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厂里的知青 (20) 大闹四委会 (下)

(2014-07-11 09:38:40) 下一个

工厂里的知青 (20) 大闹四委会 (下)



前面说到,四委会上举足轻重的人物ZX兄,既是我和我们组长小Yu的好朋友,又是我的竞争者小J的未来的大伯,ZX此时尚未表态。

 

我们那时不知道小JZX未来的弟媳。对于ZX的态度,我们没有把握。但是,无论他怎么表态,我们都会理解。因为,从厂里的实际情况看,去上学的应该是那位小JZX在四委会中平时一贯是正义和正确的台柱,从工作出发,他支持小J去学习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当然,他也可以不表态,因为虽然我们的做法有点胡闹,他和我们毕竟是好朋友。他不表态,让事情自己发展,不管结果如何,也算给我们面子了。

 

但是,ZX那天居然表态支持我去上这个大学。自然,推荐我去上学,在大道理上是完全站得住脚的。推荐在第一线艰苦工作,卓有成绩的工人上七-二一大学,岂不正是办七-二一大学的初衷。所以,ZX支持我,他的理由还是很充足的。ZX的一套说法,听上去就更加有说服力。

 

本来,厂里要派小J去脱产学习,提高业务水平,ZX助其成功,既是为工作考虑,也算他给弟弟和未来弟媳的一份礼物。可是,ZX竟然参与否决了小J的学习机会。我的理解是,如果ZX当时即使从工作出发,否决了我们的计划,一旦后来我们知道了他和小J的关系,他会觉得对不起我们,他的无私也变成了有私。所以,他就索性表态支持小Yu的提议。ZX确实仗义。

 

所谓四委会,真的有能力的人不多。本来,我的报名和小Yu的推荐,是有些无理取闹的味道的,但是被我师傅等人一闹,变成我是完全应该去上这个学的了。开始大家还指望如ZX这样有威望,又看得出真正关键所在的人,能够出来说明利害,把小Yu的推荐驳回去的。现在,连ZX都赞成推荐我了,就没有人敢站出来反对了。

 

除了ZX,四委会实际上还有几个重量级人物。第一个自然是厂的第一把手,支部书记老张。但是老张通常不会违大多数人的意见而行事,并且老张的文化程度不高,他的口才令他一时也无法把大家说服。

 

第二位是厂的第二把手,厂长老颜。老颜口才颇好,威信也高,如果他在,那天的形势也决不会如此。偏偏那天老颜去公司开会了,没有参加这次四委会会议。可能他觉得这件事根本不是件事,讨论一下也只是走过场,所以连问都没问就去公司了。

 

还有一位人物,其实也很有分量,那就是曾经在部队当过营级干部,因犯了错误而被贬到我厂,时任厂政宣组长,工会委员的老J,(见拙文小厂人物记(六)一错再错的老J(上) 小厂人物记(六)一错再错的老J(下) 。)老J应该也看得出其中的利害关系,小J应该被推荐,可是老J一来和ZX关系不错,两人平时在四委会上经常并肩作战,为四委会做出正确的决定起到重要作用。二来他估计自己要和ZX辩论,不一定会占上风,而况现在如果反对小Yu,还要得罪好几个人。

 

至此,会议已经是一面倒的局面。支部书记老张一言不发,却脸色铁青。还有一位女工委员W大姐,平时基本没有自己的主张,也不善言谈,看见如此尴尬的局面,看见老张如此痛苦的神色,干脆把头伏在桌子上闭目养神。

 

推荐小J的一方,后勤组长老Yu是个老滑头,见此情景,知道大势已去,就发言道:看来前方车间的小王去局七·二一大学更合适,我表示支持。老Yu说完,主持会议的党支部委员小施,也是一个不敢得罪大多数的人物,再次问大家,有没有不同意推荐小王去上大学的?到了这个地步,还有谁会出头反对?

 

四委会的决议是,推荐冷拔车间的王越去机电一局七·二一大学的财会培训班学习。小Yu把整个会议的过程对我笑说了一遍,我一方面惊异奇迹的发生,另一方面当然是非常欣喜。

 

第二天厂长老颜来上班时,听到四委会的这个决定,气得大骂。这是一个什么荒谬的决定!这边一个需要培训的助理会计将继续没有得到培训,那边一个前方车间的组长要从新物色。而这个不需要培训的家伙,3个月后学成会计回来了,又将让他干什么呢?这些,都是他厂长将要面临的难题。

 

可是,四委会的决议,却是不容推翻的,因为是公认的厂“最高权力机构”。呵呵,后来6-4时万里访美被提早请回,却又没让直飞北京而是滞留上海,就是因为吸取了那次教训。如果让万里回到北京,开个人大否定国务院的戒严令,党中央就难施为了。呵呵,开玩笑,小厂的事情对国家大事怎么会有什么影响。不过,道理是一样的。

 

就这样,在1976年的8月的某一天,我的命运又一次转变了轨道,我将成为一名七·二一工人大学的学生,尽管只有3个月的时间,以后的方向不得而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挺荒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