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之蝉

”西路蟬聲唱 南冠客思侵 那堪玄鬢影 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 風多響易沉 無人信高潔,谁为表余心?!“一千三百年前,骆宾王含冤入狱,写下如此流传千古的名诗;如今我身逢其遇,实录亲经,以为后车之鉴。
正文

在美国坐牢的日子---狱中几需:衣食住行拉撒睡(3)

(2014-02-03 16:43:40) 下一个
穿篇

谈 “穿”前需要先谈“脱”, 因为每一个抓进来的囚人,无论男女,都要在录入处脱下所有衣物,除了白色内衣裤,换上看守所的囚服。为什么强调“白色”内衣裤?因为如果你不幸穿了其它颜 色的内衣裤被抓,那么对不起,你必须脱个光屁溜儿,空心穿囚服,直到你有白色内衣的时候。脱下的所有衣物及钱包钥匙等东西(钱包里的钱自然要被莫郡警察拿 走)都会被放入一个塑料网兜里入库存放,直到囚人的案子有了最后决断:95%的囚人是被判有罪,于是他们的这些东西要很多年之后才能再见到它们的主人了。 有个哥们说他坐了十二年牢,出狱的时候
衣服已经发霉,根本穿 不上了, 连手表都锈坏了,最后居然穿着监狱的囚服回家,路上被抓了好几次,100英里的路,三天才到家。除了囚服,入狱时每个囚人还会发给简单的洗漱用品:一个白 色泡沫塑料杯子,一把一次性牙刷,一小块肥皂,一小袋牙膏,一条洗脸毛巾,和非常重要的,一卷卫生纸。睡具则是一块塑料床垫,约7公分厚,破烂不堪,有味 道,再有就是一条极薄的棉布毯。这就是囚人所有的家当了。没有枕头,没有被子,只有这些。

下面细谈一下囚人的"官方"穿着:桔红色的连衫裤,在前面正中开缝,从上到下有5个金属按扣。这些按扣全按上当然好,但一般总是缺几个,如果缺的那个扣子正好在腰带下,得了,这件囚服就成了开裆裤了: 不过开的裆冲前,而不是小孩儿的开裆朝下。囚服的颜色是桔红色,而且是那种极其鲜艳的桔红色,在黑暗中甚至会闪现萤光!这样是为了显眼,以备囚犯万一潜逃时便于识别。无论寒暑,除了在囚室中,囚人必须要有这身 儿"橘子皮",再热也不允许脱,脱一半都不行,再冷也不允许外面套或披任何东西,这是规矩,常有人因违反而关禁闭的。这么严格也是为了能使所有的囚人都保有这"囚犯"的标记,便于
关押管 理。囚衣里面的衣物也有要求,必须是白色的,其它颜色的内衣一律没收。有钱的能被迫花高价从狱方买白色内衣裤,没钱的只能拣别人不要的或好心转让的旧内衣 裤。实 在不行的就只好空心儿,裸穿囚服。这样的人不在少数。看守所每周有一天洗衣日,由轻罪服刑囚人充当的洗衣工收脏衣服,因为囚人只被允许拥有一套"橘子 皮",于是 洗衣日也是唯一一天可以不穿囚服的日子,于是乎全监区的人都只好穿着白色内衣裤在监区里闲逛,等着囚服洗好送回来。那没有内衣和内衣很破的囚人怎么办呢? 他们只好用毯子包着或干脆躲在牢房里不出来,因为监区里不允许光屁股。穿的鞋子都是看守所统一发放的中国产蓝色帆布鞋,从进监那一刻起,到出来,无论坐牢 多久,不会再发新鞋,只此一双。看守所中,谁穿新些、合体些的囚衣、囚鞋都有讲究与规矩:一般新进的囚人穿着最差,呆久了的和有势力、实力的则拣好的用。 我刚进的时候,监方给了件大了两号并洗得桔红变成米黄色的破旧囚服,但囚 鞋却是新的,也许是因为我脚小,而小号鞋在美较少成年男人穿用的缘故。过了几个月后,成了"老"囚人,我就能挑拣别的囚人出监留下来的好衣、鞋了。我出监 的 那天,跟我个头相仿的侯塞匆忙将我脚上已经半旧的鞋子换成他那已经稀拉漏洞的破鞋,这样他也有合脚的好鞋穿了。依同样的道理,"老"囚人的卧具也会变得好 些。

我和其他囚人一样,需要穿着“橘子皮”睡觉。常人恐怕没有这种感受:当我穿着囚衣全身披挂睡觉超过十个月的时候, 几乎每个夜晚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身上囚服的每一个皱折和每一个纽扣, 而每一个皱折和每一个纽扣都会从各个角度刺痛着我如常人们脚上的鸡眼:它们往往使我每夜辗转反侧, 清晰地一遍又一遍地计数这些硌人的皱折和纽扣,但我又无法逃脱这无处不在的360度的刺痛。我不能脱掉这套”刑具”, 因为冷。一条薄薄的棉毯实在不能抵御囚室里10 摄氏度的室温。也曾试着褪去囚服, 仅着内衣内裤入眠, 但每次都做天寒地冻的恶梦,然后瑟瑟发抖地醒来, 蜷缩在这床薄毯下, 身下可听到那塑料床垫的吱吱作响...这样每晚我都需全身披挂, 甚至需要穿双层袜子, 薄毯外面还要再盖上一条同样薄地可怜的毛巾:这样才能保证夜里不被冻醒超过三次。 笔走至此,看官可能会问, 为什么狱方要将囚室的温度调得这样低? 道理很简单, 这是最经济的办法来抑制致病微生物的滋生。但这对于一年四季只配发单层短袖囚服的囚人们来说可就难过了。尤其在冬天,狱中常见的情景是身穿厚重皮夹克 的狱卒们穿行于短袖桔子红的囚徒间---这一情景常人看来必认为怪异, 但在莫郡看守所中, 这真是见怪不怪了。因为在这个黑暗的阳光不到的角落, 如此光怪陆离的事真是太多了。
十个月的监禁生活, 我没有一天脱过囚服睡觉。不仅是我这样, 在狱中的几乎每个人都是这样。加上低劣的食物, 饥寒交迫在这里是活生生的现实, 生灵活现地发生在美国这个自称为世界上最富足, 最民主,最公平的国家自己的人民的身上。有很多美国民众, 无辜而自食其力的人民, 因为一些鸡毛蒜皮之细故, 少数甚至平白无故地被这个国家的所谓”民主法制”系统投入监狱, 经年累月关押, 弄得倾家荡产, 活活沦落到饥寒交迫的地步。而地方政府,尤其是郡这一级,却还要从这些沦为囚徒的人身上赚钱:美国联邦政府给看守所方35$/天/囚, 如果这个囚徒身负州指控的话, 或者145$/天/囚, 如果是身负联邦指控的话。这就是说, 象我等这样被州和联邦双重指控的人, 地方政府每天从联邦补贴方面就净赚180$/天!怪不得莫郡当局拼命地抓人, 无事生非, 有事闹大, 这种所谓的司法系统在当地真是如夜般的黑暗!狱方发给囚人一人一条白毛巾,如平常世界所用的洗脸毛巾大小,且都是旧的,洗脸洗澡全靠它。其它个人清洁基本所需如肥 皂、牙膏由监方每周提供,均是一次性使用的一小块、一小条,有钱的囚人则可以花高价买监方小卖部出售的洗发水、洗浴膏甚至喷发胶。但这些东西的容器必须是完全透明的, 这样囚人们就不能用这些容器私藏违禁品。笔和纸也要花高价买,笔是廉价圆珠笔,透明塑料杆儿的那种,外面市面上卖一美元12支,但在看守所里要卖一块半美金一枝,狱方挺黑的。每个月囚人们只有一次从看守所小卖部买日用品的机会 ,监方会给每人发一张订购单,上面有个货品清单,由囚人打钩选择并填数量。订购有数额限制,不是要多少有多少,货品种类少而单一,但价钱很贵,一般是市场 价的三、四倍,如我上所说的圆珠笔,一包市值10美分的泡面也要卖到两美金。如果囚人有家属亲朋寄送钱来,监方会为这个囚人建一个帐户,这样小卖部的花销 就能从其中扣除。如果帐户中没钱了,监方当然是绝不赊账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ojokitchen 回复 悄悄话 找出几年没用的帐号给您留言。看得我眼泪直流。为你祷告, 你以后一定会有常人没有的福气
鸠绛子 回复 悄悄话 特殊经历,文笔流畅有深度,愿楼主从此平平安安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详细描述一段罕为人知的经历。前面提到楼主是被陷害的,看起来好人也有坐牢之危。能否介绍一下,怎样能够避免被陷害。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呆在在看守所的时间是否有期限?有没有听收音机,看电视,上网的机会?家里能带什么东西进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