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厂人物记(八)学不致用的大学生 (中)

(2013-07-26 17:23:42) 下一个


小厂人物记
(八)学不致用的大学生 (中)

 

 基层工厂对于这些知识分子是很不待见的,所有大学生几乎没有受到重用的。部分原因是那些厂领导大多没什么文化,并且当时所有的宣传都是说知识分子思想复杂,需要改造。或者干脆就是说,知识越多越反动。特别是我厂的支部书记ZGC,此人没什么文化,和知识分子们没有任何共同语言,对知识分子特别反感。有一件事特别可以证明这一点。

 

那次是全厂班组长在厂部开会,我也忝列其中。厂里没有车间级干部,每个车间因有早中班分为2个班,设生产班长和工会班长各一名,生产班长为正组长,工会班长既副组长,班组长直接受厂部领导。那天会开到一半,忽然有人敲门,一看是那位复旦物理二系的Lu兄。Lu兄说,有人把工厂的正品当废品,现正在装车,请快去制止。ZGC显得很不耐烦,对他说:知道了,你去吧。Lu离去了,会继续开。

 

先说说这正品和废品是怎么回事。所谓正品,当然就是我厂的产品,拉丝后的钢条,完成后就送到下家厂去制造螺丝螺帽。次品是怎么回事呢?次品是指表面不够光洁,有毛刺的钢条,通常是由于那钨钢模具或爆裂,或粘了污物,使拉出的钢丝表面不光洁。这种钢条被冲床一冲会开裂,造出的螺丝螺帽就是废品。所以,这种有毛刺的钢条就是我们厂的废品。这种废品却是作制造钢筋混凝土的好材料,特别是那时很多农民自己翻造房子,正宗的钢筋买不到,这种钢筋最受欢迎。于是,江湾镇的废品回收站就定期来我厂运这些废品。卖这些废品的钱厂里往往可以用来改善生活,即冲入食堂的成本。废品回收站有利可图,我厂也得到好处,自然双方都乐于多得。所以,厂里对回收站以好充次是眼开眼闭的。

 

但是,这是明显的占国家的便宜,毕竟,这些国家的财产变成了私人的好处。Lu兄当然认为非常严重。厂领导们则见多不怪了。Lu兄回去后见那些人还是在装,而厂部却不见人来,很着急,再次来厂部敲门反映。这次ZGC板脸了,说,我们知道这事儿,你没事了,去吧。

 

Lu走后,那ZGC还摇着头,叹息一声:这些个知识分子,真难弄!

 

还有一位"知识分子"也很让ZGC头痛。这位"知识分子"自己也很痛苦。这位姓S,是机电工专读了1年就分配来的,且称为大S吧(呵呵,和那位著名的女星大S不是同一人哈)。我厂有好几位机电工专的学生是郊区农民的子弟,包括这位大S。这大S不知是如何上到大学的,他竟然不会说普通话!只会说一口上海宝山土话。而偏偏我厂的支部书记ZGC也不会说正宗的普通话,只会说一口安徽普通话。这俩人碰到一起,沟通就成了问题。ZGC听不懂大S的宝山土话,大S听不懂ZGC的安徽普通话。

 

这种情况是很严重的。要知道,ZGC在厂里是绝对一言九鼎的人物,前面在戴立清的故事里我们已经知道,连上级公司党委都对他另眼看待的。ZGC和我厂的第二第三把手的关系,就和毛和刘,毛和周的关系差不多,动动小手指头就可以放倒那些人的。厂里所有人的命运,可以说都在ZGC的手中。而这位大S,又是一位不甘寂寞,积极要求进步的人。于是,他经常要找支部书记谈心。那年代过来的人都知道,这是要求进步的重要表现,接近组织,靠拢领导。大S不能和领导沟通,那该令他多么的痛苦!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