烟纸后会随手将这些隔页丢掉,因为它们不适于卷烟。但这些捡烟蒂的先生们则没有别的选择,只好用这别人不要的蓝色纸来卷烟抽。这种纸点燃后会 发出一种怪味, 但吸者照吸不误。此种蓝色的烟卷恐怕只有在美国监狱中才有, 堪称一景。
            抽了几个月,大概毁损了几亿个肺细胞,狱方突然决定全面 禁烟,理由不是关心囚人的健康,而是防止火灾!限期两个星期用光所有烟丝,烟卷与火柴,逾期全作违禁物收缴,违者禁闭伺候。于是乎人人争先吸烟,颇有过把 瘾就死的劲头。末日狂抽,时光湍逝,禁烟大限须臾则至,狱方真是说到做到,一场半夜搜查,光火柴就从我所在监区搜去了一箩筐!从此不闻烟味矣。但能者自 能,烟卷在狱中"黑市"上价格陡升十倍,一根二十美元,不再是你我常人能享用矣。烟虽没有了,但烟瘾还在,对尼古丁的麻醉作用的需求也在,这样在禁烟后的 几个星期里囚人们的脾气都见长,暴力冲突不断,在狱方强力弹压下才渐渐消弭。但天才的囚人们对香烟"替代品"的追求却从未停止,首先就是"蔬菜"烟。前文 曾提及,每天几乎都有的罐头菜叶非常难吃,总是被囚人们"原封退回", 直到某天某位囚人心生灵感,将菜叶铺开晾干,用偷藏起来的卷烟纸卷成"烟"卷:绿色蔬菜"烟卷"应运而生。这种东西听着好听,看着好看,但点起来,闻起 来,抽起来真不是味儿!吸一口就会呕吐,但"穷凶极恶"的囚人们乐此不疲,整个监区弥漫着这令人窒息的"毒气",加上人体的体臭,汗臭,囚室的霉臭,马桶 排泄物的异味,地狱的味道可能也不过如此。
           我还要具体说说这个蔬菜烟卷。据我观察与统计,看守所中至少有百分之九十的囚人是有罪的,故而 可以说我周围绝大多数的人是有有胆量和机会违犯了法律的。这些人凑在一起还是会弄出事来的。果然禁烟时期这些家伙们想出了个馊主意。在一周两次被大家深恶 痛绝的"豆子套餐"中有道永远不变的"绿菜":实际上是罐头装的芥菜叶子,煮得稀烂,棕绿色,酸臭味儿,绝大多数的人动都不愿意动,总是原封退回。自烟草 被禁之后,囚人的注意力就转到了这芥菜叶子上了。首先由那些坐过牢的囚人提议,再有老烟鬼们附议,于是大家就分头干了起来。道理很简单:将菜叶晾干,然后 权当烟草卷进卷烟纸,结果就是看守所里偶尔一见的绿烟卷。但真正动起手来,大家很快就发现了问题:这些菜叶似乎永远不会干,一天一夜平摊在床下,还是不 干。这里要强调一下,在狱中时间很重要,因为囚人不仅要提防狱卒的每小时例行巡查,还要提防隔三差五的小搜查和大搜查,因为这种晾菜叶作烟抽的事情可被指 控为"拥有违禁物品"的罪名,逮着是要关72小时禁闭的。于是我给他们出了个主意:将菜叶平摊在手纸之间,然后将这长条的手纸用铅笔固定于室内仅有的通风 孔上,这样菜叶很快就被吹干了。大家试过后发现果然可行,但成品可用的干菜叶仍需一天来风干。最迫不及待的是黑八,抓起一把灰绿色的菜叶放到鼻子 下,深深地一嗅,黑脸庞登时笑开了花:"博士,好东西!"说话间已抓起一张卷烟纸,撮摸着卷起了我生平所见第一只芥菜烟卷。TB激动得全身发抖,张开的嘴 唇间露出一口卡卡作响的白牙:"看着真像只大麻烟卷!"他喃喃地说,手中不知从何处摸出只火柴,"嚓"地一声点燃了,此时黑八还正在用舌头舔卷烟纸上的胶 水带:最后一道程序。"点上,点上!"TB已经迫不可待地催着,手中的火柴已经燃烧过半。这时黑八终于将烟卷凑了过来,几双眼紧盯着看那绿色的烟卷被点 燃。黑八毫不迟疑地将烟卷凑到嘴上,眼睛微闭,深深地吸了一口,半晌才吐出一口青灰色的烟来。顷刻之间,一股诡异的味道弥漫了整个囚室,好似烧着了不该烧 着的东西,如皮毛燃烧的味道,真是难闻。再看黑八,他老先生倒是神情怡然,像是在享受什么好东西。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也许只是我不适应,芥菜叶真可当烟 叶吸?黑八看到我的神情,随手将这只宝贵的绿烟卷儿塞给了我,正如他一贯的对我大方:"博士,来享受享受!"我接了过来,不暇多想就深吸了一口...而就 这一口使我顿然领悟了为什么在这万千种植物中,只有烟草等几种有数的物种可以被人点燃来吸,为什么烟草被现代人们推崇,因为...因为其它的草叶菜叶们点 起来的味道太难闻了!芥菜烟卷儿那极苦涩,极油腻和极呛人的烟味使我感觉象吸了一口汽车尾气,马上有作呕的感觉,脸上不自觉地皱紧了眉头,泪水充盈了眼 睛,朦胧中难以置信地看着从自己嘴中逃逸出来的青烟,鼻子,口,舌,甚至胃肠都在消极地体味与抵抗这怪异的味道。挣扎着平静下来,转睛再看黑八,只见他一 如既往地端坐在他的下铺上,手持那绿"毒"烟,津津有味,大口大口地吸着,室内顿时充满了这青白的烟雾,散发着这独特的诡异怪味,而TB则激动得浑身发 抖,迫切地等待他的turn来吸...奇异的景象,奇异的味道,至今使我记忆犹新。就是这样常人不齿的事情在狱中孤苦的日子里分明地突出了来,带给我们这 些曾被世界遗忘被世界谴责的囚人们常人无法理解的感受与在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烟丝是不是大麻?
loner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您的鼓励,您说的故事也发人深省。人生多乖,美国法律又多如牛毛,真是让人长念自求多福了。这是我原创回忆录"西路之蝉---在美国坐牢的日子"的一些章节,到底发生了什么,请君静待,我会一一道来。只愿用弗尼切的名言轻轻说:"善良的人们,可要警惕呀!"。谢谢。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深厚的文字功底尽显其中!
也祝福您,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这个系列可太独特了,因为您的经历独特,不是俺们这些平稳且苍白无趣的人生所能遇到的。除了自杀那篇俺读不下去外,其他几篇俺一一拜读。您描述的一个个狱友非常生动,很有个性。 盼望您在方便的时候透露为什么警察陷害您,为什么FBI逮捕您。

记得上大学时,一个美国外教问全班同学,谁做过牢?当时大家都说NO,这位外教接茬儿说,NOT YET。他说的很对,我们没有坐牢,仅仅是 NOT YET,谁能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细腻,功夫深厚。拜读。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so funny
loner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何仙姑的评论:
谢谢仙姑鼓励,小可拙笔让您见笑了。
loner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皇城一顿的评论:
谢谢您的鼓励,我会陆续发送其他章节。
loner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等待移民的评论:
兄弟,您也了不起!!谢谢阅读。
等待移民 回复 悄悄话 兄弟,你真了不起!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等着看下面的。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写得像转载的,原来是博士:))的功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