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厂人物记(六)一错再错的老J(下)

(2013-07-19 18:50:13) 下一个

小厂人物记(六)一错再错的老J(下)

 

J还是有能力有魄力的。文革时候,当干部的往往不敢得罪人,厂里多是老好人。因为经过文革初期的批斗,谁也不知道下次运动什么时候来,来的时候谁会倒霉。得罪人越多,被批斗得越狠。批斗干部时老J还在部队里,没见过厉害,所以不怕得罪人。人知道他原是军人,也怕他。

 

有一次厂里搞基建,运来一车石灰,却找不到人卸车,因为那活又脏又呛人。运输班有装卸工,但他们声称只装卸本厂生产的原料或产品,基建的材料应该叫基建组的人干。基建组又推运输班,说,我们又不是装卸工。厂部也没人愿意出面管此事。厂里就叫老J去处理此事。那时又不像现在,可赏可罚。威逼利诱,总能有效。可那时,没有可能赏钱,那叫经济挂帅。也不能罚,罚得狠了,大字报就上来了,可以把你的老底揭个底朝天。不敢闹的,会来个一哭二闹三上吊。更有甚者,会来个大闹厂部。

 

有一阵,我厂一D姓青工,不遵守纪律,迟到早退,还惹是生非,经常打架闹事,厂里最终忍无可忍,决定处理他。这天厂部的几个头儿正在支部办公室开会讨论处分D的事,不知如何被D知道了,那小子闯到厂部大楼,一脚踹开办公室大门,在众人面面相觑之际,冲到厂长书记俩人身后,抓住俩人的头发,把那俩脑袋瓜往一起碰撞。然后,在厂长书记摸着脑袋,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之际,扬长而去。D身高18以上,身体强壮,其兄不久前因打死人而被枪毙。此种人,还有什么事不敢做?

 

此类事发生的结果,是当领导的都怕事,不敢得罪人。

 

J是部队回来的,不怕这些。常常得罪人的事他去做。这次,也是他,来到一个所谓的前方车间,软硬兼施,拉了几个人高马大的青工,才把那石灰卸了。前方车间,活本来就重,也脏,干了装卸石灰的活,别的活就少干了,所以愿意干。可见老J还是有点办法的。

 

我还亲眼看见过一次老J是如何对敌人凶狠的。其实那也不能算敌人,那是我厂的一个青工小W,好吃懒做还惹是生非。有一次在外面热了事被公安局抓了起来,要判劳教。在送去劳教前要领回厂里批斗一下,以便利用此事教育其他青年。那次厂里派了车去公安局带人,老J是民兵连长带队,我也是一起跟去的民兵之一。

 

我们拿着长矛带着藤帽把小W从公安局领出来,押上车回厂。那是一辆大卡车,我们都围着小W坐在车斗里。在路上不知怎么这小W坐在车上不安分,老J教训了几句,那小W还是不老实,老J竟然当场挥起拳头夹头夹脑揍了小W一顿。那小W几天前还和我们一起上下班,老J竟能挥着巨大的拳头一下下朝他的脑袋砸去,当时令我非常震动。我想,老J毕竟是军人出身,对敌斗争有狠劲。

 

一晃文革结束了。如前面关于戴立清的文章里说,四人帮粉碎前,戴曾经来厂说必要时要拉动民兵抗争。老J作为民兵连长自然表了态,说了些响应的话,这件事让老J在后面的清算中吃到了苦头。首先,老J被列为审查对象之一,那些天或是写交待材料,或写揭发材料,或是被工作队约谈。从部队里回来的他,毕竟没有所谓政治斗争经验,或者说对付审查的经验,非常的单纯。也许他自认为没什么大问题,也许他希望尽快过关,总之他非常配合审查,知道什么说什么,是什么问题就承认什么问题。

 

作为所谓四人帮余党的重灾区,我们厂有好几个审查对象。我亲眼看见有的审查对象非常狡猾,明明是不久前发生的事,而且做的事说的话大家都在场,他可以要么说没有,要么说不记得了。有一个保卫科的干部,平时人缘就不好,但是很精明。忽然变得糊涂虫一般什么都不记得了,连我都有要骂他的冲动。与之相比,老J是问什么答什么。

 

在戴立清的批判揭发大会上,老J被叫上去和戴对质关于四人帮粉碎后,戴来厂煽动对抗的事。戴极力否认,而老J却全盘承认,所有细节问什么答什么。当时老J还被戴奚落了几句,意思那是你老J自己的想法。戴立清的狡诘和老J的坦直形成鲜明对照。当时坐在我身旁的是一位文革前曾在另一家厂当厂长,因犯错误被撤职并罚到我厂当了材料科的负责人。他看见老J的表现,对我说,此人从此不会被任何人重用。我想,这是久经党内政治斗争者的经验之谈。

 

此后,老J自然被撤销了所有的,可怜的那些职务,彻彻底底成了一个老百姓。还被老百姓和干部都瞧不起,一个从心底里完全相信组织的人。10年文革,老J从一个军队里前途光明的副营级干部,先变成一个连党支部委员都“不宜担任”的人,再变成一个老百姓,还被人瞧不起,并且,从官方到私下都被认为是个不可重用的人。时耶,命耶?

 

我觉得,老J的所有问题,在于他太听话,在于他所受的领导的教育。领导告诉他,对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热情,对敌人要像寒冬一样冷酷无情。老J听了,也照做了。于是他在支左时打死了人,于是他在厂里对犯了错误的小青工大打出手。领导告诉他,要相信群众,要相信领导。于是在清查他的时候他积极配合,全盘倒出。领导却一次又一次地抛弃了他。

 

J不笨,但没有人告诉他实情,他以为领导说的全是实情,于是他悲剧了。当然,老J天性确实不够善良,所以会打人,会打死人。但问题是,在领导教给他的词汇里,没有“善良”2字。虽然,对很多人来说,善良是天性,对于老J,如果领导教他to be善良,我想,他也会善良的。没人教他善良,毁了他一生。

 

我离开厂时老J还是灰溜溜的,出国后没再听到他的消息。我觉得,改革开放可能也不会让他有多少改变。现在,老J该早已经退休了,但愿他有一个平安的晚年。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fo2008的评论:
是的。多年的军人生涯,只知道服从,相信领导。
info2008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怪他自己,多张一点心眼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