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主席像章的故事

(2013-11-16 17:00:48) 下一个

毛主席像章的故事

 

文革中有一阵,毛的像章很流行,人人都佩戴,且越戴越大,越戴越多。刚开始时的像章是很小的,大约一分硬币大小,官方铸造,五分钱一枚,红底金像金边。

那是文革刚开始的时候,我和弟弟都还没有像章,听说人民广场有卖,只是要起早。为了赶上潮流,我们决定起早去买像章。那天我们四点钟就起床,赶到广场才四点半。卖像章的地 方在人民公园的南京路大门,队伍已经排到黄陂路,我们也只好加入队伍。六点半开始卖像章。等我们快排到时,像章卖完了。那时才8岁的弟弟很失望地哭了。我安慰弟 弟说,明天我们早点来,一定能买到。第二天,我们一点钟就出发,到那里才没几个人,总算如愿以偿地买到了。这是我们各自的第一枚像章。

以后像章就越来越多了,有条件的单位都开始铸造。在上海火车站(北站)旁边,出现了一个像章交换市场,人人拿着各种各样的像章在那里交换。只要双方愿意,就可成交,或一枚换一枚,或一枚换几枚。

 

后来的像章也变得越来越大,形状越来越奇。有轮船上一个毛像,叫“大海(航行靠舵手)”,上面再加一面红旗叫“旗大海”。我舅舅给我一枚叫“井冈山”,很稀奇,可以换几枚“大海”。后来还有有机玻璃的,夜光的。。。

有一次,我以一枚较小的像章换到一枚大像章,通体金黄,没有其他颜色。我很得意,以为得一奇货。继续闲逛中见到我的同学。那时已停课闹革命,我已几个月没 见他了。那小子是个留级生。留级生有两种,一种是笨而老实的,一种是调皮捣蛋的。他是笨而老实的那种。

 

几个月没见面,这小子大变样了。以前看见成绩好的同学时会很自卑,现在这种自卑的表情不见了,代之以自信,成熟的模样。他比我们至少大23岁,比较成熟。我兴奋地向他展示我新得到的的宝贝,谁料想,他只是扫了一眼,然后大喝一声:毛----呸!

我大吃一惊。几个月没见面,这小子怎么变得这么反动,见了毛主席像章,也不恭恭敬敬的叫一声毛主席,居然只叫“毛” ,还“呸”!然后我又想,不对吧,这小子自己也拿着几枚像章在换,会不会我的像章有问题。我又不敢问任何人,生怕卷入反动事件。那枚像章也被我深深 地藏了起来,不敢示人。



几年后,我当了工人,经常听到“毛坯”二字,才知道,凡半成品,上海话叫“毛坯” 。我的那像章,铸成后才镀了一层金色的底漆,还没上彩,那小子只是指出那是一只毛坯。当时可是吓得我很不轻。那时我才是一个4年级的小学生,怎么知道什么叫“毛”坯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石屹 回复 悄悄话 版主,我们是同龄人,我也是上海人,也就有一些相同的感受。到了这把年纪不容易,身体健康最重要,
祝我们大家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石屹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毛主席像章十分流行,弟弟带了一枚有机玻璃的像章出去显摆,结果被人家偷了。回家后妈妈
知道了就是一顿暴打,那样子我现在还记忆犹新。好可怕!
吕洞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可能PEI是正解。一是因为约定俗成,二是因为它是吴语发音。

唐诗《江南曲》:“嫁得瞿塘贾,朝朝误妾期。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你要把儿念成普通话,就不压韵了,这里还就得按吴语的发音念倪。否则,一个传诵千年的唐诗不在韵上,岂非让古人笑落大牙哉。

还有那个“淬火”,祖国大地上的所有的锻工车间、热处理房、和铁匠铺,全国各族人民都把它念成“站火”,也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CCTV念成“翠火”。记得当年机械原理的老师对我们说:别看“新华字典”里的注音念“翠”,你们要那样念了,我算你们念白字,因为工厂里没人那么念的,那么念没人懂。

还有那个惬意的“惬”,我问了全国各地不下十个地方的人,感到开心舒服怡然自得的时候,用的都是“XIA”意,普通劳动人民在口语里说“QIE”意的还真没有。不过字典里还真是注QIE音。我一直想写信给新华字典的编撰人员,希望他们至少将“XIA”意算着口语方言。要不然,我听到姜昆和周立波都把“惬意”念成“QIE”意的时候,总觉得不伦不类:从事民间语言艺术的人,居然也端起正统的架子。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我68年得到第一枚最早的小像章。有人要抢,说抢主席像章不犯法。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得知,“坯”普通话读pi,不读“pei”。不过沪语是读作“pei”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