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年人一定肌肉流失吗?未必!

(2023-04-02 16:17:52) 下一个

老年人一定肌肉流失吗?未必!

老夫70岁了。当然,是所谓“虚岁”。即使是虚岁的70岁,也肯定算老人了吧?但是,本人现在的肌肉,可以说这一辈子没有这么强壮过。当然,也可以说是因为我年轻时锻炼很少,肌肉不多,而近几年加强锻炼了,所以肌肉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多了。

我在60岁的时候,力气越来越小,身体越来越弱。那时以为是正常的,人老了嘛,肌肉自然流失,精力自然衰退。

后来开始了各种锻炼。这个过程,健康坛的老网友们基本都看到了,在此不赘述了。有兴趣的可以移步本人博客看看。

锻炼的结果是,我现在上半身:俯卧撑空手可以一下子撑最多150下,负重90磅可以撑10下,10下一组可以撑7组。下半身:负重190磅可以一次蹲10下,10下一组可以蹲7组。我每天的锻炼,以这2种为中心,加上几组其他动作,上下隔天交替。

其实,我并没有刻意追求锻炼的强度,只是在自己觉得似乎可以增加一点分量的时候就加一点,慢慢的达到了现在的程度。

我现在这样可以算有点肌肉了吧?有了肌肉,好处太多了。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方便程度也大大提高。

举一个例子:回国时我经过的地方,要过一个地道,有几十级台阶上下。以前拎着个50磅的箱子,上下一次几十级台阶,总是累得要断气,还得回去把太座的箱子也拎过来,然后喘半天。自从锻炼,每次同时拎2个箱子上下,不见喘气。

肌肉强壮了,还不容易受伤,原有的疼痛还会自然消失。我以前常有各种老年人都有的颈部,肩部,腰部,膝部的疼痛,因为我加强了这些关节周围的锻炼,肌肉和韧带都加强了,疼痛基本都消失了。好几次在山里hiking,脚被崴了,啥事都没发生。

我相信,不但我的肌肉没有流失,我现在这样锻炼,我的骨质也肯定不但没有流失,还会比年轻时更强壮。

其他的好处,比如保持正常体重,正常血糖,精力充沛,精神愉快,等等等等,在此就不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longhai 回复 悄悄话 hope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刀兄好。开始时只是想保持点活力,没想到居然还长了肌肉:)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光临并分享经验。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土人'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您光临并点赞!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94607' 的评论 :
谢谢光临。握手!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谢谢华灜鼓励和提醒。是要注意安全,确保不受伤是第一位的。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深蹲的姿势一定要正确,否则损伤膝关节于顷刻。网上有各种正确姿势的要点,都要看看。我个人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脚尖和膝盖的方向要向外。

还是要多参考各人的经验教训。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不年轻啦:))谢谢您光临留言。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Thank you! Keeping excercise, we all have hope.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你厉害,说明你六十以后身体新陈代谢还挺好,所以锻炼就能迅速长肌肉。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医生有一个说法,要求人能够卧推举起自己的体重,这才是健康的一个标志。
随着年龄的增加,力量当然也会损失,但体重也会,或者也应该,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降低,所以还是不难维持这个要求。
如果体重不降低,也意味身体不行了。
目前的水平是卧推220磅,是远超体重了,但确实明显不如五年前的手术前。俯卧撑一分钟93个,这事情在军队是要求速率,标准是一分钟内的数量,而不是单纯追求数量。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继续继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L94607 回复 悄悄话 同道中人,赞!一位76的老头,引体向上尚可拉19下,哈哈哈!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大王的第二春~~~

还是要注意避免受伤,
毕竟年纪不饶人,
容易受伤,或引起旧伤复发,不易恢复。

为大王加油!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膝盖一直疼,看来不练不行了。开始蹲几个合适?蹲的时候有啥注意的?比如上身挺直?双臂前伸?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越王真年轻!运动与不运动差别很大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Great Job! Thank you for sharing. By setting such an example, you give us hop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